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MAPECT會員訪問—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 黃齊元 理事長

MAPECT會員訪問—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 黃齊元 理事長

台灣企業併購走向國際化
台灣產業急需走出去,也就是海外併購。中國大陸的企業近年來走出國內轉往海外的併購非常普遍,甚至2010年時,已成為全球海外併購的第二名,台灣企業在國際化的部份沒有那麼普及,其中有幾個原因:
第一點,台灣企業過去對於國際性擴張版圖的企圖心,並不是十分強烈。不是台灣的企業不夠國際化,台灣其實在國際貿易這塊,一直都與國外有生意上的往來,但如果要到國外真正去攻城掠地、要併購外國企業,並且到國外實際經營,台灣在這方面依舊持較為保守的態度。但有些因素,逼使台灣產業不得不往這個方向進行,比如台灣產業必須轉型,台灣必須不脫離代工,然後走向品牌、通路。另一方面,現在環境的變化實在太快,所以有些技術取得,透過併購比較直接,舉例來說,最近王雪紅在海外併購TVB,以及宏達電併購手機產業,這些都與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的大趨勢有所結合。台灣企業目前要去併購時,心態上有幾點要自我建設的,要有很清楚的國際發展戰略,出發點一定要非常的明確。
第二點,台灣的企業應該多加利用中介機構。在這方面其實台灣的企業比較不足,好的中介機構事實上能夠協助企業做規劃,在國際策略運用上更加符合企業需求。
第三點,台灣必須積極培養國際經營管理人才。台灣在國際行銷和國際貿易這方面的人才是足夠的,但是當併購國際企業後,必須到國外去管理這些企業,屆時更需要國際經營管理人才。台灣人在台灣可以做的很好,在大陸可以做的很好,但是在美國、芬蘭、或者拉丁美洲是否還能夠做的很好,這將會是個挑戰。
國外的PE其實非常願意支持台灣的企業去進行國際併購與整合,但這其中也有幾個挑戰。第一,國外企業對台灣不夠瞭解,所以為何要透過台灣一起去進行國際企業的整合,台灣政府以及企業必須做更多的宣傳,才能使外國更加瞭解台灣。第二,台灣許多法令的規定,也必須適度的進一步放寬,比如台灣的上市公司現在去併購海外許多公司,如果要以換股的形式,是有技術上的困難,很多時候必須要用現金交易,這就是國際化併購潮流裡,台灣比較落後時宜的。
台灣企業的國際併購是非常重要的課題,2011年隨著大陸企業海外併購的腳步加快,企業也會愈來愈國際化,愈來愈強大。現在台灣企業與中國大陸的企業談合作,還是有許多條件和機會,因為台灣管理較佳並且有良好的制度,與國際接軌的經驗較為足夠。但再過兩、三年後,待中國大陸企業自己有經驗,並發展起來以後,對於台灣的需求就會降低,到那時台灣可能就會被國外跳過、被邊緣化,這是國內應該共同關注的議題。
台灣首先心胸要開闊,要認知到應與其他企業共同結合,台灣許多時候就是自己埋頭苦幹,沒有想到可以和另外一個資金夥伴結合,這是第一點要注意的。
第二點要注意的是股權的比例,其實不必擔心PE股權持有比例過高,比如與國外PE到海外併購,投資者出兩億美金,PE出八億美金,並不代表就會被PE吃掉。因為PE所提供的是資金,台灣企業所代表的是資源以及專業的管理,國際PE不可能自己跳下來經營管理企業,主要還是扮演資金的供給者。所以台灣企業如果能把自己資源的優勢發揮好,是可以成為良好的資源整合者。很多台灣企業往往是在股權比例上比較想不開,錯失許多良好的投資機會。
令人欣喜的是最近有些企業,已經主動接觸海外的併購,這些併購都是遠比本身企業規模還龐大,併購對象的金額高達六億、七億、甚至十億美金。這說明台灣企業已經發現到機會,而且計劃將它整合。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要把自己的優勢突顯發揮出來。外國人看台灣優勢最主要還是在中國市場,所以無論是製造業、服務業、或者高科技產業,台灣最有優勢的還是在中國市場。中國十二五計畫,把中國工廠變成中國市場,全世界的廠商都想進入中國大陸競爭,但是中國大陸的企業已經興起,即使像可口可樂如此龐大的跨國企業,在中國大陸也不能非常成功的發展。黃齊元理事長認為,這正是台灣的機會,台灣對於國外PE的訴求點就是能夠協助其進入中國市場,能夠協助其本土化,這也是最重要的第三點。

台灣企業相較於香港的優勢

香港是亞洲的金融中心,世界IPO上市的集資中心,這是無庸置疑的趨勢。但台灣在其它很多地方都有優勢。香港的優勢是金融和房地產,台灣則是在高科技、傳統製造業、服務業、文創業等產業均佔優勢。所以,台灣跟香港的發展是可以並行的。
台灣的優勢急需發揚光大,因為香港主要優勢是資金,而台灣則是資源。因此,應該要利用國內引以為傲的資源優勢把台灣發揚光大,特別是要相關資源的整合,資金會追隨資源整合者,若台灣將自己的角色定位成資源整合者,不論是大陸、香港、國際上的資金都會追隨而來。
總而言之,台灣定位就是一個管理總部。台灣本身的優勢不在於口袋多深,而是在於智慧及管理,所以我們應該要積極推展的是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 而不是金融資本 (financial capital),相信如此台灣的前途絕對是不可限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