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致伸,國發基金生技,英特爾Mobileye,外國企業來台發債,夏普,中華開發轉型,愛普力積,歐力士龍巖,弘和仁愛

2017.03.20理事長的話
致伸,國發基金生技,英特爾Mobileye,外國企業來台發債,夏普,中華開發轉型,愛普力積,歐力士龍巖,弘和仁愛
致伸

致伸科技(491513日宣布,子公司Tymphany將出資1,800萬歐元(折合台幣6.03億元),透過旗下新設公司取得B&O旗下捷克子公司Bang &Olufsens.r.o.BOCZ)的100%股權,擴大電聲市場版圖。

致伸表示,透過此筆交易,Tymphany除了將擴大電聲產品在歐洲整體布局,並強化與B&O的合作關係,另一方面,更擴展電聲產品技術、製程、及全球布局。這也是致伸於2014年收購Tymphany後,透過Tymphany擴展電聲產品市場版圖的第一步。

以電腦周邊配件產品起家的致伸,近年以多元產品組合,逐漸將重心轉至行動裝置與電聲產品。總經理楊海宏曾表示,電聲產品是致伸營運下一個爆發「利」,也是引領致伸營收扣關千億大關的重要動能。

電聲產品近年成為致伸營運重要動力,由於產品平均毛利率高,可推升毛利率及獲利。致伸營收及獲利連兩年創新高,每股純益逾4元。

致伸去年營收643.3億元,營業利益23.73億元,稅前盈餘27.64億元,稅後純益19.34億元,每股純益4.4元。

B&O是設立於丹麥,在北歐的NASDAQ Nordic掛牌,專注於高階電聲產品的全球知名品牌;BOCZ則是B&O旗下100%持股設立於捷克的電聲產品研發設計及製造中心,產品主要銷售至歐洲。

Tymphany作為全球中高階電聲產品的ODM供應商,透過這次交易,可以提升Tymphany在電聲產品的設計研發深度和廣度,針對全球布局增加歐洲據點。

致伸表示,Tymphany過去幾年業績快速成長,此次交易也大幅提升公司資源,注入新的產品設計開發能量,並且提供客戶更完整的在地服務。未來Tympnhany將持續專注於電聲產品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提供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給世界級品牌客戶,擴大公司在營收和獲利的持續成長。

我們的看法:

第一、致伸是台灣MBO的典範,下市後再上市,不斷併購,跨入新領域。
第二、電聲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領域,致伸對Tymphany的併購已證明了此點。

第三、致伸董事長年齡雖不小,但還是極有企圖心,係郭台銘一樣,這是很難得的。

第四、致伸開始將併購觸角伸往國外,是正確的抉擇,全球電子產業在許多領域都會進一步整合。

國發基金/生技

國發基金過去投資有不少金雞母,最大隻的是台積電,每年可挹注國發基金近百億元股息收入;但也有不少賠錢貨,以國發基金最近一期年報來看,二一五年有超過四成轉投資事業虧損,且連續虧損三年以上者有九家,其中六家是生技公司。

這九家連虧三年的公司分別是國光生技、太景醫藥研發控股、藥華醫藥、永昕生物醫藥、中裕新藥、台康生技、寶德能源、得藝國際媒體及太極影音;除寶德能源為二一四年新增投資外,立法院預算中心先前點名,國光生技、藥華醫藥、永昕生物醫藥、中裕新藥、台康生技五家公司虧損逐年加劇,甚至持股淨值已低於投資成本,國發基金應督促或協助該公司改善營運狀況,或儘快研擬退場機制。

國發基金過去一直是配合國家產業政策的主要投資平台。在直接投資部分,最為人知、也是最成功的例子,是為促成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而參與台積電投資,後續配合政府產業政策,也陸續投資兩兆雙星的面板與半導體產業,更參與高鐵、中華電信、國光生技等公司投資,總計國發基金歷年投資股票超過八十家,陸續處分後,截至去年底帳上還有四十三家。

根據資料,這四十三家的投資成本約四一億元,總市值近五千億元,以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股權約四.九七%估算,國發基金過半市值來自台積電,且每年挹注國發基金近百億元股息收入,是國發基金最大金雞母。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過去一直強調生技產業,但或許現在已到了夢醒時分。
第二、問題是以往生技太著重新藥開發,風險很大,而又沒有人了解這個領域。

第三、所有項目都需要依賴像翁啟惠這樣的名人背書,基金和投資人只能跟著名人的決定走,但卻也造成像浩鼎事件這樣高度爭議的個案。

第四、中國大陸強調醫療,著重整個醫療體系的改革,或許這是台灣要學習的地方。

英特爾/Mobileye

英特爾(Intel)周一宣布投資153億美元收購以色列車用相機開發商Mobileye,加快腳步搶攻自駕車市場。

周一宣布的收購總價相當於每股63.54美元,與上周五Mobileye收盤價相比溢價34%。在收購消息刺激下,周一早盤,Mobileye暴漲29.8%,每股61.35美元。英特爾下跌1.5%,每股35.365美元。

總部設在耶路撒冷的Mobileye是以色列新創科技公司,專門研發車用照相系統。該公司生產的系統目前大多應用在半自駕車當中,未來可望成為全自駕車的基本配備之一。

Mobileye近年之所以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是因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開發的半自駕系統採用Mobileye零件,儘管雙方合作關係在去年Model S死亡車禍後告一段落。

外界對英特爾收購Mobileye並未感到意外,因兩者和BMW先前就曾建立合作關係,共同進行40台自駕車的道路實測計畫。

況且,近來包括Alphabet、優步(Uber)、特斯拉等科技公司及傳統汽車大廠全都看準未來自駕車趨勢,英特爾勢必也不會放過這個商機。

英特爾表示,收購Mobileye將拉近英特爾與汽車製造商及其他零件供應商的距離,以便日後與更多業者結盟。Mobileye也表示,英特爾在自駕車領域的晶片技術日後將與Mobileye車用照相系統整合,而Mobileye管理高層將繼續在以色列領導團隊。

我們的看法:

第一、Mobileye是以色列最成功的車聯網公司,Intel的併購代表了對這個產業的極度看好。
第二、Intel的對手台積電很少作全球併購,令人憂心台積電對未來戰略的布局和大方向究竟是什麼。

第三、台積電的好處是高度專注,把核心客戶Apple侍候得好好的,而且沒有利益衝突,光憑這一點就超越三星。

第四、郭台銘的鴻海也一直把蘋果當作最重要客戶,但在此同時卻仍然積極投資併購,跨入不同的新領域。

第五、台灣對車聯網和自駕車的趨勢不夠敏銳,甚至將Uber全面封殺,未來一定會吃到苦頭。

外國企業來台發債

外媒報導,台灣監管機構新規限制壽險公司不得投資「贖回期限在五年以下」的國際板債券,預計5月實施,導致許多知名外國企業加快發行福爾摩沙債券。

華爾街日報報導,福爾摩沙債券指的是,在台灣發行以主要外幣計價的公司債,主要為美元。據Dealogic與德意志銀行的資料顯示,福爾摩沙債券發行金額,繼去年成長50%至將近500億美元後,今年以來發行額已暴增81%171億美元。

美國的公司債市場規模居全球之冠,但蘋果、輝瑞製藥(Pfizer)等美國大型企業近來卻爭相到台灣發行美元債券,原因是台灣債市具備的特點,讓發債公司能在到期日前贖回,且成本相對便宜。

對發債公司而言,可提前買回的優點是能在利率較低時償還,在借貸成本更低時再度發債。
但這個特點並不利於投資人,若發債公司提前償還,投資人可能握有額外現金,卻苦無具吸引力的替代投資標的。

報導指出,這種狀況即將改變,金管會已預告修改「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增訂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贖回期限至少滿五年。台灣過去對於附買回權公司債的贖回時間沒有任何限制,新措施是為了減少投資人受到的衝擊。

德銀亞洲私募主管史蒂芬(Doug Stephen)說:「可提前買回的特點,是福爾摩沙債券(對發債者)的吸引力之一。」

相較於美國公司債市場規模8.6兆美元,台灣債市規模確實很小。

然而幾家美國績優股公司,例如蘋果、輝瑞、威瑞森電信(Verizon)、康凱斯特(Comcast),今年以來分別在台發行10億美元公司債,AT&T本月初發行14.3億美元的30年期公司債,票面利率為5.5%AT&T表示,公司預期投資人需求強勁,「我們樂見這類債券帶來的投資人多樣化」。

史蒂芬表示,福爾摩沙債券的買回權成本,僅相當於收益率外加0.1%0.15%,遠低於其他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保險業資金過多,吸引全球各大企業爭先恐後來台發行國際債,造成轟動,但很可惜的是,台灣國際資本市場地位,卻不見相對提升。
第二、發行金額越來越大,期限越來越長,對發行公司有利,卻不利於投資人。

第三、雖然國際債並沒有活躍的二級市場,但金管會將贖回期限限在五年以下,對投資人有適當保障,我們樂見這樣的平衡措施。

第四、台灣國際債券的買回權成本,僅相當於收益加0.10.15%,遠低於其他市場,說明台灣和國際基本市場行情還是脫節。

夏普

鴻海集團旗下夏普14日股價衝破400日圓大關,創下三年半來的新高。對照去年8月鴻海以每股88日圓價格取得夏普66%股權,短短七個多月手上的持股帳面價值已經大賺3.8倍,成為最大贏家。

鴻海入主夏普後一步步找回夏普價值,讓人直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果然獨具慧眼,能「看到大家看不見的價值」。其實,郭董還看到三個價值,包括醫學、智慧物流,以及強大的專利庫。

夏普經過鴻海的巧手整頓,從原本陷入鉅額虧損的困境,奇蹟式地在不到半年內,成功轉虧為盈,基本面的轉機幫助夏普股價步步高升。昨日再大漲25日圓,終場收在422日圓,創下20138月以來的新高,股價也首度重新站回400日圓大關之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施展魔法,能看到夏普真正的價值,並從中煉金。例如上月底,鴻海宣布與夏普共同成立合資公司,鎖定「生命科學」、「健康環境」、「影像醫學」等三大領域,攜手進攻健康醫療產業。

原來,夏普投入醫療保健、醫材等市場已有半世紀之久,日本醫院、診所、研究機構,甚至是日本國際太空站的實驗室,很多醫材或機器設備都是由夏普提供,技術基礎紮實,可惜知道的人並不多。

鴻海入主後,一點一滴把夏普的價值找出來,並且發揚光大,希望能創造出更大價值。健康醫療只是冰山一角,在此之前,鴻海去年9月透過旗下子公司大陸成都準時達(JUSDA)供應鏈管理公司,與夏普合作成立SJL公司,合攻智慧物流。

我們的看法:

第一、鴻海入主夏普,居然能在半年內轉虧為盈,說明其經營能力。
第二、我們非常看好夏普在健康醫療產業的潛能,台灣過去只有生技,卻沒有將醫療和IT產業及資源互相結合,非常可惜。

第三、醫療是郭董當初所未看到的資金領域,可以說是挖到了寶藏,未來鴻海幾乎可以提供所有相關的協助。

第四、郭董最新的興趣已轉到生命健康科學,這是一個好現象,非常具有前瞻性。

中華開發/轉型

開發金控子公司開發工銀預定15日轉型更名為開發資本,上繳工銀牌照,國內僅有的兩家工業銀行就此全數退場,走入歷史。

開發資本將全力朝外籌創投暨私募股權基金的方向發展,降低自有資金直接投資,從過去獨力當「金主」投資台灣產業,變身為集結各方資金,布局潛力產業的中介平台與投資資產管理者;開發金預期新模式將發揮協同效應,為國內產業帶來更多資金與資源挹注。

2014年初開發金併購凱基銀前身萬泰銀行,新增商銀子公司,當時就確定開發工銀將上繳工銀牌照轉型的方向,今天正式落實。

金管會日前也發函核准開發工銀轉型更名開發資本,開發工銀配合今天的轉型更名基準日,在14日召開董事會代行股東會職務修改公司章程,終結過去18年的工銀運作。在此之前,原本開發工銀的企金、金融交易資產與業務部門均已切割併入凱基銀,就剩下直投相關業務。

開發金發言人、副總經理張立人表示,開發金併購商銀時即承諾工銀牌照上繳轉型,且原來工銀的投資部位必須在2020年降到金控淨值的兩成以內,目前暫估約340350億元間。不過,雖然轉型後的開發資本,必須降低投資部位,但藉由對外籌集成立創投與私募基金,可以帶來更大規模的投資銀彈,不會因為轉型而讓產業籌資發展減少了資金來源。

張立人補充,過去工銀可以同時滿足產業發展的股權投資與融資兩種資金需求,雖然工銀結束轉為開發資本,不能提供融資,但是在金控架構下有商銀可以融資給企業,因此就功能來說,開發金仍兩種都具備,開發資本可以募集基金投資企業持股,凱基銀行可以提供融資服務。開發工銀轉為開發資本後,今年已敲定將新募集與設立至少四檔股權投資基金,在兩岸與海外新增逾新台幣130億元的外籌基金管理資產。

開發金控旗下子公司15日起再添一家,原本隸屬開發工銀之下的開發資產管理公司,配合開發工銀轉型更名開發資本,開發金決定調整投資架構,將開發資產管理提升至金控子公司位階,使得開發金的子公司從目前的工銀、商銀與證券等三家,變為商銀、證券、開發資本與資產管理等四家。

據了解,目前多數金控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都是位列金控子公司,雖然早期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其業務多數與金控下的商銀處分不良債權相關,但是也涉及不動產擔保品等處分或競標,因此依規非商銀所投資,都是金控子公司,開發金相對因為工銀不受銀行法規範,資產管理公司維持工銀下轉投資事業,顯得較為特殊。不過,開發工銀轉型結束工銀後,開發金也必須調整資產管理公司的股東投資架構,所以提升為金控子公司。

我們的看法:

第一、工業銀行是不符合現狀及國際慣例的名詞,造成混淆,的確應該改掉。
第二、中華開發其實就是一家大型PE,類似中國大陸的弘毅資本和鼎暉。

第三、台灣需要有更多大型以股權投資為主業的金融機構,現在問題是商業銀行過多,投資銀行太少。

第四、中華開發這幾年從投資自有資金,轉型為管理第三方資金,是非常正確的方向。

第五、台灣的PE應該加速走出去,多投資海外項目,特別是透過併購的手段。

愛普/力積

利基型記憶體公司愛普(653116日發布重大訊息,決議以每股現金14.5元做為股份轉換價格,取得力積剩餘44.76%流通在外股權,完成第二階段收購,使力積成為愛普100%子公司,換股基準日為101日,屆時力積將下櫃並撤銷公開發行。

愛普董事會昨天通過這項股權擴大收購案;董事會並通過去年財報,去年第4季因損失回沖,單季每股純益達3.12元,超過去年前三季獲利總和,也使去年全年稅後純益為3.87億元,每股純益6.07元。

愛普表示,去年以公開方式取得力積重要股權,截至昨天為止,愛普第一階段收購完成,共持有力積約55.24%股權。

愛普董事會通過第二階段收購,透過股份轉換,進一步整合雙方資源,進行團隊整合與資源最適化配置的調整,共同在記憶體產業中締造佳績,攜手進一步成為世界級的記憶體設計中心。

愛普主要產品線以類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PSRAM),以及低功耗行動式LPDDR2LPDDR3 DRAM LPDDR為主;力積則以利基型DAM為主,雙方合併主要是考量現有產品線及市場均有互補性。

愛普表示,雙方整併後,愛普營收可望大幅成長,而且納入力積在日本的研發團隊及設計能力,以及取得力積DRAM矽智財(IP),可提升產品研發能力、擴展銷售通路、並提升公司整體競爭力。

愛普主攻手機記憶體市場多年,是功能型手機PSRAM全球最大供應商,與聯發科及展訊合作多年。

愛普合併力積已在今年前二月顯現績效,受惠於系統廠擴大釋單,2月合併營收不受工作日減少影響,逆勢2.7%、達3.65億元,年增1.24倍。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記憶體產業回溫,帶動另一波產業整合。
第二、台灣失去整個DRAM產業,成為美光的殖民地,相當可惜。

第三、台灣電子業已興起新一波的整合,特別是零組件製造商。

第四、這是一個兩階段式的併購,去年愛普以公開收購方式取得標的公司55.24%股權,今年再以換股方式取得在外流通的44.76%剩餘股權,相當漂亮。

歐力士/龍巖

龍巖與日本歐力士集團正式策略聯盟,歐力士亞洲資本公司將認購龍巖的私募案及可轉換公司債(CB),總計金額高達44.17億元,未來若CB全數轉換,歐力士亞洲資本將擁有龍巖15%股權,因此,龍巖今年可能讓出一席董事,未來雙方將進軍兩岸老人住宅市場。

龍巖早在去年底已與歐力士亞洲資本公司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昨(15)日雙方正式進行策略聯盟,龍巖將發行31.1億餘元的CB,每股轉換價為63元,以及2.1萬張普通股私募案,每股定價62.1元,私募金額13億元,CB加上私募總金額達44.17億元,將全數由 歐力士亞洲資本公司認購。

歐力士亞洲資本未來如果將CB全數轉換,將擁有龍巖15%股權,龍巖目前共有9席董事(3獨董),明年才有董事改選,但龍巖也不排除今年即禮讓一席董事給歐力士亞洲資本。

龍巖表示,歐力士為一跨國性國際企業,全球市值高達幾千億美元,在各地都有投資,其中,日本跨足銀行、租賃及老人住宅領域,大陸也有租賃、資產管理,雙方策略聯盟將可資源共享強強合作。

龍巖指出,公司已在溫州瑞安市取得土地將進行殯葬開發,歐力士亞洲資本相當看好大陸市場,也具備許多資源,未來將合作跨入老人住宅領域,可將老人到身後做一條龍服務,目前已在大陸其他地區找地,暫時集中在浙江省為主,未來雙方將合作進軍台灣、大陸兩岸老人住宅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外資PE很久沒有投資台灣上市公司了,這是一個可喜可賀的例外。
第二、龍巖不只是殯葬服務,已跨足老人住宅開發,前途看好。

第三、龍巖很有實力,但投資政策應該更透明。

第四、台/日合作不容易,日本人作決策相當慢,相傳這個案子談了很久的時間。

弘和仁愛

由弘毅投資控股的弘和仁愛醫療16日在港上市,獲得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現身站台並敲鐘,但弘和仁愛股價表現差強人意,盤中一度暴跌20%

新浪網報導,弘和仁愛股價昨日在940分出現瞬間暴跌20%,三分鐘後又回到發行價附近;終場股價收在港幣12.9元,上漲1.2%
弘和仁愛發行價定為每股港幣12.8元,處於發行價港幣12.8元至15元下限範圍,按此計算,所得淨額港幣3.44億元。

財華社報導,上海的民營醫院集團弘和仁愛雖然集資額不高,但背後大股東是聯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資。作為弘毅投資的醫院運營及管理業務的核心平台,公司財務實力不容置疑。這次上市日後在資本市場上結合投融管道,發展更廣闊。

弘毅投資董事長、弘和仁愛董事長趙令歡表示,「柳總時間有限」,這次來顯示對弘和仁愛的關心與重視,肯定弘和仁愛的創新模式,聯想控股希望通過弘和仁愛團隊的努力提升中國醫療管理水平。

智通財經報導,柳傳志和弘和仁愛首席執行官張曉鵬一起為弘和仁愛鳴鑼,卻發生聯交所史無前例的上市「五聲響」,在場所有人都傻眼,以往只敲一下。來賓打趣說,弘和仁愛是拿香港聯交所的上市鑼當禮炮用了。

弘和仁愛首席執行官張曉鵬表示,連敲五下是因為弘和仁愛五福臨門,「五福」的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與弘和仁愛的理念相契合,所以連敲五下。

趙令歡指出,弘和仁愛做的不僅僅是醫院,而是醫療管理集團,這是一種創新,目前大陸的區醫院分散、規模又小,區醫院很難聚集優秀的醫生和先進的醫療資源,弘和仁愛就是利用這種契機。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這兩年有許多醫療概念股上市。
第二、台灣只有生技新藥開發,缺乏醫療產業,其實臨床醫學才是台灣強項。

第三、聯想集團對大健康的投資相當重視,未來應該會進一步併購整合。


第四、這些醫療概念股的價值都不低,本益比在20倍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