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景氣藍燈,獨角獸IPO,晉華,鴻海,科創版,華為&台積電,榮化,QFII&RQFII,世界&格芯,街口,台灣大&林之晨


2019.02.11_理事長的話_景氣藍燈,獨角獸IPO,晉華,鴻海,科創版,華為&台積電,榮化,QFII&RQFII,世界&格芯,街口,台灣大&林之晨.
景氣藍燈

不妙!景氣燈號亮出33個月以來首顆藍燈。國發會昨發布12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16分,較11月減少1分,是自20163月以來,首度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這也是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出現的第一顆藍燈。

今年景氣似不太樂觀,日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發布《第22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有29%的全球企業領袖對未來1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悲觀增幅創下7年新高。財政部先前公布的12月出口286.1億美元,也較前年同期衰退3%,等於年增率連續2月呈現衰退。

昨天公布的景氣燈號,因為是近2年多來首顆藍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特別出面喊話表示,這次各項指標中,餐飲業營業額與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減少1分,其餘各項燈號不變,「只是因為燈號上個月就在邊緣,大環境不佳才變燈。」

陳美伶強調,景氣燈號變化是整體大環境問題,各大智庫與經濟預測機構,都調降2019年經濟景氣,主要是智慧型手機銷售、半導體產業鏈等狀況都會影響到台灣,「要審慎看待亮藍燈,也要思考後續如何努力,才能讓今年景氣維持穩定。」

陳美伶說,出口、投資與內需是GDP三大動力,內需與投資都要持續加強,希望穩定台灣經濟成長,同時製造業、服務業、營造業等指標,都有止滑向上的跡象,「不需要太過於悲觀,但是要審慎因應。」

11月景氣燈號發布時,國發會曾指經濟出現警訊,而本月領先與同時指標都是連續7個月下跌,景氣走緩。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認為,警訊一直都在,政府對於刺激內需一直在做,家電及旅遊補助都在進行中,「看到景氣有走緩趨勢,各部會推動因應措施,雖不能保證一定好轉,但相信政府部門會有適時政策推出。」

對於景氣有反轉疑慮,紡織業大廠儒鴻主管表示,去年第12季還不錯,整體營收成長幅度均有2位數,但下半年景氣突然急縮,整體大環境逐漸放緩,第4季營收僅年增7%

不具名連鎖餐飲集團主管表示,自去年7月軍公教年改上路後,中產階級的消費力明顯受挫,餐飲業開始度小月,加上食材成本上揚,基本工資調漲,整體環境很不樂觀。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正邁入極度的不景氣。
第二、台灣經濟依賴出口,首當其衝。

第三、台灣對大陸出口極降,也有影響。

第四、消費力也有影響,東區商圈餐廳和商店紛紛關門。

獨角獸IPO

優步(Uber)、Airbnb及字節跳動等全球估值最高的新創企業預料將在今年上市,由於近來股市動盪,投資人為規避風險,對這些「大型獨角獸」未上市股票的興趣大增,避險基金、富豪、家族辦公室等大型機構都排隊搶買這些新創公司的未上市股票。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最近幾個月至少有價值8,000萬美元的Uber股票轉手,字節跳動也有一些股票交易,這兩家公司都可能在今年辦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

最近中國滴滴出行一些股東也透過非公開的市場管道,釋出手上股票,出售價格顯示,滴滴出行的估值約為560億美元,較一年前低約5%。消息人士透露,潛在投資人也對即時通訊軟體公司Slack、數據分析公司Palantir的股票感興趣。

在企業IPO之前,股票大多由公司創始人、員工、創投公司及私募股權業者等機構持有。華興資本美國未上市股票配置部門常務董事金鐘沅表示,由於無法保證新創企業在掛牌上市之後,股價就一定高於未上市時的估值,因此一些股東選擇賣股套現,先落袋為安。

投資人之所以願意買進未上市公司股票,是為規避公開市場動盪的風險。美國科技股去年下半年遭遇沉重的拋售潮,拉低了許多科技業巨擘與新上市科技業者的股價。

未上市股票交易的條件由買家與賣家商定,有時經由第三方安排。由於這些股票並非集中公開交易,交易條款都是由買家與賣家議定,有時也會透過第三分提供經紀服務,成交量與成交價都沒有資料庫,導致這類交易難以追蹤,甚至出現可疑行為。

金杜律師事務所(King & Wood Mallesons)合夥人李大誠表示:「當市場牛氣沖天、某家公司大受追捧的時候,就會發現有人在推銷自己根本並未持有的股票。」

我們的看法:

第一、今年美國的大型IPO會比香港多。
第二、香港IPO估值會受到過去表現不佳的影響。

第三、相信不論美國或香港,整體估值肯定都會下來很多。

第四、最令人期待的大型指標股還是Uber

晉華

美國商務部日前對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實施禁售令,大陸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晉華本身並沒有技術,「如果要說有技術的爭議,也應該是台灣聯電來負責,福建晉華是無辜的」。聯電29日回應表示,無法評論相關發言,相關案件就依照司法程序來辦理。

苗圩昨天在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時指出,201810月以後,美國商務部泛化了國家安全的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以所謂「可能使用了來自美國的技術,威脅到了美國的軍事系統基本供應商的長期生存能力」為由,對福建一家還在建設過程當中、產品還沒有量產的企業實施出口管制,「我們認為是站不住腳的」。

苗圩指出,實際情況是美國美光公司(Micron2017年在美國起訴了台灣聯電和福建晉華。福建晉華作為投資積體電路的企業,本身並沒有技術,他們透過技術轉讓的方式,獲得來自台灣聯電的DRAM技術。「如果要說有技術的爭議,也應該是台灣聯電來負責,福建晉華是無辜的」。

苗圩呼籲美國政府能夠客觀、準確地對待大陸企業,改變錯誤做法,把晉華從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移除。

對於晉華和美光間糾紛,苗圩認為,這是企業關於智慧財產權的糾紛,可由企業之間自主決策,事實上,兩家企業已經開始在接觸,工信部對此予以高度關注。

我們的看法:

第一、聯電很可憐,被美國告,現在中方又撇清責任。
第二、未來兩岸合作,台灣IC公司很難移轉技術給中方,因為有風險。

第三、但中國仍然是台商最大的市場。

第四、如何設計合作平台,是未來成功關鍵。

鴻海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特助胡國輝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鴻海正重新考慮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規模達100億美元(約3100億台幣)的先進液晶顯示器(LCD)面板廠投資計畫,可能縮減規模、甚至擱置,主因美國人工相對貴、在美製造先進電視面板的成本太高;鴻海目前仍在評估一些選項,希望改為研發、封裝和組裝業務構成的「技術中心」,也生產工業、醫療及專業應用的專門技術產品。

報導指出,鴻海正考慮把主要聘僱人員改為工程師和研發人員,而非原先承諾的製造人員。鴻海威州面板廠計畫20177月由美國總統川普和郭台銘在白宮宣布,是迄今外國企業在美國最大綠地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

鴻海在威州正興建中廠房最初計畫生產電視等消費電子和專業設備用的先進大螢幕顯示器,後來表示將生產尺寸較小的LCD螢幕。不過,胡國輝說:「以電視面板來說,我們在美國沒有立足之地,無法競爭。」

鴻海當初和威州簽約時,承諾將創造1.3萬個就業機會,因此取得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租稅等獎勵措施高達30億美元。本月稍早,鴻海重申在威州創造1.3萬個就業機會的計畫不變,只是聘僱的腳步放慢。

路透指出,鴻海原本宣布擬於2020年底在威州聘僱約5200人,但公司消息人士透露,這個數字如今可能比較接近1000人;胡國輝說,威州廠約4分之3的職缺將會是研發和設計,他形容為「知識型」工作,而非藍領作業員。

胡國輝說,與其在美國生產面板,不如先在大中華地區和日本生產面板,接著運到墨西哥進行組裝,然後將最終產品輸入美國,更有利可圖;這樣的供應鏈符合鴻海目前運作良好的營運模式。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郭台銘擬於今年稍後和威州新民主黨籍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會面,討論修改投資協議事宜。

我們的看法:

第一、修改威斯康辛州投資計畫會令鴻海受到很多攻擊。
第二、簡單的說,鴻海在美國鄉下找不到足夠多的高素質工人。

第三、這說明台灣電子產業的優勢,有許多智慧含量在裡面。

第四、這也是為何張忠謀不願到美國設廠的原因。

科創版

備受全球投資市場關注的大陸科創板,終於出現明確訊息。30日晚間,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布科創板實施意見,包括對於同股不同權,以及尚未盈利的優質成長企業,均有望獲准在科創板上市。同時放寬漲跌幅,企業上市前五天不限漲跌幅,第六天開始設限20%。且將試點註冊制,設置科創板上市委員會與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

至於市場關注的科創板名單,華爾街見聞引述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並無任何儲備專案及名單。

被視為「中國版那斯達克指數」的科創板,終於透出訊息。上交所30日正式披露實施意見,其中包括科創板允許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此外,可以根據市場情況,按照股價所處高低檔位,實施不同的申報價格最小變動單位,以降低低價股的買賣價差,提升市場流動性;可以根據市場情況,對有效申報價格範圍和盤中臨時停牌情形作出另行規定。

此外,科創板與創業板、中小板不同,將放寬漲跌幅限制;而科創板投資者在申請許可權開通前20個交易日,其證券帳戶及資金帳戶內的資產日均不得低於人民幣50萬元,參與證券交易24個月以上。科創公司觸及終止上市標準的,股票直接終止上市,不再適用暫停上市、恢復上市、重新上市等程序。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可針對不同市值、營收有5套標準。

另外,科創板將不再要求單筆申報數量為100股及其整倍數,對於市價訂單和限價訂單,規定單筆申報數量應不小於200股,限價訂單單筆申報最大數量為10萬股。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看來決心推動科創板。
第二、除了習近平的指示,關鍵之一是中美科技大戰。

第三、很多細節都已經出台。

第四、最重要的是漲跌幅放寬以及鬆綁獲利要求。

華為/台積電

據日經新聞報導,為因應美國可能採取的禁令,華為正要求供應商將部分生產轉移到中國。消息人士指出,華為已與台積電商談,把部分晶片生產轉移到南京的工廠。此外,據傳華為也希望日月光、京元電子把大部分生產轉移到中國大陸工廠。

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也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生產商,美國若對華為祭出類似中興通訊的禁售令,將對全球供應鏈造成重大衝擊。據統計,華為累計擁有超過二千家供應商。

日經報導,美國對華為採取的法律行動不僅針對個別職員,且包括華為公司,外界關注焦點,也轉向川普政府是否將下達全面禁令,禁止對華為銷售關鍵半導體和美國生產的元件。

針對華為希望台積電等供應鏈移往大陸;法人直言,若要移轉產線,須先克服資金、政府投資限制、半導體供應鏈生態系等三大難關。

法人指出,台積電南京廠以十六奈米為主,包括十二奈米、七奈米等都是在台灣生產,一家先進製程百分之一百的公司,人才都在台灣,除非是十六奈米的產品,否則不太可能要求台積電為了單一客戶去改一整個廠的產線;另外,投資金額、還有政府對赴中國大陸投資設廠的限制等,也都是要考量的問題。

法人坦言,半導體供應鏈的生態系也是要考量的重點,在台灣已有完整的供應鏈,如果要移轉到大陸,還要克服供應鏈的問題;法人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要求台積電移轉產線是不太可能的事。

法人認為,在美中貿易戰延燒下,不少產線考慮關稅問題移出中國大陸,站在政府的立場,產能外移將影響到國內發展,因此讓有影響力的企業出面,也有可能是政策考量。

法人說,華為海思晶片占台積電的營收比重約百分之五到六,訂單包括網通電信及手機等,但以目前來說,台積電七奈米製程也不可能在中國大陸生產;至於日月光及京元電,原本在中國大陸就有產能。

我們的看法:

第一、華為積極打造半導體生態系。
第二、特別是老美抵制華為,更有必要完善在中國大陸的生產製造。

第三、華為當然有資格要求供應商配合。

第四、台商夾在美國和中國大陸之間,要特別小心,像聯電就很痛苦,裡外不是人。

榮化

榮化、KKR國際投資機構宣布完成先前簽署的股份轉換協議,KKR將以現金支付榮化普通股股東每股56元(含息2.9元),收購榮化公開流通的股份,總市值高達478億元(15.6億美元)。完成股份轉換交易後,榮化即轉為一家私有化公司,30日起自證交所下市,結束41年的上市生涯。

榮化創設於1965年,在石化工業原料領域經營逾50年,是台灣老牌石化業者。生產包括甲醇、溶劑、電子級化學、塑膠、高性能橡膠等產品,但2014年發生高雄氣爆,致李長榮化工身陷巨額的賠償官司訴訟,這次透過KKR旗下亞洲第三基金(Asian Fund III)完成這項投資,也結束了在台41年上市生涯。

榮化強調,榮化企業總部將持續設在台北,並維持其在全球的經銷通路及在台灣、中國大陸及美國的製造廠。下市「只是逗點、不是句點」,經過改造重整,目標五年後重新上市,且以台股為優先,不考慮到大陸A股掛牌。

榮化董事長洪再興表示,很高興能與KKR成為長期夥伴,共同邁向下一個階段。KKR大中華區總裁楊文鈞指出,榮化為石化領域中真正具備市場差異化和績效的公司。KKR很榮幸能成為榮化堅強的後盾,透過在台灣和海外人才與設備的投資,來提升公司的策略和競爭力。

我們的看法:

第一、榮化的下市是里程碑,本案應獲選為台灣2018年「年度最佳交易」。
第二、然而本案的遺憾是「投保中心」投反對票,導致銀行抽榮化的銀根。

第三、更多台灣企業應該先下市,重整改造,引進PE,才能走出去海外併購。

第四、台灣有競爭力的傳產企業很多,坦白說比中國大陸企業更有投資價值。

QFII/RQFII

大陸證監會在新任主席上任後,加速市場開放步伐。證監會31日宣布,擬將QFIIRQFII兩項制度合一,簡化流程,大幅放寬境外機構的准入條件,同時擴大投資範圍,未來QFIIRQFII將可投資新三板、期貨、期權等品種。

陸證監會31日晚在官網公布,就修訂整合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在大陸境內證券投資管理辦法、試點辦法公開徵求意見,預計將QFIIRQFII二合一,形成統一的管理辦法和實施規定。

證監會認為,隨著大陸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逐步擴大,現行QFIIRQFII制度在准入條件、投資運作和持續監管等方面已不適應新的市場環境,希望透過新方案解決制度問題、加大開放、引入更多境外長期資金。

按照證監會規畫,在QFIIRQFII整合後,境外機構投資者只需要申請一次資格,而尚未獲得RQFII額度的國家和地區的機構,仍以外幣募集資金投資。同時,將取消數量型指標要求、簡化申請文件、縮短審批時限,整體放寬機構准入條件。

投資範圍也有相當調整,QFIIRQFII可投資範圍將增加新三板掛牌的股票、債券回購、私募投資基金、金融與商品期貨、期權等,並允許參與證交所融資融券交易。具體可參與品種還待交易所向監管部門提出建議後公布。

證監會並指出,將明確QFII托管人資格審批事項改為備案管理後的銜接要求,不再限制QFII聘用托管人的數量。並完善賬戶管理,健全監測分析機制,增加提供相關跨境交易信息的要求,加大違規懲處力度。

陸外匯管理局31日也公布QFIIRQFII最新獲批額度,截至1月底,RQFII獲批額度為6,486.72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個月底增加20億元。QFII獲批額度為1,013.46億美元,較上個月底增加2.9億美元。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獲批額度為1,032.33億美元,與上個月底持平。

我們的看法:

第一、合併QFIIRQFII,意義重大,代表大陸加速開放資本市場。
第二、特別是逐漸導引到以「機構法人」為主的方面上面。

第三、大陸A股市場近期不斷向下探底,投資價值浮現。

第四、大陸中央短期工作的重要是扶植「科創板」,減少投機,並且加速和國際接軌。

世界/格芯

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31日宣布,將以2.36億美元價格,收購格芯(GlobalFoundries)位於新加坡Tampines8吋晶圓廠Fab 3E廠,收購內容包括8吋廠廠房、廠務設施、機器設備、及微機電(MEMS)智財權及業務。格芯將會繼續提供該廠房設施至今年底,以方便世界先進與該晶圓廠現有客戶技術移轉及交接。該廠月產能達3.5萬片8吋晶圓,交割日為今年1231日。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表示,去年第四季雙方開始洽談此次收購案,很快就有了共識並完成簽約,透過這次的收購,將為世界先進每年增加超過40萬片的8吋晶圓代工產能,並可望帶來每年接近50億元營收貢獻,替長線營運增添新成長動能。

世界先進及格芯已就格芯Fab 3E晶圓廠的員工與客戶之交接達成共識。世界先進與格芯均認為,員工是公司重要的資產,應優先予以妥善安排;而雙方也會共同確保在該晶圓廠生產的所有客戶,其產品生產不會因此次交易而受影響。以此為前提,世界先進將承接該晶圓廠的所有員工,同時也將持續提供晶圓代工服務,接手在該晶圓廠生產的客戶產品,包括MEMS客戶。

業界人士指出,世界先進看好今、明兩年的電源管理IC、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及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的晶圓代工需求,特別是包括英飛凌、安森美等國際IDM廠,將持續對世界先進釋出功率半導體代工訂單,所以世界先進才會以最快速度決定收購格芯Fab 3E廠。

方略表示,謝謝格芯董事會與經營團隊的支持,讓此次交易圓滿成功,也讓世界先進得以經由這次交易,取得持續擴充產能的機會,確保未來的成長動能。世界先進自創立以來,已有3次豐富經驗,將晶圓一廠、二廠、三廠分別由DRAM廠成功轉型為專業晶圓代工廠。相信這是一個為雙方公司均帶來雙贏的交易,對世界先進而言,也是一個為客戶、員工、與股東創造三贏的決定。世界先進會秉持一貫的態度與堅持,滿足客戶在產能及技術上的需求、持續獲利與成長,並回饋股東。

由於世界先進自2018年起,產能已達滿載,客戶皆期待公司能擴充產能,以因應其需求。此次資產購置預計能為世界先進增加每年超過40萬片8吋晶圓產能,展現世界先進對於擴充產能的決心與承諾。

我們的看法:

第一、8吋晶圓不是什麼新玩意兒,但台灣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應帶動產業整合。
第二、更何況整合的對象是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業者新加坡格芯的工廠。

第三、在高階製程上面,格芯和聯電都已放棄和台積電競爭。

第四、台積電最近遭遇很多事件,未來應該運用行業地位和財力,進行更多併購。

街口

街口支付為迎戰LINE Pay一卡通電支儲值帳戶暖身,農曆春節前夕,國票金公告,子公司國票證處分國票華頓證券投信80%持股,以3.7億元總價賣給街口網路公司、彰銀股東陳建甫家族持有的川圃投控、瑞昱投資興業等交易人,引發市場關切。

國票金在重訊中指出,將以每股11.286元,處分國票華頓證券投信80%持股,由於交易人中出現街口網路公司,格外被關切。

此次交易是以華頓投信去年底每股淨值的1.1倍定價,國票華頓投信是國票證100%投資持有子公司。

交易案被市場解讀兩項意義。第一,國票金將專注發展純網路銀行,據了解,農曆年後會遞件申請,日本樂天對於台灣純網路銀行市場興趣高昂,又是三家純網銀隊伍中,唯一一家擁有海外純網銀獲利經驗的隊伍,能否順利拿到執照備受關注。

日本樂天與國票金新組成的純網銀,總經理將日本樂天派駐,金融市場推估董事長人選,應該會由國票金官股股東體系出任的機會相當高,有助於未來樂天國票純網銀隊伍與主管機關之間的溝通。

第二,街口支付要迎戰LINE Pay一卡通電支儲值帳戶,街口攜伴買下華頓投信持股,未來將有機會透過華頓投信獲得適合街口的投資商品與方案,讓街口提出的街口信託帳戶更有吸引力與競爭力。

此外,藉由與華頓投信合作,街口支付可以避免過去曾經不熟悉投信等相關領域,而觸碰到金管會紅線。

金管會去年4月已經開放,電子支付機構內的代收付款的資金,允許可投資新台幣計價的貨幣型基金。金融業者分析,街口攜伴買下華頓投信,有機會用於強化整體架構,協助「台版餘額寶」打進台灣市場鋪路。

去年街口支付推出「台版餘額寶」廣告上線,打出保證年收益最高1.8%,利率高於台灣貨幣市場基金的0.3~0.4%,又沒有具體的投資框架,碰觸到金管會紅線,鬧得市場紛紛擾擾,該廣告因而下架。

我們的看法:

第一、街口是台灣最有財力的新創企業。
第二、買下華頓投信雖然花了1,000萬美元,但可以讓街口未來集資合法化。

第三、街口懂得發揮他們的強項,用金錢和財力買下市場。

第四、台灣過去很少有這種以資本運作串起的新創企業運作模式。

台灣大/林之晨

富邦集團暨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出奇招,宣布聘請台灣大獨董、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從41日起擔任台灣大總經理。

林之晨說,他將帶著槍砲彈藥一起加入航空母艦生態系,結合AppWorks和台灣大,導引新創和企業的結合,成就大東南亞科技集團,寫下台灣企業區域化典範,在10-15年間打造台灣大千億美元市值身價,成為世界前百大企業。

台灣大現任總經理鄭俊卿3月底屆齡退休,蔡明忠在主管會議感謝鄭俊卿五年來在電信業最艱苦的時期,回來「跳火坑」接下重責大任且使命必達,未來將留任鄭俊卿擔任富邦集團其他職務。台灣大並新設數據長職務,由台灣大副總詹兆源擔任。

電信產業面臨嚴峻的瓶頸挑戰,在5G新時代來臨前,遠傳電信及台灣大換新總經理迎戰。遠傳總經理由在美國電信業界任職超過20年的井琪接任,台灣大則由年輕的新創代表林之晨接手。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認為,井琪的可帶領遠傳加速轉型,積極布局5G和新經濟數位服務發展,遠傳轉型為新經濟數位服務公司。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認為,在邁向5G的未來,台灣大要轉型為新世代科技電信,經營、企業文化、客戶層面上都需要年輕化,林之晨的學經歷及充滿抱負、想為台灣付出的企圖心讓他印象深刻,是一位真正有心想為台灣帶來改變的年輕人。

蔡明忠表示,未來借重林之晨在AppWorks在新創及整合資源、募集資金累積的深厚實力,帶領台灣大走向國際。

蔡明忠特別引述獨董黃日燦所形容的「老幹新枝」,期許台灣大成為行穩致遠的「航空母艦」,讓「Mobility」結合新創行動應用,成為未來世代生活的核心,老幹新枝共創美好未來。

林之晨提出四大共識目標,包括將台灣大建構新的產業生態系、共創新價值的最大效應;目標市場由台灣放眼東南亞的6.5億人口;將台灣大的市值由現行的120億美元拉高到1,000億美元;未來在台灣大任職的個人獎勵,將用來投入教育改革和協助電影工業之用。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一個劃時代的舉措,令人耳目一新,值得為其喝采。
第二、富邦應該是從日本軟銀孫正義得到啟發,想要打造生態系。

第三、新經濟時代,經驗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力以及運作新科技的能力,特別是將AI和行業專業相結合,非常具有挑戰。

第四、另外一個重點是「資本運作」,未來相信一定會透過併購加速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