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比亞迪成產量霸主、華為積極布局⋯資深投行家看見電動車業4個現實

比亞迪成產量霸主、華為積極布局⋯資深投行家看見電動車業4個現實


最近全球電動車市場發生幾件大事,對於台灣有深遠的影響。


1.歐盟調查中國電動車補貼

歐盟9月13日宣布展開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以評估是否上調進口關稅。主因是中國電動車產業發展太快,價格又十分低廉,已經威脅到歐洲電動車廠生存。


2023年慕尼黑國際車展9月召開,中國車企成為德國以外,參展商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電動車依靠越來越強的智慧化配備和高科技實力,廣受歡迎。


今年上半年,全球電動汽車銷量達到620萬輛,年增49%;中國市場銷量達340萬輛,市占率高達55%。全球電動車主要被中美2大企業——比亞迪和特斯拉占據,市占率分別為21%、15%,其他車企市皆不足10%。


2.美國3聯合汽車工會(UAW)罷工爭取權益

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nited Auto Workers, UAW)針對美國3大車廠(通用汽車、福特、Stellantis)發動罷工,罷工行動重創美國汽車產業,這次罷工的重點訴求是提高工資及縮減工時。


美國電動車生產成本本身就偏高,罷工不只讓車廠損失生產成本,再加上工會要求工人加薪40%,對車廠的處境雪上加霜。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認為,UAW的訴求是在讓3大車商走上破產快車道。


3.中國車企比亞迪快速發展

比亞迪今年第三季純電動車的產量,已追上美國電動車霸主特斯拉,比亞迪第三季共售出43.16萬輛純電動車,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生產商。單就汽車生產數量來講,比亞迪今年8月取代福特、躍居全球第四大車廠。


在純電動車方面,比亞迪第三季約生產44萬輛純電動車,年增67%;特斯拉第三季約生產43.05萬輛純電動車,年增18%。未來,雙方的差距很可能進一步拉開。


4.華為9月底剛宣布新的電動車發展計畫

華為近期宣布和奇瑞汽車推出智選轎車「智界S7」電動車,華為表示,智界S7在許多規格都超越特斯拉的Model S。華為並非自己投入生產電動車,而是利用資訊與通訊技術的優勢,與汽車業者合作、布局電動車產業。


這4件大事說明了什麼?


1.電動車已經形成未來最重要產業趨勢,而中國目前是最大贏家,有完整產業鏈。


2.全世界除了特斯拉以外,很難有其他企業能跟中國車企競爭。


3.歐美採用保護主義來對抗中國、美國UAW要求加薪等於自殺,歐洲和美國會進一步沉淪,和中國的差距會越來越大。


4.全球電動車的發展,或許將對地緣政治格局帶來深遠的影響,台灣應企業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