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長建/英國水務 KKR/聯合環境 凱雷/海爾 人民幣 公股金控 工商銀行/阿根廷

長建 / 英國水務

亞洲首富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集團宣布以約港幣309億元(約新台幣1,143億元)的代價收購英國上市水務公司Northumbrian Water,股價上週大漲逾3%,飆出歷史新高。

市場分析認為,面對通膨升溫,英國的水務
司在利潤規管制度下,收入及現金流入有一定保障。

Northumbrian Water是英國最大水務公司之一,去年淨利潤約1.78億英鎊(約新台幣84億元)。

長江基建近年來積極在海外進行投資收購,在紐西蘭、澳洲、大陸、英國和加拿大的電力、瓦斯、水務及道路資產方面多角投資。

去年7月,長建與同系的電能實業以約港幣700億元(約新台幣2,590億元)收購法國EDF(Electricite de France SA)旗下英國電網資產,此次收購英國水務公司是李嘉誠為進軍英國市場在一年內採取的第二次行動。

我們的看法如下:第一、長建已轉型成世界級的公司。所以在全球收購資產,早年其只是中國基礎建設概念股。第二、李嘉誠集團投資組合非常多元,可比美華人的巴菲特,台灣缺乏類似的企業。第三,水務有穩定的現金流,在全球氣候不穩定的狀況下,是理想的投資標的。第四,亞洲除了是全球最重要的被投資區域,現在由於有中國和香港李嘉誠這些富豪,又成為資金輸出國,新加坡和韓國企業也積極向全球新興市場拓展,台灣在這方面相對落後許多,值得我們警惕。

KKR / 聯合環境

當前搶占水資源已成熱門活動,且經常在市場上與中國扯上關係。除了長建進入資源市場,近日知名私募股權公司KKR也投資中國水處理公司所發行債券共計1.14億美元。該公司為在新加坡上市的聯合環境技術公司,提供中國市政和工業污水處理服務,並在中國營運多家水處理廠。

KKR投資的可轉換債券的票面利率為2.5%,期限為5年,交易尚待聯合環境股東的同意,預計年底前完成交易。

聯合環境是新加坡著名的水務公司,專注於石化行業,其客戶包括中國石化前三大: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聯合環境去年在台灣成功發行TDR,也是由我承作,發行後股價表現亮麗,漲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對於其這次成功引進KKR作為戰略投資者,我們除了恭賀,並有以下的看法:第一、新加坡股市集資功能已經完全停擺,特別是中小企業更是一籌莫展,PE是良好的代替選擇。第二、KKR和李嘉誠英雄所見略同,都看到了水務在中國成長潛力。第三、KKR投資重視的不只是概念,還有管理,出身中國大陸大陸福建、但在新加坡發跡的聯合環境主席林玉程有良好的 track record,這才是KKR投資的原因。

凱雷 / 海爾

看好中國內需市場,凱雷投資集團將斥資1.37億美元,投資中國最大的家電生產商-青島海爾旗下子公司海爾電器集團,凱雷將透過購買可轉換債券、認股權證等投資方式,鎖定收購該公司約9%的股權,交易預計在本月完成。

華爾街日報報導,凱雷發布公告,表示將向海爾電器集團投資約1.37億美元認購可轉換債券,同時還獲得可額外投資的認股權,執行該認股權時將再投資約5,700萬美元。加上凱雷在該公司的其他投資,凱雷將獲得持有占該公司股份約9%的證券權益。

凱雷集團旗下作為海爾戰略投資者的凱雷亞洲基金III,還將在海爾電器集團董事會的9席中占有1席。凱雷在公告中稱,此項投資將推動海爾電器擴展其服務和分銷能力,尤其是第3方產品分銷商的服務和分銷能力,並發掘中國三、四線市場的增長機會。

我們對這個案子的看法如下:第一、海爾是中國的龍頭企業,有人稱為「中國的GE」,但是其轉投資過於繁雜,有一點像巨型國有企業,凱雷這次投資海爾香港子公司,基本上是和大公司攀上了關係,但主營業務洗衣機和熱水器其前景如何,仍有待觀察。第二,在新聞稿中,凱雷提到要發掘中國三、四線市場的機會,這是正確的方向,大陸一、二線城市已經過於飽和,所以要往「金字塔底端」去掘金。

第三、海爾最近收購岌岌可危的日本三洋電機家電事業部,凱雷的入股可能是要協助海爾「走出去」,協助對三洋的經營管理,否則海爾實在並不需要凱雷投資。第四、中國企業和外資PE結合走出去併購並整合世界企業現在成為新模式,台灣企業如果不能參考借鏡,未來將被加速邊緣化。

人民幣

大陸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3日在中國金融雜誌撰文指出,未來長時間內美元仍將佔據全球最重要的儲備貨幣地位,人民幣在10年內在全球儲備貨幣中所佔比重可能只有3~5%。

而為保護大陸經濟平穩成長不受外來負面衝擊,大陸有必要實現與內經濟開放度相襯的人民幣區域化,若透過與亞洲各國的貨幣及金融合作,共同尋求建立區域內穩定的匯率機制及區域貨幣,對亞洲及世界經濟發展均有利。

然而根據大陸政府當下的貨幣制度,短期內人民幣國際化將進一步加劇外匯儲備的累積夏斌主張,理想的人民幣國際化,應以非全面性匯率浮動,同時資本帳戶仍受局部管控為前提,然而勢難避免開放人民幣完全自由兌換,由國際及國內市場供需來決定匯率。

因此夏斌認為,大陸當局在10年內不宜完全開方匯率自由浮動,開放資本帳戶之際,資本管控也應隨匯率逐步市場化而慢慢方寬,未來8~9年間,大陸將面臨經濟改革挑戰及全球金融不穩定,應堅持現行浮動匯率機制以隔離經濟面臨的風險。其認為,大陸可能會繼續調整一籃子貨幣的權重,並放寬浮動區間。

而為避免影響總體經濟的安定性,夏斌指出,匯率、資本管理及國內改革等政府層面須盡可能妥善銜接,透過人民幣離岸市場,在向境外開放內部金融市場的同時,亦須隔離人民幣區域化給國內市場帶來的金融風險,配合推展進度,調控離岸市場的規模及結構,適時擴大離岸與在岸兩大通道。

我們有以下幾點感觸:第一、美國債信評等被降,美元已失去全球金融市場龍頭地位,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中國大陸將會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第二、人民幣離岸市場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前奏曲,香港在未來五年的戰略地位相對重要。第三、台灣主管當局應該高度重視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應考慮是否爭取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個離岸金融中心。

公股金控

為強化公股金控、銀行國際能見度,財長李述德最近明確指出,未來公股金控、銀行辦理現金增資,財部將以無損公股主導權為前提,開放引進外資股東,甚至可採洽特定人的方式引進國際級金融機構股東為策略投資人。

這是歷來李述德談及公股金融機構辦現增及引進外資股東,開放尺度最大的一次表態。

台灣金融整併,尤以公股行庫最為棘手,2次金改公民併引發諸多負作用,馬總統上任後,財政部轉由公公併方向進行;昨李述德表達開放外資入股公股金控、銀行意願,顯示公股金融經營策略可能有新發展。

據悉,財政部規劃在維護公股主導權,及單一股東持股逾5%必須公開申報、程序較複雜等考量下,若公股金融機構辦理現金增資引進外資策略投資人,單一股東持股以不超過5%為限。

我們的見解如下:第一、開放外資投資金融機構是對的,但應該包括PE,否則緩不濟急。第二、限制單一投資人5%沒有道理,請問5%有何影響力?有何「策略」投資人可言?基本上會讓所有潛在投資人反感。第三、外資PE的主要興趣還是在中國大陸,台灣金融機構打造大中華平台才能增加對外資的吸引力。

工商銀行 / 阿根廷

全球市值第一的中國工商銀行(工行)正式揮軍南美市場,工行宣布,已經以6億美元收購阿根廷第12大銀行、阿根廷標準銀行80%股權,成為阿根廷首家中資銀行。

工行董事長姜建清表示,收購阿根廷標準銀行80%的股權,將使工行獲得阿根廷商業銀行牌照,成為第一家進入當地市場的中資金融機構。這不僅將壯大工行在拉丁美洲的機構和業務網絡,也將更好地服務於中阿兩國快速增長的雙邊經貿往來。

阿根廷是南美市場的第二大經濟體,近年來,中國與根根廷經貿往來發展迅速,在此之前當地尚無中資銀行。工行8月5日宣布以6億美元收購阿根廷標準銀行及其關聯公司共計80%股權,此交易完成後,工行將負責阿根廷標準銀行及其關聯公司的營運和管理。

大陸銀行正不斷拓展其海外觸角,工商銀行對南非標準銀行的收購是中國銀行有史以來在海外最成功的M&A案,對工行非洲的佈局有很大的幫助,這次工行再接再厲,收購標準銀行阿根廷業務,相信對其拉丁美洲業務將來影響有重大意義。

兩岸MOU簽了兩年,大陸銀行到現在還無法對台灣銀行參股,實在令人沮喪,台灣銀行走不出去,想要引外( 陸 )資也引不進來,李述德部長拿巴黎銀行想要策略入股合庫的例子沾沾自喜,請問有意義嗎?台灣還有四十多家銀行,我們要到何時才能整併完成?還需要引進多少家策略投資人才能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