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鮭魚返鄉╱台商上市 聯想╱聯想投資 宏達電╱宏碁

鮭魚返鄉╱台商上市

台商回台投資,如果不做研發、製造或營運總部的投資,而是回台上市,這種「鮭魚返鄉」對台灣經濟到底有無助益?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與投資業務處官員均認為,台商回台上市,對台灣經濟基本上是有助益。

在「鮭魚返鄉」熱潮下,多家在海外壯大的台商最近紛紛選擇回台上市。有人擔心,台商回台上市,若將取得的資金都拿到海外,會不會發生「掏空台灣」問題?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官員表示,以去年底在台灣上市的85℃與宸鴻電子為例,他們還是將部份資金投資在台灣。官員不否認可能會發生「掏空台灣」的問題,但表示根據現況來說,台商回台上市透過資本市場取得的資金,八、九成會投資在台灣,況且能回台上市,要通過相關單位的「審核」機制,能通過的,都是管理上軌道、經營狀況極佳的公司。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認為,好的公司在大陸或國際上經營賺錢,投資者可以獲利,這是幫台灣投資者賺錢,否則賺錢的機會就會給了別人。況且台商回台一旦上市上櫃,多少會趨動其在台灣的投資。

黃重球強調,經濟部著重的是台商要與台灣有連結,例如台商挺台商結果,就可能再從台灣購買東西,就算是禮品、水果,金額不多,遠不如科技大廠賺的那麼多,但是受惠的就業人口較多。

經濟部的官員畢竟還是比金管會更靈活一些,雖然台商上市並非由其負責。不管是台商、外資或陸資,只要選擇在台灣上市,多多少少會在台灣做一些投資,另外還會有一些邊際效果。我們非常同意黃重球次長著重「台商要與台灣有連結」的說法,台灣的政策法令會越開放,越不官僚,才會有更多的台商或外商願意前來投資。大陸A股資本市場正在快速興起,現在已有台商取得創業板上市批准,將來企業會有更多的選擇。金管會制訂過於嚴格的法令,影響台商回台上市或外商來台併購,將來的影響是對台灣整體投資的減少,但表面上卻是由經建會或經濟部來承擔,所以政府應該要深入研究不當監管政策對招商引資所造成的宏觀影響。

聯想╱聯想投資

聯想控股旗下的聯想投資公司再度斥資3,000萬美元,投資江蘇常州立華畜禽公司,參與養殖事業經營;聯想投資跨入新農業領域,再下一城。

根據協定,立華公司即將投入養鵝和與養豬產業,計畫到2015年,投資養雞、養鵝、養豬一貫化公司8~10家,預計年銷售金額可突破60億元。

聯想投資是聯想控股旗下專業的獨立投資公司,目前管理資金規模約120億元。重點投資於中國市場的創新型、成長型企業,關注領域包括IT、服務外包、醫療健康、現代製造業及現代農業等。

截至目前,聯想投資注資的企業超過100家,18家已上市。近年來聯想投資擴加大在農業領域的投資,包括先前與武漢梁子湖水產集團,簽訂投資協定等。

這真是令人耳目一新,我們的感想如下:第一、幾年前聯想總裁柳傳志退休 (後來又從出江湖),專注投資,成立弘毅和聯想等投資公司,如今已成為大陸舉足輕重的PE。第二、大陸 IT的人轉投資農業的特別多,另一例是互聯網公司網易 (Netease) 的創辦人丁磊,跨入賽豬行業,可見大陸現代農業的潛力。第三、農業領域受到市場關注,主要是消費升級,所以要往上游整合,像現在很多食品都強調「有機」或者是產品的「可追溯性」。第四、聯想計畫在幾年後再將控股公司整體上市,屆時又可以生出許多金雞母,其手腕之靈活,值得台灣企業學習。

宏達電╱宏碁

本周對台灣高科技產業來說真是悲哀的一週,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 初判宏達電侵犯蘋果兩項專利,宏達電表示,專利這一關是宏達電站穩國際舞台,成為知名國際手機品牌的關鍵戰役,將提上訴,不排除以各種方式解決該案。宏達電股價自從高點至今,已經下跌20%。

另外根據最新統計,聯想 (Lenovo) 筆記本電腦已經再度超越宏碁,成為全球市占率第三名,宏碁掉到第四,華碩由於有變形金剛平板電腦的推出,升到第五名。兩年前聯想當柳傳志重披戰袍的時候,令人感覺不妙,而宏碁在蘭奇帶領下,氣勢如虹,坐三望二,坐二望一,而如今情勢卻顛到了過來,聯想乘勝追擊,最近又和日本NEC成立NB合資公司,計畫進一步開拓日本市場。

我們的觀察如下:第一、專利的確是高科技未來勝出的關鍵,面板業者如友達也深受專利訴訟之苦,台灣政府和企業如何形成「專利銀行」(IP Bank),保護自己,已成為重要戰略議題。第二、現在看起來,HTC高價收購S3,的確有其急迫性和必要性,雖然牽涉到王雪紅女士的「關係人交易」,但是很可能宏達電已經感覺蘋果來勢洶洶,必須要趕快跑馬圈地,採取手段保護自己。第三、宏碁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驕傲,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印證了台灣高科技企業發展之路,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我們衷心地期盼宏碁能度過目前的難關,在中國市場上展穩腳步,只要中國能坐穩前三名,宏碁重回全球NB第三名是指日可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