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商業周刊專欄:別看衰自己!為什麼香港上市公司大老闆要移民台灣

來源:Project 1080@flickr, CC BY 2.0

Everybody’s restless(每個人都很躁動)
and they’ve got no place to go(無處可去)
Someone’s always trying to tell them(有些人總想告訴他們)
Something they already know(他們早就知道的事)
So their anger and resentment flow(所以他們的憤怒與怨恨爆發了)

Everybody's desperate(每個人都很絕望)
trying to make ends meet(想要維持溫飽)
Work all day, still can't pay(整天工作,仍付不起)
The price of gasoline and meat(汽油和肉的錢)
Alas, their lives are incomplete(唉,他們的生命是不完整的)

Don't it make you want to rock and roll(這難道不會讓你想要搖滾)
All night long, Mohammed's Radio(徹夜嗎?在穆罕默德的電台)

這是已故美國歌手Warren Zevon的成名作,我在1976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當時不太懂歌詞的意境,四十年後的今天再聽,卻無比震撼。

作者直指貧富不均是社會動盪不安的根源,政府的無能更加造成社會大眾的憤怒。穆罕默德的電台是一種隱喻,代表非主流的反抗聲音。

6月22日,香港發生前所未有的「佔領中環」(佔中)運動以及公民投票(公投),決定未來普選形式。雖然北京正式宣布公投不合法,最後有將近80萬人投票,佔香港總人口的十分之一。

香港人民不滿的情緒終於爆發了,「憤怒到極點」(mad as hell),公投是宣洩不滿的形式。這個活動和台灣的學運有相似之處,但也有不同背景,不可等閒視之。

香港人民最大的焦慮是「一國兩制」可能不再,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北京要求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換言之並非完全民主選舉。在另一方面,香港社會,特別是中下階層,覺得他們沒有享受到開放的好處,生活品質漸差,利益被財團把持,這點和台灣相似。

香港的困境,看「變形金剛4」就知道了,有一幕是大陸表示「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援香港」,但另一幕卻是電梯裡有人塗鴉「請勿在此便溺」。

大陸中央是否明白問題根源?絕對知道。新政府正推動市場化改革,「國退民進」,扶植中小和民營企業,打擊和財團利益掛鉤的貪腐官僚,這也是為何李嘉誠在過去一年大量出售中國資產,轉往歐洲投資的原因。

問題是甚麼?中國大陸越堅定強調自己的立場,香港人民反彈的力道就越大。大陸對台灣溝通的身段很軟,對香港卻特別硬,畢竟台灣和香港不同。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最近來台,指名要見「三中一青」,三中是「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代表大陸已充分了解台灣是多元社會,必須改變過去只和財團菁英溝通的作法。

亞洲首富李嘉誠最近在汕頭大學演講,表示他憂心忡忡,無心睡眠,原因有三:第一、在全球化、知識經濟時代,貧富懸殊持續,機會失衡是「新常態」;第二、中國糧食缺乏,國家資源侷限;第三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大家總覺得一切在變,對一切存疑,認為公平正義被腐蝕,政經生態將走向大滑坡。

李嘉誠呼籲政府要有靈活的方略處理再分配機制,不要讓「貧富懸殊的憤怒」和「高福利負擔」,持續讓社會停滯和不安,台灣不也是這樣嗎?

李嘉誠這番言論,令人佩服。第一他已高齡八十五,比張忠謀還大一歲。第二是視野宏觀,點出「信任」是凝聚理性社會的重要環節,應成為潤澤社會的「正能量」。第三是結論清晰,建議政府納新求變、開拓思維,鼓勵年輕人以正面價值觀、關懷、耐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推動社會進步。

上周一位老朋友來找我,他有一位客戶,是香港某上市公司大老闆,最近委託他想辦法移民台灣。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想法,但過去都是市井小民,上市公司主席還是第一次。

我們醒悟過來沒有?李嘉誠睡不著覺,台灣政府和大部分民眾卻還在睡覺。許多人反政府,但台灣卻是別人的希望,是我們自己把門關了起來。

香港人為什麼愛台灣?優質的環境、自由的氛圍、多元的社會、溫暖的人情都是理由。我們垂手可得的東西,對別人而言竟是那麼困難。

上周「經貿國是會議」一位老闆提出面臨全球化經貿整合,政府應積極吸引大陸跨國公司在台設立營運中心。這就對了,兩岸融合不是台灣被鎖進中國,台灣絕對有條件站在較高的位置,以大陸為腹地,做差異化區隔,怎會被中國吃掉?

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經濟政策,分別強調「區域整合」和「產業升級」,其實兩者不相矛盾,沒有誰重孰輕。開放絕對能夠刺激產業轉型升級,反之產業轉型,也一定要走出去,和別人交換資源。

現在對台灣而言是最好也是最壞的時刻。股市即將上萬點,許多外資也看好後勢,但我們經濟孤立,產業尚未轉型,未來勢必受到衝擊,豈能盲目樂觀?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上周訪問南韓,雙方達成多項共識,今年可望簽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預期將重創日本與台灣產業。

中國大陸很聰明,台灣你要耗,就讓你慢慢地去耗吧,他才不和你浪費時間,轉身去和台灣的競爭對手談判。等到談完了,台灣早已被邊緣化,他再來和你談,到時候你根本無談判籌碼,只能舉手投降。

台灣就像一個鬧情緒的小孩子,嫌媽媽做的菜不好吃,拒絕吃飯。媽媽微笑地說,你不想吃,就隨你便,她去炒好吃的菜,給隔壁的小朋友吃,等你餓上兩天兩夜,看你會不會乖乖吃飯。

台灣不會也不可能變成香港,解決之道,就是要打開大門,把全世界的人才和資金引到台灣來。

香港發生的事對台灣而言不是負面教材,而是正面啟發。台灣應該奮起取代香港,成為全球華人明日的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