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松菸是假文創?政府一定要民間賠錢,才叫「真文創」嗎

「黃總,上次我和您提到的年輕人,最近沒有和我再聯絡,他好像已募集到資金了,對方應該是大陸那邊。」
和我講話的是一位中年天使投資人,他自己也有公司,但看好新興網路經濟,願意支持年輕人創業,所以向我請教一些財務上的設計。
看來不只馬雲,還有不少大陸業者及資金看好台灣新創事業,這是好事還是壞事?見仁見智。
最近媒體報導一家台灣做電話查詢相關服務的公司StorySense,被中國大陸同業電話邦以1千萬美元購併。
StorySense成立了五年,但電話邦2012年才成立,用戶數已達5億人,最近一輪融資募到八千萬美元,相較之下,台灣公司談了一百家創投,但募不到資金,技術雖強,不過產品一直無法突破台灣市場的局限。
文創商業化,豈是種罪過?
這個案子說明台灣新創公司一定要能進入海外或大陸市場才有前景,但StorySense創辦人也坦承「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去做一家10億美元的公司」。
另外反映的是兩岸價值的極度不對稱:台灣公司及人才實在太便宜了,買下來想都不用想,這是Taiwan discount,對岸則是China premium。
台灣公司被外人持有並不奇怪,最好的台灣公司都是外資占大股,包括台積電(近八成)、聯發科(六成)、鴻海和大立光(五成),只是將來外人有可能來自中國大陸。
台灣公司一向都是為別人作嫁,這是台灣的宿命。少數公司如誠品打造了台灣本土原生文創產業,但其真正價值實現卻在對岸。
最近誠品公布在蘇州打造的第一豪宅「誠品居所」,這是其大陸旗艦店的一部份。文創本身不是商業,但當文創變成了品牌,就可以作為一種商業元素。
假如誠品在台灣做這件事,大概會被人罵死,但從來沒有人了解誠品默默地為台灣文創付出的心血。誠品松菸店有100多家專櫃,許多是微型文創業者,要不是有這個平台,他們根本沒有出頭的機會。
「台灣價值」低落,源自社會濃厚的反商情結
誠品總經理表示要賺錢很難,頂多打平。但社會滿意嗎?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松菸文創園區文創產業占地面積太少,是假文創,確定違約,和富邦集團談判也協商破裂,正評估買回台北文創大樓。
這說明了「台灣價值」低落的另一個原因:社會上濃厚的反商情結。
未來BOT在台灣很難再走下去,政府對開發建設不想自己出錢,但又不願讓民間賺錢,變成公益事業。
類似的爭議不只在松菸園區,也發生在華山文創園區和鴻海三創園區,大家總覺得文創成分不夠多。
政府喊出「金融挺文創」,但有創投業者向我反映文創很難賺錢,文創商業化成功的例子不多,台灣也沒有給文創足夠多的養分回饋。
所以投資文創一定要從其他地方才能賺回來,那就是商場和酒店。如果你能夠認同誠品不計代價打造一個支持弱勢文創微型業者的平台,你就不會苛責為何「誠品行旅」一個晚上房價那麼貴。
文創無價,priceless, NOT worthless。
台灣最危險的威脅並非來自中國大陸,而是來自於內部,我們把賺錢視為一種罪惡,把企業抹黑成財團,這是對台灣價值的摧毀。
鴻海和富邦都是台灣之光,抵制只會迫使他們出走台灣,畢竟他們在對岸布局也很大。
但會出走的不只是企業,還包括人才。我最近聽到一個例子,大陸邀請一組台灣優秀團隊,到對岸斥巨資打造一個綜合文創商業園區。
人民與企業對立,政府不該提油救火
政府不應樹立企業和人民的對立,把一切推向極端,宜用智慧解決問題。美國巴爾的摩種族暴動,市政府乾脆關閉棒球場,金鷹隊打沒有觀眾的球賽。
如果覺得安全有疑慮,台北市政府一樣可以限制大巨蛋入場人數。但我們的作法是假設worst case scenario,把巨蛋拆掉,面臨潛在3百億賠償,由全民埋單。
台灣日前通過公司法修正案,未來企業獲利必須分一定比例給員工,立法院還要繼續推動「加薪四法」。
最近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在清華大學演講,表示「勞動合同法」是有弊端的,降低了勞動力市場的流動性和靈活性;「職工可以炒雇主,但雇主不能解雇職工」,很多投資者離開大陸也是這個原因。
我是不是昏了頭?台灣和大陸位置是否應該換過來?這是一個分水嶺,兩岸開始走對方以前的路。
小時候,我們有一個口號叫做「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未來或許應改成「資本主義統一中國,社會主義改變台灣」。
想要賺錢?請滾到中國去,台灣不是給你賺錢的地方,台灣屬於廣大的人民,人民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打倒邪惡的資本主義,誠如柯P所言「還都沒有結束,我會親自出馬」。
最近「B型企業」這個詞很流行,所謂B代表利益(benefit),乃所有利害關係人而不只是股東的利益,也就是利用企業做為行善的力量,以利他成就利己。但在台灣這個B代表的是bad,black和blank。
或許台灣的最佳出路是成為一個「B型國家」,把所有企業公有化,變成全球最大的公益平台,反正我們那麼有社會責任和愛心,為什麼要賺錢?
40年前的今天,蔣介石過世,坦白說要不是有人把他的銅像搬來搬去,我早已把他給忘了。
20年前的今天,鄧麗君過世,20年了,她到今天仍活在全球華人的心中。
台灣的未來不是蔣介石,也不是馬英九或蔡英文,而是鄧麗君。
我想做夢,因為夢比現實更美,假如有冬眠的藥,請將時間設定在10年後。
I want to sleep, for a very, very, very long ti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