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諾貝爾文學獎頒給美國歌手Bob Dylan,台灣該怎麼看背後的意義?

諾貝爾文學獎頒給美國歌手Bob Dylan,台灣該怎麼看背後的意義?

1994年我在上海工作,那時中國大陸許多建設才剛開始,相對比較落後,和台灣相比,感覺上相差了兩個世代。

所謂世代並沒有特別的定義,基本上就是一種進步的程度,如果硬要套入時間概念,大概是10年左右,代表了一個大環境的變遷。

2000年以後,台灣的進步開始變得遲緩,在很多地方特別是科技領域,我們會說台灣的領先已經縮小,頂多剩下3、5年。

曾幾何時,大陸已追上甚至超越台灣,但我們還是不願面對現實,仍有一些「領先不到1~2年」的說法。

事實上,大陸在大部分科技領域,都已贏過台灣,甚至爬到世界龍頭地位。以LED為例,全球領導廠商都已經或即將被陸企買下;至於TFT-LCD面板,台灣曾和韓國並駕齊驅,但因為不開放兩岸合作,目前已淪落為小老弟,大陸業者成了行業老大哥。

2016年代表了一個分水嶺,台灣在全世界的地位繼續沉淪,中國大陸卻快速成長。第一次,我可以深深感受到現在兩岸的差距,已不只一個世代,而達到兩個世代的程度,這正是20多年前我在大陸的感覺。

上周深圳舉辦雙創周,蘋果執行長庫克宣布將在深圳設立中國大陸第二座R&D研發中心,並與富士康緊密結合。

在此同時,富士康亦宣佈與深圳合作建立8K超高畫質電視生態系統(現在連4K都未普及),郭台銘表示要在深圳推動新一代產業革命,帶動半導體、面板、手提攝影機等相關產業。

這代表了什麼?深圳過去是中國大陸低價勞力製造的代名詞,現在卻脫胎換骨變成全球創新中心,引領明日科技潮流,全世界最好的公司都在這裡集合。

馬雲上周也語出驚人,宣稱「電子商務」這個概念將被淘汰,未來「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五大變革將顛覆各行各業。這是一個重新定義自己、把核心業務徹底推翻的驚人舉措。

這些跡象都足以證明為何大陸與台灣的差距已達兩個世代。台灣才剛從PC/NB邁入互聯網時代,金融創新如第三方支付和P2P正剛起步;中國大陸則透過「互聯網+」早已轉向智慧物聯網發展,互聯網金融經數年先行先試,現已進入整頓和整合時期。

台灣只有極少數企業跑在世界的前面。台積電2018年將量產7奈米晶片,比英特爾足足快了3年,更加有實力與三星抗衡。

鴻海雖然不是技術創新的領航者,但已與蘋果、阿里和軟銀建立不可取代的夥伴關係,確定自己走在明日創新前沿。

最新的代表是李安,他的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開創了視覺的新革命,是全世界首部以每秒120影格(傳統為24影格)拍攝的影片,顛覆了所有電影製作的習慣。

台灣的問題是政府和民間普遍沒有向前看的能力,我指的是針對10、20年以後的趨勢作長期規畫。唯有讓未來創意改變台灣的命運,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最近特斯拉的馬斯克提出移民火星實驗計畫,即屬於這種類型。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從美國到台灣,都遭受百年以來最大颶風的侵襲,而且未來情形只會變得更糟,日本已開始模擬未來20年巨型海嘯摧毀1/3東京的危機演練,馬斯克的想法更令人嘆為觀止。

軟銀孫正義剛以320億美元買下英國晶片IP公司ARM,他說這是一個長達30到50年、以物聯網為核心的大布局。

最新的跳躍思考來自人工智慧(AI)。機器人已超越人類,挑戰是我們應如何運用它來協助各行各業的發展?大陸創投剛與英國AI研發機構聯盟,我在北京和幾家基金交流,今年初他們的投資焦點是VR,現已全力轉向AI。

最近在台灣出大問題的銀行業是另一個未來洗牌對象。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將改寫金融業面貌,銀行過去是信任(trust)的中介,但有可能被取代,大規模的裁員勢不可避免,我們準備好了沒有?

小英政府不是沒有想到未來,年金改革和長照制度都是針對即將來臨的危機為出發點。台灣老年化、少子化嚴重,現有年金制度若不改革,勢必走上破產的命運。

但問題是什麼?這些都是防守型、被動式的改革,台灣更需主動式出擊。另外的盲點是太著重社會改革,缺乏經濟發展的創新思維,把年輕人捧得太高,卻把企業當作修理的對象,社會矛盾增加,改革陷入泥沼。

世界正在快速改變,變得更多元、更開放、更創新、更另類。今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美國民謠詩人巴布·狄倫就是一個例子,其實去年頒獎給俄羅斯報導文學女作家即可看出風向,傳統領域界限已經模糊,未來是跨界的時代。

新的媒介(音樂)一樣可以傳遞有價值的文學內容,而這甚至不是我們所認知的媒體。Facebook正大力鼓吹以影片取代文字,中國大陸網路大行其道,這些都反映了互聯網時代的新思維及趨勢。

我大概有30張以上Bob Dylan的專輯,從40年前到現在,影響我最深的歌曲是「Like A Rolling Stone」,這是台灣的悲歌。

「你曾嘲笑所有外面的人,現在你說話沒有那麼大聲了,也沒有那麼高傲了,你快要靠乞討度日。」

「當你一無所有,就不必擔心失去什麼,你現在完全不起眼,沒有祕密好遮掩。」

「這感覺如何?孓然一身,沒有方向,像個無名氏,像一顆滾石。」

這就是台灣,從「+2」到「-2」,Like a rolling st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