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台積電變「高調」了!股價漲50%,管理層的思維有哪些改變?

台積電變「高調」了!股價漲50%,管理層的思維有哪些改變?

今年年初的時候,很多專家預測今年美國股市會崩盤,而且情況會很慘,重現1987年股災的場景,並舉出數據證明現在和當年很相像。2019年還有一個月,可是美股持續創高峰,是專家看錯了?還是時候未到?

在另一方面,年初時,美國新經濟前景一片光明,大家紛紛搶進。可是今年卻是繼2000年之後,美國另一次新經濟概念股泡沫破裂。著名的新股IPO如Uber、Lyft表現奇差無比,上市後股價滑落4-5成,最慘的是軟銀孫正義投資的WeWork,IPO失敗,市值從470億跌到80億美元,需要重整,總計今年新經濟股蒸發了1000億美元。

2年前,蘋果股價跌到低點,許多人(包括我在內)認為蘋果好日子已經結束了,未來手機不會一直換代,硬體時代終結,蘋果股價很難有起色。誰知在CEO庫克帶領下,最近蘋果轉型服務成功,股價再創高峰,市值衝到1.2兆美元,今年以來共上漲50%,光漲幅就等於台積電市值1.5倍,堪稱會跳舞的大象。

這說明了「反向思考」的重要,在人云亦云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隨風起舞,一定要有冷靜的頭腦。

也正因為如此,最近我幾乎不看電視,因為充滿偏頗的言論,不管是藍或綠,都有濃厚的立場與色彩。如果你看美國或中國媒體,由於中美貿易大戰,也各持已見,數落對方的不是。

事實上,有很多新聞可能是真的,但是被加油添醋,所以「程度」不對,本來是30%的情節,被繪聲繪影講成80%。如果你情緒起伏,或跳進去跟著起鬨,就中了「假新聞」的圈套。

「反向思考」的一個成功案例,是巴菲特。他幾年前在蘋果股價最低的時候,大膽進入市場掃貨,出發點可能是其「美國第一」的愛國情操,也可能是他相信龍頭藍籌股的長期價值,不論如何,他成了大贏家。

另外一個著名案例是中國大陸阿里巴巴。2003年的時候,當時阿里還沒有像今天這麼紅,只是一個新創明星。那時美國eBay高調進入中國市場,馬雲突出奇招,推出淘寶與其應戰,並採取完全免費策略。一開始不被看好,最後卻大獲全勝,3年後把eBay趕出中國。

雖然都是反向思考,但巴菲特和馬雲的出發點完全不同。巴菲特是價值導向、押注明日冠軍,假如他是台灣人,大概會變成台積電10%股東。但馬雲卻更大膽,不按牌理出牌,走的是「顛覆式創新」。前年AlphaGo和韓國世界棋王對弈,當時人類獲勝的唯一一盤,也是採取非常規的策略,讓機器產生失誤,但從此AI就沒有再輸過。

「反向思考」的出發點是「獨立思考」,但其形式可能是「另類思考」,也就是方向不一定相反,但決策過程與手段和一般人的作法不同。一個例子是微軟現任CEO納德拉,他看到未來雲端是趨勢,公司被後進者亞馬遜超越,毅然決然砍掉自己賴以起家的Windows軟體服務,加入對方戰場,收復失土,股價大漲3倍。所以否定自己、否定現況,也是一種反向思考。

另外一個例子是台積電。在新任董事長和總經理帶領下,公司作風變得和以往完全不同。過去台積電的管理風格很低調,不隨意攻擊競爭對手。但現在台積電完全換了個人,高調宣示技術卓越性,把5年後的市場成長前景都攤開給投資人看,徹底把對手擊垮。因此股價今年上漲了50%,乃推動台股的大功臣。台積電管理層採用了全新的思維模式,改變現況。

這說明了「不一樣」的重要性,你不但要和市場競爭對手不一樣,也要和過去的自己不一樣。唯有不斷「差異化」,才能突顯你的價值。

我今年6月去聽孫正義來台演講,他非常自豪自己「不一樣」的大膽投資策略,強調當年只聽了馬雲20分鐘簡報,就決定投資4000萬美元,成為他最成功的代表作。但也同樣是這種策略,讓他快速下注WeWork,最後賠掉50億美元。這說明即使是差異化,也要因時因地制宜,不能一成不變。

要如何培養獨立思考或另類思考的能力?
我認為有以下幾個方式:

第一是培養全球觀。每個人應該多吸收台灣以外的信息,我每天必看倫敦《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南華早報》,現在網路上也有很多海外資訊。

第二是觀察長期趨勢。對於任何事件,比如說香港反送中,我都會思考10年以後會有什麼影響,不會只看今明年。

第三是維持多元價值。電視我必看民視和中天,報紙則詳讀自由時報和中國時報,甚至大陸環球時報。唯有深入了解各種最極端的觀點,有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才不會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第四是不斷學習新知。資料(data) 不等於資訊(information),資訊不等於知識(knowledge),知識不等於智慧(intelligence)。在一個訊息大爆炸的時代,每個人不但需吸收資訊,而且要過濾、消化、連結和轉化。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正進入快速、碎片、跨界和終身學習的新時代。

在資訊爆炸、訊息混淆的時代,我們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要維持不同的思維模式。就像康納曼在他的書《快思慢想》提到,人需要有直覺式思考,也需要有邏輯式思考。孫正義所犯的錯誤,就是只有第一種思考模式。

台灣正進入關鍵的時刻,我們應擁抱美國還是中國?向左或向右?台裔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的競選口號,叫MATH ( Make America Think Harder ),台灣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