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中國綠卡,鴻海投資美國,英特爾,東芝,智慧機械,仁寶華映,中國IPO,法國巴黎銀行

2017.02.13_理事長的話_中國綠卡,鴻海投資美國,英特爾,東芝,智慧機械,仁寶華映,中國IPO,法國巴黎銀行
中國綠卡

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後開始緊縮外國移民入境,反觀中國大陸則是加緊吸收境外人才。據統計,2016年,大陸共發給1,576名外國人「中國綠卡」,較前一年大幅增長163%。人民網報導,大陸還計畫在今年啟用新版中國綠卡,進一步強化中國綠卡的身分證明功能。

為吸納海外人才,大陸於20048月起實施「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即俗稱的「中國綠卡」。不過初期中國綠卡的申請門檻相當高,從20048月到2011年底,只有4,700多名境外人士獲得中國綠卡,被形容為世上最難申請的綠卡。

例如,若外籍技術人員要申請中國綠卡,依規定必須是應聘於符合一定條件的企業或機構,在中國擔任副總經理、副廠長等層級以上職務,或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員等職稱,且已連續任職滿四年,四年內在中國居留累計不少於三年,納稅記錄良好。

因此,有人戲稱,即便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有意申請中國綠卡,也會因資格不符而被打回票。不過,在大陸這一任政府上任後,就積極調整相關措施,不斷簡化申請程序及門檻。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2次會議時就提出,「實施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便利化改革,要圍繞服務國家人才發展戰略,回應社會關切,在優化證件設計、改造信息系統等方面推進改革,著力解決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可識驗和便利化問題,推動永久居留外國人在華資格待遇落實。」

人民網昨(7)日指出,大陸公安部日前已會同20個相關部委,將牽頭開展證件便利化改版。報導稱,「這是中國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強和改進出入境管理服務、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一項重要舉措。」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加緊吸收外國人才,值得注意,未來是全球人才的競爭。
第二、這發生在美國川普下令緊縮移民的同時,特別有意義。

第三、台灣對於吸引外籍高端白領人才來台工作,法令非常嚴格,已經討論了很久,但不見政府有任何鬆綁的措施。

第四、台灣主要的擔心是中國大陸人才搶台灣人工作,但實際上,台灣上應該努力吸引具有外國公民身份的中國大陸技術專才來台工作,讓台灣成為國際化的樞紐,如同香港一樣。

鴻海投資美國

夏普可能在六月卅日前啟動投資七十億美元在美國興建液晶面板生產工廠的計畫,成為母公司鴻海赴美投資計畫的第一步。此外,鴻海也發表聲明指出,在中國大陸廣州設廠的計畫將如期於三月初動工。
夏普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前夕,將此投資構想告訴安倍政府,夏普在美投資創造的就業機會可能成為安倍在與川普會談時的籌碼;夏普則希望透過此一搭橋,爭取與美日兩國政府合作機會。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與夏普社長戴正吳今年一月共同發表在美投資七十億美元,興建液晶面板工廠計畫。夏普高層八日證實,這項計畫將由夏普主導,並計畫邀請其他日本企業參與投資,投資金額可能有所調整。
夏普高層表示,最快今年上半年動工,並以二年底前完工運轉為目標。參與投資的其他日本企業目前尚未敲定,夏普將向液晶面板製造設備廠商等展開全面動員。此外,也傳出夏普獲得瑞穗銀行與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總計三千億日圓的新授信額度。
夏普原經營團隊因陷入財務危機,去年一月自美國市場撤退,並將品牌讓給中國大陸企業;鴻海接掌夏普後,重新取回品牌打算再次進軍美國市場,配合川普政權保護主義政策擴大美國的市場。同時,夏普在安川會前揭露投資計畫,也向安倍政府說明創造就業機會的評估,增加安倍在與川普會談的籌碼,順勢賣日本政府一個人情。


我們的看法:

第一、雖然中國大陸表示關切鴻海撤離大陸轉赴美國投資的可能性,但郭台銘還是宣布了這
個大手筆投資計畫。
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選定的投資項目是面板,而且將由夏普主導。

第三、本案畢竟不是由富士康直接投資,比較不會太敏感。

第四、出發點應該是為了Apple配套,畢竟川普有要求Apple美國製造。

第五、鴻海原先在廣州也宣布要投資同等金額的面板廠,現在還是如期動工,等於兩邊一起押寶。

第六、本計畫有邀請日本其他企業參與投資,可算是一個高招。

第七、鴻海全球擴張計劃實在太多,未來應會進一步有募資行動。

第八、全球化布局是所有企業未來趨勢,未來需要有中美兩地彼此的連結。

英特爾

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 Corp)執行長柯再奇(Brian Krzanich)今在白宮橢圓辦公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身旁,宣布該公司將投資70億美元在亞利桑納州,完成一座Feb 42晶圓工場。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川普表示柯再奇幾個利拜前打電話給他,表示希望見面並宣布事情。今柯再奇就在眾多記者面前宣布這項投資。柯再奇說英特爾已籌備這個工廠好幾年了,他希望在白宮宣布可以顯示,英特爾支持政府的稅收和法規政策。

英特爾表示這個工廠可望在34年內建設完成,完工後將成為該公司在亞里桑納州第三間工廠。科再奇在一封給員工的信中說,他預計這個投資會在該州創造3,000個全職工作,並且間接創造超過1萬個相關工作機會。

科再奇在信中也表示,他選擇在白宮宣布這項投資,是因為英特爾以大部分製造和研發都在美國這點自豪,即使80%的商品都銷往國外也仍舊秉持美國製造的精神。

川普在競選期間就承諾要保障美國的工作機會,阻止公司外包或將工廠外遷。川普也簽署行政命令,暫時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的民眾入境美國,引發軒然大波和大規模抗議。超過100家美國公司聯合遞交法律摘要,反對川普這項禁令。

雖然英特爾是其中一家公司,但柯再奇在白宮和川普會面時,並未提到這個議題。英特爾不到一年前才宣布,將裁減其在全球約11%的員工,相當於1.2萬份工作機會,表示因為個人電腦工業的萎縮,將把目標轉向資料中心用的晶片以及聯網裝置等。


我們的看法:

第一、在川普強勢主導下,Intel也宣布美國投資案。
第二、川普應可成為吸引美國企業回流美國投資最多的總統。

第三、有意思的是台積電並沒有計畫在美國投資,雖然其客戶大多是美國公司,可能是為了要和英特爾有所區隔。

第四、短期內台積電會加強中國布局,主要是南京30億美元晶圓廠。

第五、最近台南大地震差點讓台積電受損,台灣還是有地震的問題,或許這會讓台積電重新考慮在美國的投資計畫。

東芝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鴻海有意參與東芝旗下快閃記憶體事業部分股權,並希望掌握半數以上股權,但東芝僅計畫出售不到2成股權,鴻海是否能如願,將很難預料;路透引述消息,指東芝收到4000億日圓(36億美元)的競標價。

《共同通信社》報導,鴻海去年收購陷入經營困境的夏普,東芝快閃記憶體事業部門在全球具有良好競爭力,因此鴻海對收購該事業展現強烈企圖;不過,報導也指出,鴻海雖有意收購半數以上股權,掌握東芝分拆出來的新事業,但東芝先前也已強調,出售的股權將不到20%。

東芝表示,將在檢視競標公司的出資金額及條件後,個別與各公司展開交涉,希望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交易,但《產經新聞》引述東芝高層說法,「大家提出的金額都不好,事情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另一方面,路透引述直接參與標案的消息來源指出,東芝收到的競標價格介於2000億日圓(18億美元)至4000億日圓(36億美元)之間,該公司期望籌募的金額在3000億日圓,此資金將可幫助東芝抵銷在美國的核電事業面臨數十億美元資產減記,但同時可能引發投資人憂心,股東權益可能受損。

除日前報導的南韓SK海力士、美國美光科技(Micron)、威騰電子(WD)及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等競標者以外,傳出私募基金銀湖集團(Silver Lake Partners)也參與競標。

另一名接近投標案的人士指出,東芝可能偏好私募基金的投標,因為與他們合作將可加快交易腳步,相較之下,接受同業投標還需向監管機關提出申請,並等待許可;東芝高層指出,公司在選擇交易對象時,除了競標價格以外,也需考慮其他條件。

我們的看法:

第一、東芝出售旗下最賺錢的半導體事業部份股權,當然會引起很多興趣。
第二、中國大陸當然會有很高興趣併購,也願意出高價,但是成交機會不大。

第三、最有可能是私募股權基金先行買下東芝,未來再賣給中資企業。

第四、鴻海已經買了夏普,是否能再下一城很難說,日本人不希望所有好資產都被郭台銘買走。

第五、台灣其他業者應該結合PE,共同買下東芝股權。策略投資者搭配PE是完美組合,既有戰略意義,自己又不需要出太多錢。

第六、歐美PE很願意和台灣上市公司聯手進行海外指標性的併購。

智慧機械

打造中台灣智慧機械之都,經濟部「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啟動,總統蔡英文當場下達三項必須完成的任務,包括:建立機械人才養成網絡,加速產業創新研發,並協助業者擴充展銷管道。

蔡英文表示,工業4.0是台灣不能錯過的機會,如果要堅守「台灣製造」、堅持「產業立國」,要創造更多高品質的就業機會,智慧製造就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

蔡英文指出,她一個多月前曾到台中高工參訪,看到學生能夠學習新的智慧製程,那些先進的機台都是由在地企業所研發製造,許多企業也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能擁有產業現場所需的實戰技能。

「中工並不是特例」蔡英文說,長期以來,大台中地區高中職和大專院校,跟在地機械廠商有非常多的合作,這是一項值得延續的傳統。

蔡英文期許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要完成的第一項任務,就是在現有產學合作基礎上,打造更多機械人才養成網絡。一方面要讓學生及早熟悉數位化、智慧化產業技術和市場趨勢,另一方面也藉此支持企業,建立在地的人才庫。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的第二項任務,要整合政府、研究機構和法人資源,加速產業研發創新腳步,並在高階零組件、整機系統和應用服務等項目,逐漸實現進口替代的目標。

蔡英文指出,政府會鼓勵各領域的廠商,導入自動化和智慧化的製程,在加工能力和產品品質上,做出關鍵性突破。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的第三項任務,要協助業者擴充展銷管道。未來除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充實台中商展中心,也要跟經濟部、外貿機構共同拓展海外通路;更重要的是,引進工業設計和行銷資源,協助工具機或零組件廠商打造自己的品牌。

蔡英文預期,透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台灣機械產業的內需市場會持續成長。而這股新的成長動能,也將促使本土機械廠商投入智慧升級,讓台灣邁向智慧製造。

我們的看法:

第一、智慧機械的關鍵字在於智慧,但不僅是機器人而已,而是所有的系統整合。
第二、我們覺得政府智慧機械的長期願景不清楚,到底要達成麼目標?

第三、機械的定義也需要澄清,是指工具機(機床)?

第四、智慧機械代表電子、電機和機械幾個不同領域的整合,算是跨領域。

第五、另外一個跨領域是代表「產、官、學、研」之間的合作。

第六、蔡英文只提到要鼓勵傳統機械業網路化及數位化,但光這樣是不夠的。

仁寶/華映

仁寶和大同之間針對華映私募股權買回案的爭議告終。仁寶與旗下子公司宣布將手中的華映持股全數賣回予大同,總價為22.71億元,雖然仁寶早在三年多前已全部認列47億元投資虧損,此次出售持股對仁寶財務無影響,但是交易稅由仁寶負擔,也讓仁寶仍蒙受424萬元的損失。

大同主管則表示,大同將依據2014年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的仲裁結果,以每股1.92元買回華映私募股(高於華映2/8收盤價1.58元),分3期向仁寶購回華映私募普通股。大同從仁寶手中買回華映股票後,持有華映股權約40%。

20097月,大同轉投資的華映發行100億元私募,仁寶投資70億元,取得華映19.7%股權,每股價格2.5元,兩集團強化結盟關係,仁寶也因此成為華映第二大股東。不過市場傳出,當時面板產業大虧,華映經營相當辛苦,仁寶此時認購華映私募,借錢給華映的意味相當濃厚。
2013年華映股價跌到1元以下,仁寶投資慘賠,仁寶以沒有顯著的合作效益為由,要求大同依買回合約原價加利息支付77.9億元。但是大同不同意,因此雙方撕破臉對簿公堂。2014年仲裁協會判定大同只需給付仁寶21.18億元,仁寶須認列47.3億元損失,導致仁寶單季每股虧損0.53元。

仁寶不滿慘賠47億元,向法院提出大同支付77.9億元,履行買回股權案,雙方陷入長達3年多訴訟,最高法院在今年111日駁回仁寶上訴、維持仲裁庭判決後,該案定讞。
總計處分金額約22.71

仁寶以及旗下子公司兆寶、詠寶、鎧寶等公告,以每股1.92元的價格把華映股票賣回給大同,總計出售的股數約11.03億股,處分金額約22.71億元。仁寶總經理陳瑞聰過去曾公開表示,這筆華映私募案是仁寶30多年來最大的挫折,如此一來等於是仁寶認賠,把這筆投資案了結。

華映表示,當初此一私募投資案、以及訴訟都是由大同和仁寶交涉,華映的股票只是單純的投資標的。由於仁寶是把股權全數賣回給大同,不是在公開市場上出售,對於華映股價、財務也沒有任何影響。

仁寶去年第4季飽受樂視拖欠貨款影響,業界評估樂視虧欠仁寶貨款金額高達30億元人民幣,隨著樂視找到新金主,仁寶已經陸續從樂視拿回部分欠款,只是到目前為止也應該還沒有全數拿回,此時從大同拿回22.71億元現金,對於仁寶來說不無小補。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一筆兩個企業之間的策略聯盟,但卻是錯誤的聯姻。
第二、仁寶當初是考量華映價格已經很低,但沒有想到還會進一步下跌。

第三、當初可能合約上沒有清楚載明附買回條件,仁寶才會輸掉仲裁。

第四、華映已經引進福建電子集團在福建興建面板廠,作為新的富爸爸。

第五、只有中國大陸業者基於戰略考慮,才會願意擔任台灣面板企業的策略投資夥伴,畢竟市場、資金和政策都在對岸。

中國IPO

大陸證監會主席劉士余10日在監管工作會議上談到企業IPO和註冊制時表示,註冊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祕化,務必理解制度,咬住牙關,保證質量好的公司能夠及時上市,預備用23年的時間解決IPO堰塞湖。

據財新網報導,劉士余稱「註冊制是監管的方法論的要求,和行政核准制並不對立。註冊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祕化。」各種准入類產品,核心是做好上市公司發行股票的質量審查,資本市場運行要穩定。「驚濤駭浪的資本市場一定是弱肉強食者在操縱。」

劉士余指出,企業IPO的數量不斷增加,這是好事,如果資本市場要「找米下鍋」,反而要出大事。沒有IPO數量的提升,資本市場一些醜惡現象難以從根本解決,數量上來了,殼價格就下來了,就不會炒殼。2017年資本市場服務國家戰略的力度要提升,要穩中求進。

分析家指出,證監會主席再一次在2017年開年伊始重申IPO是資本市場服務於國家戰略的體現,力度要提升、要進,毫不含糊,非常堅定。劉士余的講話很大程度體現出其對於A股市場未來的監管方向。有幾個點非常值得注意,一個是IPO必然加速,尤其是對於註冊制和核准制的表態,等於默許當前變相註冊制模式的展開。
嚴打欺詐發行

新浪財經分析指出,劉士余認為新股發得多了,股市的一些矛盾就可以得到解決,例如,就沒有人炒殼股了。未來炒殼等A股陋習將開始正面迎接強力監管,這個對於幾乎所有的殼資源都是重要的利空,借殼概念股可以休矣。

大陸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資本市場要服務供給側改革,並且會抓住時機推進新股發行常態化,考慮市場承受力同時,讓新股發行和再融資回到正常狀態。

鄧舸指出,中證監將推進中小商業銀行、中小企業發行上市,並會嚴厲打擊欺詐發行、內線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

我們的看法:

第一、目前在中國大陸IPO太困難了,的確需要好好解決這個問題。
第二、劉士余提出IPO不是理想化也不要神祕化,很有道理,特別是強調核心是做好上市公司的質量審查。

第三、過去市場IPO註冊制淪為炒作題材,劉士余已提出嚴重警告。

第四、中國資本市場越來越規範,逐漸和國際水平接軌。

法國巴黎銀行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去年第4季淨利不如預期,主因是利率持續低迷,以及組織重整支出對成本造成壓力。為順應在網上進行交易的客戶數增加,該銀行並宣布未來三年將投資30億歐元在數位科技,加速從傳統銀行轉向數位金融。
法國巴黎銀行執行長波納菲(Jean-Laurent Bonnafe)在發布最新財報時表示,打算未來三年(2017-2020)將數位投資倍增至30億歐元(32億美元),藉以進行「數位轉型」,並打造成為「未來銀行」。

波納菲說:「我們有愈來愈多客戶想透過網路、而不是面對面辦理業務。」這家法國最大銀行並打算透過數位轉型撙節34億歐元的成本,而其中27億歐元將是持續性撙節。

法國巴黎銀行去年第4季淨利僅成長至14.4億歐元(15.5億美元),不如分析師預期的15.7億歐元,上季淨利主要受波蘭事業價值減記1.27億歐元以及組織重整的成本支出拖累;上季營收則增加2%106.6億歐元。由於財報不如預期,該公司股價7日早盤跌5%56.99歐元。

花旗銀行的分析師表示,「法國巴黎銀行的表現優劣參半:零售業務不如預期(尤其是在法國),但在企業及機構金融業務的表現卻不錯…資本表現也持續有進展」。

法國巴黎銀行在公布策略計畫時表示,只要他們控制支出、並靠國際金融服務和投資銀行業務帶動營收,預料在未來三年,淨利的年成長率將超過6.5%

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也使法國巴黎銀行的交易量增加,主因是市場預期川普將增加基礎建設的支出,而這將彌補利率低廉及經濟成長疲軟所帶來的衝擊。

不過,低廉利率仍拖累法國巴黎銀行在法國、義大利、比利時和盧森堡的零售銀行表現,導致這些分行的營收下滑1%38.7億歐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投資30億歐元,並從傳統銀行轉向數位金融,是相當激進的策略。
第二、傳統的銀行,特別是歐洲的銀行,正受到很大的衝擊,德意志銀行已快破產了。

第三、Fintech將為金融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現在才剛開始。

第四、以往銀行只是將Fintech當做業務一個部分,但未來可能要以科技為核心,進行全方位的組織再造與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