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英國石油

英國石油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46期電子報

英國石油因為漏油事件,必須賠償巨額損失,可能高達400億美元,對股價造成重大打擊,市值蒸發了一半,據聞有可能變成被收購對象,而收購者最佳候選人是中國石油。

最近英國保誠收購AIG亞洲業務,由於小股東反對而失敗,同樣CEO遭受股東責難,有可能下台。歐美就是這樣,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保誠剛宣佈收購AIG時,全球一片叫好,CEO被捧成英雄,現在卻又面臨一片撻伐聲。

併購在歐美已經變成了企業成長的手段,面臨個位數的成長,唯有M&A才能創造新的Synergy。但是全球金融海嘯帶來更多不確定性,雖然M&A對象資產價值縮水,但是併購者同樣也變得較不敢出手,另外股市的波動讓融資難度提高,保誠此次就是因為200億美元現金增資無法取得超過20%小股東同意,雖然有多家銀行提供承銷保證,最後還是以失敗收場。

中國大陸企業「走出去」已成趨勢,下一波全球產業整合中國會有很重要的角色,台灣企業全球化刻不容緩,我們要以「併購」作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和全球佈局的手段,才不會在未來被洗牌出局。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