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台泥,富邦&眾安,A股,安平保險,中國IPO,智寶&凱美,CatchPlay,香港投行


2019.03.18_理事長的話_台泥,富邦&眾安,A,安平保險,中國IPO,智寶&凱美,CatchPlay,香港投行
台泥

台泥去年進軍土耳其,今年將深耕歐洲事業版圖,台泥董事長張安平透露,目前有葡萄牙等幾個歐洲案子正在談,項目「不只是水泥」。據了解,台泥多角化營運已跨足綠能、廢棄物處理及循環經濟事業等三大領域,可望成為未來發展的重要版塊。

張安平9日親自坐鎮台大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的台泥攤位,10日即出發前往荷蘭,參加子公司第一次董事會。台泥去年10月赴阿姆斯特丹成立子公司,做為歐洲事業營運總部,並與土耳其最大水泥集團OYAK成立合資公司JVC,進軍土耳其市場。張安平指出,土耳其位處歐亞非交界,可以延伸至東歐、南歐、中亞和北非,市場前景佳,都是台泥布局的可能選項。

台泥未來如何布局歐洲市場,繼土耳其後,下一步動向是哪裡,一直是市場關注焦點。張安平對此維持低調和謹慎,他表示還不能透露太多,不過手上已有好幾個洽談中的案子,其中包括一個葡萄牙案子正在進行,台泥本身會參與,「也會有一些外面的人來合資做一些事情」。可看出,台泥在歐洲布局將先以合資方式接地氣,逐步紮根。

這些洽談中的案子,張安平指出「不只是水泥」,等到時機成熟,就會對外公布。張安平形容這是醞釀、一步步往前走的過程,「不是一點就透了,」多走一步,才會了解更多。

截至目前,台泥綠能事業重心擺在台灣,例如彰濱陸域風場,但張安平直言,整個進度比他想中慢很多,「快兩年了,進度非常慢,」原因有很多,包括中央及地方法規的不協調,智慧電網發展未到位等,造成執行有一定的困難度、複雜度。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泥發展策略真的體現「跨地域、跨領域」。
第二、過去從來沒有台灣企業大規模投資中亞和土耳其,台泥創造了先例,值得鼓勵。

第三、台泥投資水泥以外的產業,非常值得鼓勵。

第四、台泥提到在台灣投資綠能產業,進度比想像慢很多,說明政府行政效率不彰,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未來投資海外比較划算。

富邦/眾安

中國大陸「網路保險第一股」眾安在線12日宣布,與香港富邦人壽合資在香港設立「眾安人壽有限公司」,雙方持股分別為65%35%。市場認為,此舉可能是為了爭取香港虛擬保險牌照做準備。

界面新聞報導,眾安在線沒有說明合資金額,從眾安人壽董事結構來看,包含周資為、李國棟、歐晉羿、王傑、許煒等。其中,周資為是香港富邦人壽總經理,歐晉羿為眾安在線董事長歐亞平之子、眾安在線執行董事,許煒是眾安在線副總經理兼眾安國際總裁。

從股權情況看,眾安在線旗下公司眾安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眾安國際)持股65%,富邦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簡稱香港富邦人壽)持股35%。眾安在線昨日香港股價收盤跌1.37%至港幣28.75元。

澎湃新聞報導,眾安在線有望獲發香港虛擬保險牌照。本輪香港虛擬保險牌照審查只剩包括眾安在線、亞洲保險和香港初創企業OneDegree三家,其他申請在此輪已經終止。眾安在線與香港富邦人壽合作成立公司,不排除是為獲發香港虛擬保險牌照做準備。

對此,眾安在線表示,不便評論未來牌照事宜,如有任何公布定適時通知市場。

之前,香港保險業監管局已於201812月向一家持有和使用全數位分銷通路的新保險公司保泰人壽,發出首個快速通道授權,即業內俗稱的香港互聯網保險牌照。保泰人壽採用與傳統保險公司合作方式,股東包括永明金融、紅杉資本沈南鵬發起的Hong Kong X Technology Fund。根據要求,快速通道授權申請人必須擁有一套創新和穩健的商業模式,並能符合現時所有有關償付能力、資本和本地資產要求。

我們的看法:

第一、富邦是台灣最創新的金融機構,當年引進花旗當作策略股東,是轉型的關鍵。
第二、富邦好比台灣的平安保險,是第二名業者,但企圖心比第一名更強。

第三、先前富邦已和騰訊成立第三方保險經紀公司「微民保代」。

第四、國泰也和阿里巴巴合資成立產險合資公司,而且由螞蟻金服占60%大股。

第五、富邦雖勇於創新,但這些新合資事業成長動能還要加強。

A

大陸A股的瘋狂漲勢仍在持續,陸股三大指數12日開盤走高,儘管午後一度承壓,尾盤強勢拉起,三大指數翻紅,創業板更延續近期強勢收漲2.64%,滬深兩市成交值再上人民幣(下同)兆元大關,滬深兩市融資餘額持續創下年內高點。

12日滬市融資餘額增加85.66億元,報5,285.39億元;深市融資餘額增加48.51億元,報3,398.47億元,兩市融資餘額合計8,683.86億元。自21日以來,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已增加1,500億元,市場投資情緒高昂,完全無視稍早證券時報以大篇幅警告股市爆炒風險。而外資同日接力大舉流入,A股北上資金盤中淨流入一度逾40億元,截至收盤報淨流入13.4億元,結束連續四天淨流出。

12日一早,新華社報導中美貿易談判主談者劉鶴與萊海澤、穆努欽通話,中美談判持續推進的利多消息,激勵陸股走揚。滬深大盤日內最高漲幅均突破2%。午後空頭發威,三大股指回吐漲幅,深指更一度轉跌,但尾盤又大幅反彈,最終收盤滬指上漲1.10%、深指上漲1.41%,創指大漲2.64%。

此外,拜科創板與「兩會」(大陸全國人大、政協會議)題材鼓舞,持續大漲的創業板指無疑是近期A股主角,12日盤中一度漲至1,789.15點,超過2017年底收盤的1,776.39點,收復2018年以來所有跌幅,最終收報1,773.43點。且創業板指當日成交額達2,125.96億元,自38日以來再度突破2千億元,成功帶動12日滬深兩市總成交額達到1.13兆元,再次突破兆元。

而繼上週券商類股發威,本週起,豬肉、家禽類股漲幅猛烈,選股寶指出,養雞類股12日大漲9.67%、養豬類股漲7.05%,另電力物聯網等也持續升溫,電力物聯網概念股大漲5.71%。
在科創板方面,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12日稍晚也發出通知表示,自318日起,科創板審核系統將進入啟用狀態,所有透過審核系統提交的文件,將被視為正式的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文件。

我們的看法:

第一、A股已成今年全球走勢最強的資本市場。
第二、除了中美貿易談判近況好轉,科創板的順利通過是A股市場最重要的激勵因素。

第三、鴻海股價面臨許多不利因素,郭董甚至必須親自出面闢謠護盤,反觀在A股上市的富士康工業富聯FII卻大漲25%

第四、到一定程度後,台灣會有企業會較有意願轉上大陸科創板。

安平保險

在陸港股市均有掛牌上市的大陸龍頭型金融保險機構中國平安保險集團(簡稱中國平安)12日公布2018年度財報,在專攻金融科技有成之下,中國平安2018年稅後盈餘達人民幣(下同)1,074億元,年成長20.6%,優於市場預期,全年擬派息1.72元。

中國平安AH股從今年初以來,股價持續走多,A股波段漲幅達34.4%,H股上漲28.17%,近日AH股股價拉回。12日陸港兩市收盤,中國平安AH股雙雙上揚,A股上漲0.46元,漲幅0.67%,收盤價69.25元;H股上漲1.70港元,漲幅2.10%,收報82.70港元。

另一方面,中國平安在201812月份,祭出A股史上最豪氣的回購計畫。集團在12日陸股收盤後表示,將首次實施回購股票的方案,回購資金總額將不低於50億元、不超過100億元。分析指出,平安的回購計畫宣布後,有效支撐其股價的穩定性,並在今年推升股價上揚。

新浪財經報導,中國平安12日披露2018年度財報,公司全年淨利1,074億元,年成長20.6%。而依照保險子公司執行修訂前的金融工具會計準則計算,公司淨利為1,242.45億元,年增39.5%。

中國平安表示,2018年在行業結構調整的環境下,公司持續優化業務結構,2018年底集團擁有1.84億個人客戶,客均合約數2.53個。

但最讓市場注意的,在於中國平安近年在金融科技上的努力。中國平安年報顯示,2018年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態」的策略規劃下,集團核心金融業務經營穩健,科技領域獲利貢獻大幅提升,金融科技與醫療科技業務獲利67.70億元,在集團獲利中占比6.0%。

另外,中國平安旗下多家創新科技公司如陸金所、平安好醫生、金融壹帳通、平安醫保科技等,在2018年取得良好的發展。12日晚間傳出,陸金所已完成C輪融資,主要投資者包括卡達主權基金卡達投資局(QIA)、香港全明星投資基金、春華資本以及日本金融公司SBI控股公司等。

我們的看法:

第一、平安是中國大陸對互聯網科技創新投資最積極的集團。
第二、眾安在線和平安好醫生已經分拆上市,陸金所是下一個。

第三、可以看得出來,台灣保險業者如富邦也在打造類似路線。

第四、台灣大型企業和保險公司手上現金太多,應該加速投資新領域,帶動轉型。

中國IPO

資誠(PwC)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2日發布〈全球資本市場2030趨勢報告〉指出,55%國際企業看好中國大陸2030年科創版成熟、將產生最多的IPO案,其次是印度(45%),第三為美國(41%)。

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台灣資本市場有小而美的特性,加上中美貿易戰效應與我國持續鬆綁上市櫃時程,布局在新南向國家的台商更有誘因回台IPO

梁華玲認為,我國近年來增訂無獲利企業上市櫃條款、縮短IPO時程、增設電商掛牌類型、吸引資金回流等,幫台股增添柴火,都是吸引IPO掛牌的正面因素。

梁指出,在選擇上市地點時,受訪者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流動性(49%),其次是估值(32%)及上市成本(29%)。而中國大陸2019年將試行科創板和註冊制,加上其資本市場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政策不變,A股市場有望回暖,並保持其強勢地位。

而港股在香港聯合交易所2018年多次更新上市規則下,除落實同股不同權、容許未盈利企業赴港上市外,推行H股全流通試點也成功,又推行「新三板+H股」措施,同樣也受投資人青睞。

2018年統計,全球證交所股票市值排名以紐約(23.13兆美元)、那斯達克(10.37兆美元)分居冠亞軍,日本交易所集團(6.28兆美元)與上海證交所(5.02兆美元)則奪下第三、第四名。

資誠〈全球資本市場2030趨勢報告〉顯示,雖然美國紐約(37%)、那斯達克(26%)仍把持龍頭地位,但香港證交所(24%)有望竄升到第四名,而倫敦證交所(24%)也將擠入前三名。

資誠調查也指出,雖然新興市場重要性逐漸上升,但其主導地位並不像以前那麼大。

梁華玲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新興市場政治、市場現況不若以往樂觀,加上中美貿易戰延燒,美國和中國大陸與香港交易所之間的競爭將越來越激烈。

我們的看法:

第一、去年A股表現不佳,很少企業上市。
第二、大部分中國大陸業者轉往香港IPO,以致香港全年上市案件超過100家,80%來自中國大陸。

第三、由於最近A股科創板通過,許多企業會搶先行上市的商機,科創板塊成為大熱門。

第四、習近平不再推動「中國製造2025」,但是積極打造了資本市場的新板塊,將積極帶動大陸科技產業快速發展,而且這是藉由市場力量,老美很難指責政府補貼,實在是高招!

智寶/凱美

國巨集團旗下智寶與凱美13日宣布換股合併,智寶以每1.165股普通股換1股凱美普通股合併凱美,取得凱美全數股權,規模約當51億元。凱美董座翁啟勝坦言,3月訂單持續低迷,加上中國大陸缺工等因素干擾,第2季能見度不高,全年保守看。
智寶與凱美都是鋁質電解電容廠,鋁質電解電容是被動元件的一種,廣泛應用在資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領域。近期被動元件市場雜音大,多數業者普遍期待第2季過後能反彈,凱美是第一家公開宣布全年保守看待的台灣廠商。

智寶與凱美12日宣布有重大訊息待宣布,昨天同步停牌,市場臆測應是雙方合併。昨天下午由翁啟勝與智寶董事長張維祖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換股合併案。以兩家公司12日收盤價估算,此次合併溢價約0.3%,換算規模約51億元,但並無實際現金交易。

智寶自20156月開始投資凱美,並於2016年取得凱美過半董事席次,擁有43%股權,此次將透過換股方式,取得凱美全數股權。合併後,智寶為存續公司,新公司更名為凱美電機,躍居全台前三大鋁質電解電容廠。

智寶與凱美預計65日各自召開股東常會討論合併案,通過後還需經主管機關核准,合併基準日暫定今年930日。談到雙方合併,張維祖指出,今年市況相較去年謹慎,持續改善公司成本和產品競爭力,希望藉此合併,在產品線和經濟規模產生綜效,擴展鋁質電解電容應用。

凱美在鋁質電解電容產品具備品牌知名度與技術,並擁有大型鋁電容產品及日本代工市場,與智寶在產品、客戶與市場方面均可互補。雙方團隊合作已超過兩年,逐步展現合作成果,有必要進入實質整合階段,藉此擴展產品與技術升級、組織架構重組與展現採購效益。

翁啟勝指出,凱美業務除了鋁質電解電容,還有風扇,以及旗下帛漢的變壓器業務,至於智寶則大多為鋁質電解電容,未來合併後,鋁質電解電容業務估計會占新公司一半業績比重。

翁啟勝坦言,目前來看,3月訂單動能疲軟,客戶多是以短交期的急單為主,依排程拉貨的訂單較少,第2季能見度依舊較低。

我們的看法:

第一、國巨去年瘋狂併購國內及海外其它同業。
第二、今年的重點則是整併旗下事業,將現有公司合併。

第三、生技晟德集團和中天也在做類似的事情。

第四、台灣企業一定要有規模,才能走出去,未來併購會加速。

CatchPlay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投資和布局影音娛樂媒體的CATCHPLAY集團,南向打拚四年,今年率先在印尼市場開花結果,有望登上OTT家戶付費用戶第一大品牌!連同台灣、新加坡市場,CATCHPLAY線上影音服務註冊用戶總數目標突破400萬大關,其中付費用戶將成長二倍以上、占比近二成,有機會力拚開始獲利,創業界首例。

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東南亞經濟發展動能大、擁抱新興服務,CATCHPLAY躬逢其盛,視印尼為進軍東南亞市場前哨戰,下一步將向外複製、擴大,加速進入其他市場,她透露就快了,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都在考慮之列。

支援CATCHPLAY未來加速打通關的祕密武器,楊麗貞形容是建構與推廣一個「中央廚房」的概念,由CATCHPLAY輸出軟體技術與內容專業,與各地電信、OTT等領導業者一起行銷推廣。以往CATCHPLAY是單打獨鬥打品牌,今年會開始新商模,爭取成為每個合作夥伴主推服務,甚至採雙品牌出擊,進一步擴大進入其他市場的速度。

印尼是CATCHPLAY南向大本營,目前印尼第一的電信集團Telkom Indonesia、第二大付費電視平台First Media、第三大電信業者XL AXIATA、小米智能電視等,都主推CATCHPLAY服務,印尼電信3月起更讓新增的中高用戶資費全面內含CATCHPLAY服務。

印尼版微信業者GOJEK也在近期與CATCHPLAY展開合作,合作夥伴涵蓋電信、固網、行動到家用電視等領導廠商,讓CATCHPLAY得以搶進印尼金字塔頂1/3家用市場、約9,000萬消費人口,今年有機會成為OTT付費用戶第一品牌。

楊麗貞表示,東南亞沒有上網吃到飽服務,但付費電視與智慧電視普及加速,所以CATCHPLAY這二年主攻家用市場大螢幕,因為大螢幕觀影經驗和連網品質相對穩定,是消費者願意付費關鍵。

CATCHPLAY今年也嘗試將台灣等國外IP帶到印尼,與當地三大製作公司投資製作或合拍電影,印尼製作費低、院線票房攀升,投報率佳,CATCHPLAY不只想賺票房,也為OTT開闢獨家電影來源,目前站上20%內容為印尼電影。

另在市場小、競爭大的新加坡,CATCHPLAY也將開展小而美、雙品牌的新商模,整合、提供所需內容與資費包裝行銷,助最大電視與電信商StarHub轉型再衝刺,兩者優勢互補創造雙贏。

CATCHPLAY目前在台、星、印尼三地註冊用戶總數逾300萬,付費用戶占比近一成,其中印尼OTT用戶數與營收已是台灣的三、四倍,預估今年至少再增百萬註冊用戶。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影音娛樂平台能夠向海外輸出,很不容易。
第二、以前市場是中國大陸,現在是東南亞。

第三、由於台灣NCC管制太嚴,過去影視平台沒有好好整合。

第四、面臨Netflix和亞馬遜等大軍入侵,台灣業者只剩最後一口氣。

香港投行

香港證監會14日連開四張罰單,對瑞銀、摩根士丹利亞洲、美銀美林遠東公司和渣打證券,重罰這四家機構保薦人缺失,共逾港幣7.8億元(約新台幣30億元)。監管層近期密集整頓投行業,肅殺氣氛濃厚。

華爾街見聞報導,香港證監會稱,瑞銀因保薦人缺失被證監會罰款港幣3.75億元,暫時吊銷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的牌照,為期一年,不得為任何證券在香港聯交所的上市申請擔任保薦人。原因是瑞銀在擔任三宗上市申請的其中一名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

美銀美林和摩根士丹利在擔任天合化工集團在2014年的上市申請的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香港證監會稱,當時天合介入盡職審查訪談,美銀美林、摩根士丹利沒有處理訪談中出現的預警跡象,並且訪談問題模糊不清。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遭罰港幣2.24億元、美銀美林遠東公司遭譴責及罰款港幣1.28億元。香港聯交所自20175月至今,仍暫停天合股份交易。此外,香港證監會對渣打證券作出譴責,並處以罰款港幣5,970萬元,原因是渣打證券在2009年擔任中國森林控股的上市申請的其中一名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證監會調查發現,渣打證券沒有就中國森林業務的數個核心範疇,作出合理盡職審查。

智通財經網報導,渣打證券、瑞銀兩家投行被罰都涉及中國森林。中國森林因帳目被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指可能「不合規」,從2011126日起開始停牌。2017224日,該公司被港交所勒令除牌。

香港證監會頻頻出手整頓證券市場,祭出「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之條例第8(1)條」。此條例殺傷力強,主要認為上市公司在上市文件、招股章程、公告等公開文件中存在虛假、不完整或誤導性的資料,因而暫停該股的交易。

之前因觸犯該條款的公司一旦被停牌,復牌之路漫長。如漢能薄膜、輝山乳業分別在2015年、2017年被勒令停牌,至今尚未復牌。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次處罰的都是有名的世界級承銷商。
第二、中國大陸客戶很願意付費,可以找大型投資銀行為其背書。

第三、但由本次事件可以看得出來這是頗有風險的。

第四、未來歐美大型投資銀行接案會越來越小心,大陸客戶可能轉往中資投行,反正有很多家,香港資本市場徹底中國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