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鴻海/益通-王雪紅/TVB- 新加坡/澎湖

鴻海/益通

鴻海25日宣布以每股20元參與益通私募案,隔了三十六小時,又因交易價格談不攏,改由英業達葉國一接手,三十六小時,又因交易價格談不攏,改由英業達葉國一接手,益通股價從漲停到跌停,引起很大爭議。

葉國一家族將以每股22元參與2.3億股私募,合計投資金額50.6億元,總持股占益通增資後股本47.97%,成為另一家從IT切 入綠能的業者。

我們對這個爭議的看法如下:

第一、鴻海可能過於自信其富爸爸的威力,太過於強硬的條件,以致最後破局。第二、鴻海郭台銘董事長說益通沒有「誠信」,商場不本就是如此嗎? 爾虞我詐,只有靠實力,郭董事長因為有實力才能跳出來罵韓國人向歐盟告密陷害台灣TFT-LCD產業於不義,並且收購日立中小尺寸面板部門「聯日制韓」。第三、重點不在於英業達多付了2元,而是鴻海要求益通保證其存貨價格,合理反映跌價損失,益通不願配合,把承諾事項條款刪除,成為破局的關鍵。鴻海的要求是合理的,但是如果英葉達不要求保證,其併購條件就遠比鴻海為優。第四、另外一個被忽略的是本次私募股價較市價打四折,有60%的折價,這比金管會要求的私募價格「指導原則」打八折(20%價格)要來的低很多,條件實在是太好了,當然英業達不在乎多加一些錢。我們認為本案discount實在太大了,金管會應該要求解釋,否則就不應該限制其他私募案只能打八折。


王雪紅/TVB

台灣TVBS頻道母公司,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俗稱無線電視)終於揭曉買主,將入主的是香港「空殼公司之王」陳國強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美國私募業者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合組的收購財團。港媒推估,收購金額約九十億港元。知情人士表示,王雪紅早有跨入內容產業計劃,並可能與外甥陳主望成立電影創投基金有關。

有香港媒體指,王雪紅等人買下TVB創辦人邵逸夫旗下邵氏兄弟公司持有的百分之二十六股權,還可能再買另外百分之六點二三股權,變成持股逾三成的超級大股東。

陳國強為香港商人,旗下有多間上市公司,現為錦興集團主席。由於投資眼光精準,擅長收購空殼公司,注入資產並尋覓買家以高價出售,早已躋身富豪行列,與香港首富李嘉誠關係密切,有「殼王」之稱。

我的看法如下:第一、這是另外一件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的投資案,就如同富邦(台灣大哥大)投資凱擘(前東森多媒體),蔡衍明收購中嘉網路一樣。數位時代來臨,互聯網、有線電視和電信會「三網合一」,電腦、電視和手機會「三屏合一」,最重要的不是電信運營商機或是電腦/手機製造商,而是「內容供應商」,看來王雪紅已經往這方向在佈局。第二、 之前王雪紅以投資威盛(Catchplay)電影基金,也是相同的佈局。第三、王雪紅本次和PE基金Providence合作,這是美國著名的PE業者,總部在波士頓,專門投資電信相關事業,台灣業者應該和全球PE業者聯手,一起去併購和整合全球的資源,本案是一個漂亮的代表,恭喜王雪紅!


新加坡/澎湖

外資看好澎湖觀光潛力!投審會1月28日核准通過,新加坡商ASIAN RESORTS AND CASINOS首度來台灣投資,選中國內現有事業澎湖灣開發建設有限公司,投資金額達新台幣5.41億元。

投審會官員表示,這是一家外資投資公司,由於看好澎湖的觀光商機,所以首次來台灣投資,而國內現有事業澎湖灣開發建設有限公司需要增資,剛好引進外資,未來將會建設觀光旅館、周邊開發與附屬建設,並非賭場博弈。

對以上新聞有幾個感想: 第一,外商對台灣的投資興趣正在不斷提高,這一個階段主要是和觀光旅遊有關,因為短期效應最顯著。第二,之前大陸房地產業者對外發行US$40M TDR,並將資金所得用於台灣金門投資度假村,證明不只是外資,陸資也有高度的興趣投資台灣觀光旅遊。第三,台灣官方機關特別是投審會應該大幅開放外資、陸資投資台灣,現有法令太過保守,限制過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