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興航宣布解散是對的!台灣老產業多學學,沒有喊停的勇氣就等著被淘汰

興航宣布解散是對的!台灣老產業多學學,沒有喊停的勇氣就等著被淘汰

最近經濟部公布「2016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前20大價值為92.43億美元,第一名華碩17.5億美元,連續四年蟬聯冠軍。

但很多品牌價值都出現衰退,宏碁較去年衰退四分之一,宏達電衰退近二成,其2011年奪冠時,品牌價值一度高達36億美元,當年前20名牌總價值131億美元。

有趣的是,商周上周也作了一個封面專題「台灣品牌大撤退」,說明「台灣味」在中國市場正快速褪色中,業績慘跌,大幅關店,許多公司轉手出讓甚至宣布收攤,不像以前只要打台灣名號,就能比別人賣得好。

結論是什麼?不管是從政治或經濟角度,「Taiwan Inc.」的價值在國際上正大幅滑落,沒有人會想到台灣,上了媒體反而都是有爭議的事,如中國大陸打壓台灣,或小英和川普電話熱線。

這反映出更深層的問題,基本有幾個原因:

第一、台灣企業未積極轉型。過去台灣成功的模式是代工,集中在電子業,但現在PC/NB時 代已結束,邁入物聯網和人工智慧,台灣還未調整過來。中國品牌和互聯網新巨頭興起,重創Acer、HTC這些電子品牌。

第二、台灣品牌全球化欠缺。品牌一定要遍布全球才有價值,而且不能沒有中國市場。兩岸關係不佳,台灣失去了全球最大市場。另外,歐美市場近年經濟萎縮,新興市場如東南亞、印度和非洲卻快速成長,這些都是台灣的弱點。

第三、創新精神不足。商周於上海太平洋百貨關店時進行採訪,當地民眾表示其多年來都沒有變,跟不上商圈國際化的腳步。

第四、台灣企業不擅資本運作。台灣人只敢小打小鬧,財力不足,但在中國連鎖品牌要成功,一定要做大,還要不斷投資升級,做大以後還要有管理的能力。中國市場已走出自己成功模式,這是大部分台資企業無法駕馭的。

第五、台灣互聯網和電商環境落後。中國是全世界互聯網發展最先進的國家,甚至超越美國,這幾年出現不少百億甚至千億級的電商平台公司,商業模式創新,產業整合加速,造就了許多新品牌,如滴滴出行。反觀台灣,法規嚴重落後,政府封殺愛奇藝落地,要求阿里巴巴撤資,重罰Uber,新電商品牌焉能壯大?

總結來說,台灣品牌價值低落代表了台灣經濟的根本問題:轉型緩慢、創新不足、心態封閉、兩岸鬥爭、全球孤立,未來只會更糟。

台灣唯一可聊以自慰的,是四小龍都各有各的問題。韓國朴槿惠下台已成定局,政治瀕臨瓦解,和中國關係因薩德事件也起變化。香港受大陸影響漸深,找不到自己方向。新加坡在美中之間搖擺不定,兩邊都不討好。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雖然全世界發生了那麼多事情,但日本還是不斷在努力轉變,包括這次安倍企圖挽救TPP。

過去日本很多研發主要面對國內市場,與國際隔離,形成閉鎖的孤島。為避免「小島進化」現象,日本政府最近提出「第四次產業革命戰略」,其核心方向為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這代表改革的勇氣和前瞻的遠見。

沙烏地阿拉伯了解石油的黃金時代已不復返,積極轉型,讓國營石油公司Aramco上市,募集1千億美元,將成全球最大IPO,市值2兆美元,準備變成像GE一樣跨足航太、健保、照明、能源多元市場的龐大企業,傾洪荒之力重新定義自己。

周末看了一本書《世界上最聰明的地方》,講美國工業重鎮所在地「鏽帶」(rustbelts)城市轉型獲得新生的故事。過去這些地方因全球化和中國興起而式微,後來由於全力向「智帶」(brainbelt)轉型,擁抱新技術,創造了「智慧生產」的生態圈。

這本書英文版剛出的時候我就讀過,這次重看了一次,有新的啟發。川普上台,代表了「鏽帶」傳統工業的反撲,他剛任命的商業顧問委員會,成員沒有一人來自矽谷。我相信他會創造非常多的工作,台灣「創新、就業、分配」的策略在哪裡?

台灣想改變,我認為需注意兩點。第一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一定要有喊停的勇氣。興航宣布解散,引起許多人批評,但這是正確的舉動,只是時間太晚。10年前明基在投資西門子300億台幣後,也忍痛止血。興航在第一次空難後若立即出售,還會有價值,不像現在。

第二是要「從製造轉向服務」。上周媒體報導運動鞋製造大廠寶成在瀋陽開設健身俱樂部,擴大運動休閒通路,前景看好。台灣很多傳統產業未來都需從賣產品轉型賣服務,從B2B代工製造改走B2C品牌服務,市場在中國大陸。

中國市場下一個商機不只是食、衣、住、行,而在於育、樂。中產階級興起,生活富裕,對更好的生活品質強烈追求。

「育」有三個層面,首先是「教育」,不只是小孩,涵蓋各種行業,有人教繪畫而賺大錢,因為療癒人心;其次是「體育」,運動比醫美更好賺;再者是「保育」,包括小孩照護及老人醫療。至於「樂」,只要是王健林投資的相關產業都很有潛力。

擦亮台灣的品牌,who、what、where and h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