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屍速列車」賣出156國版權!韓國文創大成功,再說人家愛抄就是酸葡萄了

「屍速列車」賣出156國版權!韓國文創大成功,再說人家愛抄就是酸葡萄了

「在亞洲所有市場中,我們最看好南韓。南韓現已成為亞洲流行趨勢的領導者,無論是音樂、電視劇,或是化妝品及醫美,不僅影響國內市場,也帶動了亞洲市場,特別是中國。」

在香港四季酒店的lobby lounge,一位基金經理分析他對投資的看法,我問他台灣呢?

「台灣雖然也很重視文創產業,但企業規模偏小,市場不大,創意很少能商業化、快速擴張,和南韓沒有得比。」

韓國文化產業的能量實在驚人,雖然最近中韓關係惡化,但並未阻止中國大陸互聯網巨頭,如阿里和騰訊投資南韓娛樂公司,大家所看中的不只是內容,還有未來偶像所衍生的各種商機。

周末在電影院看了最新韓國賣座片「屍速列車」預告,這部片已賣出156個國家版權,動作刺激、溫情感人,娛樂性和社會性兼具。

兩年前我看過一部韓國片「末日列車」(Snowpiercer),主題也和火車以及未來預言有關,當時就很佩服其創意,特別是它成功地打入國際市場。台灣雖也有侯孝賢能拍出「聶隱娘」,但韓國更像是東方的史蒂芬·史匹柏。

如果你覺得韓國人流於商業型式沒有深度,那你應該讀韓國女作家韓江的小說《素食者》。這本書今年獲得英國布克(Booker)國際文學獎,描述一名已婚婦女幻想變成樹的過程,融合了暴力和慾望,書中隱含多種黑暗奇幻意象。我第一次讀韓國人的小說,非常震撼。

台灣近年已沒有國際級的作家,也缺乏感人深刻的作品。三、四十年前,我們還有張系國、黃春明,以及最近過世的王拓這些作家,但今天卻後繼無人。台灣以往是華人文學創作的沃土,現在已養分枯竭。

台灣人在外國的土地上,反而能發光發熱。去年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獎得獎作品,是東山彰良的「流」。作者1968年生於台灣,5歲移居日本,該書根據其祖籍山東的父親之成長經歷寫成,獲得9位評審全票滿分。

書中以1975年老蔣過世為背景,從一件謀殺案開始,貫穿不同世代,從二次大戰到現在,連結日本、台灣以及中國大陸,流暢得令人難以置信。

這說明了什麼?「跨地域」文化背景反而更能激盪出創意的火花。但今天台灣在「文化台獨」的陰影下,積極去中國化,無法包容過去,我們的想像力被憤怒取代、被仇恨侵蝕。

日前,中國時報舉辦的年度「時報文學獎」,突然無預警宣布停辦。我認為有幾種可能:台灣作家質量下滑、大陸作家因兩岸關係不再投稿、中時集團色彩過於鮮明。無論如何,這都代表了大中華交流正逐漸離我們遠去,台灣再也不是華人世界中文文學的領導者。

唯一剩下還有兩岸色彩的文學獎是「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今年首獎是中國大陸的「大裂」,最近台灣剛出版同名獲獎作品的小說集。

台灣作家的作品「欲望與恐懼」得到第二名,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講述2027年的世界,機器人成為我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科技與現實融合,機器與人性互動。作者1980年生,代表台灣新一代作家的潛力。

但同樣是講科幻故事,台灣又被中國大陸作家打敗了。上周世界科幻文學界最具有影響力的獎項「雨果獎」,中國大陸年僅32歲的女作家郝景芳的作品「北京摺疊」獲得中短篇小說首獎,揚名全球。

「北京摺疊」敘述一個高度分工,由三種階級、三個空間組成的北京市,可像變形金剛般折疊起來。我周末讀完這篇小說,覺得其得獎理由應是掌握了時代趨勢,書中談到貧富不均、勞工失業、自動化、機器人、循環經濟等,這些都是中國大陸正在經歷的事,也是十三五規畫重點。

台灣文創產業的問題,是視野和格局不夠,國際性和前瞻性輸給別人。南韓以全世界為市場,所以能文化輸出,同時又講求商業性,能整合不同元素,找到資金支持,打造超級鉅作。

遊戲規則已經變了,未來是整合的時代,必須走向「創產融」模式:創意必須和產業結合,為市場需求而設計;有了對的組合,才能吸引全球一流資金,讓錢追逐創意,台灣缺乏這種心態和環境。

不僅是文創產業,許多產業也正轉向商業化、資本化運作模式,體育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奧運中國女排奪冠,關鍵在於教練強調市場化、國際化、人性化,用新思路和新作法,和外國專業接軌,拋棄傳統體制,新加坡得奧運游泳金牌也是同樣理由。

反觀台灣,沒有這種科學與商業結合的環境,只會土法煉鋼。今年約旦跆拳道金牌及澳洲男子射箭團體銅牌,均由台灣教練所帶出,我們能夠輸出專業,卻無法自己奪牌,情何以堪?

近期英國歌手Elvis Costello將來台演唱,他的成名曲是1977年的「Alison」,這首歌在那個迪斯可充斥的年代就像一股清流。

「Alison」講的是一個男人遇見他前女友的故事,當時她已嫁作人婦,他可以看得出來她婚姻並不幸福,但令他痛心的是她的改變,盡說一些蠢話,讓他不忍再看下去,想要把燈熄滅…

從很多層面來說,「Alison」就像我對台灣的感覺:我已不是我,而你也不是你,但我多希望能回到昨天,重現那個陽光的你、自信的你、正面的你、風情萬種萬人傾倒的你,而不是像今天這樣。

不管你將來和誰在一起,please be good, be strong, and be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