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陸客不來的台灣,有了寧靜,卻沒有了鈔票,哪個比較重要

陸客不來的台灣,有了寧靜,卻沒有了鈔票,哪個比較重要

天氣炎熱,我決定放幾天假,這次我選擇的地點是泰國某小島。這幾年我身體不佳,沒辦法上山下海,頂多找一個海邊度假勝地,泡泡水讓自己淨空。

我住的是一家五星級頂級酒店,設施高檔,房間為附有游泳池的Villa,一切看起來都相當美好。

到達第二天我一大早就到餐廳用餐,一開始沒有什麼人,漸漸地人多了,有外國也有中國遊客:八點半以後,突然湧進大批大陸客人,多數是年輕夫妻帶著小孩,我算了一下,整個餐廳有二、三十個小朋友,跑上跑下玩耍,我趕緊逃離現場。

前一陣子台灣網民設計了一系列對中國觀光客不友善的廣告,主題是「中國客不來寧靜來了」,看來有幾分真實。可是有了寧靜,卻沒有了鈔票,哪個比較重要?

全世界沒有人會排斥中國旅客,因為數量不僅最多,消費力最強,歐洲許多精品店都有說華語的銷售人員。十幾年前在東南亞老外住高級酒店,華人多半住比較便宜的旅館,現在正好相反。

日前有消息稱泰國民眾排斥中國遊客,泰國旅遊部長馬上出來澄清,許多地區拉起「我愛中國人」橫幅。去年有800萬名中國遊客赴泰旅遊,創造3,800億泰銖收入,對經濟貢獻巨大。

大陸旅遊平台調查今夏海外旅遊目的地,前10名有6個在亞洲,分別是泰國(1)、日本(2)、韓國(3)、菲律賓(4)、印尼(6)、新加坡(10),香港和台灣均掉出10名外。

以前陸客去香港是因為迪士尼,但現在已被上海取代。台灣呢?這裡一向是許多大陸朋友認為一輩子一定要來的地方,「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還成立嗎?我們已把自己的名聲給毀了。

台灣正漸漸從世界地圖上消失,這次我在機場買了一本雜誌,調查全球旅遊景點和酒店排名,亞洲前10名觀光城市中,泰國清邁排第一,其餘分布在日本、寮國、柬埔寨、越南、印尼、印度和中國。

前10名城市酒店中,大陸有4家、印度2家、東京、曼谷、新加坡各一。前10名度假酒店中,印度4家、泰國3家、印尼2家、越南1家。台灣沒有任何觀光資源能夠吸引國際遊客。

把陸客排除,台灣會受到極大衝擊,其他地區的旅客根本無法取代。同理,在經貿上排除中國,也不可能靠東南亞市場來彌補。台灣已開始體會到去中國化的苦果,這個決策何其粗糙和不負責任。

最近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做了一個封面專題,探討中國龐大中產階級在經濟和政治上的影響。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大陸在2000年時僅有5百萬戶中產階級,現已成長到2.25億戶,定義是年收入在7.5萬至28萬人民幣之間。

這群人相對年輕,大部分住在城市,許多人還不到35歲,是家中唯一的小孩,對父母那個動亂的年代沒有記憶,多數均有大學學歷。也正因為如此,許多人都很有主見,我在泰國度假酒店遇到的部分遊客屬於這一個族群。

這群人是精明的消費者,與其說他們盲目追求高檔外國名牌,其實他們更重視商品價值和性價比,他們並非吃康師傅泡麵的工人,也不是只買iPhone的果粉。不少外商正重新評估中國市場策略,蘋果、肯德基、可口可樂最近在中國銷售均不如預期。

上周華為公布第二季手機出貨成長16%,超越蘋果與三星,成為大陸智慧手機市占率最大(25%)的公司,華為技術比小米強、價格比蘋果低,象徵了中國本土品牌新勢力崛起,以及消費者需求的改變。

但即便如此,中國還是有太多無法滿足的需求,特別在新興中產階級所追求的領域(健康、快樂、財富),因此開始走向海外。醫療健康是大陸下一個爆發成長亮點,另外很多人除了想去海外旅遊、把小孩送出國念書,也想投資海外房地產。

對台灣而言,下一個中國商機早已不是百萬大軍的手機組裝工廠,而是各式各樣的服務業:醫美、健診、坐月子中心、兒童英語教育、文創商圈、海外房地產仲介、跨國財富管理等。

挑戰是創新、差異化、人才、管理和快速複製。我有客戶面對大陸金主上億甚至幾十億人民幣的投資請求,完全不敢承受。很多東西是急不得的,但只要你有能力和企圖心,在幾年內打造一個王國並非不可能。

大陸中產階級的興起,代表未來不僅少數人、而是很多人都會富起來,追求更好的生活。台灣人可用專業來協助大陸中產階級過好日子,同時也讓自己變得更好,或眼睜睜看著自己沉淪,被世界拋棄。

兩岸早已不在同一個檔次。上周大陸宣布Uber這類網路叫車合法化,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放國家。在此同時,台灣交通部卻計畫對Uber加重處分,撤銷其在台投資許可。

大陸「十三五規畫」有五大重要理念:創新、協調、綠能、開放和共享。前三點和小英政策類似,協調指的是解決區域貧富不均。但後兩點的格局明顯超越台灣,看到Uber的開放你就會懂是什麼意思,大陸已走向知識經濟和共享經濟,台灣反而因為勞資糾紛而停滯不前。

我不禁想起潘越雲的歌《錯誤的離別》:一切都停了,都停了。

也許有一天,陸客會重拾他們對台灣的興趣,因為在這裡,他們會找到30年前才有的東西,在這個原始純樸的社會裡,時間好像凍結了,直到永遠。

1 則留言:

  1. 2016/06 觀光人數統計年增率

    中國 -11.88%
    日本 +10.17%
    韓國 +67.86%
    美洲 +7.99%
    歐洲 +1.27%
    大洋洲 +5.05%

    全部 +2.21%

    附上五月來比較一下
    2016/05 觀光人數統計年增率

    中國 -12.21%
    日本 +16.84%
    韓國 +17.45%
    美洲 +15.60%
    歐洲 +19.03%
    大洋洲 +27.91%

    全部 +1.8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