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當賣水賣成中國新首富、股神也轉型... 投行家觀察:2020才剛開始的一個趨勢

 當賣水賣成中國新首富、股神也轉型... 投行家觀察:2020才剛開始的一個趨勢


曾經很長一段時間,中國大陸的首富是馬雲和馬化騰輪流做,上週杭州的農夫山泉在香港上市,開盤股價創新高,創辦人鍾睒睒有30分鐘躍居中國首富,按收盤價來算也排名第三。


農夫山泉目前市值高達康師傅的2倍,賣的東西講白了就是水,也可稱為礦泉水或飲用水,毛利率達6成,比台積電還高,淨利率也有2成。


因為賣水好賺,所以全中國大概有成百上千個品牌,但為什麼農夫山泉能脫穎而出?因為鍾睒睒的記者背景給了他行銷包裝的能力,他把產品叫做「天然水」,強調來自千島湖,而且取了令人難忘的名字:「山泉」給予人健康天然的形象,而「農夫」又打動中國廣大的中低階層人口,不是高高在上的城市菁英。換言之,農夫山泉可算是親民版的Evian。


這給我們的啟示為何?


第一是中國大陸消費市場的潛力驚人。一方面是馬雲所說的新零售,線上線下融合;另一方面是「下沉市場」興起,即三、四、五線城市,電商拚多多就是專注這個族群,不同於阿里。


但第二個更重要的啟示,是中國市場正進入「行銷差異化」階段,像現在推直播電商帶貨,網紅動輒創造上億業績,這不是台灣人所了解的遊戲規則。


最近也有越來越多撤出中國市場的例子,著名台商達芙妮女鞋,宣布關閉中國大陸的實體零售據點。其最盛時期2012年,曾有6,800多個門市,現在卻被疫情和電商所打敗。


這波經濟洗牌,最慘的就是零售業,美國百貨公司紛紛宣告破產,從中低檔的JC Penny,到高檔的Nieman Marcus。以前我們說通路為王,但現在通路是累贅。


20多年前,我在中國大陸幫忙企業包裝上市,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強調市場規模,比如說某公司產品一個地區就做到什麼程度,擴張到14億人口,前途不可限量。


現在看來市場變更大,但只有少數人能勝出,贏家通吃。對後進者來說,如果沒辦法像農夫山泉、康師傅一樣大,就只能改走利基路線來吸引客戶。假如在中國市場失敗,台商在美國或東南亞恐怕也難成功。


有些市場因為規模和潛力,你不得不進入,但要付出很高代價,印度就是一例。


2年前,沃爾瑪為了和亞馬遜競爭,以160億美元收購印度電商龍頭Flipkart 80%股權,因為後者擁有40%電商市場。 上週亞馬遜以200億美投資信實(Reliance)零售40%股權,意義重大。


亞馬遜在印度做得不成功,Flipkart又被沃爾瑪搶走,中國市場已被阿里佔據,難道要把未來最重要的市場拱手讓人?解決之道就是和當地龍頭攜手合作,而信實集團正是由印度首富安巴尼所擁有。


越落後的國家,經濟越有可能被少數財團把持,另外一個例子是越南。


VinGroup現在業務包山包海,3年內就建成汽車產業,規模遠超裕隆。因為歐洲車商為了進入市場,搶著把技術轉給VinGroup,是他們能後發先至的原因。


2020年是個分水嶺,很多大企業認清自己技術和實力不如別人。如果要搶占市場,最快方法就是用買的,用錢砸死你。


上週美國汽車龍頭通用以20億美元入股電動卡車公司Nikola,後者今年稍早上市,以獨特的氫能技術領先市場。


這波投資趨勢才剛開始。


巴菲特最近斥資60億美元買下日本5大商社5%股權,代表他全面看好日本經濟前景,以往都是押寶美國。但更跌破眼鏡的是其入股雲端軟體Snowflake初次上市10%股權,推翻以往不投資自己不懂行業的原則。


假如連股神都在轉型,台灣呢?本月美國國務次卿將來台訪問,這代表了什麼信號?可以確定的是,世界已被徹底改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