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日本∕中小型面板 中壽∕建信人壽 台商∕大陸市場

日本∕中小型面板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立將加入東芝和索尼正在進行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廠合併談判,東芝、索尼和日立計畫在7月達成合併協議,最快今年底前成立新液晶面板廠。

先前曾經傳出鴻海有意入股日立,攜手拓展中小尺寸面板業務,但消息一出引起日本政府關注,在日本政府極力拉攏之下,日立決定轉向與國內廠商合作。

據報導,新公司是由日本政府和三家公司共同注資,新公司資本額約2,000億日圓(相當於24.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10億元),具有日本半官方的產業革新機構(Innovation Network Corporation)也將出錢投資、計畫取得新公司7成股權,其餘由東芝、索尼和日立三家公司分配。

面對台韓面板產業進逼,為了不要讓過去在大尺寸面板競爭力快速流失的窘境重演,這次日本政府主動出面,拉攏三家面板廠合作,企圖在目前膠著的競爭環境下突破重圍。
從去年中小尺寸市占率變化來看,三星以17.9%居冠、新奇美市占12.5%排名第二,至於這三家日本面板廠市占率則是在4%到5%,在三合一市占率將躍升到14.1%,市場排名坐二望一,且可以提供完整的高階面板,更有籌碼爭取智慧型手機等高階面板。

我們感想如下: 第一﹑韓國三星的興起不只給台灣威脅,對日本亦然,台灣應該和日本聯合打群架,聯日抗韓。

第二﹑日本政府這次出手相救,很像台灣政府幾年前成立 「DRAM產業整合公司」。然而台灣產業整合非常失敗,DRAM投資人和銀行團損失慘重,可見整合不能有太多意見,速度和執行力是關鍵,錯過了就無法翻身。

第三﹑PE是產業整合的最佳工具,台灣太執著於 「策略投資人」,就像DRAM產業整合公司當初一直在美光和爾必達兩邊搖擺,最後兩頭皆空,其實應該開放讓PE有更大的空間。

第四﹑力晶現在已變成爾必達代工廠,茂德留下新台幣580億美元債務黑洞,報載還要引進 「東南亞」 策略投資人,簡直是天方夜譚,東南亞科技產業自己都快要滅頂了,政府到這個時候還不出面積極協調,恐怕將來又是全民要一起買單。

第五﹑台灣應重新檢討高科技產業政策,太多資源放在半導體和面板,雖然打造出來兩家世界級的公司台積電和友達,但整體產業競爭力仍是問號,而且太多廠商競爭,整合轉型太慢,造成今天的困境。

中壽∕建信人壽

中國人壽加快中國大陸布局腳步。中壽董事會(30)日通過,授權董事長王銘陽一次或多次增資中國大陸建信人壽。

且建信人壽資本額將從人民幣8億元提高到73億元,中壽占股19.9%,將再投入人民幣12.93億元(新台幣64.68億元),總計中壽將投入新台幣近84億元,可望創下外資保險公司在中國大陸投資最高金額。

中壽購買建信人壽19.9%股權的費用是人民幣3.79億元,已全數到位,接著今年預計增資12.935億元,等於首波投入資金將達人民幣16.725億元(新台幣83.63億元),應是中國大陸外資保險業合資或參股投入金額最高者,超越已在中國大陸逾18年的友邦人壽(AIA)投入的14億元資本額。

外資普遍看好中壽此一策略,預期獲利蓄勢待發。中壽上週漲近4%,一舉攻至38元,創下1998年10月以來新高價。

距離金融股王領先群的富邦金(2881-TW)、國泰金(2882-TW)僅差6元左右,這也是繼台壽保(2833-TW)後,首檔純壽險股有機會挑戰金融股王寶座。

我們一直看好這項合資案,理由如下: 第一﹑跨地域﹑跨領域資源整合﹑優勢互補。第二﹑這是ECFA和金融MOU簽署後,兩岸最有創意的合作案,將帶動海峽併購的新思維,對於其他產業也有很多啟示。第三﹑以小博大,後發先至。在國泰人壽喪失台灣產業龍頭給富邦後,建信人壽又讓大家看到如何可以在中國迅速超越國泰的可能性。第四﹑享有政策優勢。大陸為了鼓勵海峽兩岸合作,會把最好的東西拿出來和台灣分享,並且有政策強大加持,值得未來台灣廠商學習。

台商∕大陸市場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警告,大陸已是世界市場,今年前5個月南韓在大陸市占率已高達9.2%,很快會突破「10%」,反觀台灣則由去年的8.6%跌至7.5%,一旦市占率下滑至5%以下,那台灣將永無翻身之地。

他說,台灣對大陸出口比重雖達40%,但在大陸市場的市占率卻低於南韓等競爭對手;他認為,如果大家覺得對大陸出口比重40%就是依賴太高,要壓低比重,也意味台灣要放棄大陸市場。他說,「這是個嚴肅問題」,他希望大家平心靜氣來思考這個嚴重的問題,特別是在大陸即將成為全球市場之際,這是台灣要不要大陸市場的關鍵選項問題。

台灣過去都是將中國大陸視為 「工廠」,沒有當成 「市場」,特別是沒有從 「自家市場」 ( home market ) 角度來作戰略布局。現在大家看到的康師傅﹑旺旺是二十年前去布局的,大潤發也去了十年,但是仍然有許多台商現在才剛轉型開始要進入大陸市場。

王董事長有先見之明,已經看到台灣會因為是否太向中國傾斜而引發爭論。前經濟部長尹啟銘最近也跳出來反駁自由時報社論以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比重高﹔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數字成長﹔台灣對外投資8成放在大陸,作為認定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依據,根本是 「見樹不見林」。

選舉將至,台灣和大陸的經貿關係肯定會造成話題,的確有必要好好的澄清所有的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