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郭台銘兩年前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看看今天浩鼎案、柯文哲民調...郭董是對的

郭台銘兩年前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看看今天浩鼎案、柯文哲民調...郭董是對的

清明假期前最後一天,我從大陸趕回台北。用餐時刻,看到菜色就沒什麼食慾,我隨便扒了兩口,便關上飯盒,看別人吃飯。

突然間,餐盒上一排小字引起了我的注意:「五色五行養生餐,健康品味在雲端」,旁邊則寫著「白色養肺、綠色養肝、黑色養腎、紅色養心、黃色養脾」,這只是行銷手法,但我不禁莞爾,回想剛才吃了些什麼。

這說明大陸已開始改變,懂得利用文創來提升產品價值,雖然還不很到位,但和台灣的距離已越來越近。

每個人都需要改變自己。旅美投手王建民在睽違大聯盟6年後,靠著重新訓練投球姿勢,終於回到球場。

上週,鴻海郭台銘董事長成為第一家買下日本電子品牌的台灣企業家,證明自己從「製造」轉型「科技」的能力。

郭台銘並非年長轉型的唯一代表,高齡83歲的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Rumsfeld)最近開發了一款App叫Churchill Solitaire(邱吉爾紙牌),大獲好評。這是根據他70年代在歐洲擔任外交官時所學的遊戲改編而成,他先口錄下構想,設計師再根據指令完成App。

重點是嘗試新事物的勇氣。紐約時報最近報導了一個中國無人車公司創業者的故事,他在Intel做了16年,兩次員工培訓改變了他。第一次演講者提到人若太謹慎會失敗,另一個講者告訴他領導者必須能設計別人沒有走過的未來,於是他辭去了工作創業,正好趕上無人車商機。

我從事金融業,這是一個會有大變動的行業。根據花旗銀行最新報告,歐美銀行未來10年恐因金融科技(FinTech)流失170萬個工作,占人力比重超過30%。

台灣大型金控都在大舉招募人才,因為新需求大增,很多現有員工會被淘汰。未來需要能跨界的人,包括派駐海外以及從事金融科技。

大家都知道改變的重要,但不知如何著手,許多人心態上沒有改變,仍受限於傳統思維。

我最近interview一個大學生,他的理想是進入外商機構,我告訴他兩個問題:
第一、外商並不重視台灣,從外商銀行到麥當勞,不少公司正逐漸撤出台灣;
第二、許多外商工作過於狹隘,無法發揮自我。

還有一位女士向我請教未來方向,她年過30仍單身,在外商銀行從事財富管理。我告訴她要利用10年工作經驗以及尚可自由移動的優勢,盡快走向海外,比如說去大陸唸個MBA或轉赴香港,擴大國際化觸角。

以今天政經局勢來看,在台灣靠個人力量改變有限,因為環境出了問題,我們面臨的是封閉系統,無法和外界充分接軌,唯有走出去才能體驗世界、改變觀念,並將新元素引回台灣。

在不對的系統裡,沒有人能夠把事情做對。加入公司並無法改變你的未來,這就如同期待政黨改變你的未來一樣不切實際。自己的未來自己救,你才是自己的主人。

作為台灣人,我們都期望明天會更好,這也是為何政黨會輪替。但系統的改變並非任何人能夠左右,這和個人的改變沒有關連性。

我們面臨的環境正在快速改變,世界變平了,許多東西混合在一起。「混合」不同於「融合」,可能產生很大的衝突,全球化對台灣來說就是一種混合體驗。

今年美國大選,川普的興起說明美國國內不同階級的矛盾正在加深,傳統社會結構崩解,群眾階級變得模糊,大家混在一起。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浩鼎案則是「資本市場民主化」的結果。浩鼎是一家生技新創公司,沒有任何營收,但股價在名人加持下不斷升高。這種高風險的投資過去只限於機構法人,但眾籌趨勢讓一般人也能參與投資,以致不同類型的投資人混合在一起。

散戶由於可以和法人平起平坐,覺得好像沒有風險。翁啟惠院長以為自己仍在知識份子的學術圈裡,殊不知上市公司不能信息不對稱,必須謹言慎行,終於釀成悲劇。

阿拉伯之春5週年回顧,許多國家破碎不堪、動盪不安,改變的結果反而導致一個更糟的未來,許多當年參與運動者也感到後悔。

民進黨最近提出未來施政將著重「經濟民主化」,其基本假設就是整體經濟過去分配不公平,所以需要重新分配。民主化的代價是什麼?大方向雖然正確,但操作不可不慎,否則只會引發更多社會動盪。

改變的指標人物就是柯文哲。4月份的Monocle雜誌做了一個台灣專題,Monocle是英國著名雜誌,以探討全球議題、文化和設計為主。

翻閱之後,令人大失所望。Monocle原來希望對台北2016「全球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多作報導,但柯市長從頭到尾主要在談他自由的理念,並表示核心價值如民主、言論自由和人權比政策更重要。

某種角度來說,這反映了台灣今天的社會傾向:意識型態重於實質性改變。這也可能是為何最近柯P民意滿意度敬陪末座,即將面臨死亡交叉。

台灣的環境已徹底改變,組合成分不再相同,然而卻無法帶來正能量的變革。環境改變了你我,我們卻無法改變環境,但我們仍然有機會改變自己,前提是跳脫框架、走向世界。

40年前我考大學時,有一本書叫《拒絕聯考的小子》,今天看來再貼切不過,我們都有機會成為「拒絕XX的人」。

郭台銘在兩年前說了一句讓他飽受批評的話:「民主不能當飯吃」,但今天看來他是對的。

He believes in himself. He tried hard. And he made it.

2 則留言:

  1. 自身簡介敘述的洋洋灑灑,觀點卻是如此狹隘,商周有此專欄,水準可見一般。
    08年商周對即將上任的馬大力吹捧,如今看來,民主的深化是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