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付錢的藝術?不付2億美金,少一個邦交國;付了超過3億美金,只為拿下台灣麥當勞


付錢的藝術?不付2億美金,少一個邦交國;付了超過3億美金,只為拿下台灣麥當勞

大約在一個月前,有人傳給我網路上的討論,這是美國人在探討台灣的國際地位,題目是:「台灣是否是一個國家?」

有人提出絕妙的回答:「It can go on being a country as long as no one calls it a country」(只要沒有人稱呼其為國家它就可以繼續作為一個國家)。

當時川普尚未與小英通話,但已有人點出了問題核心。川普的談話搞得世界大亂,美國、中國大陸及台灣都對此表達自己的意見,真理是什麼?

上周,一個非洲小國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跟台灣斷交,台灣在全世界的邦交國只剩21個。聖國向台灣要求金援2.1億美元,台灣只願提供2百萬美元,後來提高到4百萬美元,仍無法挽回對方的心。

此事引起了許多人憤怒,認為是獅子大開口,我們不需金錢外交。事實上和台灣有邦交的國家均有接受某種程度援助,是否乾脆通通不要,我們不在乎?

問題是當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和我們斷交後,台灣還有存在的價值嗎?連結本身就是一種價值,人越多越有價值,有些網路公司雖然沒有獲利,但連結了許多人形成社群,這就是價值所在,台灣的價值可能連網路公司都不如。

另外一個問題是,2億美元是很多錢嗎?對聖多美來說很多,但這並非重點,在很多事情上台灣政府都有極小化的傾向。舉例來說,日本政府人工智慧預算高達30億美元,但台灣只有2百萬美元,所以前一陣子聯發科董事長表示再加兩個零都不為過。

台灣不是沒錢,民間企業很有錢,最近台灣麥當勞以100億台幣轉讓,等於3億美元,但和大陸沒得比。中國億萬富翁王靖在尼加拉瓜(台灣邦交國)興建運河,有巴拿馬運河的三倍長、兩倍深,為地球上最大建築工程,造價500億美元,誰會買單?台灣重要還是運河重要?

台灣越孤立,價值就越低,台灣價值急速降低,導致政府和企業的胃口越來越小,不敢走出去,只敢在家裡自己玩,形成惡性循環,變得相對無知。

上周新竹某中學學生在校慶遊行中,竟扮演成納粹穿著軍服登場,引起以色列和德國強烈抗議,反映了我們的無知。這不足為奇,前清華大學校長李家同最近向11個中學生詢問誰是希特勒,只有2人答對,3人把他當成希拉蕊,令人哭笑不得。

台灣人民真的什麼都不知道嗎?我不認為。很多人可能都意識到,台灣的風險正在提高,美國越強硬出售武器給台灣,中國大陸就越會懲罰台灣。去年有一個民調,49.7%的民眾「預期」台灣會被中國大陸統一。近期網路上有關兩岸武力衝突的言論越來越多,我們可以作一個統計,調查願意以軍事手段捍衛台灣民主價值的人有多少?

最近台灣正在組棒球隊,準備參加世界棒球經典賽,許多旅美好手都婉拒參加。這代表什麼 ?保護自己比較重要,要為台灣冒險在當前的環境下不值得,這和企業大老婉拒擔任總統府資政是同樣道理。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都會開始關心明年的運勢,坦白說今年我完全看不清楚未來,也看不到未來。每個人的未來都會和世界連結在一起,即使是一個小攤販的命運也會受到川普影響,所以正確的思考應依照以下順序:世界、美國、中國、亞洲、產業、企業、個人。

中美貿易大戰即將展開,中國企業完了嗎?不見得,未來許多中國企業會到美國投資,福耀玻璃最近赴美投資10億美元設廠,該公司董事長表示,中國除了勞力外,其他生產成本都比美國貴。有分析指出中國土地成本是美國的9倍,物流成本為美國2倍,資金成本為美國2.9倍,電力成本為美國2倍,結論是美國製造比中國便宜。

中國企業赴美設廠是趨勢,將創造許多工作機會,有助於改善中美關係。未來低勞力成本的工作會大量轉移東南亞,至於商業流程委外(BPO)工作則會流向英語國家如菲律賓。

不像台灣,中國大陸一點都不在乎低階工作外流,中國正在進行「機器人革命」,已成為全球最大機器人市場。小英提倡「智慧機械」,但中國大陸才是智慧製造的先行者,不甘侷限於模仿與代工,拼命併購全球機器人及人工智慧公司。

台灣的未來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在我們未知的新領域,但我們的焦點只有藍綠、沒有全球。我沒有水晶球,但我知道台灣會越來越孤立、越來越艱困、越來越沉淪。

這有前例可循。阿扁時期台灣推動「兩兆雙星」產業,其中一個兆是面板,上周日本正式成立次世代面板OLED國家隊,和日、韓、中相比,台灣是唯一沒有OLED布局的地方,這個產業已被邊緣化。

另一個兆元產業是半導體,現在DRAM已滅亡了,賣給美國人,台積電表面看起來很風光,其實危機四伏。台積電是獵物,不是獵人,上周前台積電營運長出任大陸中芯獨立董事,或許張忠謀終於想通了,布了一著活棋,未來在中國大陸可以合縱連橫。

2017 is the year of great uncertainty. Watch out, 黑天鵝is com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