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吉利&戴姆勒,陌陌,如興&中和羊毛,中遠海運,美律,個人徵信,阿里&餓了嗎,光寶&立訊


2018.03.05理事長的話
2018.03.05_理事長的話_吉利&戴姆勒,陌陌,如興&中和羊毛,中遠海運,美律,個人徵信,阿里&餓了嗎,光寶&立訊
吉利/戴姆勒

浙江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以90億美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的價格,收購了德國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9.69%股份,成為戴姆勒的最大股東,這也是陸資公司在西方汽車工業中的最大一筆投資。

澎湃新聞網報導,吉利集團有限公司昨24日宣布,已透過旗下海外企業主體(投資基金)收購戴姆勒股份公司9.69%的股份。此次收購完成後,吉利集團將成為戴姆勒最大的股東,並承諾長期持有股權。

目前吉利集團或吉利控股集團旗下任何一家企業,都沒有進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計畫。報導說,這項交易也需通過大陸監管機構的審批。

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旗下擁有賓士等知名汽車品牌,本次收購方吉利汽車總部設在杭州,除自有品牌吉利,吉利集團旗下還有富豪(Volvo)、寶騰(Proton)、蓮花(Lotus)等國際汽車品牌及倫敦電動汽車等業務。

關於為何要收購戴姆勒股權,李書福表示,21世紀的全球汽車行業面臨巨大創新機遇,也面臨來自於非汽車行業公司的挑戰,各個汽車企業單打獨鬥很難贏得這場戰爭。為主動抓住機遇,吉利必須刷新思維方式,與朋友和夥伴聯合,通過協同與分享來占領技術制高點。對戴姆勒的投資正是出於這種戰略思考。

對於這筆資金的來源,李書福表示,收購資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過海外資本市場安排,實現收購資金自我平衡。吉利此次入股資金沒有使用大陸境內資金。整個交易本身是在完全公開、透明的環境下完成。

李書福預測,未來傳統汽車業只有二至三家企業能活下來,誰能屆時占領技術制高點,誰就是勝利者。

他認為,戴姆勒是全球汽車領導者,在電動化、智能化、無人駕駛與共享出行各領域都是引領者,從戰略協同的角度,戴姆勒與吉利、沃爾沃產生協同效應,是吉利入股戴姆勒的一大原因。

我們的看法:

第一、吉利已買下富豪汽車,未來會一步一步,進軍歐洲。

第二、吉利的崛起是一個奇蹟,也只有中國才能夠造就這樣的企業。

第三、台灣到今天仍只有裕隆, 30年前還有另外兩家汽車公司,現在都倒了,台灣真的不能怪別人,是自己的問題。

第四、隨著自駕車和電動車興起,汽車工業將進入一個大時代。

陌陌

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社交媒體應用龍頭陌陌,傳出將以7.6億美元收購婚戀網站探探,這場中國陌生人社交領域老大、老二的「強強聯合」,力圖在中國網上約會市場打造一個新巨頭。

華爾街見聞報導,223日陌陌宣布,擬以新發行的約530萬股陌陌A類股票和6.01億美元現金收購探探100%股權,本次交易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完成,這也是中國陌生人社交領域的最大一起併購案。

另一方面,探探官方人士也證實,陌陌將以7.35億美元收購探探,探探被收購後依然會保持獨立經運,陌陌不干預營運,彼此品牌分開。消息傳出後,23日周五美股盤前陌陌股價大漲約10%,開盤後漲幅擴大,最終收在35.75美元,漲幅為17.1%。

對此次合作,陌陌董事長兼CEO唐岩表示,陌陌的核心將繼續集中在社交網路上,這次收購將豐富陌陌在社交領域的產品線,今後公司將繼續投資和培育更多的子品牌,以滿足不同人群的社交和娛樂需求。

公開資料顯示,探探成立於2015年,是一款基於LBS的陌生人社交應用,為中國年輕一代社交和交友的領軍軟體。上線至今,探探先後增加了基於共同興趣、共同手機連絡人的推薦機制,以及幫助聊天破冰的「真心話問答功能」、「對暗戀的通訊錄好友匿名表白」等功能。

報導稱,陌陌此次收購探探,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加流量和提升變現能力。2017年下半年以來,陌陌不僅過度依賴直播增收,付費用戶增長也陷入停滯期。

財報資料顯示,2017財年第三季,陌陌總淨營收為3.54億美元,其中,視頻直播服務的營收為3.02億美元,占總營收的85.4%。當前尋找新增長點成為陌陌的當務之急,而探探的高用戶量和變現力正好是陌陌需要的。

我們的看法:

第一、2018年中國大陸會有很多較小型的互聯網併購,存在於各個垂直應用領域。

第二、陌陌和探探業務彼此有互補性,因此才能形成第1名和第2名的整合。

第三、陌陌未來需要新的業務增長點,探探滿足這個需求。

第四、陌陌股價大漲,說明市場贊同這次的併購。

如興/中和羊毛

全球最大牛仔褲製造商如興公司為因應紡織產業高度競爭和挑戰,挾著國發基金入股之威,展開密集併購大業,26日就宣布砸下約15億元,購併老字號上市紡織股中和羊毛逾53.41%的股權,以互補牛仔褲產品,擴大紡織業版圖。

如興表示,預計第1季可完成收購案,宣告中和羊毛易主如興;隨即中和羊毛董監陣容也將出現改變,如興成為坐擁兩大紡織上市企業的集團。

如興昨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上述重大投資案。董事長陳仕修、財會處副總經理徐仲榮表示,如興擬以不超過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透過取得Keen Power Investments LimitedSparkling Asia Limited 100%的股權,間接取得中和羊毛流通在外的53.41%普通股股權;傍晚,如興董事會也通過全案。

如興表示,收購案預計3月完成交割後,可取得對中和羊毛的控制力,擴大如興在紡織產業的版圖。

陳仕修表示,併購中和後,仍會堅持紡織本業,不會改做別的事業。紡織的領域很廣,不只是牛仔褲,每個人身上穿的都是紡織品,因此購併中和之後,未來紡織相關製品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如興近年積極展開併購,市場認為國發基金扮演關鍵的角色,此次收購中和羊毛只是其中一步,未來會有更多併購。

去(2017)年年中,國發基金旗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宣布投資14.88億元,參與認購如興的增資普通股8,000萬股,讓如興成功併購港商玖地集團,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牛仔褲製造商。

上星期如興公告26日暫停交易,市場即揣測有新的併購案。果然,如興宣布買下中和羊毛過半股權,將成為該公司的最大股東,並自今(27)日恢復交易。

如興全球員工共有4萬人,擁有35座工廠,去年合併營收達98.84億元;據了解,今年還將在柬埔寨、非洲投資設廠,法人估計全年營收成長動能強勁。

至於中和羊毛,則是半世紀的老牌毛紡廠,資本額僅9.2億元,往年本業是以三角貿易為主,財報多在損益臨界點附近。不過近日來中和羊毛股價飆漲,昨又上漲3.78%至26.05元。今年1月營收2,221萬元,每股虧損0.005元;2017年稅後淨損687萬元,EPS-0.07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如興去年成功完成新台幣150億元現金增資,手上現金充裕。

第二、關鍵字是產業整合,如興上個整合對象在中國大陸和香港,這次選擇台灣,基本上都未脫離本業。

第三、中和羊毛除了本業以外,應該還有潛在房地產開發價值,這次並未提到,其實台灣本地已很難再從事傳統製造業了。

第四、台灣本土的PE即將興起,這是典型的PE操作,只是利用上市公司的殼來進行。

中遠海運

陸資企業在台最大投資傳出即將撤資,中遠海運等投資的高雄港高明貨櫃碼頭三成股份,國際海運市場傳出轉售訊息,除因兩岸關係不佳,中遠海運預計今年4月完成併購的香港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在高雄已長租6567號碼頭,租約到2024年,也是關鍵因素。

由中國遠洋、中國海運及招商國際3家大陸航運業巨擘合組的香港商政龍投資有限公司(CHEER DRAGON INVESTMENT LIMITED),在2012年底以40.5億台幣入股陽明海運旗下高明貨櫃碼頭公司30%持股,當時中國遠洋與陽明海運同屬CKYH聯盟,另陽明與中國海運也有多條航線聯營,兩家公司入股高明後,同時也成為高明重要客戶。

但是2016年年初中國遠洋與中國海運合併,成為中遠海運。去年4月中遠海運與長榮海運、法國達飛、東方海外組成「海洋聯盟」,陽明海運則改與日本三大輪船公司及德國赫伯羅德成立THE聯盟,中遠海運船隻開始改灣靠長榮、東方海外與美國總統輪船公司在高雄港租用的專用碼頭,只剩下亞洲與南美少數航線船隻灣靠高明貨櫃碼頭。

業界高階人士分析,高明對中遠海運來說是小投資,但現今兩岸關係不好,加上中遠海運預計4月完成併購東方海外,東方海外在高雄長租的貨櫃碼頭做了不少投資與更新,應是該集團計劃出售高明股份的兩大考量因素。

對於中遠海運準備賣高明股份,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表示他沒聽說,中遠海運台灣公司總經理姬振乾則坦言,以他的位階,這種高端消息,他要到最後階段才會知道。

東方海外在台高階認為消息可信度很高,高明貨櫃碼頭公司高階也認為很有可能,甚至覺得如果中遠海運與招商國際持股能夠賣給日本三大貨櫃船公司最理想。因為日本三大合組的Ocean Network Express(簡稱ONE)即將正式成軍,其中日本郵船已擁有高明12.5%股份,目前三大日籍船公司船舶都有灣靠高明,如果川崎汽船與商船三井能入股,對高明業務有加分作用,反而是中遠海運已經很難為高明帶來業務。

不過業界分析,高明貨櫃碼頭是陽明配合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1期計畫BOT所成立的特許公司,該中心也稱為第六貨櫃中心,是馬政府愛台12大建設及建國百年代表作之一。此投資案不但是陸資首度獲准參與愛台12大建設的創舉,也是陸資最大投資案,如果中遠海運真的退出高明,從政治層面來看,也是兩岸關係的倒退。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遠海運當投資高雄港碼頭,曾是陸資來台最大的投資之一。

第二、但是兩岸關係近期不佳,因此給中遠海運更強的理由出售對台的投資。

第三、短期內陸資大型國企應該不會再來台灣投資。

第四、未來在小英政府操作下,台灣企業會遠離中資,但會和日本企業會走得更近,最近伊藤忠買下頂新持股,成為101最大股東,就是一個例子。

美律

為搶攻智慧音箱市場,美律實業繼去年11月底與Sonavox集團簽訂投資意向書後,昨(26)日於董事會中正式通過,將以最高4,580萬美元投資該集團旗下蘇州美聲電子、Sonavox CanadaSEAS FABRIKKER等子公司。業內認為,該投資也將使得美律從電聲元件的關鍵零組件廠跨向組裝供應鏈,更形擴大其在智慧音箱代工領域的競爭能力。
美律現金股利16.442

美律將於27日舉行法人說明會,預期法人將針對美律在智慧音箱及聽力輔助市場的布局關注。美律昨亦公布將發放現金股利每股16.442元,以昨收盤股價180.0元計算,殖利率為9.134%。

看好智慧音箱至2020年將以35%的年複合成長率、拉抬整體市場規模達102億美元,美律近來積極強化並加速在該領域之市場布局。美律昨董事會通過擬以不超過4,58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3.74億元代價,投資Sonavox集團旗下子公司,包括負責音響設備及家用揚聲器產器的代工生產廠蘇州美聲電子、研發設計廠Sonavox Canada,及負責高級喇叭單體生產廠SEAS FABRIKKER

其中,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旺市的Sonavox Canada,同時也負責其在北美地區的音響設備及家庭用揚聲器產品銷售;而位於挪威東福爾郡莫斯的SEAS FABRIKKER,不僅具自行研發設計、生產能力,也負責在歐洲地區之銷售。

業界人士指出,美律在智慧音箱領域始終欠缺音箱單體元件供應以外的組裝代工能力,此回透過轉投資Sonavox集團後,將大幅提升美律跨足智慧音箱代工之競爭力,尤其是在蘋果HomePod及亞馬遜Echo的供應商中,將有利美律取得更有利位置。

除在智慧音箱領域的布局,美律過去亦長期看好電聲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昨美律在董事會中也通過以總計6,160萬人民幣、取得歐仕達聽力科技(廈門)共82.5%股權之轉投資案,擴大其在聽力輔助及助聽器銷售市場之發展。

我們的看法:

第一、美律和陸資立訊結盟,已成為智慧音箱產業的主要參與者之一。

第二、美律從單一的電聲元件,逐漸走向電聲元件組裝供應鏈,和鴻海當年發展的歷程非常像,而立訊就是典型的小鴻海。

第三、當然這種產業整合需要龐大的資金,立訊正好彌補了這個空缺。

第四、兩岸攜手合作,優勢互補,征服全世界,美律和立訊做了最好的示範。

第五、美律投資海外握有技術的公司,這和當年致伸對美國電聲企業Tymphany在惠州的併購非常類似。

個人徵信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核准百行徵信有限公司的個人徵信業務牌照,這是人行所頒發的首張個人徵信牌照。這也意味著這家由互聯網金融協會、阿里、騰訊等公司持股的百行徵信公司,正式被官方體系「收編」。

鳳凰網報導,從14日相關籌備情況正式公示,到222日人行發布行政許可決定書,僅僅32個工作日,百行徵信有限公司就獲得大陸首張個人徵信業務牌照。也讓外界期盼已久徵信業聯合工作,正式開展序幕。

百行徵信由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持股36%,阿里體系的芝麻信用持股8%,騰訊徵信持股8%深圳前海徵信中心持股8%,鵬元徵信持股8%,中誠信徵信8%,考拉徵信持股8%,中智誠徵信持股8%,北京華道徵信持股8%。共計以上八家企業合計持股達到64%

其中,芝麻信用負責淘寶、天貓的交易紀錄,以及支付寶交易紀錄,來判斷一個人、一個商戶的信用,騰訊徵信則利用社交工具和微信支付紀錄等資訊,來判斷一個人的信用。深圳前海徵信,可以依托平安集團數以億計的企業和個人客戶,以及其在平安銀行、平安保險的紀錄。

而人行透過百行徵信,等於在各家徵信機構中放了一個數據引流器,所有的信用信息數據,最終都可以彙整到政府手中。分析認為,把這八家機構徵信系統連接起來,將他們各個面向的資訊整合後,就可以實現徵信資訊的共享和遷移。大陸14億人的主要信用系統就可以清晰運作。

大陸官方徵信系統,截至20163月為止,有徵信紀錄的自然人數為3.9億人,僅占大陸總人口數不到30%,未納入官方信用系統比率仍相當巨大。百行徵信成立,意味個人在金融市場上所有不良紀錄,未來將無處遁形,有助大陸形成更加良好信用環境和營商條件。

我們的看法:

第一、阿里最大的價值就是對個人的徵信,但現在必須和大陸中央合作。

第二、中國大陸對於信息一向中央集權控管,主要理由是國家安全,其他國家都不可能採用類似模式。

第三、未來個人信用完全透明,很難做壞事。

第四、這個集合各方菁英的徵信系統的價值超級龐大,只可惜是國有,較難推動創新商業模式。

阿里/餓了嗎

大陸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傳將全資收購大陸外賣平台餓了麼。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已簽訂排他協議,3個月內,阿里將按合約中約定的95億美元收購餓了麼全部股份。按此收購金額計算,完成後,餓了麼的估值將較原本預估的60億美元成長69倍。

網易財經26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上述內容。不過,昨晚阿里巴巴及餓了麼皆不予回應。另一名接近阿里的人士則確認消息屬實,不過收購金額並非95億美元。該人士還說,阿里旗下另一娛樂訊息平台口碑網將與餓了麼合併。

餓了麼創立於2008年,主要業務為線上外賣,目前加盟餐廳約130萬家,覆蓋大陸2千多個城市,總用戶數為2.6億人。20168月,阿里與螞蟻金服一起向餓了麼投資12.5億美元,成為餓了麼最大股東,占股27.99%。

至去年4月,阿里與螞蟻金服又進一步增持餓了麼,總投資金額為4億美元。自此,阿里系對餓了麼持股占比達到32.94%,取代餓了麼原本的管理團隊。餓了麼的估值也達到5060億美元。

報導指出,本次部分增持資金被用來進行對百度外賣的收購。去年8月,餓了麼收購百度外賣後,大陸外賣市場演變成阿里系的「餓了麼+百度外賣」與騰訊系「美團+大眾點評」之間的雙雄對抗。

據艾媒諮詢稍早公布的「20172018年中國在線餐飲外賣市場研究報告」數據顯示,餓了麼收購百度外賣後,在去年4季度市場用戶占比達55.3%,成為大陸外賣市場龍頭。

不過,報導表示,餓了麼與百度外賣的發展戰略實施並不順利,整合陣痛頻繁,也使大陸外賣市場的戰況目前仍不明朗。

阿里系與騰訊系的外賣戰火還延燒至東南亞市場。本月初,螞蟻金服入股印度版餓了麼,對印度線上訂餐平台Zomato投資2億美元,獲得後者約26%的股份。不久後,美團即宣布向印度另一外賣訂餐平台Swiggy注資1億美元,這是美團首度進軍印度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外賣已成為重要趨勢,阿里全面收購餓了嗎可以理解。

第二,阿里要打造幾個有強大現金流的商業模式,外賣就是其中之一。

第三、大陸產業整合的速度,特別是在新經濟領域,快到令人難以想像,最後就會變成騰訊和阿里雙雄之爭。

第四、2018年在阿里/騰訊平台上,將出現對不同領域的整合或加速投資,另一個例子是阿里投資盒馬生鮮,對抗騰訊的超級物種。

第五、現在阿里又開始將外賣戰場延伸到印度,未來好戲可以期待。

光寶/立訊

資通訊大廠光寶科28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以營業讓與方式,將旗下相機模組CCM)事業部,轉讓予大陸立訊集團王氏家族旗下的立景創新公司,交易對價金額暫定3.6億美元(約新台幣108億元),光寶科也將透過交易取得立景創新10%股權,預計第2季完成交易案。

對已在開發臉部辨識的光寶科而言,除了降低集團費用支出、獲得逾百億元現金入帳外,而且還能藉此入股立景創新,未來更可建立與立訊集團一條龍供應鏈的合作契機。

光寶科相機模組事業部團隊約5000多人,主要負責手機相機模組相關業務,立景創新向光寶科初步表達,願意留任該事業群全數團隊成員,以確保原有員工的工作權。

立景創新為大陸立訊集團旗下子公司。光寶科相機模組事業群交易案將包括所有的營業、存貨、機器設備、員工團隊、技術及智慧財產權、客戶供應商關係以及產品保證責任,取得立景創新10%股權。

光寶科指出,相機模組事業成立15年來,產品主要應用於手機、平板及筆記本電腦,客戶遍及歐、美、亞洲,為全球行動裝置品牌客戶的主要供應商。有鑒於全球市場行動裝置需求興盛、成長迅速,市場競爭激烈,公司經過評估,透過此交易可提供相機模組事業進一步發展資源。

我們的看法:

第一、立訊正逐漸走上鴻海當年的老路,蘋果庫克去年訪中國大陸沒有拜訪鴻海,卻去看立訊,證明其潛力。

第二、立訊投資美律,雖然過程有許多波折,但最後結果超級成功。

第三、此次藉由併購光寶子公司,立訊可以快速切入相機模組領域。

第四、說來這些都是台灣經濟部政策所導致的結果,當初工業局不允許陸資立訊入股台灣上市公司美律,陸資只好轉而投資上市公司大陸子公司,現在已成為陸台合作標準模式,反而更方便。

第五、光寶案走出一個新模式,就是「營業讓與」,也就是賣「business」,切部門切出去,這和GoogleHTC台灣人才是一樣道理,陸企連股權投資都省了,基本上就是挖角整個團隊,但光寶還換到立景的10%股權,未來可以A股上市。

亞馬遜/Ring

電商巨擘亞馬遜已同意收購智慧門鈴保全攝影機商Ring,希望結合語音助理Alexa之力,加速進軍「智慧家庭」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亞馬遜開出的價碼約10億美元。Ring自比為「門鈴界的來電顯示」,其智慧連網的門鈴裝有攝影機,只要有訪客上門,屋主便可在手機、電腦或亞馬遜智慧音箱Echo看到訪客的影像。

藉由收購Ring,可讓亞馬遜直接和勁敵GoogleNest保全產品一較高下,並且能藉此力推自家的快遞入內服務Amazon Key。除了Amazon Key,亞馬遜近來還推出家用保全監控Cloud Cam等一系列連網裝置,藉此鞏固靠EchoAlexa在智慧連網家庭領域所建立起來的優勢。

Amazon Key於去年10月面世,是一套讓用戶以手機解鎖門戶、供快遞員直接將包裹遞入家中的系統,不過該系統卻存在一些問題,例如若用戶未手動關閉保全系統,警鈴就會大響。有了Ring門鈴便可解決這個障礙,讓Amazon Key系統遞送包裹,也能維護居家安全。

亞馬遜也可望從Ring的裝置和攝影方案獲得額外營收。

除了販售門鈴外,Ring另有單一或無限鏡頭攝影方案,收費各為每年30100美元。Ring已成為智慧連網家庭市場規模前幾大的獨立公司,旗下擁有逾1,000名員工,其暱稱為「鄰居」的用戶遍布逾100個國家,客戶超過100萬人。

我們的看法:

第一、亞馬遜市值已衝到全球第三,因此有充裕的銀彈作為併購武器。

第二、亞馬遜利用併購來彌補自身技術的缺口,可以節省時間,是聰明的作法。

第三、亞馬遜在許多技術領域領先,如AlexaEcho,但也有落後的地方,併購Ring再搭配Echo,可以加速打造完整的智慧聯網家庭。

第四、台灣政府應該積極探討如何協助台灣產業和經濟融入亞馬遜生態系,這些都是台灣目前所沒有的技術與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