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臉書花4年半才做到的事,ChatGPT 2個月就達到!科技市場下一個贏家是誰?

 臉書花4年半才做到的事,ChatGPT 2個月就達到!科技市場下一個贏家是誰?


最近的熱門話題是以生成式AI為基礎的ChatGPT,因為它實在太聰明,已掀起全球浪潮,它完全改寫了我們過去做事的習慣。


不管你問什麼問題,ChatGPT都有辦法回答,而且不只是簡答,會有完整的論述。美國一些學生,用ChatGPT來考試、寫作業,引起學校方重視;史丹佛大學最近推出DetectGPT,防止學生用ChatGPT作答。


生成式AI不只能夠回答問題,它還可以創作音樂、藝術品等,這讓很多藝術家及創作者非常憤怒,因為AI擷取創作者們的心血結晶,並重新混合、複製成新的作品。



ChatGPT的開發是一家位於舊金山的新創公司OpenAI,現在該公司一炮而紅,估值高達2百億美元以上。微軟最近宣布將加碼投資OpenAI一百億美元,另外其他大廠如Google、Meta,也紛紛宣示加碼投資AI領域。


受創最大的是搜尋引擎公司Google。Google前工程師Paul Buchheit認為,只要1~2年的時間,目前最流行的搜尋引擎將完全被AI取代。Google在2月8日推出自己的AI聊天機器人Bard,但竟然出錯,造成一天股價下跌逾8%。百度也宣布,3月將推出自己的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未來前景值得觀察。


最近瑞士銀行集團的一項報告,ChatGPT是全世界最快達成1億用戶的軟體,臉書4.5年、IG 2.5年、TikTok 9個月,但ChatGPT居然只花了2個月,就達到了1億用戶的數據。


一波又一波的新科技,不斷改變我們的生活

我們正處在一個典範轉移的時代,未來還會有很多新科技會對生活造成翻天覆地的影響,並取代原有科技。21世紀初,最著名的搜尋引擎是Yahoo,而後隨著Google逐漸壯大,很快的取代了Yahoo,台灣人楊致遠創立的Yahoo只好飲恨出局。這次ChatGPT以雷霆萬鈞之勢橫空出世,會不會對Google造成類似影響,取代其地位,大家都在觀察。

我們應該思考生成式AI,將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及生活習慣。我們可以把ChatGPT想成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員工,能力遠遠超過你的想像。在這種情況下,如何運用ChatGPT變成關鍵,懂得利用的人,未來效率可以大增;不懂利用的人,非但無法享受好處,未來可能還會被別人比下去,形成數位落差。


上一次AI引起世人警覺,是2016年Google投資的AlphaGo打敗南韓棋王,震驚世界,從此大家知道AI的厲害。但今天ChatGPT把AI從專業人士的領域,移到一般大眾手上,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威力無窮的智慧精靈,其影響更難以估計。


回顧過去30年科技發展,我們見證一波又一波新科技興起,徹底改變了我們生活與工作的習慣。舉例來說,email取代傳真、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手機更經過好幾代發展,ChatGPT將帶動新一波顛覆產業的浪潮。


芬蘭手機龍頭諾基亞,今天市值兩百多億美元,位居芬蘭上市公司排名第四位。雖然很可觀,但很多人可能不曉得2000年時,它的市值一度高達2000億美元。當時全世界手機,有一半市場都由諾基亞所掌握,今天全球市場,基本上只剩下蘋果和三星雙雄在爭霸。科技市場永遠在洗牌,沒有永遠的贏家。


AI發展的重要關鍵在於,除了能夠提升工作效率以外,還有社會倫理層面需要討論。我們正面臨一個臨界點,AI過於強大,未來有可能被誤用,更也許變成人類的統治者,如電影「魔鬼終結者」中描述的情節。我們有心理準備嗎?


以我忙碌的程度,也許半年後我會請ChatGPT代筆,希望屆時不要被抓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