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年輕人想致富?靠馬英九,不如靠阿里巴巴的馬雲

沒有任何意外,阿里巴巴成功上市,成為全球有史以來最大的IPO,股價第一天即上漲38%,全世界所有人都在討論阿里巴巴。

大部分對阿里巴巴的報導,都在探討其商業模式以及馬雲,沒有提到一個重要現實,阿里巴巴對中國民主化進程的巨大貢獻。

阿里巴巴的成功,代表了中國民營企業的崛起。這不是權貴經濟,而是一種普惠商業模式,讓廣大老百姓只要透過創新和努力,就可以變得更有力量。

馬雲做到了政府都無法達成的事情。政府本來即非萬能,十八大三中全會後,大陸全力鬆綁,推動市場經濟,進行各項改革;同時間台灣卻陷入了經濟泥沼,民眾只會怨政府,找不到新方向跟正能量,最終還是要和政府要奶水。

我一直在想如果馬雲生在台灣會怎麼樣?他大概會窒息而亡。幾年前馬雲來台時曾和一些工商大老吃飯,事後表示他看到一群七、八十歲的老人在談創新,就知道台灣沒希望了。
馬雲在紐交所上市敲鐘儀式前致辭,特別強調「我們要感恩這個時代、感恩互聯網、感恩中國、感恩中小企業。」

綜合阿里巴巴的成功,有以下幾個關鍵詞:
第一、中小企業。馬雲不斷提到中小企業,事實上這正是兩岸社會最大的問題。大陸拼命想要扶植小微企業,台灣雖然以中小企業自豪,今天也遇到了困境,形成大企業和小企業的階級鬥爭。
中國過去經濟以國營企業和多國籍企業為主,民營企業不管多成功,也只能在旁邊混口飯吃,中小企業更無生存空間,這是大家都忽略的市場,只有馬雲看到了商機,搭建平台將大陸中小企業和世界串連起來。

「我們會竭盡所能的幫助今天看起來依舊很小的企業和人,小其實意味著力量,也意味著美好的未來。」

第二、年輕人和未來。阿里巴巴原先要在香港上市,後來因為法規限制改赴紐約。馬雲沒有怪香港,但表示「香港必須要為自己、為年輕人改變,因為這世界在改變!」面臨目前抗爭不斷、和中央陷入僵持的香港,這話特別有意義。

馬雲很清楚未來屬於年輕人,這個世界已不是我們過去所熟知的世界,該放手的時候就應放手,給年輕人機會,他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第三、信任。阿里模式成功的關鍵是信任,讓人與人在一個有公信力的網路裡共同作生意,規則完全透明,大家切實遵守。以往在大陸商場,爾虞我詐,只會搞關係,找門路。
今天台灣社會崩解的根本問題在人與人的信任蕩然無存,人民不相信政府、不相信企業,年輕人不信任長輩,長輩不信任年輕人,經濟重建還必須社會重建。

第四、客戶。馬雲在多次演講中提到,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成功的企業如台積電和鴻海,都將客戶放在最重要位置,即使不賺錢也要把客戶交付的使命達成。

第五、生態系統。這是馬雲多次提出、卻不為人所熟知的重要理念。就像大自然,商業界也有它自己的生態系統,由供應商、消費者、投資者組成,涵蓋所有行業。

現在全球IT界,只有蘋果的生態系統可以和阿里巴巴並駕齊驅。但阿里巴巴厲害的是,他本身並沒有甚麼先進技術,維繫生態系統的是其獨特的商業模式和長久以來建立的信任,並以十億中國用戶做為基礎。

這個系統之所以成功,在於他能不斷幫小生意人賺錢,從中國到東南亞,從歐洲到非洲。它是一個開放系統,不是封閉系統,開放終究會超越封閉。

台灣能產生下一個阿里巴巴嗎?不是不可能,但要徹底的改變,未來只有五種人能夠成功:
第一、改革者。不管你是70歲或是20歲,要有歸零的思想準備。
第二、創新者。不只技術、更要商業模式創新,不創新只有等著被別人消滅。
第三、整合者。整合也是一種改革。透過整合,小變成大,後來居上。
第四、馳騁者。台灣人不要只待在台灣,一定要到海外去闖蕩一回。
第五、精進者。如果你只想待在台灣,那你一定要在行業裡做到第一,才能存活。台灣達人特多,吳寶春做麵包世界第一,今年又有甜點、咖啡和披薩世界第一,都來自台灣。台灣工藝牽涉到人,就像瑞士鐘錶,無法被取代,但他們將會為海外富人服務。

你可以想像未來一種場景;無數中國農民因淘寶而致富,來台灣旅遊,享受2,000元的咖啡,3,000元的甜點,5,000元的披薩,1萬元的按摩。

世界不斷在進步,未來不會因為台灣而放慢腳步。我們要有新思維,新作法,不要因為意識形態而將台灣封閉起來,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最近台灣海峽安裝離岸風電設備,由中國建造的工作船來台,受到質疑,認為會洩漏海水流向、流速,影響國安。

我們難道真以為一個台灣海峽能阻擋得了中國嗎?連Google上都可以找到台灣軍事基地的資料,有一天水域的資料可能是網上公開資訊。

我們仍活在一個小數據的世界裡,阿里巴巴早已邁向大數據。不懂大數據,即使資料擺在你眼前,你也不知有甚麼意義。

馬雲說,在美國上市,是要拿美國人的錢,用美國人才,買美國企業,走向世界。馬英九和馬雲,二馬相比,視野能力,高下立見。年輕人若想致富,還是靠淘寶比較實在。

三民主義不一定能統一中國,但淘寶一定可以影響並改變台灣。

找BABA(阿里股票代號)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