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銀監&保監會,蘋果,博通&美國,國台辦,ofo,福斯&電動車,寧德時代,阿里&A股,可成&嘉聯益,玩具反斗城


2018.03.19理事長的話

字數總計:8,476

銀監/保監會

大陸對金融監管單位進行重大組織改造,根據13日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銀監會和保監會將整合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並將部分業務合併到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則維持原狀。這也意味大陸金融監管將告別「一行三會」架構,邁入「一行兩會」的金三角時代。

市場猜測,在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確定後,接下來人行行長一職將由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出任;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後的銀保會,最有可能的掌舵人是現任銀監會主席郭樹清。

上月底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已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國務委員王勇昨在大陸「兩會」的全體會議上說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並提請全國人大審議。

方案將整合銀監會和保監會,組建新機構「銀保會」。此外,將銀監會和保監會擬訂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入人行。這也宣告在大陸運行15年、「一行三會」的分業監管將走入歷史。

王勇表示,銀保會的主要職責包括:依法監督管理銀行業和保險業,維護銀行和保險業合法、穩健進行,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以及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金融穩定。

根據方案內容,「一行兩會」格局形成後,人行的職能範圍將由貨幣政策、宏觀微觀調控,進一步增加了銀行與保險相關法規及監管的職權,全新的「強勢央行」已然成形。

外界相當關注「一行兩會」新格局帶來的人事變動。年屆70歲的人行行長周小川即將卸任,近期傳出將由劉鶴接任。劉鶴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智囊,本月初劉鶴赴美與多位商界領袖會面時曾經透露,自己將接手大陸的金融政策與監督工作。根據「兩會」的議程安排,人行行長將在下周一(19日)公布。

至於新成立的銀保會掌門人,由於保監會主席一職自去年4月前主席項俊波遭調查下台之後,就一直懸缺至今,為此次「銀保合併」留下伏筆。

郭樹清曾任建行董事長、人行副行長、證監會主席等職,在業界和監管單位擁有豐富經驗,加上他果決明快的做事風格,也讓他成為呼聲最高的銀保會領軍者人選。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金融改革的力道正在加速,安邦保險出事給了主管機關積極介入的理由。

第二、整體金融這策思維轉趨保守,安定比什麼都重要。

第三、銀行和保險公司都牽涉大量資金,而且和理財產品有關。

第四、郭樹清曾來過台灣,是習近平信任的人物。

第五、證券市場將走自己的路,未來中港融合會加速。

蘋果

蘋果公司(Apple12日宣布,將併購Next Issue Media與數位雜誌訂閱服務Texture,是提振服務部門業績的最新一步棋。

蘋果並未公布交易金額,但此時蘋果正加速衝刺影音串流和行動支付等服務市場,服務部門在去年9月為止的上一年度期間,創造將近300億美元營收。公司希望在2021年前年度營收突破500億美元,增加雜誌訂閱服務有助達成此目標。

Texture應用程式有「雜誌版Netflix」之稱,訂閱用戶每月付費9.99美元,便可閱讀《時代》、《國家地理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等逾200本雜誌內容,iPhoneiPadAndroid和亞馬遜的平板電腦Fire都能下載並離線閱讀。

蘋果通常不會正式公布併購消息,但服務事業主管庫伊(Eddy Cue)此次公開說明這項併購案,並透過聲明表示:「我們將致力提供來自可靠來源的高品質雜誌內容,讓些雜誌繼續製作設計美觀、有吸引力的報導。」

收購Texture也有助於蘋果改善與許多新聞平台的關係,平面媒體對臉書、Google等科技業者的力量又愛又懼。

根據eMarketer最新統計,Google和臉書去年拿下全美逾63%數位廣告市場,而雜誌出版業多年來不斷苦思轉型數位,卻始終不敵這些網路科技巨擘。

臉書日前宣布,將把動態消息重新聚焦在好友和家人後,一些媒體發行商的流量已下滑。

Next Issue Media2009年成立,由康德納斯(Conde Nast)、赫斯特(Hearst)與KKR等公司所持有,Texture應用程式則於2012年推出。

我們的看法:

第一、蘋果過去太硬體導向,現在正開始由硬到軟。

第二,雖然蘋果起步比別人慢很多,市場還是給予肯定。

第三、蘋果的市值正加速向一兆美元邁進,第二有可能破兆元的是亞馬遜。

第四、蘋果需要進一步明確其數位發展策略,現在只有一個概念而已。

博通/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12日發布行政命令,以「考量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博通併購高通案,這項原訂高達1,170億美元的世紀併購案,正式告吹。

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鏈而言,這項併購案無法成局,台積電得以不用面對取得高度議價權的「怪獸級客戶」,但聯發科還是要繼續和高通纏鬥。

市場解讀,川普此舉透露其保護主義焦點移轉至科技業,若保護主義持續擴散,可能擴大台廠對美商的競爭障礙,甚至可能加速台廠前進美國投資的腳步,導致台灣大量產業外移,是一大警訊。

博通原有意以1,170億美元收購高通,牽動全球半導體業局勢。若收購成功,博通將一躍成為全球晶片巨獸,全球緊盯局勢發展,不過,美國政府日前緊急下令高通股東年會延後30天舉行,全面調查該收購案。

博通執行長陳福英(Hock Tan12日前往五角大廈與美國安全官員會面,全力爭取收購案過關,但數小時後川普依據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建議,否決這起併購案。

川普並發表聲明表示:「依據可信的證據,我認為,博通併購高通可能妨礙美國國家安全。」川普一席話,這起世紀收購案也因此破局。

據了解,川普所指的併購案「可能妨礙美國國家安全」,主要考量博通具新加坡色彩,憂心在非美籍人士主導下,可能導致高通關鍵技術外流。博通隨後也發布聲明,強力反駁併購高通可能威脅美國國安的說法。

台灣政府相關單位也對此事相當關注,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一直以來,美國企業之間整合、併購是常態,企業若不再繼續成長或具有高誘因,就容易被併購,併購文化在美國很自然,也是常態,這次美國政府對於併購案採取強硬反對態度,甚至以國安為由拒絕博通併購高通,態度轉向強硬,令外界有些意外。

法人指出,隨著美國政府直接出手拒絕博通併購高通,這項公開收購計畫同步畫下句點,讓產業生態又回到原點。

法人認為,後續則需要觀察美國保護主義政策擴大後,對於台廠帶來的競爭威脅。

我們的看法:

第一、博通被川普永遠禁止收購高通,說明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第二、高通和5G被川普列為國家戰略產業。

第三、美國已經深刻感受到中國的崛起,以及部分科技廠商如華為的強大實力,這說明華為已追上高通。

第四、美國正在快速走上保護主義,但真正提防的就只有中國而已。

國台辦

大陸國務院13日提交全國人大審議機構改革方案。方案內容顯示,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八個,副部級機構減少七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中共國務院部委只剩26個。

先前外傳國台辦與港澳辦合併,並未列在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

港媒在兩會前曾報導國台辦、港澳辦等將合併的消息,引發我政府高層關注。

13日在大陸國務院的機構改革報告中,指中共國務院組成部門以外國務院所屬機構的調整和設置,將由新組成的國務院審查批准。因國台辦、僑辦、港澳辦都屬於中共國務院的辦事機構,而非組成部門,因此不在方案內容裡。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和副主任劉結一先前在兩會期間受訪時表示,沒有聽說過國台辦將被合併的消息。

本報先前報導,國台辦因工作特殊、任務加重,在這次黨政機構改革中,屬於加強的部門,不在裁撤、合併之列。

但其也有機構改革的任務,即按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實施「黨政合一」,即國台辦和中台辦合一,以後不再「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但究竟回歸中共中央直屬機構,還是進入國務院新辦事機構序列,尚未最後揭曉。

大陸國務委員王勇昨在提交機構改革報告時表示,將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安置職責、人社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整合,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其主要職責包括負責軍隊轉業幹部、複員幹部、退休幹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等。

其他如新組建應急管理部、國家移民管理局,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科學技術部等,都可以看出大陸為因應新的國家發展需求,行政部門做出的相應改變。

我們的看法:

第一、國台辦未來仍然繼續存在,說明中國大陸還是需要有專責機構來處理台灣問題。

第二、兩岸融合會加速,惠台31項政策需要有人來協調落實。

第三、未來惠台31條內容有可能繼續擴大,也需要專門機構來處理許多事情。

第四、這說明大陸對台灣問題的高度重視,未來小英政府將會面臨更大挑戰。

ofo

全球最大共享單車平台ofo小黃車繼去年完成破紀錄的E7億美元融資之後,13日再次宣布完成8.66億美元的E2-1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阿里巴巴領投,灝峰集團、天合資本、螞蟻金服與君理資本共同跟投,再次創下共享單車行業單筆最高融資紀錄。

綜合陸媒報導,ofo小黃車創辦人兼CEO戴威表示,共享單車行業已由高速發展走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作為共享單車領域最具營運經驗的公司,ofo透過技術革新和高效運維,繼續引領共享單車行業發展。

今年1ofo曾傳資金流緊張,接著本月又有媒體報導指,ofo已透過動產抵押的方式,在今年2月兩度將其資產共享單車作為質押物,換取了阿里巴巴共計17.7億人民幣的借款,當時ofo並未對此做出回應。不過,ofo昨新聞稿表示,該公司此輪融資採取股權與債權並行的融資方式,在共享單車領域開創了資產盤活先例,可謂間接證實了動產抵押一事。

去年7月,ofo在阿里巴巴、聯想控股旗下私募基金弘毅投資和中信證券旗下的中信產業基金聯合領投下,完成超過7億美元的E輪融資。加上此輪,阿里巴巴已兩度領投ofoofo昨表示,將在眾多投資方支持下獨立發展。預計在未來兩年內,ofo在全球還將擁有超過10億騎乘人口的潛在用戶和成長空間。

日前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與北大光華-ofo小黃車共享經濟研究中心共同發布的報告顯示,大陸共享單車企業去年共在大陸200多個城市,投放超過2,500萬輛單車,在網民中滲透率達到41%,累計提供170億人次的騎乘服務,該行業對經濟社會貢獻達2,213億元人民幣。
不過,隨著大陸一些城市對共享單車進行總量控制,ofo與其最大對手摩拜單車均加速海外布局,相繼進入日本、新加坡、英國等地。

移動數據研究機構Cheetah Lab(獵豹智庫)本月初發布「共享單車全球發展報告」預測,未來兩年內,共享單車的海外市場將有5倍至10倍的成長空間,至2019年或達3.06億,海外市場潛力巨大,而亞洲因其龐大人口基數或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的獨角獸發展速度都很快,是真正的獨角獸。

第二、台灣新創企業及個人必須懂得利用「惠台政策」,加速布局中國市場,才有可能成為獨角獸。

第三、正確的思考順序是,商業模式市場技術。

第四、台灣如果要成為全球投資人追逐的對象,一定要增加想像力和興奮感。

福斯/電動車

德國車商福斯與陸、韓等電池供應商一口氣簽下價值200億歐元(250億美元)的合約,未來五年將密集推出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以及在全球擴增新生產設備,誓言要推出全球最大電動車隊,取代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福斯13日表示,到2025年前將在歐洲、中國和美國建造至少16座電動車車廠,其中九座車廠可望於2020年前開始營運。其中一座將設在美國田納西州查塔努加市,五座設於中國,其餘車廠將以福斯在歐洲原有的三座車廠擴增。

藉由上述計畫,福斯企圖在2025年前實現每年銷售30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遠遠高於特斯拉去年的銷售成績102,807輛。

福斯旗下已擁有奧迪、保時捷、賓利和藍寶堅尼等廠牌,福斯執行長穆勒13日更發出豪語,2019年起「幾乎每個月」都會推出一款新電動車。以車款來算,福斯旗下廠牌到2025年將分別推出50款電動車和30款油電混合車;到2030年電動車系列將逾300款。

此外,福斯也分別和南韓與中國電池商簽訂價值200億歐元(250億美元)的協議,包括三星SDI、樂金(LG)化學和中國新能源科技公司等業者,將對福斯在歐洲和中國的生產供應電池,以確保未來幾年大舉推出電動車的電池供應無虞。

福斯之後也將簽訂對北美的供應協議。整體而言,福斯計劃購買約500億歐元的電池,宣稱這是汽車業最大手筆的電池購買計畫,遠高於特斯拉去年大多向Panasonic採購的175億美元。

不過即使敲定電池供應無虞,福斯也尚未完全解決電動車的電力供應問題,因仍難以確保用於電動車關鍵零件的鈷原料供應。福斯表示正設法減少電動車對鈷的需求。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各大廠包括中國大陸業者都在積極布局電動車,並非只有特斯拉。

第二、電池是電動車的關鍵,台灣缺乏這方面技術。

第三、傳統車廠如福特和福斯進入這個領域後,特斯拉優勢不再,會面臨很大壓力。

第四、雖然台灣不應一直沉迷於代工,但對特斯拉而言,最好最有互補性的製造策略夥伴就是台灣廠商。

第五、搞不好這又是鴻海的另一個機會。

寧德時代

繼鴻海集團大陸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FII)之後,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預估將成為陸股「閃電上市」第二股,顯示中國大陸資本市場正在積極給予「獨角獸企業」強力的支持。

鴻海集團去年329日發布公告,子公司富泰華工業(深圳)有限公司以人民幣逾10億元,取得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權約766.65萬股,持股占比約1.19%

寧德時代在排隊僅四個月後,於312日晚間更新公司招股說明書。《新京報》指出,在大陸首次公開發行(IPO)必須先將招股說明書進行預披露,說明企業開始「排隊」,一般所稱IPO排隊要一、兩年就是指這個過程。

然後在即將提交到證監會發行審核委員會審核前,企業會對招股書進行預披露更新。
一位投資界人士稱,在更新公司招股說明書後,往往再一個月左右時間,就會進入「上會」階段,亦即證監會發行審核委員會將開會進行審核。

寧德時代是在20171110日在證監會網站預披露,如果進展順利,寧德時代大約只用了五個月時間就完成所有IPO流程。儘管比FII的創紀錄36天為長,但相較於去年AIPO平均需費時一年三個月,依然快了許多。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寧德時代因「獨角獸效應」而實現IPO排隊速度的加快,早為業內所預期。華泰聯合證券則表示,在獨角獸概念被支持下,不排除監管層在發審流程優化等環節,會給予寧德時代更多支持性政策的可能。

大陸證監會表示,已專門成立關於四新類企業創新型經濟業態的專家委員會,大陸獨角獸企業中,資產10億美元的有100家左右,20億美元的不超過50家,接下來準備分批推進A股上市。

寧德時代2011年在福建寧德成立,其主要業務為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統與儲能系統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其2017年營收達人民幣199.97億元,增長34.4%;淨利潤39.72億元,增長31.4%

更重要的是,寧德時代已於去年超越比亞迪和松下,成為全球動力電池系統銷量冠軍。

其客戶除宇通集團、上汽集團、北汽集團、吉利集團、福汽集團、中車集團、東風集團、長安集團等大陸整車龍頭企業,也已經打入BMW、福斯等國際大廠的供應體系,是大陸少數能為國際汽車品牌提供動力電池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我們的看法:

第一、鴻海FII是中國大陸第一家以獨角獸資格上市的企業,寧德時代將是第二家。

第二、看來中國證監會是真正在學習美國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積極打造明日的獨角獸,並和香港股市競爭。

第三、台灣應該深入了解汽車的生態系,目前台灣在這一方面很弱,而且資源缺乏整合。

第四、不論是電動車、自駕車或共用汽車都存在許多商機,台灣應把自己變成創新的試驗場域。

阿里/A

大陸政府近期積極鼓勵BATJ和獨角獸公司在A股上市,在騰訊、百度、京東等正面回應後,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15日傳出正研究回A股二次上市。阿里巴巴也回應指出,只要條件允許,就回A股上市。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3年多的的阿里巴巴,正在制定一項計畫,以完成在大陸證券交易所上市。

該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正在評估可以讓大陸國內投資者交易該公司股票的方法。如果監管政策允許,阿里巴巴在大陸進行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的時間點最快可能是今年夏天。

儘管阿里巴巴大部分業務和營運,都位於大陸境內,但這家有著近20年歷史的公司註冊地點,是在開曼群島。長期以來,大陸法律禁止海外公司直接向大陸投資人出售股票。此外,大陸現行規定禁止阿里巴巴等同股不同權公司在國內上市。

針對「阿里巴巴在研究A股上市方案」的說法,阿里巴巴人員回應說:「我們在去美國上市那一天就說過,只要條件允許,我們就回來。這個想法沒有變化過。」

昨日盤前,阿里巴巴股價漲幅超過3%。20149月,阿里巴巴集團在美國紐交所上市,集資金額250億美元,成為美國歷史上集資最大規模的IPO。當時的承銷價68美元,目前的股價在196美元左右,市值約4,880億美元,上市至今的股價漲幅達188%。澎湃新聞報導,最近大陸監管部門正在考慮制定計劃,吸引騰訊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回歸大陸股市。中國證監會最新表態是,已專門成立關於4新企業創新型經濟業態的專家委員會,現在已經著手研究,進行把關。

目前大陸「獨角獸」企業中,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有100家左右,超過20億美元的不超過50家,接下來準備分批推動A股上市。上海證券交易所昨表示,2018年將加強加速優質上市資源培育,突出對BATJ類、「獨角獸」企業的上市服務。

不僅是阿里巴巴,近日多家科技公司表示,對於在A股上市持開放態度,包括騰訊、百度、京東以及正籌備上市的今日頭條等。

我們的看法:

第一、富士康(FII)的上市開啟了大陸以獨角獸模式上市的先河。

第二、香港已在向阿里招手,當然能回歸A股當然更好。

第三、阿里不只是一家企業,它代表整個生態系。

第四、先前奇虎已在A股借殼上市,接下來寧德時代會更快速上市,未來A股新經濟概念會越來越有看頭。

可成/嘉聯益

軟板大廠嘉聯益鍍金!金屬機殼大廠可成透過旗下子公司可耀科技斥資11.27億元,出手認購3萬張嘉聯益現增股,相當於該筆現增的40%,可成持股將拉升至7.42%,躍居嘉聯益最大單一股東,未來有機會爭取董監席次。有了富爸爸加持,嘉聯益股價噴出,昨大漲5.34%,收42.4元。

可成資本雄厚,去年開始不僅兩岸五大廠區同步擴產,也宣布斥資60億元轉投資可耀科技,資金將用於新事業、新工法、新材料、新製程的研發與投資,入股嘉聯益堪稱戰略布局的一環。

可成表示,嘉聯益因應未來營運成長所需,積極擴廠並辦理現金增資以籌措資金,可成參與嘉聯益本次增資案,尋求強強結合並進一步合作開發。可成為機構產業的主要企業,嘉聯益為國內軟板先驅,機構件與軟板同為重要零組件之一,對於各項電子產品或元件邁入次世代的發展至為關鍵。

根據可成的公告,可成預計斥資11.27億元,以每股38元取得 29,665張嘉聯益現增股,持股比重達7.42%,佔嘉聯益該筆現增的40%,躍居嘉聯益第一大單一股東,嘉聯益去年已經董監改選,以可成持股比率來看,可望在下一屆董監改選中爭取董監席次。

可成營運風格向來低調穩健,轉投資事業並不多,在科技業相關領域中,在筆電軸承、LED均有所涉略。入股的筆電軸承廠為鑫禾,可成持股12.04%,掌握1席董事席次;LED方面則以UV LED廠光鋐為主,可成持股7.32%,掌握2席董事席次;去年可成也入股AI與大數據公司昱冠資訊,取得10%股權。

根據可成的資產負債表,截至去年第3季底為止,可成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高達183.5億元,短期投資也達809.44億元,資金背景相當雄厚,董事會已經通過配息12元,不僅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是連續第三年配息逾1個股本,可成預計611日召開股東常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電子大廠從去年起有一連串對零組件供應商的策略投資,未來這個M&A趨勢會加速。

第二、以往以工業電腦為主,可成對軟板的投資是一個新方向。

第三、可成現金很多,經營踏實,是非常好的策略夥伴。

第四、這或許代表可成正逐漸走向多角化,的確有其必要性,只要看中國大陸立訊這幾年的快速發展就會有所啟發。

玩具反斗城

曾是許多人童年回憶的玩具反斗城(Toys "R" Us )周三表示將關閉或賣掉所有美國門市,這個擁有70年歷史的美國玩具產業經典招牌將走入歷史,而且約3萬名美國員工可能因此失業。
該公司執行長布蘭登(Dave Brandon)形容這決定對於公司,和他們70年來曾經服務過的眾多孩子與家庭都是心痛的一天。

他強調自己對這結果極失望,但實在找不到財源來讓美國業務繼續營運下去。

雖然他在聲明稿裡沒提到公司員工的出路,但多家媒體報導玩具反斗城關店可能讓3.3萬員工失業。《華爾街日報》報導,布蘭登稍早前在內部會議裡表示公司準備賣掉一切。

根據玩具反斗城2月公布資料顯示,目前在美國有881家店面,全球員工總數將近6.5萬人。玩具反斗城在1948年創立,去年9月首度聲請破產保護。

玩具反斗城2005年被包含KKR集團和貝恩資本(Bain Capital)在內的財團收購,但營運與財務狀況始終不見起色,跟許多零售商一樣,不敵亞馬遜等網路零售商的競爭而倒下。

專家指出玩具反斗城在去年年底傳統假期消費旺季的業績讓人失望,令其致力重整的意圖更難達成。

GlobalData Retail總經理珊達斯(Neil Saunders)認為玩具反斗城管理層的領導力軟弱最應該為此結局負責。

因為玩具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下,管理層卻無力應付和與時並進,讓玩具反斗城被邊緣化、流失客戶和業績,最終拖累店面的員工失業。

玩具反斗城在聲明中表示,正尋求各種方法去讓公司的招牌能存活下去,其中包括把200家美國店面連同其在加拿大80家店面的業務包裝在一起出售。

玩具反斗城要關閉美國所有店面,對孩之寶(Hasbro)與美泰兒(Mattel)等玩具商是一大打擊,因為玩具反斗城是他們在美國銷售產品的主要通路,約10%營收來自玩具反斗城的銷售。

我們的看法:

第一、玩具反斗城是典型象徵「美國精神」的零售企業。

第二、美國實體零售業從沃爾瑪到各個零售領域,正加速洗牌中。

第三、台灣還沒有這個現象,因為台灣電商的勢力還不夠強大。

第四、未來是O2O的時代,台灣零售業者要靈活運用AIBig Data,提升經營效率、創新商業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