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把世界引進台灣,讓台灣走向世界


把世界引進台灣,讓台灣走向世界

313日,在台中東海大學校園,亞馬遜AWS大中華區負責主管,和東海大學校長正式簽約,成立東海大學-AWS雲創學院,台中市長和教育部代表都在旁見證,鎂光燈閃個不停,許多人熱烈鼓掌,我的心思不禁回到2016913日。

還記得那天早上,在台北市喜來登飯店,我和東海大學詹副校長在內的6位老師見面,第一次介紹AWS的合作機會給東海,我強調這是超級難得的國際性合作,東海一定要掌握機會,而老師們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了解,大家都很興奮。

作為一個超過30年資歷的投資銀行家,我曾經完成很多案子,但這個最有意義。第一是幫忙母校東海,第二是協助台中市,第三是為了我所熱愛的台灣。繼今年一月引進亞馬遜AWS和新北市簽約成立「聯合創新中心」之後,這是我第二個和AWS生態系有關的項目,上次是以孵化器為主軸,這次則以學術合作為重心,成立AWS在台的第一個「雲創學院」。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非但不能賺錢,而且要投注很多資源。其實這正是重點,在我這個年紀(58),名和利對我已沒有什麼意義,我想做的是有意義的事,能夠「改變現況」(而非維持現況),一定要有大格局和影響力,這對我個人而言有很大的動力。

台灣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東海在我那個年代也是台灣第一名的私立學校,然而今天因為種種原因,光芒都遠不如從前,我希望能以創新的方式做出改變。我的方法是利用我的金融專長,進行全球性的資源整合,引進正向刺激,從而改變現有的生態環境,這是典型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的投資手法。

對我來說,東海和AWS的合作不是一個單純項目,也不像以往我所做的單一企業併購,這屬於跨地域、跨領域大型「生態系」(eco-system)的合作。台灣以往沒有這種概念,但假如沒有生態系的全方位配套,合作不可能長久,也不會產生synergy,可能只會曇花一現。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介紹陳樹菊的專題,她是一個菜販,個人卻捐出1,000萬元以上的所得,讓我非常感動。2011當年她獲得時代雜誌表揚時,我邀請她和美國慈善大師洛克斐勒一起演講。她曾捐給母校小學450萬元,蓋了一座圖書館。雖然她出身貧困,但從不怨天尤人,她相信知識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圖書館就是一種生態系的投資,而其影響是極為驚人的。

我以往在許多併購案中都是擔任banker(財務顧問)的角色,基本上是為人作嫁,不是為自己。2009年我成立「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一次嘗試以更大的平台(協會)來推動事情,並影響政策改革,但成效還是有限,而且時間拖得比較長,主要原因是經費有限,會員都是順便義務幫忙。

引進AWS代表了另外一個方向的全新嘗試,我為自己心目中的客戶(台灣)做事,但政府並沒有給我錢,企業也沒有,完全憑一己之力,然而最後的效果卻最大,為什麼?因為方向明確、動機堅定、環境需要、決策簡單,不需要因為別人的錢或客戶的意見而做出compromise(妥協)。對我啟發最深的是陳樹菊的話:不要想太多,不要求回報,只要覺得對就努力去做,心裡自然會覺得非常舒坦。

我相信,東海和台灣都會開始漸漸走到正向的循環。未來幾年,我準備再引進10-20AWS生態系的世界頂級企業,這些都是舉足輕重的業者,可發揮十倍百倍的乘數效果,漸漸為台灣方興未艾的新經濟生態系注入新的活水。雖然我們有很多優秀的人才,我不認為台灣需要完全靠自己的研發從零開始。把全球已經成功的商業模式引入台灣,和本土的企業結合,開發出新的應用,是更快的捷徑!這不是Copy to China,而是Copy to Taiwan

亞馬遜目前市值已逼近1兆美元,排名全球第3,近期有可能超越Google,然而中國大陸TencentAlibaba也緊追在後。在新經濟領域,台灣受到中資生態系的影響越來越深,我希望能透過Amazon AWS的平台,協助台灣找到另一個方向!

未來的世界,未來的台灣,充滿了機會與挑戰。我們不應該只作為一個旁觀者,我們有能力改變未來!

台灣的未來,你我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