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老總預言:2050年台灣會變全球有錢人的渡假勝地...但台灣人薪水會跟今日緬甸人一樣

老總預言:2050年台灣會變全球有錢人的渡假勝地...但台灣人薪水會跟今日緬甸人一樣

「請問你們的核心競爭力為何?這個產業的barrier of entry是什麼?」

我和一位新創企業創辦人交談,他是美國人,公司設立於香港,放眼大中華市場。我的問題是一般投資者都會問的問題,但沒想到他的反應相當激烈。

「這是一個1980年代的問題,你不能用這樣的角度來看我們公司,你看Uber好了,他有什麼特殊技術?不過是比別人快,他們並非最早想到這個商業模式,但執行力強,比別人在更短時間內去實現它,今天我們也是要掌握機會搶占市場。」

坦白說,我不是很能接受他的argument,但也找不出反駁的理由。中國大陸有很多類似的例子,最大訂餐網「餓了嗎」當初不過是幾個年輕人因為常叫餐外送所想到的點子;去年大陸突然開始流行「共享單車」,類似台北市的UBike,在很短時間內,大批資本湧入,兩大龍頭拿到上億美元資金,連鴻海都投資。

這是台灣和大陸及美國的不同的地方。我們沒有龐大的市場,缺乏創新的商業模式,加上保守的法令,很難想像「創意+資本+市場」所能創造的機會。

我不禁想起去年在大陸火車站星巴克的經歷。我因為皮夾內沒有人民幣,買咖啡的時候只好從背包拿出紙袋,再從其中拿幾張鈔票付錢,忙得滿頭大汗,像個鄉下土包子,其他人不過是拿手機刷一下,就完成交易。

還有一次我和大陸朋友通電話,他突然叫我等一下,30秒後再回撥。原來他坐在計程車上,下車要用手機付錢。

由這些生活上的細節來看,兩岸生活型態有很大差異,大陸已進入數位化時代,民眾利用移動互聯網,得以享受極大便利。

世界快速翻轉,產業正在被顛覆,但台灣還是以不變應萬變:我們不准阿里巴巴從新加坡投資台灣、要求其撤資,宣布網路影視平台愛奇藝非法、不准其落地,對Uber祭以全球最高罰金、全面封殺。

台灣主管機關反對的理由通常有二個,第一是防堵中資,第二是不符社會公平正義。台灣被全球公認為「最民主」的地方之一,但為何在創新方面反而如此落後?值得深究。

互聯網的精神就是民主和個人化。資訊可以快速自由流通,大家都有平等的機會;然而機會雖然均等,價值卻不相同,每個人都可依據自己的需求,量身訂製,找到合適的商品和服務。

從這個角度來看,政府的「一例一休」制度違背了互聯網精神。「一例一休」還停留在工業時代製造業思維,假設勞工必然被剝削,要求每個人齊頭式平等,不管行業差異,也忽略了彈性加班的人性需求。

至於Uber進入台灣最大的爭議,在於其表示自己並非計程車業,而是一個平台,不適用傳統法規。台灣不了解平台,但有少數例外,金管會原先對P2P網路借貸平台也有嚴格規範,但後來終於了解到這不是銀行,不能以傳統金融監管思維看待。

興利與防弊是一體的兩面,虛擬與實體也互有關連,不能一刀切。反對開放者講起來都很有道理,但如果我們從整體的角度,就會發現台灣對創新的擁抱,非但不及先進國家,也不如新興市場,代表我們強烈抗拒變革。

最近我有幸和以色列頂級的創投家交流,他說互聯網平台的創新已發展到一定程度,未來趨勢會從「水平」走向「垂直」,各個行業因互聯網帶來的顛覆性變革,才正要開始,就像Uber以及Fintech。

改革的關鍵很多來自於「人工智慧」(AI),未來不只是「互聯網+」,更是「智慧+」。過去互聯網使消費者變得更強大,可謂「The Age of Consumer」,但將來機器將扮演更重要的腳色,我們正邁入「The Age of Machines」。

現在互聯網只是協助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未來還有人和機器的連結,以及機器與機器的連結,這就是物聯網的時代。

小英提倡「智慧機械」,在這方面我們已落後大陸,連全球第三大機器人製造商Kuka都被中國併購。相較起來,我更看好「智慧醫療」,台灣的醫療和ICT水平在全球皆首屈一指,兩者結合可創造許多新模式,甚至可輸出世界。

AI正在平民化,亞馬遜推出Alexa智慧助理,除了應用在自家產品Echo上,還可搭配其他業者產品,現已有超過7,000項應用,連華為和聯想產品都內建Alexa。台灣應加速和Amazon這樣世界級的夥伴合作,才能打造「智慧台灣」。

我問以色列創投家未來看好什麼產業,他說休閒產業值得重視,因為人可透過生技活到130歲,機器又幫人做了很多事,因此會有很多空閒時間。

周末正好看了一本書《100歲的人生戰略》(The 100-Year Life),去年我讀過英文版。作者表示未來人類會活到100歲,因此傳統「求學、工作、退休」三階段式人生需重新規劃,退休年齡不再是60歲,而且人生會有很多階段。

作者是倫敦商學院教授,這本書的出發點不是理財和養生,其實是從社會和經濟角度分析長壽造成的影響,作者特別指出政府應重新修訂法規,協助低收入者轉型。

令人怵目驚心的是,低收入者壽命會下降,富人會越活越久,下等的人一輩子都在工作,無力退休,未來會有「健康不平等」。

不論是年金改革、一例一休或Uber,政府都以昨日思維誤判趨勢,在創新的世界裡,台灣變得越來越不民主,越來越缺乏智慧。

2050年,台灣會成為全世界有錢人的度假勝地,但我們相對的收入水平,就如同今天柬埔寨、緬甸人民一樣。Imagine the day com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