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中信 / 里昂

中信里昂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40期電子報 2010-04-30
中國大陸最大的證券公司中信最近宣佈和香港的里昂證券(CLSA)合資成立新證券公司,這是繼去年上海海通證券收購香港最大的大福證券以後,另外一個中國大陸證券公司“走出去”面向世界的例子。
二年前一波中國大陸進軍歐美金融業的併購經驗由於在金融海嘯之前,所以受創慘重,包括國家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IC)投資美國私募股權基金黑石50億美元,投資美國第二大投資銀行Morgan Stanley 50億美金;國家開發銀行投資英國巴克萊銀行,並聯手Barclays併購ABN(後來失敗);以及平安保險投資比利時Fortis,後者最終破產,以致平安必須提撥250億人民幣的損失。
里昂證券背後65%的股東是法國東方匯理銀行,現在已變成法國農業銀行。里昂投資銀行業務並不強,但是在亞洲研究及機構投資人經紀業務多年以來均為亞洲前二名;中信證券是綜合性券商,在大陸各項業務均名列前矛,但是在國際業務方面尚未有效開展,所以此次和里昂合資是很好的互補。
  
里昂原來在中國大陸有一家中外合資券商,最先和湖南湘財證券合作,後來湘財股份又轉給財富證券,據說這次中信也有把財富證券的持股買下來,等於是在中國大陸也和里昂合資,當然業務要如何定位還不清楚,不過里昂是所有中外合資券商中唯一積極成功推動經紀業務(如QFII)者,其它競爭對手如高盛和瑞銀其焦點都在投資銀行A股承銷上,隨著A股市場的興起,將來經紀業務前景會日漸看好。
從這個案子我們有幾個啟示和觀察:第一、中國大陸金融機構將會繼續地在海外併購;第二、M&A的方向將從歐美轉向亞洲,特別是大中華地區,包括香港和台灣;第三、兩岸現已簽訂MOU(兩岸金融諒解備忘錄),即將簽署ECFA,對於兩岸金融機構彼此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礎;第四、台灣金融機構的優勢在於人才、管理、制度和國際觀,不在於台灣本地市場;第五、中國大陸市場廣大,M&A及策略聯盟是必要的,找一個好夥伴比什麼事情都自己來,可能更快容易成功。【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