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華為求現金、日本建核電...企業國家正採取非常手段自保,台灣呢?

 華為求現金、日本建核電...企業國家正採取非常手段自保,台灣呢?


全世界正進入完美風暴,除了俄烏戰爭、新冠疫情、供應鏈中斷外,大部分企業都已出現前所未有危機,從美國、歐洲、日本到中國,每個企業為了活下去紛紛採取前所未有的自保手段,各國政府政策也180度大轉彎,以因應生存挑戰。


華為:活下來是未來3年的主要綱領

中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指出,全球經濟衰退、消費能力大降,華為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現金流,以度過未來3年危機,「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我們對未來過於樂觀的預期情緒要降下來。」

任正非判斷,未來10年應是非常痛苦的時期,全球經濟會持續衰退。由於戰爭、COVID-19的影響和美國封鎖打壓,全球經濟在未來3到5年內都不可能轉好,沒有一個地區是亮點,消費能力大幅下降,對華為構成供應壓力和市場壓力。


但華為2022年上半年經營業績,第2季營收增長1%,實現自2020年第4季以來,首季出現當季營收增長。華為手機業務因為被美國切斷晶片供應,受到重創,但雲計算業務抓住數位轉型機遇大幅成長,並轉向電動車、太陽能和智慧城市等領域。


最值得重視的是,華為在作業系統領域,逐漸脫離安卓系統,打造了自己的「鴻蒙」(Harmony)標準,在短短2年內,用戶已經衝破3億人,未來不只在手機領域,更要實現萬物互聯。這說明中國積極在打造「內循環」生態系,逐漸和美國脫鉤,成功轉型。


騰訊衰退中

不僅是華為,全中國市值最高公司、中國網路巨頭騰訊,成長已觸及天花板,正式掉頭向下。2022年第二季騰訊首度出現營收衰退,各項業務幾乎喪失增長動能,主力業務遊戲收入也首度在海外市場出現下滑。騰訊第二季財報,營收人民幣1340億元,年減3%,淨利潤人民幣192億元,年減高達55%,這也是騰訊首度出現連續4個季度財報獲利都衰退的情況。


騰訊求生的做法是出售轉投資股票,這和軟銀孫正義拋售阿里巴巴持股類似。騰訊上週宣布,計畫出售所持食品外送巨頭《美團》股份,最多涉及243億美元。這不僅可以滿足中國監管機構「反壟斷、去集團化」要求,而且可拿回更多現金,因應即將來臨的寒冬。


不只經濟寒冬,還面臨真正意義上的寒冬

各國能源政策大轉彎

每個國家都有政策和原則,但碰到了危機時刻,必須放棄原則,活下去最重要,日本能源政策急轉彎就是最好的例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近在能源會議中下令,相關單位研擬興建新世代核電廠。日本政府至今立場是「不考慮新建或改建核電廠」,如今岸田表示考慮建設新核電廠,將是2011年311大震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首度大轉變。


日本當前已面臨缺電隱憂,岸田表示,俄烏戰爭改變全球能源樣貌,日本必須思考可能的危機狀況。日本電網並未和鄰國相連,又無法增加化石燃料產量因應能源供需,因此必須重視能源安全。


德國也不例外,由於俄羅斯減少天然氣供應,導致德國今冬恐面臨能源短缺危機,已規劃延後關閉該國最後3座核電廠,這也意味德國將首度違背20年來奉為圭臬的廢核政策。這項決定目前尚未獲得總理蕭茲正式採納,並且可能需國會通過,但意義重大。


美國多家電力公司因憂慮能源供應短缺和電力需求上升,夏季期間宣布延後或可能延後關閉的燃煤發電廠,至少6座。電力公司表示,儘管延長燃煤發電期限,但仍將達成其長期減碳目標。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19日取得主管機關批准,可收購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至多50%的股權。西方石油19日股價2022年以來累計狂飆約146%,表現遠超越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下跌11%。即使並非綠能,巴菲特仍看好西方石油成長前景與管理階層,2022年以來多次加碼,目前持股比重已達20.2%。


以上這些趨勢,說明了什麼?為了生存下去,全世界的國家都在進行翻天覆地的變革,不管是政府或者是企業。我們在台灣做了什麼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