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離岸風電國家隊, 如家 首旅, 機器人, 外資併購案, 勤業 德勤, 聯想 海鮮產業, 艾派克科技, 輝瑞 愛力根

2016.04.11創會理事長的話
離岸風電國家隊, 如家 首旅, 機器人, 外資併購案, 勤業 德勤, 聯想 海鮮產業, 艾派克科技, 輝瑞 愛力根
離岸風電國家隊

離岸風電也要打國家隊!為了加速達到新政府再生能源目標,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已指示台電籌組「離岸風電國家隊」。台電並接觸台船、中鋼、中華電信等官股企業,商談國營官股合資成立「離岸風電發展基礎設施公司」計畫,預計資本額逾百億,投資額上看1,0002,000億元。

這家國家級的離岸風電公司,規劃為各家風力發電業者進行風場規畫施工(海事工程、電纜鋪設)、工程統包、建置工作船與海上變電站、後端運轉維護,甚至自己下去經營風場發電,搶食離岸風電高達67,000億元商機。

對此,台電近日已啟動離岸風電新公司籌組評估作業,並探詢台船、中鋼、中華電等官股企業合資意願,各家公司都給出樂觀答覆。台電表示,新公司暫名為「離岸風電發展基礎設施公司」,資本額未定,可能有數百億規模。各家出資股份還沒談到,不過台電應該會是最大股東。未來籌組後,也會歡迎民間風力產業相關公司,如東元等加入投資。

「我們一定會參加!」台船總經理陳豊霖對離岸風電國家隊非常肯定,他說台電已經有非正式詢問過,基本上台船支持,也會配合出錢。畢竟國內風力發電廠商都太小,風險太大,沒有成立國家隊,利潤不大。中鋼總經理林弘男也說「樂觀其成」,希望各家坐下來好好談一談。

台電主管表示:「新公司錢不是問題,技術上是希望結合各家所長。」如台電擁有發電與風場經營專業,中鋼擁有鋼材與工程能力、台船有工作船與海上平台安裝能力、中華電也具有節能與通訊上專業,是選擇做合資夥伴的考量。

台電表示,張景森之所以想成立國家隊推離岸風電,是因為小英政府再生能源政見目標是2025年發電量要占比2成,等於裝置容量須達2,860萬瓩,這遠比經濟部能源局設定20301,725萬瓩,來的更大且時間更快。

不同於台電受限國營事業採購法規束縛,建置風機速度快不了。台電主管強調:「新公司擁有國、官營龐大資金、加上不受國營法規束縛,能快速與大量的籌建。」

台電主管說,新公司規劃剛起步,何時上路要等新政府上任後才能確定。但未來掛牌後,可幫台電與各家風力公司進行基礎設施施工與後續維護,也可能加入風場開發。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嘗試,第一是因為這和蔡英文所提倡的五大戰略新興產業有關,其
次這也第一次體現了她所謂「國家隊」的雛型。

第二、風電屬於基礎設施工程,投資基金龐大,光靠民間力量不夠,馬政府期間風電領域毫無
建樹。

第三、台電、台船、中鋼等公營事業皆和離岸風電有關,而且手上有很多現金,共組一家和基
礎設施相關的新公司非常合適。

第四、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並未只有找台電,而是把所有策略相關方聚集在一起,這是生態體系
的作法

第五、未來更應該考慮引進世界一流的技術合作夥伴。

如家 / 首旅

大陸三大民營經濟型連鎖旅店如家酒店,以人民幣110億元(約新台幣555億元)100%股權,賣給北京首旅酒店集團,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時,如家已從美國那斯達克退市回歸大陸市場。

新浪科技報導,北京首旅酒店集團公告,交易完成後,如家酒店集團將成為首旅酒店的全資子公司。如家酒店在41日與首旅酒店完成合併,合併後如家酒店集團管理團隊不變。同時,如家酒店的美國存託股分(ADS)已停止在美交易。

至今,大陸三大民營經濟型連鎖酒店中,唯一留在那斯達克的僅剩下華住。此前,鉑濤(前7天酒店)集團已經被收歸入上海國資錦江集團旗下。

如家成立於2002年,由沈南鵬、攜程網創始人之一的季琦和原百安居中國區副總裁孫堅聯合打造的經濟型連鎖旅店企業,僅四年登上同業霸主。20061025日登陸那斯達克,發行價13.8美元,成為大陸旅店業赴美上市第一股。

和訊網指出,首旅酒店認為,在完善產業布局,發揮交易正面效應。首旅酒店長期發展戰略包括通過收購兼併和自己創建酒店品牌等形式,實施高、中、低端酒店品牌齊頭並進發展的模式。

2015126日,首旅集團曾發布重組預案,首旅酒店、首旅酒店集團(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首旅酒店集團(開曼)控股有限公司及如家酒店集團共同簽署了《合併協議》,擬通過現金及發行股分方式,以人民幣110億元購入如家酒店集團100%股權,其中包括對沈南鵬、梁建章等原始股東的股權收購。

我們的看法:

第一、如家是大陸首屈一指的經濟型連鎖酒店,如今被首旅併購。

第二、隨著大陸國營事業走出去並積極和國際市場接軌,未來會有更多公併民的例子。

第三、這和當年大陸蒙牛獲得PE資金快速成長上市後,因為財務危機再賣給中糧,有異曲同
工之妙。

第四、平價酒店七天也被上海錦江集團收購,說明大陸酒店行業正在重組整合,這是趨勢。

第五、陸客來台放緩,台灣酒店行業應該有新的一波整併。

機器人

工信部、發改委及財政部三部委聯手發布《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擘劃機器人產業未來五年路線圖,支持互聯網企業與機器人跨界融合,打造引領全球的機器人全產業鏈。

全球近五年機器人銷售增量近50%,而大陸更躍升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工信部等三部委聯手謀定機器人產業未來五年路線圖,定出五項主要任務。

一是聚焦智慧製造、智慧物流,重點發展人機協作、全自主程式設計智慧工業機器人、智慧型公共服務機器人等十大標誌性機器人產品。二是發展關鍵零組件,尤其鎖定減速器、伺服電機和驅動器、控制器、感測器和末端執行器等五大關鍵元件。三是建立機器人創新中心和國家機器人檢測評定中心。四是針對工業領域和服務領域分別推廣應用,培育機器人應用系統集成商及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商。最後是鼓勵互聯網企業與機器人跨界融合,帶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形成全產業鏈協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機器人產業未來五年發展路線圖,重點鎖定服務機器人。

中國證券網報導,大陸近年服務機器人的增速,已經超過工業機器人。根據市場研究公司Technavio最新調查,2016年全球服務機器人銷量複合增速已高達19%,達607萬台。與之相比,全球工業機器人年均增速僅為6%

工信部等三部委因此聯手提出六項政策措施,助推機器人產業發展。包括引導機器人產業鏈群聚、運用保險補償機制等政策,加大對機器人及其關鍵零組件研發財稅支持、鼓勵機器人產業直接融資和併購、制訂機器人認證採信制度、加強機器人產業人才培養、以及透過產官學等多管道、多層次開展技術、標準、智慧財產權、檢測認證等國際交流與合作。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在機器人產業的力度,遠遠超過台灣。

第二、機器人看起來必然將會是十三五重點戰略產業之一。

第三、機器人產業和中國十三五的「高端製造」及「智能製造」息息相關,整個系統整合才能
邁向高端智慧製造。

第四、蔡英文的五大戰略產業中有智慧機械以及物聯網,這些都和機器人相關,未來要如何整
合,應有更清楚的藍圖,會是一大挑戰。

外資併購案

即將出任新政府政務委員的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昨(7)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上任後會鼓勵金融業繼續打亞洲盃,並重整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隊形,對於中嘉、紫光等外資來台併購案,會建立一套SOP程序。

準閣揆林全昨天公布人事時表示,施俊吉未來將督導金融、經濟、通訊傳播業務,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參與經貿合作談判專責辦公室的工作。

施昨天受訪時,表態支持繼續推動金融業打亞洲盃,他說,這是正確的政策應延續下去,不能換一個金管會主委或新政府就換政策。新政府要推動新南向政策,包括金融往南邊走,印尼和東南亞很多國家金融市場並未很開放,也歡迎台灣金融業前往合資。

但施俊吉指出,金融業不能有不當併吞,合理併購應予支持,台灣金融業要去家族化、大眾化,才能現代化。

對外資來台併購案,施強調要建立跨部會協調的SOP作業機制,避免亂成一團。過去外資來台併購台灣通訊傳播媒體業,外界總一片譁然,例如中嘉案,牽涉通傳會、公平會、投審會等業務等,不能部會各自為政或卸責。

又如紫光併購台灣企業,有中資疑慮,也涉及各部會業務。這些金融經濟或傳播案件的整併,應有標準程序,俾業者有所遵循,也讓各部會有所本,跨部會充分協調,只要找到正確發展目標,就可讓經濟動能回來。

此外,施俊吉強調,小英總統和閣揆賦予他的重任,就是在行政院成立對外經貿談判專責辦公室,此涉及三大面向工作:一、整合對外經貿談判綜合策略,包括TPPRCEP、各項自由貿易協定(FTA)及新南向政策,為台灣經濟發展打下厚實基礎。

二、尋求加入TPP過程,做好各項法規制度整合與國際接軌,法規盤點由政府帶頭推動。三、參與經貿協定要提出利弊得失的影響評估,加強對外溝通,讓國人清楚知道應否支持接受,不要一味只說「利大於弊」。

他說,經貿談判專責辦公室涉及對外經貿談判體系重整,這是師法安倍內閣為加入TPP作法,從各部會調集人力成立談判專責機制,再交由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統籌負責。未來不動現行組織架構下,利用政院既有資源、人力,重組對外談判隊形,讓各部會力量集中發揮,經部的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暫不會裁撤。

對立委建議金管會應和財政部合併,施說「是否閒著沒事幹,每天沒事把家裡傢俱搬來搬去?」他並不認同。準閣揆林全也說,目前沒有這個考慮,政院組織法也沒有這個考慮。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吸引外資的能力(FDI)在亞洲敬陪末座,主要是因為對PE及陸資不友善。

第二、但很不幸的是蔡英文找施俊吉來負責經貿協調可能是錯誤的選擇。施是前金管會主委,
極端反中,他過去的政績就是「封殺」,絲毫沒有「促進」,把自己視為封殺陸資的把關者。

第三、台灣各部會的確有在相互推卸責任,但問題關鍵不在於建立一套SOP,而在於民粹。隨
便將企業扣上傾中的帽子,就像日月光投資矽品一樣,連台灣人投資併購台灣人的公司都會失敗,還奢望引進外資,簡直是天方夜譚。

第四、TPP距離台灣越來越遙遠,因為希拉蕊和川普都極力反對。

第五、感覺上未來的新SOP目的是為了監督併購過程,而不是協調。總而言之,我對台灣併購的前景未來感到悲觀。

勤業 / 德勤

勤業眾信61日起將與中國德勤策略整合,勤業眾信策略長洪國田昨(7)日受訪時強調,此次策略整合著重在產業經驗的交換,勤業眾信現行的合夥組織架構不會有任何改變,經營管理仍會獨立運作,保有自主性。

洪國田指出,勤業眾信和中國德勤在2012年簽訂合作備忘錄,而在合夥人同意及Deloitte Global的支持下,預計在今(2016)年 61日起與中國德勤進行更進一步的策略整合,透過資源共享深化對大陸台商的服務,並拓展大中華企業來台上市櫃之市場。

然而,雙方到目前為止仍未簽署合作的正式文件,合作細節也尚未談妥。

可以確定的是,此次策略整合仍會保有勤業眾信的組織自主性。

合夥組織的架構不會變動,意即勤業眾信總裁(CEO)仍然對外代表事務所,董事會為事務所治理機關,合夥人大會為事務所最高決策單位,重要人事和財務政策皆由勤業眾信總裁、董事會或合夥會計師依合夥契約辦理。

洪國田表示,組織架構不變之外,這次策略整合也不會涉及兩方客戶、影響現有的經營模式。他說,由於會計師執業的角色衝突,「兩方成立一個團隊服務同一個客戶,不太可能」。

這次策略整合是為了讓勤業眾信的區域合作更為靈活,藉由服務專案交流、產業經驗的分享,擴大對客戶的服務範疇,同時加速專業人才的經驗累積。

勤業眾信目前有派駐在中國大陸的服務團隊,專門服務台商客戶。在策略整合、建立平台之後,台商服務團隊可和中國德勤直接交換兩地經濟情勢和產業資訊,亦能掌握兩地稽徵機關的執法趨勢。

另外,洪國田表示,退休金將依事務所支付辦法負擔,為事務所要負擔的營運成本之一,所以勤業眾信沒有退休金問題。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和中國大陸的所合併是趨勢,唯有這樣才能資源共享,深化對
大陸台商的服務。

第二、未來Deloitte客戶的服務仍然是由中國大陸和台灣事務所各自進行,但合夥人利益算在
同一個pool之內。

第三、台灣在政治上想要「去中國化」,但在現實上和中國大陸的融合卻不斷增加。

第四、同業安永(E&Y)和資誠(普華、PwC)早已在全球品牌統一管理的框架下,雖然整合程度
不同。

第五、但在許多外商公司目前大中華的管理架構下,台灣分公司是沒有地位的,資源重心都
在中國大陸。

第六、台灣一定要努力塑造一個友善外資的環境,在台灣的外商公司主管才會有地位。

聯想 / 海鮮產業

聯想控股跨入農業領域後,也進軍海鮮產業,將投資澳洲海鮮世家Kailis家族成立KB Food集團,聯想控股持股90%Kailis家族持股10%。具體交易金額,雙方均不願意透露。

新京報報導,聯想控股在北京與Kailis簽署合作協議。聯想控股高級副總裁陳紹鵬說,未來會更積極地海外投資和併購,將海鮮產業列為公司農業食品的核心支柱產業,並將以此合作為基礎,持續投入資源打造聯想控股海鮮產業集群。

聯想控股四年前布局農業食物,涵蓋水果、飲品、農業網路和主糧四大領域,將海鮮納入後增至五大類別。其中,佳沃的柳桃、飲品的豐聯白酒、酒便利等在大陸已有知名度;最近也跟黑龍江農墾成立合資公司進入主糧領域。

騰訊財經報導,Kailis家族將其持有的澳洲海鮮市場領導者KB SeaFoods公司,及其全資擁有的Kailis Bros公司、National Fisheries公司以及其紐西蘭和亞洲業務的資產整體注入到KB Food集團。

KB SeaFood旗下公司為澳洲的主流超市和餐飲企業提供超過6,500種海鮮及附屬產品,同時也向東亞市場出口龍蝦等產品,龍蝦產品已經進入大陸市場。

雙方未透露該筆交易投資額。陳紹鵬表示,由於Kailis家族是家族企業,在合作中要求對公司的經營情況保密。聯想控股此次投資金額較大,但由於聯想控股總資產金額太大,故此次交易還未達到港交所要求必須披露的標準。

Kailis家族所注入的業務的管理團隊將成為合資公司的管理團隊,公司業務模式不變。

聯想控股2015年財報顯示,營收為人民幣3,098億元(約新台幣1.5兆元),年增7%;淨利潤年增12%至人民幣46.59億元(約新台幣235億元)。

聯想控股2015629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分戰略投資和財務投資兩大業務。戰略投資業務主要投資於IT、金融服務、農業食品、房地產等領域,財務投資主要包括天使投資、風險投資及私募股權投資。

我們的看法:

第一、聯想在轉投資方面的布局,遠比其在電腦業的地位在更引人注目。

第二、這是個農業相關項目的投資,而且地點在海外,未來會有越來越多這方面的投資布局,
基本上就是往食物鏈上游整合。

第三、大陸食物鏈需要除新打造,任何海外高端食品業的併購基本上都值得肯定。

第四、台灣的食品大廠如康師傅和統一從來未有思考在生鮮食品的相關布局,而台灣的農業都
屬小農型態,缺乏整合。

艾派克科技

大陸印表機墨水匣IC設計公司珠海艾派克科技傳出有意收購美國印表機廠商利盟國際(Lexmark),雙方即將展開洽談,成為大陸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金援本土半導體產業對外併購的最新案例。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利盟國際不久前就對外宣布歡迎併購,但至今未能收到令人滿意的報價。不過公司認為這次與艾派克科技的接洽是「富有希望的」。艾派克的高層預計將在本月前往美國,力圖達成收購協議。

消息人士指出,艾派克正就這次收購案與一家美國投行合作,並已獲得幾家中資銀行的支持。

艾派克是一家印表機墨水匣生產商,但也從事相關IC設計。去年5月時,大基金就曾經斥資5億元人民幣(下同)認購艾派克4.29%增資股,並使得艾派克在同年以6,300萬美元的現金併購美國雷射印表機耗材廠商Static Control Components

為了扶持本土半導體產業,大陸官方2014年設立規模1,300億元的產業發展基金,在該基金支持下,多家陸資IC企業積極展開對外併購,紫光集團就在去年向半導體大廠美光發起230億美元收購要約,讓市場感受到大基金驚人的資金實力。武漢新芯的新NAND FlashDRAM產線在上個月正式動工,總投資額240億美元,其中部分資金也是來自於大基金。

艾派克2015年的淨利為2.95億元,但公司在A股上市的股票從今年218日以來就暫停交易,至今尚未復牌。

以生產印表機聞名的利盟國際市值約20億美元,去年10月時該公司宣布出售,並聘請投行高盛為顧問。

我們的看法:

第一、利盟國際(Lexmark)只是一家印表機廠商,但值得注意的是艾派克科技不只是一家印表
機墨水匣公司,還是一家IC設計公司。

第二、更有趣的是大陸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也計畫金援這個項目。

第三、從這點來看,集成電路基金的投資尺度也未免太寬鬆了。關鍵不是購買者為大陸企業,
而是購買對象應為全球IC產業擁有技術和品牌的公司。

第四、在美國目前政治氛圍下,大型海外科技併購項目不容易獲得審批許可,因此應該從較小
的公司下手。

輝瑞 / 愛力根

輝瑞(Pfizer5日決定撤銷以1,600億美元併購愛力根(Allergan)的計畫,象徵美國政府的一大勝利,成功遏阻全美最大製藥公司為減輕稅負而尋求與海外公司合併。

兩家公司6日同意終止這項交易。輝瑞董事會已在5日表決通過放棄合併,並已將結果通知總部在都柏林的愛力根。

輝瑞將支付愛力根一小筆拆夥費。依照原先議定的合併協議,若是稅務規定改變導致合併交易不可行,這筆費用將支應愛力根規劃整併的開銷,金額最多達4億美元,但知情人士說實際費用可能遠低於此數。

這樁合併案決定作罷,對2014年未能如願併購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輝瑞來說,又是一大挫敗。輝瑞長久來力圖克服執行長芮德(Ian Read)所謂的競爭劣勢,宣稱外國競爭者繳的稅款較低。

若按原計畫併購併購愛力根,輝瑞將能把稅籍地轉移至愛力根公司註冊地愛爾蘭,不僅可降低稅率,還能取得存放在海外的數十億美元營收,以避免在外國繳稅後、還要再繳稅給美國政府。

美國財政部5日公布新規定,遏止企業利用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避稅。新規定雖未點名輝瑞和愛力根,但其中一項條款針對這兩家公司併購案的特色,即愛力根曾是併購其他公司的主要買方。

若輝瑞與愛力根結合,也能獲得非稅務利益,包括接收愛力根快速成長的產品組合,例如肉毒桿菌素保妥適(Botox)及其他抗皺藥物、治療乾眼症的麗眼達(Restasis)以及腸躁症用藥Linzess,也可能讓輝瑞有機會脫售賺錢、但業績成長減緩的舊款藥品組合。

我們的看法:

第一、美國公司為了鑽租稅漏調,這兩年不斷移往海外第三地上市。

第二、美國政府成功阻止了這筆超級大交易,說明美國政府的決心和執法的魄力。

第三、美國政府的作法是修法,這是台灣要學習的,法律重於一切。台灣政府不遵守法律,加
入很多人治行政裁量權,主動帶頭違法,雖然表面上保障了台灣產業的利益,但卻讓外人對台灣法治環境喪失信心。

第四、由於外資無法順利投資台灣,台灣企業應該自己想辦法走出去,主動和國際資源接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