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宣揚台灣上市及投資,併購協會轟動香江

宣揚台灣上市及投資,併購協會轟動香江


由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所舉辦的第九屆中國私募投資高峰會,6/7(一)及6/8(二)在香港盛大舉行,與會嘉賓達三百多人,均為亞洲區重量級的私募股 權投資基金,管理資金超過千億美元。台灣方面,由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秘書長楊正秋,中華開發總經理曾垂紀及櫃檯買賣中心代表等參加,並 發表專題演講,備受矚目。

今年度會議的重點在中國大陸人民幣基金的快速發展及相關法規問題,中國大陸充沛的流動性對原先以美元為主的國際基金造成龐大壓力,不但影響投資機會,改變亞洲投資策略,也強迫其思考成立人民幣基金,進入不熟悉的市場領域。

企 業上市地點也是投資人關切的重點,今年主辦單位挑選了四個市場比較:大陸A股、韓國、台灣及德國。A股超高的本益比及創業板的興起雖然吸引了很多人的目 光,但是全場最生動的演講是寶來證券副總裁黃齊元對台灣資本市場的介紹,他強調台灣過去一直被人忽視,不過經歷過去一年多的發展,現在已經變成全球最佳中 小型、成長型和高科技企業的上市地點。矽谷企業IML(安恩)上市及新加坡歐聖TDR的成功,已樹立新標竿,將帶動更多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櫃及發行 TDR。黃齊元的發言引起許多基金的詢問及熱烈迴響,基金經理私下表示A股雖好但看得到吃不到,相對比較起來,台灣資本市場實在多了。

中 華開發曾總經理以陸資對台投資的趨勢發表演講,說明台灣不僅是籌資上市中心,也是投資熱點。他表示,ECFA有助於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將帶動外資及陸資加 碼台灣。另外,雖然大陸和台灣可以直接交流,但是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會動搖,因為外資還是比較了解香港,中華開發也會持續利用香港,作為兩岸資金交流的 平台。

翌日,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受邀參加由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所舉辦的“亞太地區創業投資暨私募股權圓桌高峰會議”,會中包含了 北京、上海、日本、韓國、新加坡、英國等地的創業及私募股權協會皆派代表出席。黃齊元理事長受邀擔任首位發言人並於會議中表示:過去台灣一直處於金融及資 本市場發展中心的邊緣,但過去一年來由於兩岸的互動交流頻繁,再加上ECFA的簽訂在即,未來國際的私募股權業者將可透過台灣,掃除諸多限制直達中國大陸 市場,創造台灣、中國與國際業者三贏的局面。楊正秋秘書長會後表示:藉由此次的圓桌高峰會議,就產業政策、法令、規範等多方面議題進行意見交換,並於會中 達成共識,透過未來各國私募股權及創投協會間相互交流,追求未來跨地區的合作。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自去年成立至今,已經多次舉辦跨地 域的研討會及考察活動,不僅是「引進來」,還有「走出去」,為台灣爭光。楊正秋秘書長表示,台灣的未來趨勢是全球化,併購及私募股權投資則為重要手段,協 會下半年還有多項大型活動,將繼續扮演台灣和世界的橋樑,讓全球及海外投資者了解台灣能量與台灣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