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投資美國,農業國家隊,李嘉誠,賽諾菲 喜康,海航,中興通訊,愛思強,萊迪思,中廣核

2016.12.12創會理事長的話
投資美國, 農業國家隊, 李嘉誠, 賽諾菲 喜康, 海航, 中興通訊, 愛思強, 萊迪思, 中廣核
投資美國

日本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6日(台灣時間7日)在紐約與美國下屆總統川普舉行約45分鐘會談,承諾4年內將投資美國新創企業等約500億美元,並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夏普母公司鴻海也列名在孫正義出示的投資資料中,顯示軟銀將攜手鴻海,響應川普的「美國製造」政策。

孫川會,也讓市場重燃軟銀旗下美國電信公司史普林特(Sprint)併購T-Mobile的希望,有助於提升軟銀長線獲利成長,軟銀股價周三跳空開高,收盤飆漲6.2%至7,387日圓,創近16個月新高。

川普和孫正義6日在紐約「川普大廈」舉行會談,兩人隨後一起現身大廳。孫正義向媒體表示,他向川普介紹了投資計畫,並強調「川普積極推動鬆綁法規制度,我認為是很棒的事,會再次為美國帶來投資的機會,美國將再一次強大!」。

川普會談後在推特上介紹了孫正義出示的投資計畫,為了表示親密還直呼孫正義的名字:「MASA(正)告訴我,如果我們沒有勝選,可能絕不會有這次的投資!」

據日媒與華爾街日報的報導,500億美元的資金將由軟銀10月宣布設立的基金出資,該基金專投資IT企業而設,規模最大可達10兆日圓(約1新台幣27,900億元),出資者除了孫正義,還有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以及其他尚未曝光的夥伴。

但孫川會後,孫正義在接受美國財經頻道CNBC採訪、秀出投資計畫時,卻意外洩露了鴻海也參與投資的機密,投資簡報上清楚標示著鴻海擬在未來4年內赴美投資70億美元、藉以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的訊息。至於鴻海赴美投資的細節,包括投資項目、地點、內容,則未說明。

消息傳來,鴻海也跟進在稍後發布聲明指出,鴻海初步評估美國地區潛在的投資機會,藉此擴增當地營運業務。相關投資尚未定案,鴻海會繼續與美方相關單位直接討論,並根據雙贏的條件公布相關計畫細節。

事實上,軟銀近年在美國的電信事業發展不順,可能希望藉這次賣川普的面子,讓事業經營有所好轉。軟銀原本打算以2013年收購的美國第三大電信公司史普林特為基礎,進一步收購第4大的T-Mobile,但因擔心美國政府會以壟斷為由打壓,而於2014年放棄。川普上台鬆綁法規後,軟銀可能加碼投資。

我們的看法:

第一、川普尚未上台又再度出擊,這次取得大勝,叫孫正義承諾投資500億美元,並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

第二、川普應該是深得美國人商業成功之道,創造了無與倫比的PR,而且正好找到美國的痛處。

第三、不要說孫正義沒有錢,沙烏地阿拉伯剛給他1,000億美元,投資高科技,他正好可以將這筆錢用到美國。

第四、孫正義一直想以他所擁有的美國第三大Sprint電信公司併購第四大T-Mobile,現在錢找到了,而且可以討川普的歡心。

第五、川普已請Apple回美國製造iPhone,雖不可能全部回流,但總要有一部分擺擺樣子,看來郭老闆已準備好了。

第六、這是一個多贏的合作,川普贏、孫正義贏、郭台銘贏、美國大眾也贏。

農業國家隊

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已設立登記,泛官股股權不逾50%,最終資本額10億元。據悉,台糖因未來可能租地給農發公司,因涉及利益迴避問題,決定退出策略投資人角色,改當策略合作夥伴;農委會積極向鴻海、永豐餘、台達電等關心農業的民間企業招手,也有意向長榮等民間海運公司接洽。

籌備已久的農發公司今天舉行成立記者會,行政院長林全將親自「站台」,為本周四拍板新農業發展方案「暖身」。農發公司將扮演農業國家隊,為台灣農產品打國際行銷戰,新任董座陳郁然說,台灣農產品有很大行銷國際潛力,打算好好整頓香蕉的產銷制度,打開日本市場。他並建議改革台糖閒置農地租賃制度,否則不利小農生產獲利,至於「與民爭利的事公司不會做」。

農發公司是由台肥子公司台肥生技重組成立,最終資本額10億元,在法律上是家民營公司,泛公股不逾一半,目前已募集資本額2億餘元,股東包括台肥、外貿協會、國合會、農業金庫等泛公股單位,但原先在名單中的台糖及陽明海運則都已退出。

據透露,台糖因擔任策略投資人預算需經國會通過,不但今年沒有預算,明年也沒有編列,短期內要挹注資金有困難,因此改當策略合作夥伴,未來擬以提供土地方式,對於台糖未生產的農產品,直接加入生產供貨種植行列,與農發公司合作成為策略夥伴。

至於陽明海運也很早就表明無意願加入策略股東,農委會正尋找其他民間航運業者,例如長榮海運加入的可能性,並尋找其他關心農業的民間企業成為策略股東,例如鴻海集團永齡基金會生產有機蔬果;永豐餘也有農場生產有機蔬菜;台達電也投入植物工廠,這些都是農委會高層相中招手目標,其中鴻海參與可能性不低。

知情人士說,農發公司府院高層指示農委會三顧茅廬,請出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公司Zespri前行銷暨業務總裁陳郁然出任董座,目前由他暫兼總經理,陳已徵求高手十人,暫先組成團隊運作,未來將繼續對外徵求國際行銷高手加入團隊。

官員說,農發公司功能就是要整合小農小地的產地整合為最大目的,以國家隊率領小農進軍國際,並力求外銷數量、價格及品質「三個穩定」。

據悉,政府高層與陳郁然有默契,將尊重專業,授權全權作主,政府放手且不插手經營,讓從未做過的農業國際貿易,經由陳郁然這位國際行銷高手打開台灣農業國際市場,因此將不會有太多公公婆婆對農發公司經營的干預,政府負責從旁進行資源整合協助。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一個家有趣的公司,因為以推廣台灣農業為主,過去沒有類似的公司。

第二、新農業是小英的創新5+2」政策之一,看來這家新公司是為了協助新政策落實。

第三、主旨是協助台灣農產品的國際行銷,而且從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公司Zespri請來專業經理人。

第四、台灣過去未曾有以整體Taiwan形象包裝農產品行銷全球的例子。

第五、這個公司成功有兩個關鍵,一個是必須行銷國際,另一是有效整合各個地方的小農。

李嘉誠

香港首富李嘉誠再出手!為鞏固旗下基礎設施旗艦公司在澳洲的市場的地位,長江基建集團公司(長江基建)向澳洲天然氣管道營運商和電力分銷商Duet Group提出規模約73億元澳幣(約新台幣1,725億元)的收購提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Duet昨在聲明中指出,公司董事會正在評估這項長江基建發出的每股3元澳幣的現金收購提議,該收購提議將是澳洲政府向外商投資開放程度的一次考驗。

澳洲政府8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做出阻止長江基建和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收購電網營運商Ausgrid控股股權的決定,該交易規模超過100億元澳幣。而收購Duet的交易將需獲得監管部門批准,包括澳洲外商投資審核委員會的批准。

Duet的資產包括Dampier Bunbury天然氣管道,該管道將西澳洲海上North West Shelf的天然氣儲量與伯斯和周邊地區的客戶,以及澳洲東南部墨爾本附近的天然氣和電力分銷網絡連接起來。

Duet發言人表示,該公司董事會計劃本周決定是否給予長江基建進行盡職調查的機會。長江基建的收購報價較Duet上周五收盤價溢價28%

在港股上市的長江基建昨收港幣64.45元,下跌0.31%

長江基建是澳洲基礎設施領域最大的海外投資人之一。該公司擁有南澳州的電力分銷商SA Power Networks、墨爾本電力供應商CitiPower、天然氣分銷商Australian Gas Networks Ltd.,以及維多利亞州南部的一個電力分銷商和一項可再生能源輸送業務。

加皇資本市場駐雪梨分析師Paul Johnston稱,儘管收購Duet的交易獲得反壟斷監管部門的批准應會比較容易,但這筆交易可能需要與一個澳洲合作夥伴進行聯合投資,以獲得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的批准。儘管長江基建很少與其他投資者合作投資基礎設施,但曾與Spark Infrastructure Group合作投資SA Power和維多利亞州的VicPower

我們的看法:

第一、李嘉誠這幾年的海外投資以基建為主,地點第一是英國,其次是澳洲。

第二、雖然先前收購澳洲電網受阻,但李嘉誠還是再接再厲。

第三、台灣未開放外國人投資本地基建項目,而且限制條件太多,即使開放了也缺乏吸引力。

第四、台灣保險公司已開始投資海外房地產,未來可以考慮基建,這是更好的投資標的。

第五、川普將基建改造列為未來施政重點,未來李嘉誠說不定會大舉投資美國。

賽諾菲 / 喜康

喜康-KY引資國際大藥廠投資案拍板!全球前十大藥廠賽諾菲(Sanofi)以參與8千萬美元私募、2,100萬美元簽約金、以及最高達2.36億美元里程金,合計超過百億元台幣取得喜康逾1成股權和4個生物相似藥中國市場權利,一舉打破國際大藥廠投資、募資金額和授權三項新高紀錄。

該合作案相關細節,喜康團隊及賽諾菲代表,將於今(5)日對外說明。

根據喜康2日晚間公告,賽諾菲將以每股新台幣90元完全吃下喜康辦理的28,337,778股私募現增案,合計投資金額8,000萬美元(約台幣25.5億元)。以喜康2日興櫃收盤價74.72元估算,溢價約2成,法人預期將帶動喜康今日股價上揚。

喜康目前資本額19.1億,初估賽諾菲參與現增後,持股將達1成以上,由於喜康1229日將召開股東臨時會,除了討論通過發行每股65元的員工認股權憑證案外,預計也可望讓賽諾菲佔有一席董事。

除了私募案外,喜康及孫公司喜康(武漢)也與賽諾菲簽署生物製劑開發協議,成為生物製劑戰略合作夥伴。

就協議內容,賽諾菲將支付喜康2,100萬美元簽約金(upfront payment)、最高達2.36億美元的里程碑款(milestone payments),以及上市後銷售權利金(sales royalty),優先取得喜康四個研發中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sJHL1101JHL1149JHL1188JHL1228的中國市場權利。

喜康表示,該公司與賽諾菲的合作範圍將不限於中國生物相似藥市場,也涵蓋其他生物製劑以及中國以外市場。

喜康董事長黃瑞瑨先前曾表示,喜康以生物相似藥見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Racho Jordanov(喬石瑞)與喜康團隊,曾經服務於Genentech及其他美國生技大廠。由於團隊研發經驗豐富,擁有一流開發技術,目前開發治療淋巴癌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生物相似藥JHL1101,已經在歐洲進行一期臨床,該藥因與同業競爭進度,從原本排名第10,超前至第4名;另外,其它生物相似藥也極具潛力,而可望吸引國際大廠的關注,洽談策略聯盟計劃。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個案子已經談了很久了,今年年初就傳出有意向,到現在終於成功結案。

第二、這是小英吸引外人投資生技產業、並以台灣作為臨床基地的重大勝利。

第三、投資價格非常之高,8千萬美元參與私募,只占一成股權,溢價2成,符合市場行情,整體估值高達8億美元。

第四、未來還有2.36億美元里程金,以及2,100萬美元簽約金,取得4個生物相關藥中國市場專利。

第五、案子一開始就由美國著名創投KPCB投資,完全是併購基金的手法: 找最好的團隊、最好的投資人,切入最有潛力的市場。

第六、這個案子為其它台灣生物醫藥項目,樹立了一個可以參考學習的資本運作榜樣,有規模、有定位、有策略、有團隊。

第七、這個項目另一個意義是成功吸引外國團隊到台灣來創業。

海航

大陸海南航空(海航)集團旗下天海投資,將以60.09億美元購併全球最大IT分銷商英邁國際(Ingram Micro Inc);海航收購英邁國際旨在企使海航的物流供應鏈更加完整,而這項交易已近完成,就等雙方交割。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天海投資5日公告顯示,以現金支付方式,收購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的英邁國際,這項交易已經通過,並完成境內外全部審核、備案及其他前置程序,雙方已開始進行交割工作,預計交割完成時間,為美國時間125日左右。

近期中國多筆海外收購案,遭受國外審核阻礙的情況下,達成這筆「蛇吞象」交易,實屬不易。

根據天海投資2015年的年報,該公司的營業收入為7.2億元人民幣(下同),稅後盈餘2.48億元,業績遠低於被收購的英邁國際。英邁國際2015年的營收約為2,870億元,稅後盈餘約14.7億元。

報導指出,英邁國際是全球最大的IT產品分銷商與供應鏈服務商,1996年在紐交所上市。

2015年的營業收入為430億美元,是IT分銷行業第2名安富利(AVT)的1.54倍。

所謂IT分銷商,是連接蘋果、聯想等IT產品製造業與電腦城、電商網站等IT零售終端的樞紐。

英邁國際在亞太地區的收入占比超過20%,並逐漸成為其越來越重要的收入來源。其中2015年在中國的收入占比5.4%,但獲利占比卻高達23.1%。

儘管英邁國際早在1997年就將業務拓展至中國,但屬於美國公司的英邁國際,在中國還面臨不少政策限制,並且缺乏中資大客戶,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僅4.4%,英邁的雲端服務基於安全方面考量,至今未能進入中國市場。

而一向以傳統式經營,如航空旅遊、物流、金融服務等業務為主的海航集團,巨資收購IT分銷商,引起市場關注。

報導說,在完成購併後的英邁國際,將被納入海航集團旗下的海航物流集團,成為海航物流供應鏈管理業務的主體。

目前,海航物流旗下的產品涵蓋航空貨運、物流倉儲、冷鏈物流等協力廠商物流服務,電子產品供應鏈等,而在將英邁國際納入麾下之後,整個物流供應鏈將更加完整,是這項購併案的主要目的。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個項目總投資金額高達60億美元,而且並非海航的主業,到現在還不是很懂為何海航要投資。

第二、現在大陸開始進行嚴格的海外M&A管控,如果這個案子時間晚一點,恐怕就做不成了。

第三、全球IT大廠,從技術、製造到銷售,都逐漸中國化,這是配合政策要求。

第四、中國是最大的市場,又有資金,當然會成為IT併購的主角。

第五、中國的電腦市場從來未對外資真正開放,現在還要積極本土化,外國IT公司如果想進入中國市場,當然一定要賣給中資,如同先前HP將雲計算業務公司控股權賣給華為。

中興通訊

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昨(6)日發布公告,將使用自有資金收購土耳其上市公司Netas 48.04%的股份。目的在推動中興M-ICT戰略,並運用Netas豐富的客戶資源擴展土耳其地區業務。

新浪報導,該筆交易將以現金支付,收購價格位於9,598萬美元至1.01億美元區間;交易完成後中興通訊將成為Netas的最大股東。

收購交易將透過中興通訊全資子公司中興通訊荷蘭控股有限公司與Netas持股公司OEP達成;後者目前持有Netas A股逾2.3千萬股與B股近8百萬股,占股權比例共48.04%。雙方已在昨日簽署股權購買協議。

Netas成立於1967年,是土耳其最大的系統集成商之一,業務包括電信設備製造、銷售。中興通訊稱,Netas在土耳其擁有優勢資源,以及業務方向同中興M-ICT戰略,是促成這次收購的主因。

中興通訊於2014年提出M-ICT戰略,目的透過一系列改革提升企業效率;2015年至2020年也被中興通訊設定為M-ICT戰略的首個5年。

該公告指出,本次交易除中興通訊和Netas雙方以外,也須取得土耳其競爭委員會的審核;並向深圳市經濟貿易與信息化委員會備案。並稱,本次交易不會對中興通訊當期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產生重大影響。

荷蘭控股聘請的土耳其律師表示,該筆交易不會觸發強制要約收購,但該判定決定權在土耳其資本市場委員會手中;若荷蘭控股觸發強制要約收購,依當地法律,履行強制要約收購的總金額預計不超過1.3億美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興緊追華為的腳步,也會積極走出去。

第二、土耳其市場大,又是一帶一路的樞紐,有很大的戰略價值。

第三、未來一帶一路延線國家,有很多地方都需要電信、鐵路、道路相關的改造建設,這些均屬於基建投資。

第四、中國和這些國家的關係未來會更加緊密,美國也不會再和中國爭奪商業利益,形成中國區域勢力大幅擴張的局面。

愛思強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五罕見禁止中資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但路透引述分析師看法,福建宏芯若執意要買,可重擬收購條件,買下分拆出美國業務後的愛思強;愛思強表示,收購案兩方都在研究可滿足美國官方要求的「解套」方法。

美國財政部二日聲明,歐巴馬總統已發布禁令,禁止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收購愛思強;宏芯基金一部分由中國政府所有,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在基於國家安全的審查後,建議歐巴馬否決該項交易,主因相關交易將使中國取得可用於軍事目的敏感技術的風險過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批,中國政府一貫支持中企依據市場原則、國際規範和當地法律的海外投資,宏芯收購愛思強的交易「純屬商業」性質,堅決反對將商業收購政治化,或政治阻撓商業行為。

美國與一些國家部署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都使用愛思強的技術來升級。愛思強主要專長在製造LED(發光二極體)照明、雷射、太陽能電池等先進複合半導體技術的關鍵產品,它出產的氮化鎵成膜材料設備可作為武器系統半導體用途,例如衛星通訊及雷達,主要客戶之一就是美國國防承包商諾格公司(Northrop Grumann)。

但愛思強強調,美國禁令「僅限於該公司在美業務,並未禁止宏芯基金收購其股份」,暗示該收購交易可能在條款修改後捲土重來。愛思強美國部門位在加州灣區Sunnyvale,當地員工及營收占總體營運五分之一強,製造、銷售、服務、工程和研發則是愛思強的第三大廠區。

德國中央合作銀行(DZ Bank)分析師施奈澤在對客戶報告中指出,中國投資人可能願意收購分拆出美國業務(包括美國專利和專利申請在內)後的愛思強,「這是可能的」;若果真如此,宏芯基金是否準備以每股六歐元、總價六.七億歐元來收購愛思強,仍有疑問。

施奈澤說,德國經濟部也還在審查中資對愛思強的收購案,德國政府將會如何決定,目前仍「不明朗」。

我們的看法:

第一、福建宏芯投資基金已宣布放棄本項目,代表未來新的趨勢。

第二、中國企業海外併購未來以私募股權基金作為代理人的方式恐怕也行不通了,特別如果那些基金資金來自央企。

第三、以後中國大陸要做類似的項目,必須先把敏感技術的部份分拆,也將美國業務先排除在外,才有可能成功。

第四、這是台灣的機會,大陸企業應該開始和台灣企業合作,才有更高的成功機會收購歐美高科技公司。

萊迪思

繼美國總統歐巴馬否決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收購半導體設備商愛思強後,廿二名美國會眾議員昨致函財長路傑克,力促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否決新成立的中資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資本合夥人」對美商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的收購,理由是該基金似直接隸屬於中國政府,且萊迪思具有在美國軍事應用的EPGA(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關鍵技術。

全球第二大的EPGA大廠萊迪思總部在美國西岸俄勒岡州波特蘭,十一月初宣布將由加州新成立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以十三億美元、每股八.三美元價格現金收購;萊迪思生產的通訊晶片可廣泛應用於汽車、電腦、行動裝置,蘋果iPhone7手機也搭載萊迪思EPGA晶片。中國紫光集團四月間曾申報少量收購萊迪思六%股權。

根據公開資訊,Canyon Bridge設在加州矽谷巴羅艾托,資深顧問為中芯國際的前總裁兼執行長王寧國,創始合夥人周斌為中國國有「國新基金」的前董事總經理,他在六月底前仍擔任該職務。國新基金是直接隸屬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的私募投資基金。

《華爾街日報》報導,廿二位聯邦眾議員週二聯名致函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表達嚴重關切萊迪思的收購案;「由於Canyon Bridge似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存在直接隸屬關係,且進一步來看,它似乎是為了通過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審查,刻意模糊許多中國國企參與的證據。」

CFIUS是美國財政部主導的跨部會機構,負責審查外商在美國投資交易,當該委員會官員認定存在無法輕易解決的國家安全問題時,可向美國總統建議否決該項海外投資;歐巴馬總統上週五甫否決福建宏芯基金對德國愛思強的收購交易。

以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畢廷澤(Robert Pittenger)為首的國會議員在信中強調,EPGA技術對美國軍事應用至關重要,CFIUS除了「否決該項收購案」之外,其他任何選項都違反美國政府基於國安理由,對科技業交易嚴格把關的原則。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又是一個以PE形式對美國半導體企業的收購。

第二、本案註定不會通過,因為牽涉到軍事關鍵技術,而且基金和中國政府關係過於密切。

第三、這個項目在包裝上已有新手法,基金創始合夥人原來在國有基金工作,但出來加入一家新基金,資源顧問王寧國是美籍華人,原先來自台灣。

第四、雖然如此,美國仍然認定這是特別規避法令的相關操作。

第五、台灣的IC業者如果有企圖心,應該積極參與美國的投資併購,設計自中廣核
己作為中間關鍵的橋樑角色。


中國核電央企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再度擴張海外新能源發電版圖,中廣核下屬的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傳出將全資收購愛爾蘭風電項目,為中資首度進入愛爾蘭再生能源領域。

第一財經報導,中廣核與愛爾蘭Gaelectric公司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完成對Douvan風電項目100%股權的收購。這也是中廣核歐能今年中標法國海上漂浮風電先導項目、收購比利時最大在運風電場、塞內加爾太陽能項目之後,又一重大海外投資。

據悉,Douvan項目位於愛爾蘭及英國北愛爾蘭,由10個在運風電場和4個在建風電場組成,總裝機容量為23萬千瓦。該項目可以滿足12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5萬噸。

Gaelectric公司CEO Barry Gavin表示,希望透過此次交易,與中廣核歐能形成長期合作關係,共同開發投資其在愛爾蘭、英國和歐洲其他國家的風電、太陽能等項目,並拓展資產營運和售電業務。

事實上,今年下半年中廣核密集在海外布局再生能源投資項目,7月份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與法國企業共同中標大西洋布列塔尼地區的漂浮式海上風機,也是中國企業首次進入漂浮海上風電技術領域。

9月和11月,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分別全資收購比利時世界最大單機容量的陸上風電機組,以及收購塞內加爾太陽能電站90%的股權,後者為中廣核首次進入非洲太陽能發電市場。

報導稱,截至目前,中廣核在海外的新能源控股裝機近900萬千瓦,分布地除上述國家之外,在埃及、韓國、馬來西亞、孟加拉、澳洲等10幾個國家也有裝機項目。中廣核是中國在海外裝機容量最大的能源企業之一,也是埃及、孟加拉最大的獨立發電商,馬來西亞第2大獨立發電商。

另一方面,同樣看好再生能源發展前景,中國風力發電機製造商新疆金風科技公司,其旗下全資子公司北京天潤新能投資公司近日也與美國蘋果公司進行合作,由蘋果入股旗下子公司,共同推動綠色電力的直供銷售。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積極收購海外再生能源項目。

第二、中廣核除了核能以外,正往陸上及海上風電布局。

第三、歐洲是中廣核投資的重心,該公司已先後在法國、比利時等地投資。

第四、台灣的離岸風電如果能有中國大陸企業參與投資,發展腳步會加快很多。

第五、但到目前為止,台灣離岸風電的進展非常緩慢,前途堪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