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小米,博通&高通,西門子,電力,純網銀,中裕,佳世達&明泰,阿里巴巴,英特爾&博通


2018.03.12理事長的話
2018.03.12_理事長的話_小米,博通&高通,西門子,電力,純網銀,中裕,佳世達&明泰,阿里巴巴,英特爾&博通
小米

小米可能最快於今年開始在美國銷售智慧手機,在籌劃備受矚目的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同時,進一步進軍歐美市場。

華爾街日報、新浪報導,總部位於北京的小米是大陸第四大智慧手機生產商,公司近年來在印度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上頗有斬獲,且打進部分西方國家市場,例如今年展店的西班牙。
雷軍在北京出席兩會期間表示,小米一直在考慮進入美國市場,計劃到2018年底或2019年初開始進軍該市場。

目前小米已在美國銷售多種聯網設備,例如揚聲器、攝像頭和電子秤,但智慧手機尚未正式開售。

進軍美國市場將給小米帶來不少挑戰,例如要面對蘋果和三星旗下知名品牌的主導地位。
小米還必須和美國某家電信業者進行合作,否則無法打入市場。

另外,基於大陸智慧手機供應商在美遭遇抵制,小米也可能受到影響。華為今年透過美國電話電報公司銷售旗下高端Mate 10手機的合作告吹,原因是可能有國家安全隱憂,華為一直表示這種擔憂沒有道理。

雷軍表示,拓展海外市場不易。他稱,中國大陸公司需要花時間了解當地法律法規和消費者需求,他沒有對此做出進一步評論。

據知情人士稱,小米計劃今年下半年在香港市場進行IPO,籌資至少100億美元,有望締造今年規模數一數二的新股發行交易。據稱,小米的估值目標是800億至1,000億美元,遠遠超過2014年上一輪融資所獲得的460億美元估值。

對於外媒詢及如何應對山寨產品問題,雷軍說,中國製造在過去十、20年內在世界各地已經出現很多優質品牌,要有更多好的品牌才能擊敗山寨產品。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資料顯示,小米在中國排在華為、OPPOvivo之後,是中國市場上第四大手機供應商。此外蘋果和三星分列第五和第八名。

2016年小米手機的市場占率下滑,但是在2017年成功反彈,去年手機出貨量提高超過50%,達到9,600萬支。

我們的看法:

第一、小米今年香港上市,估值8001,000億美元,為全球最大IPO之一。

第二、小米在印度的市佔率已衝到第一。

第三、速度是小米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

第四、另外成功的因素還有行銷策略的創新以及國際化。

第五、小米在物聯網上的積極布局是其翻身的原因之一,和Amazon 有點類似。

博通/高通

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高通(Qualcomm)延後1個月召開年度股東會,阻撓博通(Broadcom)利用董事改選與高通就收購計畫進行最終對決,博通砲轟這全是走頭無路的高通在背後搞鬼。

高通原訂6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股東將對博通提名的6位董事會候選人進行投票,博通欲藉此讓收購案過關。

不料就在大會召開之前48小時,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周日要求高通延後召開股東會和董事改選,CFIUS有權終止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交易。美國財政部透過聲明表示,高通股東會延後30日讓「CFIUS能夠全面調查博通收購高通案。」

博通表示對此項決定感到「失望」。

博通指出,公司在周日晚上被告知,高通於129日祕密主動申請CFIUS進行調查,致使高通股東會被要求延期。

博通表示,高通顯然孤注一擲,打算延長現任董事會成員的任期,防止股東投票給博通提名的獨立董事候選人。

博通周一表示,過去1個月與高通會面時,高通從未對與CFIUS接觸提到隻字片語。「此舉只能視為是高通蓄意不向博通和股東揭露這些消息。」

高通上周表示,公司無意延後年度股東會。高通努力讓投資人信服,公司願意與博通合併,前提是博通提出合適的價格和條件。

博通計畫在5月中前將總部由新加坡遷往美國,掃除收購高通案的路障。然而高通與CFIUS接洽暗示,博通搬遷總部可能不足以消除國家安全這項考量,進而可能影響交易成敗。

美國議員近幾周對博通收購高通案表達關切,部分議員甚至要求川普內閣對收購案展開調查,聲稱如果外國公司未經過CFIUS批准,透過委託書大戰便取得美國公司的控制權,將令人「極度擔憂」。

我們的看法:

第一、美國政府介入,代表其視IC為戰略產業。

第二、CFIUS就和台灣的國安會一樣,動輒以安全為名,但對經濟的發展其實有負面的影響。

第三、全球半導體產業整合的大趨勢不會停止。

第四、這是美國和美國公司的整合,完全沒有中資,所以CFIUS介入調查是很奇怪的事,也有可能是高通拖延的策略。

西門子

德國工業巨人西門子(Siemens4日表示,將在旗下醫療設備事業Siemens Healthineers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中,釋出約15%股份,籌措約57億美元資金,而這也將成為歐洲近年來規模最大的IPO計畫。

西門子執行長凱颯(Joe Kaeser)正打算簡化西門子旗下龐大的集團,同時讓投資人購入該公司股份,並為擴張計畫籌資,而西門子醫療設備事業的IPO計畫,正是凱颯整個事業流線化策略的一環。

西門子將於6日至15日以詢價圈購方式接受認購,該公司將讓Healthineers釋出1.5億股,設定的售價區間為每股2631歐元(3238美元)。若獲得足額認購,這樁 IPO募集到的資金將介於39億至46.5億歐元(57億美元),市值估計在260億至310億歐元(約380億美元)。

西門子醫療設備事業是西門子最賺錢的其中一個事業。截至去年930日的一年間,該事業的稅前盈餘為25億歐元(30.8億美元),營收為138億歐元,利潤率也從一年前的17.2%升至18.1%。整體來說,醫療設備事業對西門子營收和獲利的貢獻分別為17%30%

西門子醫療設備事業曾在數十年前發明X光機,而他們現在正企圖鞏固該公司在影像設備的地位,並投資分子診斷等未來預料將快速成長的新領域。

西門子曾表示,醫療設備事業的上市計畫是關鍵的第一步,該部門上市後,他們將能對正在研發新健康和診斷技術與服務的新創公司進行收購,特別是美國的新創公司。

凱颯自四年前擔任西門子執行長以來,便全力整頓公司業務,例如除去電信和家用電器等業績不佳的事業,並將重點放在範圍較小但獲利更高的業務。凱颯也在去年把西門子的風力發電事業與西班牙競爭對手Gamesa合併、將鐵路業務與阿爾斯通(Alstom)合併,並出售旗下的Flender機械驅動系統事業。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西門子旗下的金雞母之一。

第二、醫療未來會快速走向智慧醫療。

第三、GE在美國也正在大力重整,不妨參考西門子,將醫療部門分拆出來。

第四、台灣有生技產業,但卻沒有整合資源,發展出更多醫療上市集團。

電力

台北市美國商會昨公布「2018商業景氣調查」,近半數在台美商認為勞基法缺乏彈性,84對台灣電力是否充足感到疑慮,值得注意的是,近6成美商認為「2025非核家園」目標的實現,「很大程度」影響他們擴大在台投資的意願。

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透露,近期將拜會行政院長賴清德,除提供這份景氣調查外,也將討論「5+2」創新產業投資計畫,希望創造台、美雙贏局面。

這份商業景氣調查報告關注的領域,包括勞工政策、能源及法規。在能源部分,84.46%美商對電力充足與否感到疑慮,甚至有高達49.74%表示極端憂慮,另有67.87%對電力成本表示關切。

值得注意的是,59.07%認為若蔡政府實現「2025非核家園」目標,「很大程度」影響其在台擴大投資意願。有高階經理人表達,他們關切台灣是否有足夠的「誘因」及「支持作法」鼓勵私部門投資替代能源。

在勞工政策部分,49.21%的美商仍對《勞基法》修法後認其彈性不足,89%美商甚至認為應排除專業人才及管理階層的限制規範。

美國商會人力資源委員會主委馬靜茹表示,《勞基法》第841針對「責任制」勞工的適用產業,有非常嚴格的限縮把關,「透過打卡進行工時控制,很多員工都不願意做」。呼籲政府,不要管到滴水不漏。

另就台灣經濟情勢而言,81.4%對今年其公司利潤成長有信心,40%表示會增聘員工,79.4%對其公司未來3年成長有信心。對台灣今年和未來3年經濟成長有信心者,各是55.5%和50.25%。

此次調查並沒有詢問美商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對於媒體詢問中國大陸日前公布31項惠台政策是否影響美商投資,章錦華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大部分美商在台已逾20年,經歷過台灣經濟的高低起伏,對美商而言最重要的是商業利益。

我們的看法:

第一、美商點出電力不足是影響投資最嚴重的問題,值得政府參考。

第二、也難怪台塑、鴻海等大集團不願意在台灣投資。

第三、最大的例外是台積電,仍選擇在台投資,但政府已經保證未來供電不缺。

第四、這次政府決定重啟核二,證明台灣缺電問題的確很嚴重。

純網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7日表示,政策上開放純網銀沒有太大問題,門檻還在深思熟慮,他認為100億元門檻對有意申設者不是障礙。而純網銀規模大,不適合納入監理沙盒,將修銀行法因應。

社群通訊軟體LINE有意攜手國內金融業合設純網路銀行,傳出可能是國票金控。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說,目前為止「沒有聽說」。

業者關切純網銀能不能先進入監理沙盒做實驗?顧立雄表示,跟監理沙盒實驗的規模來比,純網銀的規模很大,監理沙盒規模1億元,一定會限定在某些創新業務來申請,不可能搞到純網銀整包業務都進入沙盒實驗。

純網銀是指只有總行是實體,沒有分行,所有業務都透過網路進行,包括透過網路吸收存款、辦放款、發信用卡等。由於沒實體分行,可省下成本,提供客戶比較好的存款或放款利率條件。未來政策一旦開放,對國內金融市場將產生重大變革。

金管會日前派人到日、韓考察純網銀後,有關純網銀的開放動向,備受關注,顧立雄昨天出席「金融創新與產業聚落論壇」受訪時表示,政策上允許有個純網路銀行,這沒有太大的問題,現在是開放的門檻及業務型態尚未定,還在深思熟慮。

他說,門檻的訂定影響很大,若訂很高,人家認為有開放跟沒開一樣;另個角度,可跟既有金融業者合作,有些業者想要發展純網銀,台灣既有金融業者也想往這方向走,對資本額門檻沒那麼在意。

跟金融業者合作,也可彌補沒有金融背景的業者,因應資安、法遵、消費者保護等金管會的嚴格要求。

他認為,對目前傳出有意設純網銀的業者來說,100億元的門檻也許不是問題,重點是要找出一條合適的路給他們,就是金融科技業者與金融業者間的合作模式。

LINE日前已向金管會探詢設立純網銀,據了解,LINE有意跟國內金融業者合作設立純網銀,顧立雄表示,有聽過此訊息,但無法透露是那家金融業者。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至少有容納一家純網銀的空間。

第二、LINE網羅前中信金數位金融部主管,看來是認真準備進軍網銀。

第三、金管會持開放的態度,是正確的作法。

第四、LINE在台灣有強大的品牌價值和用戶基礎,應該很容易做得起來。

第五、很希望台灣Fintech發展腳步能夠加速。

中裕

等了十年,原名宇昌的中裕新藥所研發的愛滋新藥TMB-355(商品名稱為Trogarzo),昨終於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生物製劑藥品上市查驗登記(BLA)核准,意即拿到藥證。這是第一個由台灣完成三期臨床取得美國藥證的蛋白質新藥,對國內生技業具有劃時代意義。

中裕執行長張念原指出,TMB-355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治療領域中,第一個核准之單株抗體蛋白質新藥,也是第一個HIV長效型新藥。

中裕說明,HIV/AIDS治療絕大部分市場掌握在前幾家大公司,其中領導廠Gilead產品線多為第一線(初期)治療用藥。但患者得病多年後產生抗藥性,須進入第二線用藥,主要由默克、ViiV、嬌生等廠商瓜分市場。當患者對第二線療法也產生抗藥性時,就應用第三線療法,若治療失敗,將進行最後的補救療法(即為第四線療法);TMB-355靜脈注射型藥物即以第四線補救療法為目標。

張念原說,過去十年,第四線沒有治療HIV的新藥獲核准上市,且相較過去第四線用藥副作用都很大,TMB-355因為是單株抗體新藥,所以幾乎沒有副作用,合理預估上市後能搶下五成市場。

張念原表示,目前跟銷售的合作夥伴決定藥價訂為每人每年十一.八萬美元(約台幣三百四十五萬元),估計再一個半月後產品就能上市。美國第四線HIV病患約有一萬兩千到一萬三千人左右,TMB-355可望在二二一年達到銷售高峰。

為了增加醫師使用方便性,TMB-355除原靜脈注射劑型外,肌肉注射劑型在一年內也可拿到美國藥證。另外,今年七月將申請歐盟藥證,估計半年到一年可取得。

張念原說,中裕將轉型為全方位的生技公司,不只有研發,未來幾年將關注在生產,投資十億元的竹北蛋白質藥廠,二至三年內將通過美國FDA及歐盟CE查廠,一旦產品改由中裕自行生產,成本可降低一半。目前新廠已經拿到使用執照,下月將有二十位工作人員進駐,年底還會倍增。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很多新藥公司有臨床一期、二期資格,但中裕是第一家拿到三期核准的新藥公司。

第二、整個過程長達10年,說明新藥投資的漫長,這是許多投資人不了解的。

第三、尹衍樑願意承擔風險,重押生技,才能賺大錢,在浩鼎之後扳回一城。

第四、台灣生技界大部分是錦上添花型的投資人,但需要有實力、有專業且願意承擔風險的長期投資人。

佳世達/明泰

網通製造廠明泰7日宣布,佳世達將以每股23元、總金額23億元,認購明泰私募股1億股,雙方藉此策略聯盟,將透過彼此優勢,擴大車聯網、智慧城市及工業4.0等新領域布局。

明泰昨天跌0.1元、收24.65元,佳世達此次認購價,較明泰昨天收盤價折價約6.3%。私募案完成後,佳世達將取得明泰18.37%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僅次於友訊。未來明泰將同時擁有友訊、佳世達、緯創等三大股東。

明泰董事長李中旺表示,未來兩家公司將在5G、物聯網、醫療電子、工業自動化、影音串流等領域結合網通及應用優勢,擴大彼此通路市場。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說,解決方案為佳世達策略發展主軸之一,物聯網技術則扮演重要關鍵。明泰擅長網通設備研發、製造與服務,5G龐大商機時代來臨,異業合作能深耕車聯網、智慧城市及工業4.0

私募案完成後,明泰股本從44億增加到54億元,最大股東友訊持股降為22%,原第二大策略股東緯創集團持股降至4%

明泰董事會設有三席董事、三席獨立董事,友訊掌握一席,李中旺及明泰總經理林裕欽以個人身分擔任董事,今年明泰股東會將改選董監事,佳世達可望進入董事會。

明泰去年營收190.6億元,年減12.7%;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1.1元。明泰目前帳上現金達44億元,佳世達資金進駐後,明泰手上現金增至近70億元。

李中旺表示,未來網通產業可參與的技術及應用相當廣,取得充裕現金,可持續加碼投資5G、車聯網、醫療電子等技術及產品,同時展開併購計畫,初步以台廠為主。

李中旺強調,明泰未來策略是以「行動通信」為核心,要成為第一家跨入系統局端解決方案的台灣網通廠,透過與佳世達結盟,鞏固解決方案出海口,達到加乘效果。

李中旺表示,佳世達在醫療電子、工業自動化、影音串流等領域布局很深,影音內容是通訊傳輸成長最大應用,加上5G時代來臨,影音走向更高畫質的8K,物聯網及車聯網應用也將快速發展,雙方合作是產品應用加上通訊優勢,可望加速產品落地。

我們的看法:

第一、5G帶來新的產業成長動力,網通股值得重視。

第二、明泰策略股東有友訊、緯創、佳士達,很平均也相當難得。

第三、新聞提到的商機包括車聯網、智慧城市,都值得期待,但市場應在中國大陸和海外。

第四、這次透過私募佳世達變成18.37 %的股東,是相當合適的比例,不太少也不會太多,正好形成雙方策略聯盟關係。

阿里巴巴

在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股價從今年129日盤中高檔206.2美元反轉走跌後,近期在169195美元區間整理,由於股價偏低,投資風險不高,成為市場做多標的,當前全球交易最熱絡股票。

華爾街見聞指出,瑞銀統計至上周二的資料顯示,做多阿里巴巴,正成為「最擁擠」的交易,而最大的被做空對象則是蘋果。

在過去1年,阿里巴巴累計漲幅超過57%,超越同期標普40.63%的漲幅。今年1月底,阿里巴巴股價一度超過200美元。該股7日收盤,股價上漲5.77美元,漲幅3.18%,收在187.37美元。

遠期本益比27倍的阿里巴巴,仍是1檔相對便宜的股票,而經常被用來與阿里巴巴比較的亞馬遜,遠期本益比高達164倍。

目前追蹤阿里巴巴的51位分析師中,有49位(佔比96%),給阿里巴巴「買進」評級,另外兩名給出「持有」評級。對阿里巴巴最高的目標價,達到270美元,平均目標價為230美元。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受到多頭市場青睞的優勢,主要在於沒有自營,沒有庫存壓力,是阿里巴巴最大的競爭力,受益於此,阿里巴巴的毛利率是亞馬遜的兩倍。

做多阿里巴巴的交易熱絡程度,可以詮釋是市場資金對新興市場的樂觀。

新興市場基金Trilogy Global Advisors的基金經理人曾預測,預計在2018年,開發中國家的股票,將連續第3年贏過已開發發國家的同業。該基金大舉配置阿里巴巴和百度。

儘管分析師給阿里巴巴的評級水準普遍較高,但對阿里巴巴的看法並不完全一致。

美國3大公共養老基金之一的紐約州公共養老基金最新披露資料顯示,該基金在2017年第4季賣出阿里巴巴,並買進特斯拉。該基金資產規模達1,924億美元,34.9%用於配置美股。

從公司的經營層面看,阿里巴巴短期面對的競爭風險,越來越激烈。首先,中國國內新零售的競爭日益激烈,如騰訊投資家樂福,同在美股上市的京東則與沃爾瑪展開合作,都在搶佔阿里巴巴的零售市場比重。

另外,阿里巴巴近期的購併行為逐漸增加,引發投資人對財務狀況以及公司營運的擔憂。阿里巴最近的投資行為,包括入股螞蟻金服33%的股權,收購餓了麼,投資印度版「大眾點評」Zomato等。

我們的看法:

第一、我也相當看好阿里巴巴,因為其目前市值比騰訊低一成左右。

第二、今年螞蟻金服即將上市,對阿里市值會有很大幫助。

第三、蘋果絕對是應該放空的對象,連郭台銘都不再提蘋果了。

第四、台灣人與其整天在小型股進進出出,不如現在進場,長期投資阿里。

英特爾/博通

全球半導體吹起整併潮,台灣科技業也恐難偏安。英特爾Intel)傳出考慮併購博通Broadcom)、並可能順便拿下高通,如果成真,恐不利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可能面臨巨大威脅。

全球半導體業大整併,對台積電而言原本應是老神在在,因為除了英特爾和三星,幾乎全球主要晶片大廠都是台積電的客戶,不管上頭怎麼併,都需要台積電的晶圓代工火力奧援。唯獨此次傳出英特爾有意出手,對台積電而言將是最糟的結果。

博通和高通原本都是台積電重要大客戶,兩家公司整併案子正在火熱進行中,此次突然冒出英特爾,對台積電未來接單恐造成極大挑戰。

不同於博通、高通都是「Fabless」(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本身只從事晶圓設計,下游的代工、封裝、測試等全都委外。但英特爾是IDM(整合元件製造商),所有垂直整合一手包,不太需要依賴外面資源。假設英特爾收購成功,對國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以及封測廠日月光、矽品而言,將是重大利空。

尤其英特爾這幾年因為傳統的PC晶片市場成長停滯,積極釋出多餘的晶圓製造產能、跨足晶圓代工市場,與台積電打對台,雙方不論在製程技術推進、公司市值規模競逐上,競爭都相當激烈。萬一英特爾一統江湖,台積電首當其衝。

至於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可能有機會「漁翁得利」。因英特爾吃下博通、高通後,將成超級巨無霸,像是蘋果等終端客戶可能產生顧忌,為避免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反而可能有更多訂單會流向聯發科。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半導體產業整合,台積電不能作壁上觀。

第二、誰若能拿下博通、高通,對台積電都會有重大影響。

第三、現在高通、博通都可能成為整合者,高通是整合恩智浦,博通則整合高通。

第四、英特爾是台積電最大競爭對手,在併購上比台積電有企圖心。

第五、現在半導體的併購者要為的是打造未來5年的產業格局。

第六、英特爾已經和中國紫光策略聯盟,未來力量會更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