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中移動/遠傳 面板登陸N-1 意馬/喜洋洋

中移動/遠傳

這一次陸資來台項目中,並未包括第一類電信業。2009年5月,中移動宣佈以170億新台幣投資遠傳電信12%,造成台灣股價大漲,正式掀起兩岸投資的熱潮。至今兩年過去了,陸資來台的「始作蛹者」仍未取得核准。

中移動董事長王建宙對此結果日前表示失望,這是其對此第一次正式表態。我們支持開放中移動入股遠傳,理由如下: 第一、台灣市場太小,真正商機在中國大陸,若能和中移動這樣的龍頭企業合作,台灣業者可以找到新方向。 第二、台灣電信市場需要進一步整合,目前還有三大(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三小(威寶、亞太、大眾),更不用說六張wimax牌照,現在各家狀況均不理想。台灣只有二千三百萬人,但金融、電信等行業都因講求公平,過度開放,以致到後來需要整合,曠日廢時,成效不彰。

第三、「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的時代來臨,未來市場也在大陸,目前已看到有線電視業者(東森多媒體、中嘉)、內容業者(中時旺旺)和手機業者(宏達電)紛紛朝這個方向佈局。 第四、4G來臨。國外現在已在開始推行LTE,台灣雖然沒有能夠成功制定wimax標準,在無線4G的技術能力仍然領先大陸甚至全球業者,將來可以引導大陸電信業在4G的推廣。 第五、產業鏈配套。中移動投資遠傳,最大的意義不是在電信運營,而是產業鏈中包括網通設備和行動上網裝置的整體帶動效用,台灣有許多廠商涵蓋產業鏈上游到下游,和中移動緊密策略聯盟將有助於台灣成為全球領導的4G聚落和大中華實驗市場,並加速邁向「台灣智慧島」的願景。

面板登陸N-1

經濟部完成面板登陸鬆綁檢討,已呈報行政院核定。經濟部官員表示,「N-1」和面板產業技術外移關係不大,經濟部態度傾向「開放」,業者有登陸參股需求會一併考慮,但以台灣優先的幾個基本條件不變。

韓國三星、樂金等面板廠積極布局大陸,我國業者友達、奇美電面臨嚴重的市場競爭,經濟部全盤檢討面板業登陸政策,包括重新檢視「N-1」政策,與是否開放登陸參股。

我們對此表示肯定,並有幾點評論。第一、決策過程相對比較迅速,面板首次開放登陸投資是去年郭台銘董事長跳出來高分貝批評韓國業者後才實現的,但是原來只限於N-1,引起眾多業界和媒體批評後,終於得到政府官員的重視。第二、台灣對大陸的投資遠超過陸資投資台灣,這次第二波陸資來台雖然開放陸資可以入股台灣面板廠10%,但業界均不屑一顧,認為沒有什麼意義。我們認為中國市場固然重要,但是重新定位台灣的功能和角色更屬當務之急,否則大量投資中國後台灣將會被邊緣化。 第三、政府關注的焦點還是在TFT-LCD、半導體產業上,好像這就是影響台灣未來的關鍵產業。中國大陸七大新興戰略產業中也沒有TFT-LCD,反而著重節能環保和下一代信息技術(如雲端和物聯網)。台灣下一代的產業政策在那裡? 配套又為何? 這可能是經濟部主管官員最需要深思的。

意馬/喜洋洋

香港意馬國際近日以港幣10.47億元(約新台幣40億元)買下「喜羊羊與灰太狼」的授權商品公司動漫火車集團,要打造喜羊羊成為國際知名品牌,未來五年將推出三部喜羊羊的3D電影。

收購喜羊羊帶給中國大陸動漫產業一個驚喜,大量資本的注入,喜羊羊家族必將推出更多更豐富的新產品,加上香港意馬的國際背景,將使侷限在大陸市場的喜羊羊走向國際舞台,成為具備國際影響力的動漫品牌,與米老鼠、維尼熊同場競技。

意馬國際董事梁伯韜先生是香港「紅籌之父」,此次並引進香港富豪李嘉誠資金共同入股,引人注目。為籌措收購所需的八點一四億元,梁伯韜將意馬部分股份配售給多名投資者,包括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旗下長江生命、中信泰富前主席榮智健,以及合和實業副主席何炳章。梁伯韜說,「最初打算是在對意馬做財務重組後,將它作為上市殼公司出售,但在接管公司之後,開始意識到中國家庭娛樂市場有巨大的潛力,因而改變初衷」。

我們的看法如下: 第一、兩岸都在提倡文創產業,台灣文建會並主導百億元國發基金加強投資文創產業招標案,看來這是一個大家都認可的投資熱點。 第二、台灣所有創投都想去圈錢投資文創產業,但是卻拿不出什麼好項目,有資金,無案源,無商業模式,無策略。政府不應期待撒錢就能達到發展文創產業目標。 第三、從意馬的例子看來,文創要有商業價值,還是要和中國市場連結,這是台灣文創業者和投資者未來要注意的。

1 則留言:

  1. 政府(經部)總是抱持著灑錢補貼(科專)就能有個兆元產業的心態,注重的KPI更是傳統八股的產值與就業數。(Stev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