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從吳寶春爭議到加拿大抓華為公主...老總觀察:表態,是全世界最新的遊戲規則

從吳寶春爭議到加拿大抓華為公主...老總觀察:表態,是全世界最新的遊戲規則

上週我去深圳參加一個大會。這個活動之所以在深圳舉行,是因為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當年由改革「總設計師」鄧小平定調,提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接著1979年1月深圳被指定為中國第一個的國家改革試驗區。

今年和明年對兩岸的中國人來說,是意義重大的歷史性關鍵時刻。70年前的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國民黨政府潰敗到台灣,一部分中國人的勝利與希望,代表另一部分中國人遷徙、逃離與痛苦的開始。

40年前大陸改革開放的同時,1979年1月1日,中共當局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其中提到統一中國為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應盡快結束分裂局面,統一中國。另外並提出結束兩岸軍事對峙、開放「兩岸三通」、擴大兩岸交流等。


就像男女交往一樣,不能一廂情願。當年中共的喊話被認為是統戰伎倆,激不起台灣人民心中的漣漪。但11/24選舉過後,我們重新再看一遍「告台灣同胞書」的內容,是不是反映了很多人的心聲?也許統一的時候尚未到來,但對兩岸合作的嚮往的確是「大勢所趨,心之所向。」

同樣的在40年前, 1978年12月16日,台美斷交,那是我大學時代,台灣人民憤怒抗議的場景歷歷在目,所有人的心都在淌血。

一年後, 1979年12月10日,台灣高雄市爆發了美麗島事件,撼動了整個台灣社會,也成為台灣民主進程的分水嶺。

比較中國從40年前改革開放到今天的進展,相較台灣成長的歷程,令人不勝唏噓,一個是從無到強,一個是由盛而衰,未來40年後會怎麼樣?我看不要40年,10年就難以想像。

2年前我在商周寫了一篇文章,結論是台灣「維持現況」已不可能,「我們必須做一個決定,either A or B,再也沒有模糊地帶」,今天這句話已應驗證了。

上週發生吳寶春事件,他趕緊發表聲明,表示作為「中國台灣人」,他支持「九二共識」,和「兩岸一家親」,卻在兩岸都引起廣泛爭議,令人感到無奈。

「表態」是全世界現在最新的遊戲規則。為什麼?老美為了和中國競爭5G,把日、澳、加等國拉在一起聯盟表態,甚至要求盟友加拿大把華為創辦人的女兒在過境時抓起來,這代表全世界的危機和衝突已升高到前所未有的層次。

上週中國也逮捕2位加國人士,理由只是一些藉口,目的是作為報復手段。這些事件非常嚴重,和所有人都有關,你可以想像以下場景:

未來某個台獨激進人士,其眷屬在過境某個和中國友好的國家時,被當地警方拘留,表面原因是某些不重要的理由,但實際原因是該台獨人士嚴重違反中共「反分裂國家法」。請問全世界有多少國家和中國友好?

吳寶春事件造成的影響,就是台灣人和台灣企業未來會普遍「主動表態」,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避免被媒體或政黨亂貼標籤,惹上無妄之災。

你可以想像在中國的台商會主動宣布「支持九二共識」,避免發生類似85度C或吳寶春的慘痛經驗。即使身在台灣,一般人也可能會主動表態,夜市小攤販不只張貼「可收人民幣」或「歡迎支付寶」,未來甚至會掛「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或「我是中國人」的招牌以吸引陸客。沒有人強迫他們,完全是自願的。

支持韓國瑜的人不一定等於支持九二共識,也不等於支持兩岸統一,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人一定同意,和中國維持良好的關係是台灣繁榮的先決條件。

有些人以前可能支持過台獨,或參加過太陽花學運,但現在想法變了,願意支持九二共識。我相信只要他們願意出來表態,就可以不溯其往,不論過去是極獨或有深綠的親人,都可以切割,當然市場是否接受是另一回事。或許有人會懷疑這些人是否可能表裡不一,但不用擔心,在AI科技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很難偽裝。

未來可能有40%的民眾會表態支持「九二共識」,30%中立,30%表態反對。但主動支持的人肯定會越來越多,因為「經濟100分、政治0分」,沒有人會跟錢開玩笑。

吳寶春為什麼要去中國?因為市場在那裡。上海有一家他曾擔任顧問的台商麵包店「哈肯鋪」,現已成為網紅名店,生意比台灣好很多倍。這個趨勢會持續,陸客來台只是1.0,台灣軟實力進軍對岸是2.0。

中國商品價格可以是台灣的數倍,市場規模可能達百倍,未來有很多店都可成為「中國連鎖名牌」。最近有一家李開復投資、台灣人開的快剪理髮店「星客多」,3年開了30多間店,B輪募資金額高達1億元人民幣。

吳寶春如果不出來聲明,大概會賠不完,他上海店80%股權是新加坡上市公司Bread Talk的。吳寶春肯定不會只開一家,大概想開遍全中國,這就需要夥伴。新加坡麵包物語的角色是金主和靠山,但畢竟還是不夠力。未來真正有實力的靠山只有2個,老美和韓國瑜。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一個是中央,一個是地方。中央靠攏美國,地方擁抱中國,地方包圍中央,這會是新常態。

人民決定台灣的未來,經濟引領台灣的人民,沒有什麼比這個更明確了。

我們準備好了嗎?如果你實在說不出口「我是中國人」或「我是中國台灣人」,或許可以參考星雲大師最近的說法——「我是台灣中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