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美光 華亞科, 日月光 矽品, 聯想賣水果, 互聯網+, 鴻海 軟銀, 蘋果來台, 紫光 群聯

2015.12.21創會理事長的話

美光 華亞科, 日月光 矽品, 聯想賣水果, 互聯網+, 鴻海 軟銀, 蘋果來台, 紫光 群聯

美光 / 華亞科
台灣半導體產業又一顆震撼彈!美國半導體大廠美光昨宣布,將砸下1300億元收購華亞科所有股票,收購完成後華亞科將下市。美光目前已持有33%華亞科股權,將以每股30元價格買入其餘股分,台塑集團握有的華亞科2成股權,也已談妥要賣給美光,全案預計明年第23季完成。

以華亞科昨收盤價23元粗估,美光約溢價3成收購,南亞科預計入袋現金476億元;不過南亞科同時指出,規畫以315億元取得美光私募股,預計交割日是2016年中期。換句話說,南亞科放手讓華亞科歸屬美光,再直接參股美光。

美光宣布收購華亞科股權,華亞科將成為台灣美光100%持股的子公司、美商美光100%的孫公司。台塑集團旗下南亞科則將與美光合作,共同投資華亞科,南亞科目前也握有華亞科24.2%股權;南亞科董事會昨通過,「支持美光以每股30元併購華亞科。」

外界質疑這起股權交易案,應是華亞科前任董事長高啟全「牽線」,因高啟全跳槽大陸紫光集團之後,台灣半導體產業隨之風起雲湧。

不過,華亞科董事長暨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否認,他說此案雙方經過數月的討論評估,高啟全並未參與協商過程,與高啟全也沒有互動。

華亞科財務長沈道邦指出,華亞科自2008年起,與美光合作至今已7年,這次股權轉換價格合理,對華亞科長期策略、股東權益、員工發展都有保障,是一個好的起點。

沈道邦表示,美光收購華亞科的總交易金額約為1300億元,其中約800億元將在台灣融資,可能以華亞科為主體辦理聯貸。華亞科與台灣美光昨天已簽訂框架協議,未來的60天內必須正式簽約。簽約之前,華亞科得召開董事會、臨時股東會通過協議內容。

台灣美光表面上豪擲1300億元,但按其規畫,800億元由華亞科出面借款,向南亞科買股所需的476億元,又因南亞科回頭掏出315億元參股美光,兩筆交易一出、一入相抵,市場法人估算,現階段美光其實只掏出185億元現金。

我們的看法:

第一、    美光將子公司華亞科私有化是正確的做法,華亞科技術要依賴美光,已經不適合作為一家獨立的上市公司。

第二、    併購華亞科,進可攻,退可守,若美光想要和紫光結盟,將來在海外即可進行,不須再透過台灣;另一方面,若美光想和紫光對抗,收購華亞科技,台方南亞會變成美光最大股東,等於台美結盟。

第三、    經濟部投審會的審批要看未來美光是否可能會和紫光合作再做決定,這完全不現實,外國人怎麼可能告訴我們他下一步的想法,而且現在的想法不等於未來的想法。

第四、    台灣正在走上一個糟糕的極端,我們不只限制中資,也計畫防止任何和中資有關係的外資來台,這只會讓台灣更加邊緣化。

第五、    如果紫光要投資美光10-20%應該沒有關係,這並不會讓美光被定義為中資,一般要佔30%以上才會被視為中資。

第六、    假如經濟部未來因為紫光入股美光,而要求美光先在台撤資,那將是台灣方面巨大的損失。高啟全(紫光執行副總)可以大膽去入股美光,我非常肯定台灣主管機關不敢這麼做。

日月光 / 矽品
回嗆中國紫光集團打算以五六八億餘元強吞矽品約二十五%股權,現矽品最大股東的日月光昨晚宣布,已向矽品董事會提議,將比照紫光以每股五十五元現金收購矽品,對照矽品昨收盤價溢價逾二成,估計收購七十五%股權得投下四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一三一三億元,手筆比紫光還大,再度掀起矽品搶親大戲。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表示,此案將向世界各地公平會申請結合,希望矽品能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前,以書面回覆是否同意與日月光展開此收購案的協商。

矽品昨深夜回應表示,將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此案。

但市場質疑,日月光要通吃矽品恐有四關卡要過。一是矽品董事會買不買帳?目前矽品經營團隊持股比重約十八%;二是日月光到今年第三季底,手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僅約四二四億餘元,不夠的錢要打哪來?三是此案得經兩家公司股東臨時會分別通過才行,但日月光的股東身分還卡在官司訴訟中;且持股矽品超過五成六的外資或法人股東點不點頭?另,日月光加上矽品合計去年全球市占達二十九.二%,恐還得經過相關國家的公平會同意。

日月光在今年八月啟動強勢入股矽品,並在九月下旬達成收購矽品二十五%股份的目標,期間為阻擋日月光入主,矽品數度出手回擊,均功敗垂成。

上週五,矽品宣布將以每股五十五元、總金額五六八億餘元,增資私募引進中國紫光集團,紫光將以近二十五%股權躍居最大股東,日月光股權將因此遭稀釋為十八.七%,降為第二大股東。

日月光昨回嗆紫光,提議以同樣價格、百分之百現金溢價收購矽品另七十五%股權,矽品股東不僅可享現金溢價報酬,還不需擔心紫光參股案後稀釋獲利的疑慮;法人分析,日月光提議對股東更有利,但第一步得要矽品董事會先買帳。

日月光還強調,若交易完成後,雖然矽品將下市,但會維持矽品存續及名稱,也會留任矽品全體董事、經營團隊並維持現有薪酬及相關福利;且保障矽品全部員工工作權、現有員工福利、工作條件及人事規章。但矽品必須終止中國紫光等參股案。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指出,日月光期望與矽品合作,讓台灣產業團結起來,將差異化做得更好;中國市場、資金固然重要,但競爭本質在於產品與服務化差異,兩家大廠合作對創造差異化有正面幫助;他強調,「台灣半導體封測業需要攜手,才能保持在國際間具備競爭優勢」。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如同我們預測,日月光對矽品進行全面收購,換作是我,也會做同樣的事。

第二、    矽品一定會被日月光併購,因為政府支持日月光,外資支持日月光,日月光併矽品沒有增發新股,沒有稀釋原來股東權益。

第三、    更多台灣的產業應該進行整合,而且是龍頭彼此間的整合,從這個角度看友達和群創沒有不合作的理由。

第四、    政府應該允許較弱的台灣企業賣給中資,這是僅有的退場機制,並應鼓勵產業龍頭整合,打世界盃。

第五、    金管會允許以開放的態度讓上市公司進行公開收購,不再防堵所謂的非合意併購,是產業整合的最大功臣。

第六、    矽品要求保障工作權至2020年,完全不合理,三年就夠了,如同潤泰併購南山人壽。

第七、    台灣產業不整合,未來會有更多企業面臨放無薪假的問題。

聯想賣水果
聯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團與大陸最大水果供應鏈商鑫榮懋集團昨(16)日宣布合併成立「佳沃鑫榮懋」,公司整體銷售規模將達到人民幣50億元(約新台幣252億元),成為大陸最大的水果公司。

財新網報導,聯想控股昨日公告,公司通過下屬子公司認購深圳市鑫榮懋新發行股分。交易完成後,將持有後者約43.25%股權,並委派兩位董事加入鑫榮懋董事會。

在發布會上,鑫榮懋集團董事長廖懋華稱雙方為對等合併。新公司將結合自身發展,考慮登陸資本市場。

合併後的新公司將定位於供應鏈和分銷服務商,重點搭建涵蓋全大陸的冷鏈物流體系和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統,此外,還將在國際化方面探索。

聯想控股高級副總裁、佳沃集團董事長陳紹鵬在發布會上說,佳沃在種植、技術和品種等方面是相對有優勢的,而鑫榮懋正好是在供應鏈、通路,包括整個的物流基礎設施的建設方面特別突出,所以說雙方優勢突出且重疊的地方非常小。

中金在線指出,隨著大陸經濟發展,民眾對健康水果有更多需求,大陸市場已經擁有超過1.7億噸的銷售總量。佳沃與鑫榮懋是看好市場前景下的強強合併。

四年前聯想控股宣布,以佳沃品牌切入現代農業領域,在全球有水果種植基地、種苗繁育中心、工程技術中心、分選加工中心、冷鏈物流平台和品牌營銷網路,其中在智利擁有五家水果種植公司。

旗下品牌包括以柳傳志名字命名的「柳桃」和褚時健名字命名的「褚橙」。

鑫榮懋集團旗下擁有20餘家下屬公司,涵蓋水果的種植、倉儲、冷鏈物流、進出口及分銷的各個環節,在全大陸建立50個水果基地、20個水果加工廠。官網稱,鑫榮懋服務各大型連鎖零售超市2,000多家。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大陸「互聯網+」越來越成熟,發展應用至不同領域,帶動經濟整體發展。

第二、    「互聯網+」要連結的不只是資訊流,還包括物流和金流。

第三、    兩岸電子商務應該全力打造跨境交流平台,潛力無窮。

第四、    大陸已經用互聯網創造出許多新商業模式,這是台灣不了解也無法企及的。

互聯網+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6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將推動網路經濟創新發展,大陸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將透過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建設資訊經濟示範區等,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攜手全球,站在「互聯網+」風口上順勢而為,使全球經濟飛起來。
習近平致詞強調尊重網路主權,強調「大陸不搞網路霸權,也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路活動」。

習近平提出加快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等五點主張;他說,大陸正在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分享經濟」,將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分享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包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等八國領導人、還有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世界經濟論壇等20個重要國際組織代表、以及逾600家互聯網企業領袖出席,共有來自120多個國家、逾2,000人與會。

習近平曾在2005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造訪烏鎮多次,他致詞時透露,舊地重遊讓他感到耳目一新,「烏鎮在網路創客、網上醫院、智慧旅遊等快速發展,讓千年古鎮煥發創新的魅力,是見證中國互聯網創新發展的縮影」。

他提出互聯網治理的五點主張,習近平指出,大陸正實施「寬帶中國」戰略,預計到2020年將打通網路基礎設施「最後一公哩」,因此大陸將加大資金投入,推動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

我們的看法:

第一、    習近平親自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一個小鎮,意義非凡。

第二、    中國不僅是互聯網大國,而且已成為互聯網強國,但限制網路內容自由是一個問題,這也是台灣的機會。

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已開始探討「分享經濟」。

第四、    習近平聲稱不搞網路霸權,但這次大會很明顯地證明誰將是未來互聯網經濟的領導者。

鴻海 / 軟銀
鴻海(2317)在印度太陽能市場一出手就傳捷報,攜手軟銀(Softbank)及印度Bharti Enterprise在印度設立的合資公司「SBG Cleantech Ltd.」,已順利標得首筆350MW太陽能發電案。另外,在浙江出席互聯網大會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富士康正在全力推動在工業自動化與機器人配合工業版4.0的演進,「我們將全力投入在萬物聯網方面的關鍵技術」。

據日媒報導,軟銀(Softbank)與鴻海、印度Bharti Enterprise攜手在印度設立
的合資公司「SBG Cleantech Limited」已順利標得首筆太陽能發電案,將在印度南部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的甘尼(Ghani)太陽能園區興建1座發電量為350MWMegaWatt,百萬瓦)的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

日媒指出,預計2017年啟用的太陽能發電廠總事業費用為500~600億日圓(約135~163億元台幣),在25年間將會以每kWh(度)約9.12日圓價格,出售給印度最大發電商NTPC
日經新聞報導,軟銀社長孫正義6月在印度新德里指出,SBG計劃在今後10年內投下200億美元(約6594億元台幣),目標為在印度興建總發電能力達20GWGigaWatt10億瓦)的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

2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起在浙江省烏鎮拉開序幕,據新浪科技報導,郭台銘在會前接受採訪時指出,儘管製造領域引進機器工人是大勢所趨,但工廠大量引進工人機器人之後,工人數量並不會因此而減少。

富士康正在全力推動在工業自動化與機器人配合工業版4.0的演進,「我們將全力投入在萬物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IoE)方面的關鍵技術」。

另外,郭台銘也透露,機器人是富士康戰略發展重點,未來主要會從國外引進機器人以及與阿里巴巴、軟銀合作,將包括Pepper在內的機器人服務帶到全球。

同時,據日媒報導鴻海已於上周向夏普提出數個援助方案,其中包含鴻海有意收購夏普整家公司,主要是想藉此取得夏普面板、家電技術,提高自家競爭力,不過預估夏普及其主要往來銀行會謹慎評估鴻海的提案能否協助夏普重建。對此,鴻海昨指出,「對於市場的傳言不評論。」

據了解,夏普和2家主要往來銀行,瑞穗銀行及三菱東京UFJ銀行,將一起審查鴻海、INCJ所提出的援助方案,並將在20161月內敲定要接受哪一方的援助方案。

我們的看法:

第一、    鴻海的格局真正是跨地域、跨領域,和大部分台灣公司已不在一個檔次。

第二、    富士康似乎計畫以工業自動化和機器人切入物聯網領域。

第三、    鴻海和阿里及軟銀的聯盟對於將來其在新經濟領域的布局有很大幫助。

第四、    在印度設立太陽能電站有很重要意義,在巴黎剛結束的全球氣候高峰會議上,印度的減碳排放遠遠不能跟上全世界的水平和要求,未來勢必大幅增加對清潔能源的投資。

蘋果來台
蘋果悄悄來台設立秘密實驗室,落腳竹科龍潭園區,為研發新顯示器技術布局。外傳已從友達找來多名工程師進行研發,未來可能由友達供應蘋果4吋螢幕iPhone新機面板,一旦成局,將是蘋果首度將iPhone面板訂單交給台灣面板廠。

受相關消息激勵,友達昨天股價大漲逾7%,收8.68元。友達昨(15)日表示,人才流動是正常現象,該公司會持續投入人才培育,提供人才更具競爭力的環境與發展舞台,但不對產品與客戶置評。

彭博社報導,蘋果為下降對日、韓高階顯示器面板的依賴,積極在台灣建立新的研發中心,已於竹科龍潭園區設立一座生產實驗室,用來研發新的顯示器。

竹科管理局昨日證實,蘋果台灣面板實驗室是以蘋果台灣分公司名義,於20141111日核准入區,今年415日完成公司登記,規劃雇用百餘人,從事面板技術研發,詳細內容不便透露。

業界人士指出,這是蘋果在美國總部之外,繼日、韓之後的第三個海外研發重鎮,可望朝更輕、薄、省電的OLEDMEMS顯示器等技術開發。

外電披露,蘋果在龍潭實驗室雇用友達及高通為主的研發工程師,進行新顯示器研發。市場揣測,蘋果此舉可能為釋出4iPhone新機面板訂單給友達做準備,藉此分散供貨來源,降低訂單過度仰賴日、韓業者的問題。

在此之前,iPhone面板主要由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夏普、南韓樂金顯示器(LGD)等業者供貨,友達可能供應OLED面板給蘋果,不僅是該公司首度打入iPhone供應鏈,與日、韓同業分食iPhone訂單,也是蘋果第一家在台灣OLED面板夥伴。

據竹科管理局龍潭園區的廠商分布圖顯示,蘋果台灣分公司現址前身為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旗下的高通光電,與正崴集團合資成立的高強光電廠區,當時主要鎖定量產高通專利的彩色mirasol顯示器。

高強光電當年在龍潭園區承租二筆土地,在母公司高通決定退出mirasol量產市場,轉型專做授權之後,就積極尋覓買家接手兩座廠房,其中一座占地較大的4.5代面板廠,去年11月售予台積電,現為台積電跨足高階封測的專用廠。另一座月產能僅4,000片的4.5代線廠房基地,則賣給蘋果,成為蘋果台灣分公司,蘋果在此設立面板實驗室。

我們的看法:

第一、    這是一件大事,不是因為蘋果的關係,而是因為許久都沒有世界一流公司來台設立創新中心。

第二、    台灣有人才,素質好,性價比高,應該定位為全球一流公司在大中華地區的創新研發中心,就像以色列一樣。

第三、    中國大陸的科技公司也有很高意願來台設立研發中心,但我們把中國視為敵人,把投資看成人才的挖角。

第四、    現在連印尼都可以爭取到國際大廠設立創新中心,說明台灣的競爭優勢正在流失當中。

紫光 / 群聯
大陸紫光集團來台入股3封測廠受阻,但不影響擴展半導體版圖雄心,昨(15)日傳出紫光集團有意收購台灣IC設計群聯公司轉投資大陸合肥兆芯的51%股權。

對此說法,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回應表示,「沒有拒絕,一切洽談中。」潘健成說,群聯是台灣上市公司,一切會依法行事,政策不開放就不會接受陸資入股,但身為群聯的經營者,仍得負起為企業股東追求最大利潤的責任,為了有助於群聯全球市場版圖,會研擬以海外分公司與對方洽談合作、入股等投資的可能性。

群聯是台灣第三大IC設計公司,主要產品為NAND Flash控制晶片。今年7月,群聯首度在大陸籌設轉投資公司,於合肥成立控制晶片廠兆芯,由於紫光對於跨足NAND Flash態度積極,今年下半年市場即傳出紫光有意併購兆芯,但均未獲得群聯的正面證實。昨天潘健成首度表態,表示正考慮紫光集團入股兆芯。

紫光集團投資策略,是希望透過入股合肥兆芯與群聯搭上線,一旦投資關係確立,群聯等同於間接成為紫光集團記憶體版圖唯一NAND Flash相關控制晶片,加計紫光集團科技投資版圖中英特爾(Intel)、美光(Micron)、威騰(WD)旗下新帝(SanDisk),群聯未來在SSD市場有跨平台的國際大廠加持,新市場機會無可限量。

昨天市場盛傳群聯兆芯為紫光下一個入股標的,激勵群聯股價開高走高,終場強勢攻上漲停,以244.5元作收,大漲22元、漲幅達9.89%。

我們的看法:

第一、    這是紫光的新招,和台灣半導體公司在大陸合資,這是合法的(至少目前如此)

第二、    如果台灣未來連這也不准,就變成真正的鎖國。

第三、    看起來未來只要和中國有關,政府就不准進來,也不准台灣企業過去投資。

第四、    但後者要限制,很困難,因為台積電過去大陸了,聯電和力晶也過去了,政府唯一能管的就是限制技術要有兩個世代的差距,不過意義不大。

第五、    政府不合理的政策只會逼使台灣好的人才和企業離開台灣,轉赴大陸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