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聯發科/雷凌

聯發科/雷凌

無線晶片兩大巨頭聯發科及雷凌宣佈合併,合併換股比例為3.15股雷凌換發1股聯發科,聯發科為存續公司,雷凌將成為聯發科旗下一個事業群,合併基準日訂為今年10月1日。

合併完成後,聯發科手機、WiFi、寬頻等網通產品線一應俱全,將更有實力與高通(Qualcomm)與博通(Broadcom)一較高下。

聯發科與雷凌過去在數位媒體平台(Wi-Fi整合電視晶片、藍光播放器)就開始合作,雖然聯發科本身有Wi-Fi技術,不過因聯發科專注於手持式裝置,雷凌專長則在PC/NB、平板電腦等數位家庭消費端,因此這是一樁「互補」綜效顯著的合併案,由於雙方之前已累積不錯的合作經驗,預期整個合併綜效將在一年內發揮效果。

從策略上來看,高通在3G領先,併購Atheros後補足WiFi缺口,可說如虎添翼,博通則靠著STB寬頻通訊晶片崛起後,現在不論在WiFi晶片、手機、數位電視、藍光DVD播放器及其他通訊產品上,也與聯發科有高度重疊,聯發科正好獨缺WiFi晶片及寬頻晶片這一區塊,加上雷凌也不再高價,併購雷凌可說是「水到渠成」。

我們對此案樂觀其成,理由如下: 第一、高通今年年初併購Atheros,該公司創辦人Teresa孟是台灣人,為中研院院士,市值高達20億美元,高通併購後如虎添翼,形成了較完整的產品線。 第二、聯發科從年初至今負面消息不斷,併購雷凌可以加強網通佈局,補足產品線,挽回投資人一些信心。

第三、雷凌去年3月在台灣併購DSL寬頻IC設計公司誠致科技,目前成長雖有產業大環境成長的助益,但是成長勢必將趨緩,和聯發科的結合或有綜效,可以再帶動下一波新的成長。

第四、這是為了成為Global Leader所作的行業整合,台灣高科技企業在全球為領導者的數目越來越少,許多行業整合(如面板和EMS)只是為了cost-catting或survival,而聯發科和雷凌的結合比較是以growth為出發點,值得嘉許。 第五、嚴格來說,這還是一個”reactive”的deal,因為高通出招,所以聯發科才不得不反映,我們希望將來台灣企業能夠主動出擊,作更多pro-active的M&A,先發制人,取得全球舞台領先的地位!

第六、在網通走向4G和數位匯流的趨勢下,全球電信業、媒體業、硬體業及網通業的M&A將陸續發生,AT&T剛宣布以390億美元併購T-Mobile美國業務,值得投資人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