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金錢豹/安佰深 海爾/三洋 東京創業板 用友/研發中心

金錢豹 / 安佰深

進入炎熱的夏天,兩個M&A事件重新定義了大中華的併購歷史,一是大陸糖果製造龍頭台商徐福記被雀巢收購,計畫以17億美元取得60%股權,成為近幾年外資在中國大陸最大的食品零售併購項目;另一是大陸連鎖自助餐飲的龍頭,也是由台商所經營管理的金錢豹被歐洲最大私募股權基金安佰深 (Apax) 收購,根據報載收購金額在 15-19 億人民幣之間,這是今年外商對中國消費品行業最大的完成併購項目。

越來越多大陸台商被外資併購,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 企業家找不到繼承人,第二代不願意接班。許多台商的第二代都是在歐美受教育,在大陸工作經驗不長,對於充滿挑戰的中國市場尚無法承擔重任,特別如果是屬於生產製造型的企業,還要面臨艱難轉型的瓶頸。

第二、全球及大陸外在經營環境變化過於激烈,超出企業家自身能力,希望見好就收。過去十年,大陸民營企業興起,許多民營企業家不管在年紀或衝勁上,都不遜於台商。另外,金融海嘯造成全球環境動盪,從歐債、美債危機到日本經濟蕭條,都讓企業經營難度大為增加,大陸的缺工、缺料、缺電更是普遍,讓台資企業家覺得不如歸去。

第三、在十二五劃推動下,大陸內需市場快速成長,迫使多國籍企業以M&A 手段在最短時間內佈局中國。許多在中國已經耕耘多年的企業如聯合利華、可口可樂和麥當勞,都面臨管理資源不足,需要大幅擴充的窘境,台商由於有一定的管理機制、品牌和人才,自然成為多國籍企業優先併購的對象。

第四、外資私募股權基金手上資金過多,卻找不到足夠多的合適項目,管理較佳的台資企業成為其高價出手併購的對象。中國大陸PE興起,多半以人民幣發行,並以A股上市為目標,比較容易得到企業認同,外資PE相較更沒有競爭力,手上美元無法有效地消化,而在大陸要作幾億美元的併購項目又幾乎沒有可能,在這種情況之下,優質的大陸台商企業身價自然水漲船高。

除了以上幾個理由,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台商希望結合外商走出去佈局全球,徐福記出售給雀巢就是為此,但是台灣的媒體和業界對這一點普遍缺乏認知。徐福記早已成為中國的產業龍頭,經營遇到瓶頸,但是其沒有能力走出去拓展全球佈局,和雀巢結合,就可以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海外發展。
Apax 投資金錢豹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因為是完全收購,和過去PE以參股形式投資完全不同。在這個項目中,公司原來的經營管理團隊都獲得留任,Apax 並以其遍布全球的網絡,帶進管理資源,協助金錢豹在中國的佈局。這個項目之所以受到重視,另一個理由是由對於餐飲企業A股上市政策改變,不再支持餐飲企業上市,以致如俏江南等企業上市紛紛遭遇挫折,金錢豹能在這個時候和外資PE結合,看起來是走對了路,當然,其將來也還會在香港上市,不過和Apax的結合主要是為了策略聯盟,引進優質的經營管理,迅速擴充中國版圖,而非為了「迂迴上市」。

我們其它的觀察如下:第一、有品牌、通路的消費性產業大陸台商將持續成為外資追逐的新寵;第二、外資PE會發現大陸台商這塊領域是過去他們所忽略的新大陸;第三、除了以「中國市場」為出發點,下一波台商和PE的結合還可能以「全球市場」為考量,對海外去收購品牌、通路或技術;第四、PE現在出價已經超過IPO價格,在台灣本益比不高而香港上市又屬於大型企業專利的情況下,更多台商企業可能願意放棄上市而和PE結合。第五、PE比較不用擔心台資企業的管理,金錢豹原管理團隊均未變動,徐福記在賣給雀巢後徐家兄弟仍然負責經營,這是和純大陸PE項目較不同的地方。

海爾 / 三洋

海爾集團將以100億日圓(約新台幣37億元)收購日本松下集團旗下三洋電機的家用、商用洗衣機、家用冰箱業務及使用SANYO品牌在東南亞四國的銷售業務,這是中國家電大廠首度大動作收購海外品牌。

據日本媒體報導,三洋電機近日宣布已與海爾集團簽署備忘錄,預計今年9月簽定最終合約,2012年3月底完成,該收購案包括三洋電機旗下九家公司,及2,000名員工,其中日本本土企業三家、日本海外企業六家,涵蓋產品開發、製造廠和銷售等事業。

除收購工廠及銷售通路外,海爾同時擁有在越南、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四國銷售洗衣機和電冰箱在內的白色家電,以及電視機上的「SANYO」品牌,但未透露授權的有效期。

大陸家電觀察家梁振鵬分析,風光一時的三洋電機,目前賺錢的業務只剩電池,家用電器和半導體早已嚴重虧損,才會將松下拖入虧損之列,拋售三洋可能是壯士斷腕。

松下並允許海爾在一定時間內在東南亞市場使用三洋電機的品牌,目前三洋在日本洗衣機市占率約15%,在越南電冰箱市占率約30%,這些市占率都高過海爾在當地的市占率,梁振鵬認為,海爾可藉機學到如何運作、如何銷售一個國際化品牌,並學會在國外打造自已的通路資源。

高盛多年以前就曾投資三洋,是高盛在日本直接投資較失敗的項目之一,說明製造業的 turnaround 的確不容易,後來高盛再把三洋在幾年前賣給 Panasonic。

這也不是海爾第一次計劃收購外國品牌,2008年時海爾曾和美國產業的龍頭GE談,希望收購其家電業務;2004年時美國第三大家電公司美泰克 (Maytag) 收購,海爾出價競逐,最後卻敗給另一家電大廠惠而浦 (Whirlpool)。海爾擁有全球6%白色家電市場,去年的營收為207億美元。

我們的感想如下:第一、作為中國大陸最成功本土企業的表徵,海爾一直沒有停止其「走出去」的雄心壯志。第二、海爾的海外M&A有國家支持,已經不能算單純的企業行為。第三、三洋的價值在於其畢竟還有一個不錯的品牌,某些技術含量也可能略高於海爾,這對於海爾在大陸計劃拓展高端市場或海外發展新興市場可能會有幫助。第四、日本受到地震海嘯打擊太深,日圓又不斷升值,將來會有好企業不斷要賣出來,這正是台灣企業透過併購向上提升的大好機會,我們不做,大陸企業也會去做。

東京創業板

AIM (AlternativeInvestmentMarket) 是倫敦著名的 "創業板",協助許多歐洲新興企業成功集資。2009年AIM 和東京交易所合作,成立 Tokyo AIM (東京創業板) ,希望將複製成功模式到亞洲來。

最近 AIM 推出第一砲,計劃一家日本當地生物製藥的股票上市叫 Mebiopharm,卻在最後一刻無法成交,理由是市場反應不佳,乏人問津,原有計劃銷售股票價格為每股1200日圓,但市場只願意用25%的折價900日圓成交,以致掛牌後卻沒有交易量。

我們的感想如下:第一、AIM雖然找錯了對象,應在大中華地區找一個華文華人的合作夥伴,中國大陸和台灣才是新興創業型企業最大的市場來源。第二、日本民族本身就是講求服從性格和大公司文化,當然更不可能有許多創業型企業。第三、由於AIM市場是給 "專業機構法人" 投資,傳統日本法人當然也不可能去支持新興企業,這和美國股市支持矽谷和互聯網創業英雄一夕致富是截然不同的。第四、亞洲需要有適合華人企業的中小型股票市場,照理說台灣應該有很好的機會,但台灣政策法令太封閉了,外資對台灣沒有信心;香港又是大企業文化,中國大陸A股排隊上市企業太多,外人要等太久;新加坡雖然很有企圖心,但地理位置較遙遠,美國資本市場現已對中國企業全面封殺了。誰若能夠徹底改革其資本市場,必能在未來新興的亞洲華人企業資本市場分一杯羹。

用友 / 研發中心

成立逾22年的用友軟件,穩居大陸ERP系統(企業資源規畫)市占率第一名。用友自今年開始啟動2.0版海外戰略計畫,全面擴大全球布局,台灣是其中的重點,因此今年7月,用友軟件正式落腳台灣,成立分公司。

擔負用友軟件海外開疆闢土任務的副總裁楊健,親自兼任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他表示,用友來台設點包括滿足台灣市場、服務來台陸企以及邁向全球化的三大目標。

楊健樂觀看待台灣市場的前景,「未來3到5年,大陸企業的大軍可望洶湧進入台灣。」用友也計畫明年在台設立研發中心,並擴大招募人才,並在台積極拓展合作對象。

在兩岸產業合作方面,楊健表示,用友來台可學習台灣同行好的作法,未來希望結合用友的優勢,研發出更佳的解決方案,不僅可應用在華人市場,兩岸合作可以到國際市場拿更多的份額。

我們有以下的觀察:第一、陸資來台現在已邁入第二階段,早期只是設立一個辦事處,或是賣一些產品到台灣,現在則希望利用台灣的人才,這才是台灣最有優勢的地方。第二、陸商和台商都要走向全球化,兩岸攜手走出去,創造雙贏是最佳選擇。第三、兩岸產業是有互補性的,大陸為標準化大量生產,台灣則是客製化應用,結合在一起,兩岸三地都能應用。第四、台灣企業應該主動和陸資結盟,邀請其入股或合資,如果不作這樣長期的規劃,未來台灣人才可能無法阻擋大陸企業或中國市場的磁吸效應,到時台灣企業又剩下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