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

改名鮭魚吃到飽、拿紓困金買股票》一窩蜂的「套利」文化,是商機還是危機?

 改名鮭魚吃到飽、拿紓困金買股票》一窩蜂的「套利」文化,是商機還是危機?


我在一家高級大飯店的自助餐廳一個人用餐,旁邊幾個人的對話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們都是年輕人,談話內容圍繞在美股和台股。這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經驗,我從不知道年輕人對於股票可以那麼專注分析,而且每個人都有參與,你一言,我一語。我不禁想他們為什麼會來這裡用餐?或許他們在股市都賺了一些錢,大家跑來慶祝。


我們正進入一個投資的新時代,不僅投資標的聚焦新經濟概念股,連投資者年齡層也大幅下降,許多是年輕人,也就是20出頭的Z世代。正因為如此,美國才會發生GameStop這種由網路社群帶動的史詩級軋空,華爾街巨頭Morgan Stanley也才會斥巨資買下以小額投資人網路下單為主的E*TRADE。


20年前,如果有人在餐廳大談股票經,通常是職業投資客或是富太太,許多人委外代操,不像現在年輕人,都是DIY。美國年輕人投資下單大都在標榜零手續費的股票交易平台Robinhood,該平台有俠盜羅賓漢劫富濟貧的理念,以「實現金融民主化」為口號。


同樣是年輕人,這兩週台灣也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鮭魚之亂」,幾百個年輕人為了享用免費的鮭魚大餐,跑去改名,奇特現象引起社會廣泛討論,甚至登上國際媒體。據了解,改名的人以18-25歲間最多,也就是所謂的Z世代,有媒體稱其為鮭魚族。


在我們嘲笑這個瘋狂行徑的同時,也應思考更深層的社會意義,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一窩蜂去搶免費鮭魚餐?當然起因在於推出這個活動的業者,沒想到每個人都有三次更改名字的機會,站在年輕人立場,自然理直氣壯的去操作這個遊戲規則。


全世界政府為了紓困,透過寬鬆貨幣政策,瘋狂灑錢,造成全球股市大幅上揚。美國參議院剛通過1.9兆美元紓困法案,每個人發放1,400美元失業補助救濟,不少年輕人竟然想把錢拿去投資股票!但這就是遊戲規則,也是個人的權利!


股票長期持有是「投資」,短期進出則是「投機」。每當市場劇烈波動時,就存在投機的機會,本質上屬於一種「套利」(arbitrage)。不論是在股票市場進出的機構法人、每日搶短線的個人投資者以及搶免費鮭魚的年輕人,其實都是在套利。


當一個市場上人人都熱中套利,便會陷入短期炒作危機,沒有人在做長期布局,大家都想只賺快錢,海撈一票閃人,這對主管機關和社會而言,是不健康的。


前一陣子台幣大幅升值,來到1比27,甚至有專家預測未來會升到25。由於電子業出口暢旺,導致巨額順差,新台幣有不得不升值的壓力。但事實上也有不少熱錢,並非基於正常貿易需求,純粹投機賺取匯差,加入外匯炒作行列。央行百般勸阻無效,只好使出前所未有的殺手鐧,暫停或取消四家外商銀行交易外匯的資格,殺雞儆猴!


值得深思的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台灣人喜歡占小便宜?這和我們的商業文化有關,什麼東西都講求「性價比」。台灣最大產業電子業長期以代工為主,彼此殺價競爭,利潤率極低。影響所及,整個社會呈現一種「俗擱大碗」的文化意識,失去對精緻品味的追求。


台灣的年輕人絕頂聰明,但如果大家都把精力放在一些小聰明的玩意上面,台灣不會有前途,只有一窩蜂的套利文化,我們離先進國家的距離,將會越來越遠。


鮭魚事件反應的不只是年輕人的問題,它代表了整個台灣價值觀的錯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