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台積電是大者恆大最好的例子!老總觀察:未來台灣在外商心中的角色是什麼?

台積電是大者恆大最好的例子!老總觀察:未來台灣在外商心中的角色是什麼?

10年前,我成立了「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顧名思義,就是以併購( M&A )和私募股權基金( private equity )為主軸。剛開始冷清清,因為大家都不了解這是做什麼,主管機關說併購是侵略行為,不太鼓勵,而PE被認為是一種「禿鷹基金」,專門吞併別人。

10年過去了,今天M&A和PE變成熱門話題,許多產業要整合,而台資海外的大量資金,很多也回台尋找好的投資標的。我最近碰到一位金控大老,他說到今天才深深感覺,我當初所打造的平台多麼有意義。

上週我參加這個協會10周年的「金鑫獎」活動,頒發年度併購最佳獎項,這是併購界的奧斯卡金像獎。我在協會成立第二年就舉辦這個獎,當時連理事們都質疑會不會太早了,但是我力排眾議、努力促成。我個人2008年曾獲得中國併購公會的年度最佳交易大獎,當時是他們第一次頒獎給台灣人,深知這種活動意義非常重大!

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創新者」是孤獨的,要能忍受別人的質疑和嘲笑,要能撐過冰冷的寒冬,很少創新創業能在一夕之間爆紅。

今年金鑫獎「傑出成就獎」頒給大聯大集團創辦人黃偉祥。大聯大顧名思義,就是許多公司聯合在一起,成為一家新的集團。這是很簡單的概念,但卻很難做得好,因為每一家公司都有私心,雖然「結合」,但卻不能「整合」或「融合」。

然而大聯大卻不同,他們是在一個屋頂下,個別公司獨立運作,但後台管理資源共享,可以說既有獨立的空間,又是在一個集團大家庭之下。這不是單財務架構的設計,而是領導與管理的藝術。

大聯大控股公司的形成是10多年以前,然而從當時到現在,台灣再也沒有第二家「產業控股公司」成立。很可惜,否則在生技、綠能、面板等產業,我們也可以有各個領域的台積電,和代表台灣的旗艦,我已成功把M&A炒熱了,但「產業控股公司」卻還未形成風潮,相信黃偉祥董事長,一定比我更感到失落和孤獨!

我做了30多年投資銀行,完成過許多併購案,有的成功、有的失敗,關鍵在於融合。所以,我對於大聯大的成就,感到特別佩服。我當年第一次創業後不久,就被寶來證券併購,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徹底融合,非常感恩前總裁白文正對我外商背景團隊的包容。

台灣強調「以德服人」的公司,還有宏碁。施振榮董事長近年一直提倡「王道」,其實就是不同利益團體(stakeholders)彼此間利益的平衡,強調多贏,而不是一方利益獨大。歐美這幾年也強調要在員工、股東和客戶之間取得平衡。

然而大聯大績優的形象,最近卻遭到嚴重挑戰。11月的時候,大聯大對同業文曄提出以將近30%溢價,公開收購30%股權的請求,卻遭遇後者強力抵抗,並且表示,就算大聯大出每股100元價格,也不會賣。

獨家》「他想當皇帝、當老大!」公告裡一句話,逼半導體通路商文曄力抗大聯大
這是一種玉石俱焚的態度,令人難以理解。3年前,當日月光要公開收購矽品時,後者採取激烈的反制行動,最後並準備賣給大陸的紫光。換言之,就是寧可賣給中資,也不願和同業合作。同行相忌,但台灣各產業間同業的矛盾,竟然如此之深!

和日月光併矽品不同的是,大聯大強調其為純「財務投資」,未來不會要求董事席次,也不會公開收購委託書,這是當初連日月光也無法做到的事。你可能會懷疑為什麼大聯大願意這麼做?因為他們手上現金多,企業如果要投資,還有什麼比投資其了解行業更佳的選擇?

中美貿易大戰,造成全球資源的重分配,從長期而言,會創造出更多併購的交易,因為企業要重組,做資產的重分配。此外,產業間的策略合作和聯盟也會越來越重要,因為沒有人能夠掌握所有的資源,而且新經濟的遊戲規則是大者恆大(台積電是最好的例子),小廠商更需冷靜思考未來方向。

未來台灣在外商心目中的角色是什麼?一方面是重要的亞太夥伴,如谷歌在台灣設立亞太研發中心。另一方面,則是削弱台灣地位,如德州儀器取消大聯大和文曄代理權,改由直營,因為市場競爭激烈,不能再有太多中間商。

今年最可喜的現象,是台灣廠商積極走出去併購外國企業,而不再只有外國公司來台收購。從意義上來說,這代表台灣企業提高價值鏈的層次,從低端走到高端,從台灣走向海外。不論大型、中型甚至新創公司,都有很多例子!

除了海外併購以外,台灣企業彼此間整合也在加速。許多電子五哥手上現金充裕,已經變成投資公司,紛紛跨足5G、AI和醫療領域,利用收購及參股等形式。從這個角度來說,大聯大投資文曄,只不過反應了時代趨勢,而且其自己定位為「財務投資」,連併購、整合、參股都談不上。

以前有些公司,碰到對手想投資,就會說:「他們可以直接到市場去買呀!反正我們是上市公司。」意思是賭對方買不到,因為流通量低,越買股價越高。「公開收購」法規是金管會最開明的政策,允許任何企業以合法的手段,在市場上取得一定數量股票,也對那些大股東拚命賣股、持股不足、靠收委託書的企業,敲響一記警鐘,未來人人都要遵守遊戲規則。

台灣的黃金十年即將到來,請讓全球和台灣的資金匯集,促進產業合作,共同把我們的競爭力,推向世界的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