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平平都是企業家,為何台積電張忠謀是「教父」、富邦蔡明忠就是「財團」?

「先生,請載我去敦南誠品。」
「對不起,我不知道怎麼走,你能告訴我嗎?」
「什麼?你連敦南誠品都不會走,這可是台北的路標阿!你這樣怎麼能上路?」
「先生,實在不好意思,我上周才開始開計程車,所以台北市還不太熟。」
以上是我和一位計程車司機的對話,我實在氣到不行。這種新手上路,要客人帶路的事,我過去只有在中國大陸遇到過,但現在台北路不熟的司機好像越來越多,經常碰到。
我把此歸納解釋為社會現象,第一類是原有工作不順,覺得開計程車可能是自食其力的好方式;第二類是「越界」司機,最近有不少新北市的司機在台北市趴趴走,你一定要告訴他路名,因為他不認識建築物的地址。
還有第三種「兼職」型態:後座司機照片明明是一個男的,結果卻是一個女司機;或者是一位年輕人的照片,但開車的卻是一位頭髮灰白的老人家,大概是他父親。
我們正進入一個正職/兼職融合、傳統工作被重新定義的新時代,很多人除了原來的工作外,還會有第二個工作,這可能是為了生計,也可能因為網路讓我們更容易兼職,比如說線上英語教學。
很多新的工作被創造出來,但在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被取代。
計程車司機就是一個替代性很高的工作,幾乎沒有任何差異化。短期衝擊會來自Uber這樣的租車公司,長期因汽車走向無人化智慧駕駛,更不需要司機。
除了科技外,「外包」也是影響工作的主要因素。網路時代,外包變的更容易,也較符合企業需求,可隨時根據業務狀況調整人力配置。
上周在紐約時報讀到一篇有趣的文章,提到「好萊塢工作方式」可能是未來經濟最佳模式,因為每拍一部電影都會組成特別工作團隊:導演、編劇、燈光、化妝,project-based,拍完就解散,下次再找不同的人。
有人擔心臨時拼湊的團隊可能會溝通不良,但網路讓協調變得更順暢,這年頭跨國視訊會議透過Skype就可以完成。
我們已進入「知識工作者」時代,每個人除了本身專業外,還需懂得和別人配合。早在20年前,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就指出未來會走向「知識社會」,社會重心將轉移到知識工作者身上,而不再是製造業藍領工人,最重要的能力在於不斷創新,並透過創新來引領改變。
杜拉克特別指出,在下一個社會能夠生存的公司必須具備經濟學家熊彼得所主張的「創造性毀滅」(creative destruction)能力,這正是Google、阿里巴巴等互聯網企業所代表的創新精神。
台灣沒有這種認知,我們口口聲聲談創新,但對於勞動力的處理方式卻停留在三十年前,只想一昧保有勞工的工作,不願積極轉型,甚至制定法令強迫企業加薪。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只有坐辦公桌的人才是知識工作者,高級技工也是,這些人有一流技術和持續學習的能力,能夠操作機器而非為機器所奴役,這正是台灣今天所缺乏的。
政客把企業家塑造成剝削勞工的一群人,冠上資本家(財團)惡名,煽動彼此對立。但知識工作者不是勞工,而是資本,所以叫做「人力資本」,和企業是夥伴關係。
台灣要邁向下一步,就不能停留在「勞動要素」驅動,必須走向「創新要素」驅動的經濟模式。對於傳統勞工及工作,應該趕快讓其轉型,而非保持不變,長痛不如短痛。
資本家可以不需要勞工,但勞工非常需要資本家;企業非常需要知識工作者,但知識工作者不一定需要在企業上班,自己工作可以賺更多。
張忠謀和蔡明忠都是傑出企業家,差別在於蔡明忠是家族企業,所以社會把他貼上「資本家」的標籤;但張忠謀卻是不折不扣的「知識工作者」,靠創新商業模式賺錢。
中國社科院剛發布「城市競爭力藍皮書」,深圳成為第一名,超越香港、台北,以及上海、北京,這個十多年前台商聚集的「血汗工廠」是怎麼辦到的?
簡單的說就是創新,深圳有系統地淘汰廉價製造及傳統勞工,成為全世界最領先的「創客」(makers)基地。全中國最創新的公司,包括金融的平安保險,網路的騰訊,電信的華為,以及電動車的比亞迪,通通在深圳。
中國大陸目前所走的路,強調改變創新,和過去完全不同,包括「走出去」(internationalization),「互聯網+」(innovation),以及產業「整合」(integration)。
上周大陸將六家稀土公司合併,成為一家世界級的稀土集團,這是繼火車製造的南、北車合併後另一大整合。這類整合不僅砍掉很多工作,將來還會進一步民營化。
反觀台灣,銀行的「公公併」,由於工會反對,金管會現已放棄改走「民民併」,我們的金融機構及公營事業仍呈現嚴重過剩無效率狀態。
前不久來台的大陸房地產首富王健林剛宣布,將轉型為輕資產公司,未來以商業投資經營為主,去房地產化,徹底重新定義自己。
阿里巴巴最近更換CEO,繼任者1972年生,現在集團70後的占45%,80/90後52%,60後只有3%,已變成一家年輕人主導的公司。
上周我對企業演講,主持人給演講嘉賓每人一分鐘總結,一位年輕網路新秀直言,除非企業現在就開始培養一位80後的接班人,否則未來沒有希望。
2015年的Mad Taiwan,痛苦、迷惘、徬徨、絕望。
瘋狂才是生存之道,毀滅就是創新之始。
你與我,我們都會走上這條憤怒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