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高盛,火山灰,晶華 / 麗晶

高盛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40期電子報 2010-04-24

華爾街最佳的投資銀行高 盛終於出事了,被美國主管當局控告詐欺,消息出來,市場一片韃伐,好像沒有什麼人同情高盛,可能是因為高盛實在是賺太多錢了,剛剛宣布的第一季獲利又創高 峰,而且金融海嘯(至今)亳無損傷,反而因為正確放空而獲利,等於是把自己的獲利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如今模範生出事,難怪有很多人覺得大快人心。
從高盛內部的email看來,其員工其實知道CDO遊戲已到達泡沫風險邊緣,但是還是為了fee去作這單交易,問題是把產品賣給客戶,卻未揭露另一邊客戶Paulson同時在放空相同標的,這有嚴重的道德瑕疵,很難自圓其說。
高盛在投資銀行上是全球大行中唯一能逃掉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指控的公司,其它投行都已經將PE直接投資部門關掉或spin off 出去,高盛卻仍然能將投資和投資銀行業務放在一個屋簷下。但是這次事件的利益衝突情況不同: Paulson的hedge fund是金融海嘯最大贏家,高盛作為協助者,卻未批露,等於是為虎作倀。
高盛事件是民主黨的大勝利,將讓歐巴馬加速金改,日後衍生性產品會越來越難作,監管將非常嚴格,看來產業重組與投資銀行才是台灣證券業的未來。

火山灰

歐洲冰島火山灰事件造成全球航空業癱瘓,許多人被困在一個地方五六天,讓我們真正見識到了新的氣候與環境風險,以及其對企業所造成的影響。
中國大陸本週宣佈將開始建造「京台高速鐵路」,另外從倫敦經過俄羅斯再到中國「歐亞高速鐵路」也正在策劃中,看來鐵路交通會變成未來人們的新選擇,天災和人 禍(恐怖分子+飛安意外),加上中國高鐵驚人的發展成就,創造了軌道運輸的大未來,我相信香港上市的高鐵建設相關股票估值應該會再上漲。

晶華 / 麗晶

本週晶華酒店宣布以五千六百萬美元買下知名的Regent(麗晶飯店)國際品牌,將來握有全球17家Regent Hotel加上四艘郵輪的經營管理權。這絕對是今年台灣M&A最重要的案子之一,因為第一、這是國際品牌的併購,第二、這代表台灣企業也能「走出 去」,進行全球經營管理,作到真正的「全球佈局」。第三、這是服務業的M&A,以往服務業只能在台灣或中國大陸,甚少涉足海外,此次卻做到連香港 及新加坡人都很難達到的新境界。在此特別恭賀我的好朋友潘思亮董事長的重大成就及勝利。【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