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黃齊元:台灣為私募股權投資提供更多機會


鳳凰網財經訊 2010年5月27日-28日,中國金融高峰會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和瑪雅島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會議主題為“金融重建與經濟發展”。鳳凰網財經作為大會獨家新媒體合作夥伴,對大會進行全程直播。

台灣寶來金融集團副總裁黃齊元在會上表示,台灣為私募股權投資提供更多機會。以下為黃齊元講話全文:

黃齊元: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興能夠來參加這個盛會,我今天來參加這個盛會有兩個身份,第一我是台灣向夠與私募股權的理事長,我上次才率領我們台灣的理事來參加中國股權投資的一個年會。第二個身份是台灣寶來金融集團副總裁,寶來是一家台灣非銀行的券商,除了證券以外我們還有兩家公司,一個是全國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台灣ETF的專家,我們在去年的時候將滬深300指數拉到台灣掛牌上市增長很大的轟動,我們也將台灣的指數帶到香港上市。我們今天也在跟大陸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華夏進行合作,希望在年前通過上證指數也能夠拿到台灣上牌。

由於中國大陸股指期貨剛剛開放,目前大家有很多國內機構也跟我們進行探討。今天,我想用一個比較不同的角度來探討這個私募股權投資,這個項目,因為我是來自於台灣,台灣現在對於大家來說可能了解可能不了解,兩岸的關係在過去一年來有急劇的改善,胡錦濤總書記在農曆春節前後還去台灣參觀了那邊了投資。台灣和大陸在6月底即將簽訂一個劃時代的協議,建成ECFA,這就如同2003年香港和大陸所簽訂的CPAI(音譯)一樣,大家都知道香港和大陸簽訂這個協議之後香港的經濟漲了兩倍,我們台灣也是相當看好這方面的。台灣雖然跟大陸是同文同宗但是還是有一些的差距,不要說大陸的朋友不了解的ECFA,連台灣民進黨的主席就ECFA也做了一個調查,說台灣對ECFA有多少人了解,65%的人是不了解的。所以,看的出來其實是很重要的,但是我想兩岸彼此之間其實有很好的歷史淵源,台灣的企業在大陸投資已經高達了20年的歷史。最近中國大陸到台灣幾個方向,第一很多光觀客。台灣目前也開發大陸的企業到台灣去做投資,在去年5月中國移動[73.15 0.07%],中國大陸最好的企業宣佈以5個億投資台灣一個民營運營商,但是台灣政府最後沒有通過,我們預計未來幾年期間我們項目合作會越來越多。

我想從兩個層面來講,第一台灣作為一個投資的對象,作為一個項目的來源,這個是大家過去可能比較沒有思考到的。其實,台灣有很多很好的公司,台灣也有一些優勢,台灣很多企業在大陸也投資很久的時間,今天兩岸的中國人事實上更加探討如何優勢互補,不管是開拓中國市場還是世界市場。我覺得台灣和大陸合作有兩個方面,第一在高科技領域,如同各位所知道台灣在高科技,特別是電子行業有某些先進的地方,今天在未來大家所關注的一些高科技領域,比如說LED、比如雲端運算,對於這一些台灣還是有很多很好的機會。我想將來如何建立一個兩岸合作分工的模式是很重要的,因為中國大陸在高科技這邊變成一個相當重要的市場,台灣的企業不能夠只是在把中國大陸當做工廠。工廠工廠中國也是一個市場,在所有的電子發展裏面兩岸的高科技企業能夠互相地合作創造出來一個民族品牌,清華研究所的一個教授提到中華牌非常好,不是中華牌,不是台灣牌而是兩岸共同創造的,台灣的優勢是人才技術管理以及與國際接軌的經驗,兩岸如果能夠很好的結合就會得到更好的發揮。南韓去年曾經提出南韓+中國,他一看到中國大陸把這個政策的優惠給了台灣之後他們很緊張,我想兩岸的中國人結合在一起絕對可以跑在世界的前面。

第二個機會剛才竺稼也講了消費,我想消費的領域是台灣的強項,中國大陸最大的食品企業,不管是康師傅、旺旺很多都是來自台灣,台灣在連鎖消費、餐飲服務這邊有一定的優勢和強項,我覺得這是兩岸第二個可以合作的地方。

第三個台灣和大陸可以合作我覺得是文化創意,大家現在談到很多文化創意,軟實力這方面的合作。台灣其實講到這個軟實力有一個跟台灣的環境有關,台灣比較民主,當然民主的一個代價是亂,民主很自由大家可以很開放,在很多開放平臺上面可以激發很多思想火花。但是不管是新加坡、香港、大陸都在講創意,我覺得台灣和大陸之間這個方面是可以合作的。

另外一個我覺得台灣跟大陸今天我所講的第二個層面,除了投資的機會以外,第二個層面在於說台灣作為一個上市的地點,以及PE退出的渠道。這個對於大家來說可能是很新鮮,台灣怎麼有市場上市,其實台灣的證券交易所在過去一年間做了非常大的開放,台灣證券交易所剛開始的開放就如同上海成立一個國際版,他一開始的目的不是要吸引外資,或者是中國大陸的企業。他原來吸引在海外上市的台灣公司,台灣過去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由於限制台灣企業在大陸的投資,很多台灣企業不想在台灣上市,就跑到香港上市,所以現在修改一些規定允許境外上市的公司,以紅籌的形式去到境外上市。去年台灣有十家境外上市在香港、新加坡上市的企業,到台灣做第二上市,這個英文叫TDR,台灣在非常短的時間裏面變成全世界單一市場最多發行台灣承托憑證。之前有4家,所以台灣加起來有18家企業發行,台灣開放的平臺對於很多區域性的公司有影響。但為什麼對於中國大陸的企業會有興趣,會有影響到台灣做IPO或者第二上市,我覺得這有幾個原因,也說明這是台灣證券資本市場的優勢。

第一個優勢是因為台灣的非常適合中小型企業、成長性企業,以及高科技企業的集資。台灣上市一般規模都是屬於中小型企業集資在1千萬到3千萬美金之間,不像香港動輒幾億甚至幾十億。第二台灣的郵資非常充沛,的活躍,台灣很多的投資人他自己本身就是成功的創業家。所以,他不是一般的散戶,是非常有實力的個人投資者,他對於高科技的產品,比如手機所有元件的了解比一些香港、新加坡專業人理解的更深刻,從我們過去一年所做的發行的的確確這樣子,很多在海外上市不怎麼好的股票到台灣去馬上就可以上市,而且上市的價格比原來價格高出50%,流動量也比過來市場高出1倍。

另外台灣適合高科技板塊,大家也都知道台灣有非常完整的高科技產業鏈,以及產業群,不管是上游、中游還是下游。中國大陸雖然市場很活躍,但是高科技的部分還沒有,我想這是第三個台灣的吸引力。

最後想說大金融板塊正在成型當中,我在亞太地區看到一個是區域複雜化,很多事情大家都追求一個簡單,ETF變成很重要的金融創新產品。以前大家講到金融創新很複雜的,現在很多講ETF,ETF帶動了國際化,將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大陸企業在國內上市也可以到香港去做第二上市,中國台灣也是,很多時候是兩岸三地的交流,會體現在ETF的兩岸三地同時交互的掛牌。或者,以D2的形式甚至兩地上市或者是三地上市,可以看到一個並購案可以看到一個公司不僅在英國上市,同時在中國上市,在新加坡上市,我覺得兩岸三地在大的趨勢環境中間一定是有機會的來臨。我能夠給各位帶來兩岸的投資機會,台灣跟大陸會更好,將來香港是一個經濟金融中心,台灣不管是作為投資對象還是融資平臺,將來都有它的優勢,我們熱切希望我們將來彼此之間能夠有機會在這個領域上面共同的合作,謝謝大家。
【本文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先生於2010年中國金融高峰會之演講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