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美中地緣政治,機械業,軟銀,科創板,蔚來,集度汽車,頂新/大陸

 理事長的話:美中地緣政治,機械業,軟銀,科創板,蔚來,集度汽車,頂新/大陸

美中地緣政治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領導的政府正把美國的亞洲戰略核心,轉向半導體、人工智慧(AI)和下一代通訊網路,欲聯合「科技民主國家」,共同抗衡中國大陸和其他「科技專制國家」。

 

白宮這項做法在某種程度上,是為了阻止中國大陸取得某些科技,而且愈久愈好。華府打壓華為等大陸科技龍頭企業,甚至效仿中共的做法,必要時加大政府對關鍵產業的干預。

 

根據了解拜登政府計畫(尤其是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想法)的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政府除了會更重視南韓、日本、台灣等關鍵盟友外,還將提供誘因使晶片製造回流美國。

 

這場微晶片爭奪戰已成為拜登政府成立初期的施政重心之一。中國大陸囤積庫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需求激增,造成全球晶片短缺,迫使一些美國汽車製造商關閉工廠,連帶暴露美國供應鏈的弱點─嚴重依賴亞洲製造商。

 

全球汽車、手機和冰箱等產品所需晶片供應突然短缺,為美國這項對抗北京的新架構增添迫切性。拜登這項新戰略尋求與其他國家組成聯盟,以爭取在半導體製造和量子運算等領域的競爭優勢,顛覆在飛彈庫存和軍隊人數等傳統領域競爭。

 

現任、前任政府官員和外部專家都表示,拜登政府在對中國大陸的策略上,採取一種更具聯盟導向但依然懷敵對的做法,而白宮在科技領域的計畫正是這項大戰略的縮影。官員說,以科技民主國家挑戰科技專制國家的想法,最早出現在去年底外交事務雜誌的一篇報導。

 

German Marshall基金的新創科技研究員戈爾曼說:「人們對半導體在地緣政治爭鬥中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認識,因為晶片已成為當前這個時代一切技術的基礎。」「美國此舉是要努力增強自己及其民主夥伴在科技上的比較優勢。」

 

拜登224日下令檢討微晶片、大容量電池、製藥,關鍵礦物,以及稀土等戰略原料的全球供應。大多數美國晶片都來自被中國大陸視為其領土的台灣,而美國進口的稀土大多來自中國大陸。

 

我們的看法:

 

第一、半導體是地緣政治的核心。

第二、台灣現在是半導體強國。

 

第三、台積電的產品全世界都在爭取。

 

第四、未來所有的產品都需要半導體。

 

機械業

「台灣機械產業的黃金十年已經來臨!」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2日表示,台灣機械產業復甦力道強勁,他預期今年機械產業產值將上看1.2兆元,出口值則看增15%、挑戰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360億元),雙創歷史新高。

 

柯拔希分析指出,台灣機械產業未來十年將有兩大成長力道:首先是美中貿易戰帶動的生產基地思維改變,東南亞等第二生產基地效應已逐步發酵,目前國內機械設備業的前二季訂單幾乎滿載,接單能見度甚至看到第3季。

 

其次是新冠疫情帶動的供應鏈思維改變,短供應鏈與自主供應鏈的興起已成趨勢,庫存水位也相對提高。以口罩為例,疫情發生前,大家只要買口罩即可,疫情發生後,大家想買的是口罩生產設備,自主生產所帶動的設備與原材料採購商機可期。

 

漢翔昨天舉行高教機原型機試飛,柯拔希說,漢翔配合國機國造,許多供應鏈都是台灣機械公司的會員廠商,台灣有自己的供應鏈後,能大幅降低成本,進一步增加在全球的競爭優勢。

 

另一方面,今年因有政府刺激內需與台商回流投資等利多,也帶動內需市場需求明顯提升。以擴大內需為例,政府採購約30億元工具機設備,就將在今年陸續交貨與認列。

 

機械公會統計,今年1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為26.7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33.4%;以新台幣計約759.98億元、年增26.5%。值得注意的是,1月機械出口金額與年增率,兩者均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高值。

 

柯拔希表示,雖受去年1月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影響,今年1月成長幅度特別明顯,但出口值同創新高,顯示機械產業復甦力道強勁。

 

柯拔希說,目前機械業上半年季訂單明顯回溫,甚至有業者訂單已接到第3季。預期在國際疫苗施打率提升與疫情趨緩後,2021年整體機械設備出口值可望成長15%,全年出口有望再創新高。

 

展望未來,柯拔希指出,目前機械產業面臨缺工、缺料、缺櫃與匯率問題,政府都已陸續提出因應方案,他則建議今年8月將落日的產創條例智慧機械投資抵減,應該再延長五年,同時抵減比重也應由5%提高至15%,如此「廠商才有感」。

我們的看法:

 

第一、機械業去年曾經很辛苦。

第二、現在業績反彈大爆發。

 

第三、台灣變成新的製造中心之一,導致訂單大增。

 

第四、但匯率問題對於台灣是巨大挑戰。

 

軟銀

孫正義執掌的軟銀集團(SoftBank)在日本股市的地位持續擴大,甚至已躍居東證股價指數(Topix)第一大權值股,擠下穩坐此寶座十多年的豐田汽車。專家表示,這可望釋放東證指數的上漲潛力。

 

彭博編纂的資料顯示,軟銀上周在東證指數的權重超越豐田汽車,而截至3日收盤,軟銀以3.16%的權重超越豐田的3.09%;之前豐田穩居東證第一大權值股將近13年。

 

軟銀躍為東證指數最大權值股,更加印證該集團的成功。豐田今年迄今的股價幾乎原地踏步,但軟銀今年來已大漲逾30%,股價更站上歷史新高,主因是股市持續大漲,推升軟銀旗下投資組合企業的股價水漲船高。

 

在此同時,豐田汽車持續遭受一連串利空衝擊,包括日本地震和美國德州的冰風暴,都拖累工廠停工;儘管豐田發表上季財報時表示未受全球車用晶片荒影響,但投資人仍憂心忡忡,該車廠在蓬勃發展的電動車市場中屈居劣勢也備受關注。

 

一吉資產管理公司資深主管秋野充成表示,軟銀躍升為東證第一大權值股,對向來被低估值製造業主宰的日本股市而言,不啻為好消息,「如果豐田持續穩居最大權值股,則東證指數上漲空間有限,這是歷史性的轉折點」。

 

軟銀成為東證最大權值股的另一個原因,則與東證指數的權重計算方式有關。雖然該指數以市值計算權重,但須調整「自由流通加權比率」,也就是剔除大股東持股、庫藏股或企業交叉持股後,可在市場上自由交易的個股。

 

雖然豐田市值仍比軟銀高,但在1月審查過後,豐田的「自由流通加權比率」從逾55%降至50%SMBC日興證券首席量化分析師伊藤桂一說,原因在於豐田的企業交叉持股數很高。相較下,軟銀的「自由流通加權比率」為60%

 

我們的看法:

 

第一、軟銀代表日本新經濟。

第二、美國市值最大公司也是和新經濟相關。

 

第三、中國大陸則由騰訊和阿里領軍。

 

第四、之前豐田佔據霸主13年,意義重大。

 

科創板

儘管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但有「中國那斯達克」之稱的上交所科創板整體業績仍穩中有升。科創板232家上市公司2020年度業績近日全數出爐,營收合計年增15.56%至人民幣(下同)3,314.67億元,淨利合計年增59.92%至461.66億元。

 

綜合陸媒報導,上交所最新公布,2020年科創板公司營收達到100億元以上有五家,其中大陸軌道交通控制系統商中國通號以營收401.24億元排名第一,「非洲手機之王」傳音控股、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天能股份分居二、三名。

 

上交所指出,科創板公司2020年營收增長率中位數為16%,七成公司營收增長,其中聖湘生物、東方生物、之江生物公司分別以12倍、8倍、7倍的增速位列前三,而上述三家公司在淨利方面同樣稱霸科創板,但2020年也有部分公司業績下滑與虧損。

 

在產業別方面,大陸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在2020年整體持續增長,在幫助企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其中,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共有83家公司,營收合計為1,835億元,淨利合計為224億元,均位居六大產業第一。但從營收、淨利年增速來看,生物醫藥產業的數據分別為50%、377%,遙遙領先。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雖然開市只有短短一年半,但2020年的IPO總數已占A股總量的46%,高價股占A股總量的30%。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德勤(Deloitte,台灣稱勤業眾信)預計,2021年大陸新股發行會持續增長,科創板將有150180家企業登陸,總融資額將達到2,500億至3,000億元。

 

其中,大陸AI(人工智慧)四小龍中的三家:曠視科技、雲從科技、依圖科技等AI企業都在衝刺科創板上市。在細分領域中,中央處理器(CPU)公司龍芯中科、海光信息已先後宣布上市輔導備案,也有望在2021年完成科創板IPO

 

我們的看法:

 

第一、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重要里程碑。

第二、帶動了科技股快速成長。

 

第三、不僅是信息產業,更包括生物醫藥。

 

第四、而且還有業績為零的無業績科技公司。

 

蔚來

在美股上市的大陸「造車新勢力」蔚來、理想、小鵬,自2020年下半年交付量顯著提高,2021年前兩月交付量依舊強勢,蔚來日前披露2月交付量年增達689%,理想、小鵬當月年增分別為755%、240%。但在產能大增同時,業者虧損卻不斷擴大,其中蔚來2020年第四季虧損較預期大增一倍,引發市場關注。

 

綜合陸媒報導,日前大陸「造車新勢力」相繼披露經營數據,被視為龍頭的蔚來汽車美東時間1日公布2020年第四季與全年財報。數據顯示,蔚來2020年第四季營收為人民幣(下同)66.41億元,較上年同期大增133.2%,較第三季增長46.7%。第四季交付新車量為1.73萬輛,季增42.2%。

 

然而,受到市場關注的,還包括蔚來第四季虧損達13.89億元,調整後每ADS虧損0.93元,比先前分析師預期的虧損0.45元超出逾一倍,將上季虧損擴大25.6%,2020年全年淨虧損達54.3億元。

 

 

另一方面,儘管20212月份受到春節假期的影響,但蔚來當月汽車交付量延續1月增勢達5,578輛,年增689%。蔚來汽車預計,2021年第一季交付量將在2萬至2.05萬輛,季增約15%~18%。第一季總營收在73.82億元~75.57億元,季增約11.2%~13.8%。

 

理想汽車2日也披露,公司2月已交付2,300輛理想ONE,年增755%;截至2021228日,理想ONE已累計交付達到41,276輛。小鵬汽車則表示,2月雖是傳統上的銷售淡季,但小鵬交付量仍達2,223輛,202112月累計交付量年增577%。

 

在財報公布後,對於當前全球汽車市場遭逢的晶片荒,蔚來汽車創辦人兼CEO李斌在電話會議上坦言,由於晶片和電池的供應限制,蔚來每個月的交付量只能在7,500輛左右,蔚來從2020年第四季開始跟供應鏈夥伴,甚至跟晶片公司直接接觸,目前業者供貨雖能滿足蔚來需求,「但缺貨風險還是挺高的」。

 

李斌表示,蔚來2020年研發共投入24.9億元,2021年計畫調升一倍至50億元。同時,蔚來將在2021年開始部署第二代換電站,全大陸換電站總量將超過500座,並計畫累計建成300座超級充電站和1萬根目的地充電樁。

 

我們的看法:

 

第一、電動車時代已正式來臨。

第二、但是業者尚未達到規模。

 

第三、所以短期內無法獲利。

 

第四、但只要市值,能及時募到資金,這個商業模式就可以支撐下去。

 

集度汽車

大陸互聯網巨頭百度與民營造車業者吉利控股跨界聯手進軍電動車的情況正逐漸明朗。陸媒2日披露,百度與吉利合資的「集度汽車」已經成立,其中百度持股55%,吉利持股45%。消息引發大陸業界與網民關注,甚至衝上當日微博熱搜排行榜。

 

 新浪財經2日報導,工商數據機構天眼查的資料顯示,百度與吉利汽車母企吉利控股正式成立電動汽車企業,合資車廠名為「集度汽車」,意為「集百度AI能力之大成」。

 

 集度汽車註冊資本達人民幣20億元,公司股東包括百度旗下的「百瑞翔創業投資管理」持股55%,吉利控股旗下「上海華普汽車」持股45%。

 

 資料顯示,集度汽車的業務範圍包括新能源汽車整車及相關零組件的技術服務、汽車零組件及配件製造、新能源汽車整車銷售、汽車零配件批發、資訊系統集成服務、汽車租賃與實業投資等。

 

 有知情人士指出,百度與吉利控股的合作,相當於蘋果與富士康的模式。而新組建的汽車公司將著重在小客車市場,百度將以旗下現有的人工智慧、Apollo自動駕駛、小度車載、百度地圖等核心技術全面支援新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長。

 

 目前集度汽車的法人代表為百度汽車公司行政總裁夏一平,夏一平過去曾經是摩拜單車(Mobike)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集度汽車設有五個董事會席位,除了夏一平之外,其中三位董事來自百度,剩下一位董事為吉利控股行政總裁安聰慧。

 

 電動汽車已是當前全球火熱話題,而異業結盟共同進軍該領域更蔚為風潮。報導稱,2021111日,百度正式宣布成立百度汽車公司,跨足智慧電動汽車產業,在製造方面百度與吉利控股合作,雙方將基於吉利最新研發的浩瀚SEA智能進化體驗架構,在智慧汽車製造相關領域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慧汽車。

 

我們的看法:

 

第一、吉利和百度分別是業界龍頭。

第二、這是典型的跨界聯盟。

 

第三、未來有越來越多的傳統經濟和新經濟合作。

 

第四、台灣需要更多這種「AI+」的例子。

 

第四、

 

頂新/大陸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港股上市公司康師傅的主要股東頂新國際集團,正考慮分拆其在大陸的餐飲業務在港上市,可能將炸雞連鎖店德克士(Dicos),以及台式牛肉麵店「康師傅私房牛肉麵」納入此次IPO,擬集資約8億美元。

 

香港信報援引外電消息,知情人士指出,目前頂新國際集團正在與銀行商議IPO相關事宜,但由於還處於初期階段,頂新有可能不會進行IPO。擁有肯德基(KFC)在大陸經營權的百勝中國,已於20209月中旬在港二次上市,德克士此次傳出進軍港股市場,備受外界關注。

 

陸媒政商參閱報導,德克士起源於美國德州,於1994年在成都開設大陸第一家店,頂新國際集團於1996年收購德克士,剛開始經營時在一線城市與主要競爭對手肯德基、麥當勞兩大速食店的競爭中失利。

 

德克士高層分析失利的原因後,最終選擇退居下沉市場的策略,決定占領大陸三線、四線城市。

 

經過市場考察,德克士首先選擇人口相對較多,非農人口占比大,人均收入在人民幣(下同)4,500元以上的地級市,以及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的縣城。

 

同時,開店不再選在租金昂貴的黃金地段,改找大型社區、學校附近的商業區,在營運上也簡化流程、降低成本,保持在穩定營收水準。

 

為了反攻一線市場,德克士也進入轉型期。德克士目前在大陸各地營運約2,600家門市,擁有超過7萬名員工,每年客流量達6億,在很多城市的市占率甚至已超過肯德基。

 

報導指出,德克士數位化營運是轉型的關鍵。對內,德克士透過在門市端收集大數據,分析顧客消費頻率、品項、時間等,完成產品升級與營運方式轉變。對外,德克士先後與美團外賣、餓了麼等O2O平台合作,強化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在整個餐廳營運系統中的作用。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消費市場成長強勁,特別是中產階級。

第二、近幾年三、四線城市成長特別快。

 

第三、拼多多就是這樣崛起的。

 

第四、農夫山泉香港上市成功,給頂新德克士很大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