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晶電/廣鎵

晶電/廣鎵

興櫃LED磊晶廠廣鎵宣布通過與晶電策略合作案,廣鎵股東與晶電進行股份交換,晶電將取得廣鎵增資後總股數的47.88%,換股比例2.36:1,對現有股東的股權稀釋9.2%,這是晶電自入股泰谷光電後,另一個成功的平行整合。

LED市場需求強勁,各家紛紛擴充產能,這次策略聯盟的重點為(一)晶電得以最快時間擴充產能並進入量產;(二)廣鎵仍由現在經營團隊主導運作,晶電的身份是「策略合作夥伴」;(三)廣鎵仍將持續推動公司申請上市櫃;(四)雙方技術進行專利交流,形成合作平台,而業務市場項則分頭各自進行。

對於晶電來說,這有兩層意義。第一、晶電變成國內磊晶超級一哥,迅速拉開與第二名的距離,未來股價必將可以享有「龍頭溢價」。第二、增加全球競爭力和市占率,在南韓政治局勢不穩之際,吸引國際照明大廠下單採購或是策略合作,增加與南韓三星/LG競爭抗衡的籌碼。

晶電在過去兩年,進行了一系列的併購與產業整合,速度之快以及價值創造之高,已經超越當年的友達,非常難得。而資本市場也非常給予其肯定,最近一次GDR,輕易募集三億美元,取得併購籌碼。我認為晶電下一個挑戰已不在台灣,而在世界市場開拓和大陸策略聯盟佈局,祝福晶電早日從「台灣的晶電」邁向「世界的晶電」。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