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傳統經驗已經失靈...沒電信經歷的林之晨出任台灣大總經理,老總看背後的3個意義

傳統經驗已經失靈...沒電信經歷的林之晨出任台灣大總經理,老總看背後的3個意義

作為一個總經理,我一向被認為是全公司最有經驗、最有能力也懂得最多的人。事實也的確如此,我不僅擁有我們自身行業的專業,也對許多行業客戶他們的需求有深入的理解。從小我們就被灌輸一個概念:唯有最厲害的人,才有資格坐上「一把手」的位置。

然而今天時代變了,外在環境變化太劇烈,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新事物產生,以致沒有人能夠全盤的掌握,即使是他們從事的行業。

另一方面, AI的快速發展,讓我們重新思考哪些知識技能才是必須的。比如說,在我小學時代有計算機之前,心算和打算盤的能力被認為很重要。現在透過GPS,即使是新手對街道的認識,也不會輸給30年的老司機。


不過我們社會似乎仍認為,最高決策者,就應該有最豐富的知識。高雄市長選舉期間,陳其邁對韓國瑜最主要的攻擊,就是他不了解高雄市,韓的答辯是作為領導者他只要抓大方向就可以了。

同樣道理,也有人質疑我們現在的金管會主委從來沒有做過金融業,以及交通部長是否有足夠的相關資歷。這些論述其實都很薄弱,否則為什麼川普一個銅臭味十足的商人,可以當上美國總統?

過年前,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台灣首屈一指的民營電信業者台灣大,宣布將聘請41歲的新經濟紅人林之晨擔任總經理。雖然林曾投資互聯網公司,但他過去從來沒有任何電信業或上市公司高層主管的經驗。台灣大董事會的說法是,5G時代來臨,企業必須徹底轉型,需要一位能帶領公司邁向未來的新總經理。

事實上,台灣大並非首先做類似布局的業者。去年底,台灣第二大民營電信公司遠傳電信宣布總經理請辭,升任遠東集團「新經濟發展顧問」,擘畫集團未來發展,遺缺由原集團首席轉型長接任。

這說明了台灣企業對於5G、AI和IoT非常關注,大家都理解「新經濟」的浪潮正排山倒海迎面而來,都想以新的思維、作法和人才積極推動「轉型」。

不同於台灣企業的家族治理,美國很早就實行專業經理人制,經常有「跨界」的情形。最早例子是IBM於1993年聘請RJR Nabisco餅乾公司的CEO Louis Gerstner(葛斯納)擔任CEO,成功拯救了當時搖搖欲墜的這家百年老店。葛斯納靠著商業再聚焦和堅強的執行,成功翻轉了IBM部門各自為政的文化,以整合服務取代單一的產品,再造IBM。

近期例子是福特汽車。福特面臨新能源汽車如Tesla的強大挑戰,光芒不再,2年前撤換CEO。新任CEO跌破眾人眼鏡,來自Steelcase,這是美國前三大辦公室鋼骨家俱公司,他在前公司任內最有名的業績就是以「Design Thinking」改造公司。

現在設計已不侷限於產品,而延伸到組織架構與策略發展。汽車未來會變成人類重要的移動生活空間,車內不需要駕駛,必須以全新的思維設計,才能賦予新的生命。

過年期間,美國蘋果零售部門高級副總裁Angela Ahrendts(阿倫茲)宣布將於4月離職,震驚各界。她不僅是蘋果內部最有權勢的高級主管,也被認為是現任CEO庫克的接班人。阿倫茲是另一個跨界的代表,之前她為精品時裝Burberry的CEO。

蘋果對她的離職輕描淡寫,但我認為她多少需對銷售淒慘的蘋果高價手機負責任,畢竟手機和時尚精品是兩回事,這可算是跨界失敗的例子。

基本上,林之晨出任台灣大總經理,反映了幾層意義:

第一、新經濟的未來有賴於「生態系」,而關鍵字是「跨界」。

傳統的企管理論局限於「企業」,已不再適用;現在大家所謂的「產業鏈」,也只是上、中、下游導向,仍屬傳統製造思維。生態系就像一個小宇宙,即使不同的行業,也可能異業結盟, Amazon收購連鎖超市Whole Foods,阿里巴巴併購大潤發都是例子。

在新經濟生態系裡,電信5G是底層結構,上面有AI和互聯網各種技術,但一定要和各個行業的需求結合起來,才能「AI行業化」,形成智慧醫療、智慧零售各種商業模式。

第二、「新經濟」不同於傳統經濟,必須多依賴年輕人和新思維。

以往我們覺得經驗至上、倚老賣老,但今天經驗被AI取代,知識垂手可得,那麼員工或管理者的價值又是什麼?

AI不會取代人類,但不懂得用AI的人會被取代。未來CEO的角色必須改變,他不一定是最懂技術的人,但他必須有能力帶領專業人才,往未來新的商業模式邁進。

第三、企業必須由內部成長,走向「併購、投資」的「外部成長」模式。

台灣大應是從日本軟銀孫正義得到一些啟發。軟銀買下一家電信公司,去年上市成為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IPO。此外高達1,000億美元的「軟銀願景基金」在全球到處併購整合,積極打造新經濟生態系。林之晨也表示未來他的工作是整合台灣大和他原來的AppWorks生態系,創造更高價值,因此肯定會有許多投資案。

新一代領導人必須能掌握未來世界四大特性VUCA,即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和Ambiguity(模糊性),這原是軍事用語,後被用於經營管理。面臨VUCA,我們必須以開放的心胸,不斷改變,持續學習,重新定義自己。

當電信公司不再是電信公司,你我也不再是過去的自己。現在流行的「素人時代」,印證了傳統經驗的失靈,以及創新跨界的無限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