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高盛為台海關係編撰新指標:10年來,市場首度對兩岸風險「定價」

 高盛為台海關係編撰新指標:10年來,市場首度對兩岸風險「定價」


上週我接到一位新加坡客戶電話,通知取消來台灣的行程。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我們之前花了一個多月安排會議,他非常慎重,為何臨時取消呢?他告訴我,由於最近台海情勢緊張,而他又是公司的CEO、擔任重要職務,董事會覺得目前台海情勢有潛在風險,所以勸告他不要來了。我聽了很驚訝,有如當頭棒喝。


台海局勢緊張,台灣美國商會上週發布會員意見訪查,有17%企業表示有受到影響。總體來說,以1到5分的評比中(1為完全不擔心,5為非常擔心),受訪企業對於台灣未來24個月受到嚴重反制行動的擔心程度平均為2.8分,在中間值之上。


上週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報導,是英國經濟學人的封面專輯〈Target:Taiwan〉,封面是2架中共軍機在執行飛行任務時從海峽中線俯瞰台灣上空,不僅反映了台灣周邊的地緣政治危機,也間接說明為何許多國際機構重新對台灣風險進行評級,提出專題報告。


兩岸風險指數

6月底,在一篇以台灣為題的分析中,全球著名的高盛證券首先介紹了由其內部分析師團隊成員編撰的2個新指標:「海峽兩岸風險指數」,以及「海峽兩岸風險晴雨表」。


高盛表示,過去兩岸風險對股市沒有任何關聯性,但大盤與兩岸風險的脫鉤狀態,在近期被打破了,「台灣股市整體相對表現,與兩岸風險指數的相關性,已出現有紀錄以來最負向水準。」也就是,高盛認為兩岸風險直到近期終於進入了「會影響台股」的新階段,「10年來,台灣市場首次開始對兩岸風險進行定價。」


半導體成政治武器

地緣政治風險的焦點是半導體。美國最近籌組「Chip 4」大聯盟,除了美日台之外,還邀請南韓加入。但南韓遲遲沒有加入,最近裴洛西訪韓時,總統尹錫悅甚至藉口休假。南韓表示加入聯盟有2個前提,包括「參與國應尊重中國強調的一個中國原則」和「不提及對華進行出口限制」。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最近在接受美國CNN專訪時表示,台積電這樣一個複雜的晶圓廠,是與外在世界有即時的連結才得以維持營運,包括由歐洲、日本、美國等國家合作,從材料、化學品、到設備備品供應等。他的意思是,中共即使拿下台積電,也是沒有用的。但我相信以中共當局統一台灣的決心,就算台積電成為一片廢墟,恐怕也在所不惜。


過去中美科技戰爭結果是美國制裁中國,不准產品銷售給中國。最近這個情況有被擴大趨勢,除了限制美國半導體設備銷售以外,也限制賣「DRAM」的南韓,賣「光刻機」的荷蘭ASML及晶圓代工的台灣。這已經打破自由貿易原則,加速世界兩極對抗,分裂成2個體系。由於這有違公平貿易精神,即使美國公司如英特爾、高通也不一定能接受。


台美中新關係

有媒體評論這次裴洛西訪台,將造成美、中、台3輸局面,但我看不見得。首先,美國鬆了一口氣,因為和中國關係並未破局,而且藉由中共軍演了解未來其封鎖台灣可能佈局;其次,台灣政府很高興,因為中共威嚇失效,對台灣民心並未造成任何影響,日常社會運作一切正常;最後,中共也有裡子,因為跨越了海峽中線,這種侵略行爲未來會成為一種「新常態」,藉由一系列軍演,麻痺台灣社會憂患意識。

在可預見的未來,台海危機可能會有以下幾點影響:


1.外資對於台股及台積電將進行重新評等(re-rating)。


2.外國企業來台直接投資金額以及外人來台工作意願,均可能受到影響。


3.台灣企業加速出走,並非只因軍事危機,還有缺電、缺人、缺工等其它不利因素,將加速供應鏈往東南亞佈局。


4.台灣資金流向海外、分散風險。


可以確定的是,從現在起,日子再也無法回到從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