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夢想台灣、躍進世界

夢想台灣、躍進世界
2006.07.11(工商)

最近在北京的一個胡同裡,參加了一個拉丁舞同好的定期聚會。令人驚異的是參加者來自各國,背景包括工程師、會計師、經理人等。由此看來北京已經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城市,跨越政治、經濟、文化,如「創意新貴II」 (Cities & the Creative Class)書中所描述,吸引菁英匯集,創造火花。

新加坡最近大力發展「數位電影」,利用數位科技,結合數位內容,成為好萊塢的亞洲後製作中心。台灣有最傑出的IT產業,最有創意的華文人才,其實我們才最有資格成為華人娛樂的「夢工廠」。出了什麼錯?還記得「兩兆雙星」嗎?

年初南韓制定「二零一五年產業發展策略」,將南韓定位為全球產業的「整合者」:整合歐美日技術,透過中級技術模組化,交給大陸代工,創造附加價值應用,如將電信、廣播與服務整合在一起的智慧型網路。

從產業附加價值提供來看,有幾種角色:(1)「創新者」-開拓尖端技術;(2)「組合者」-製造代工;(3)「服務者」-金融及其他促進功能;(4)「創意者」-商業模式、工業設計、品牌行銷;(5)「整合者」-跨地域、領域串連資源。台灣一直是第二類,想成為第一類,不夠條件成為第三類,但未來最應該扮演的是最後兩類。

台灣的問題是:沒有願景、不懂整合、不會包容。我對台灣願景的定位是IC-Island of Convergence (匯流之島)。為什麼是Island?因為說Country太封閉,談Center不切實際,Island就像Formosa,可以是很小的地方,但卻很美很有力量。

台灣是最多元的潮流匯集點:世界/中國大陸、西方/東方、新潮流/舊勢力、製造/設計、實體/數位、網路/無線、科技/文化。中國大陸的成長是跳躍、斷層的,台灣的經驗卻是延續、完整的。IC的另一層涵義是Intellectual Capital (智慧資本),衍生為Innovate & Consolidate (創新與整合)-創新自己,整合別人。

今天我們的心境,就好像今年大學指考作文題「想飛」-然而卻飛不動。時間緊迫,我們不能再等待,不僅要走向世界,更應全力躍進!台灣可以乘風駕浪,也可能被潮汐滅頂。展望未來,夢想這麼接近,現實卻還遙遠;台灣,這一次你不能再錯過!【本文作者為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 黃齊元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