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徐福記∕雀巢 Fortune 500 茂德∕以債作股 宏達電∕S3 大家樂∕85度C 建商登陸

徐福記∕雀巢

上週最大的M&A新聞是雀巢對台商徐福記的收購案,雖然仍然在進行中,但是徐福記已承認此事,不過我們認為距離最終成功還需要一段時間。

徐福記市值高達26億美元,如果本案成功,將是中國有史以來外資對消費零售行業最大的併購案,超越2009年可口可樂24億收購匯源果汁的申請,也遠超過最近法國酒商帝亞吉歐對白酒商水井坊10億美元的收購案。

我們的觀察如下: 第一﹑外資多國籍企業因為十二五內需市場關係,將加速以M&A方式進入中國市場。第二﹑具有品牌和通路的業者,是主要被收購的對象。第三﹑台商又比大陸企業更容易被收購,大陸民族品牌或龍頭企業外商想要染指並不容易,台商就另當別論。第四﹑許多台商由於第二代不願繼承祖業,而經營環境又激烈變動,超過其能力範圍,故願意選擇出售,去年台商丁家宜以4億美元賣給法國化妝品集團Koty是另一個例子。第五﹑併購型私募股權基金也接著加快腳步,畢竟要在中國找幾億美元 (甚至十幾億美元) 的 buyout 案子現在已很不容易了,台商是良好潛在對象。

Fortune 500

美國Fortune雜誌公佈全球500大企業名單,華資 (包括台資) 企業總數達到創紀錄的69家,其中61家為中國企業,15家在海外,多為香港和台灣企業。

美國企業總共有133家,日本企業68家。美國企業數目自從2002年達到197家的紀錄後,已經連續9年下滑。

這個名單給我們什麼啟示﹖第一﹑中國已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的主要成員﹔第二﹑中國企業正在積極走出去,對未來影響力只會越來越大﹔第三﹑台灣現在還有恐中症,限制中國企業來台投資,無異是自我選擇被邊緣化﹔第四﹑今年全球500大大陸企業數目 (61家) 和日本企業 (68家) 現在規模已經很接近了,明年一定會超過日本企業,台灣對大陸及日本經濟體都熟悉,應該善用橋梁角色,規劃自己的利基和成長策略。

茂德∕以債作股

茂德最近董事會通過再減資85%,並且希望債權銀行 「以債作股」﹔另外前DRAM 整合公司負責人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表示,他不是最佳的整合人選,應該找有財力的企業,暗指台塑集團是較佳整合者﹔台塑在此同時表示,政府應尊重市場機制,其無能力也沒有意願整合。

我們的看法: 第一﹑KKR收購國巨,和銀行借了一些錢,金管會就表示 「資本弱化」,茂德減資85%,簡直是嚴重的 「資本殘化」,主管機關的態度又如何﹖第二﹑政府很明確不希望茂德倒閉,但是銀行團接管一樣無法讓茂德起死回生,就算要再轉賣給爾必達也有很多變數,是否應該考慮長痛不如短痛﹖

第三﹑要台塑出來整合是不可能的,市場已經沒有秩序,台塑當然希望獨善其身,其它家自然消失。第四﹑力晶現已變成代工廠,和爾必達一起苟延殘喘,茂德成為產業孤兒,政府又未即時清楚表態,前景非常不樂觀,需要立即採取必要手段。第五﹑華邦當年忍痛退出DRAM,轉型利基產品,雖然痛了很多年,現在看起來還是對的。

宏達電∕S3

宏達電宣布斥資3億美元(約新台幣87億元),收購威盛旗下繪圖處理技術公司S3 Graphics全數股權。
宏達電正與蘋果打侵權官司,業界認為,S3 Graphics曾告贏蘋果侵權,宏達電將可憑藉S3 Graphics在圖紋壓縮專利的優勢,與蘋果進行專利戰大車拚。

此收購案將使宏達電增加235篇專利及申請中的專利,其中包括知名的繪圖處理關鍵技術。法人預期,將對宏達電有「即時」的貢獻,有助降低權利金,增加專利收入。

宏達電致力推出新機種之餘,在軟資源布局不遺餘力,觸角延伸至無線多媒體傳輸、線上遊戲等領域,這次買下S3 Graphics全數股權,是鞏固專利軟實力的重要策略。

不過在宏達電宣布併購之後,股價大跌,外資法人均不看好,我們對此的看法如下: 第一﹑蘋果的專利既多又廣,台商義隆電和其打官司多年也未占到便宜,若要和其競爭,必須有 「平台式」 的佈局,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專利平台的全球研發佈局,同時有進攻和防守的意味,就如同鴻海的專利佈局一樣。

第二﹑對S3的收購不一定看得見短期成效,這可能是為何宏達電股價大跌的原因。第三﹑王雪紅是S3 12.5%的股東,有 「關係人交易」 的疑慮,也是讓外資不放心的地方。第四﹑宏達電今年以來在M&A上不斷出擊,從無線傳輸軟體﹑數位內容 (TVB) 到現在IC設計,腳步非常積極,不管成功與否,值得予以肯定,因為至少它善用了市場給予其肯定的 「資本價值」,在股價高峰期出手併購。

大家樂∕85度C

85度C集團首度前進香港市場,上週與大家樂集團在香港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各自出資港幣1,500萬元成立合資控股公司,將於香港地區經營現烤麵包、蛋糕及咖啡飲料的複合店。KY美食表示,未來的店型將與兩岸相同,預計年底前開出第一家。
KY美食表示,大家樂集團在香港是上市公司,在香港就擁有400多個門市,如今雙方簽訂合作協議,計劃把85度C的品牌及經營模式帶進香港;雖然香港的咖啡店、蛋糕麵包店競爭激烈,但85度C結合咖啡、蛋糕、麵包的複合店型仍相當具有競爭力。
我們有如下的看法: 第一﹑85度C進入香港市場選擇和當地龍頭合作是正確的作法,香港市場消費習性和大陸不同,很少台商能夠成功。第二﹑85度C不以大陸和台灣市場而自滿,再接再厲佈局香港,變成真正的大中華概念股,其企圖心值得嘉許。第三﹑85度C的經營模式有其差異化特色,不同於香港一般咖啡店和蛋糕麵包店,這種 「平價奢華」 高 「性價比」 的商業模式是台商將來在大陸零售消費市場勝出的關鍵。

建商登陸

經建會上週宣布,將放寬國內建築開發業者赴大陸投資房地產限制,刪除個案投資金額不得超過5000萬美元的限制,回歸經濟部投審會規定,也就是投資累計不得超過公司淨值60%的總量管制方式。
過去由於管制嚴格,為此,赴大陸投資的建商,很少有公會會員,這些公司有的透過第三地輾轉西進,有的以個人名義前往投資,為此,半年多前公會積極向經濟部投審會等相關單位爭取放寬限制。
業者指出,由於政府規範中,要求業者書明回饋計畫,將獲利匯回台灣,亦即放寬西進門檻後,可望有更多業者願意依循合法管道投資,並將資金匯回台灣。
經建會近日召開財經法規鬆綁跨部會會議,其中針對放寬建築開發業者赴大陸投資房地產,經建會指出,考量業者土地開發對資金需求龐大,加上人民幣升值,所以研商修改「不動產開發業受理審查原則」,刪除個案投資金額不得超過5000萬美元的限制。
任何的兩岸開放政策都值得鼓勵,但是我們有以下的看法: 第一﹑政府開放不應只有單向,更要雙向交流,由於陸客來台自由行,大陸有許多資金希望來台投資觀光休閒產業,牽涉到房地產,只要不涉及土地炒作,我們應該表示歡迎。第二﹑台灣建商赴大陸投資,真正受惠的可能只有遠雄﹑鄉林少數幾家比較有規模的業者,但是大陸來台灣投資的社會效應應就會更廣泛了。第三﹑自由時報提到,中國房地產泡沫化,政府正在進行宏觀調控,這個時候開放,無異是叫台商去送死,其實有一些道理。政府任何政策都應深思熟慮,時機很重要,需要有政治智慧。我們的感覺是該開放的未開放 (如KKR投資國巨),不急著開放的又亂開放一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