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美的/Miraco,陸企來台

美的/Miraco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41期電子報 2010-05-07

中國大陸前三大的家電業者美的最近以5,748萬美元收購埃及空調企業Miraco32.5%的股權,完成後將成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此舉有助於美的拓展非洲市場,提升成本競爭力。

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併購佈局「走出去」的趨勢不斷,不僅是收購高端的歐美知名品牌(如吉利/Volvo),現在又開始進運新興市場。美的表示,埃及地理位置優越,產品可以輻射非洲、中東和南歐,成為美的品牌在非洲推廣整合的優質平台。

台灣一直提倡不要向中國大陸過度傾斜,應該佈局全球,但是都沒有看到具體政策和動作。當然有一些大電子企業如宏達電、宏碁和華碩已成功建立全球品牌,但是還 有太多的企業跳不脫代工的巢廄。台灣的產品功能卓越,價格合理,有絕佳的性價比,應該最有條件進攻海外市場,包括是發展國家或是發展中國家。至於手段則應 多運用併購和策略聯盟,看到中國大陸企業的前膽性和世界觀,台灣企業焉能不多加自我警惕?


陸企來台

政府已經開放陸資企業來台投資,但是仍然困難重重。海西交流正熱,福建省外經貿廰副廳長張秋呼籲台灣政府開放陸資來台,政策應朝積極更開放心態調整;另外一家福建企業財茂集團執行董事周訓財表示陸資來台有三難:簽証難、審批難及購屋難。

這已不是第一次大陸企業有如此地表示,上一次「江陳會談」時陳雲林就已表示陸資到台灣來投資實在是太困難了,請台灣政府高抬貴手。台灣的保守心態和最近雙英 辯論的主題非常相似,我們要繼續「鎮國」還是要成為一個「開放的平台」?台灣對陸資的不信任感和恐懼顯示自已極度缺乏自信心,也就是找不到自我的定位的一 種反射。不要說陸資,過去幾年連外資都很少到台灣進行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蔡英文說民進黨「由世界走向中國」,而國民黨是「由中國走向世界」。其實大陸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都說得很清楚,兩岸關係正 常化後,外資會加速利用台灣作為門戶,進入中國大陸市場。這正是「由世界走向中國」的體現,但前提是需簽訂ECFA,建立兩岸經貿合作架構,世界才會有興 趣藉由投資台灣,進軍中國大陸。

博智資本投資南山人壽看來是兇多吉少,中國信託已經另覓郭炎作為私募投資夥伴,AIG全世界的資產都賣 出去了,就是台灣被卡住,台灣已經樹立了一個非常”Investor unfriendly”的形象,看來台灣應該徹底檢討「外資」及「陸資」的投資政策,才能成為真正的自由島。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